成語百裡挑一的意思

2021-08-02 06:46:29 字數 896 閱讀 9094

1樓:l把手

基本資訊

詞 目 百裡挑一   發 音 bǎi lǐ tiāo yī   釋 義 一百個裡挑選出一個,形容極為優秀、難得的人或物。   出 處 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一百二十回:“姑爺年紀略大幾歲,並沒有娶過的,況且人物兒長的是百裡挑一的。

”   示 例 對報名參軍的人挑選很嚴格,可以說是~。   近義詞:數一數

二、鳳毛麟角、出類拔萃   反義詞:比比皆是、俯拾即是、多如牛毛   歇後語:剩下九十九個   用法:

作定語;形容人才出眾   英文:a top-notch (cream) of the crop   德文:unter hundert ist kaum eins zu finden   俄文:

один из ста

編輯本段成語故事

賈寶玉中舉後失蹤,全家上下都找不到他,估計希望不大,就把他房內的丫鬟除伺候薛寶釵的人外,其餘都打發出去,襲人的哥哥花自芳為襲人找一個百裡挑一的女婿蔣玉菡,並派她嫂子去賈府接襲人回家。襲人抱定不嫁的決心,但兄命難違只得出嫁。

2樓:北辰凌楓

百裡挑一   bǎi lǐ tiāo yī   釋 義 一百個裡挑選出一個,形容極為優秀、難得的人或物。

3樓:大姐

成語百裡挑一的意思就是找到一個合適的不容易。要反覆多次挑選才行。

4樓:小牛臭臭

一百個裡挑選出一個,形容極為優秀、難得的人或物。

5樓:匿名使用者

百裡挑一    bǎi lǐ tiāo yī

意思是 一百個裡挑選出一個,形容極為優秀、難得的人或物。

6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很優秀,一百個裡面才有一個,很難得的人或事

百裡挑一,需時運,成王敗寇是什麼生肖

龍 屬龍的女性一旦戀愛上,容易一下子就投入愛海中,有些自己的想法或事情會直言不諱的讓對方知道,即使不利於自己的事,不注意保護自己。百裡挑一,需時運,成王敗寇,是什麼生肖?你好,答案是蛇 肖蛇者富有彈性與臨機應變的能力,同時也善於察言觀色。其思專路敏捷,有計屬算頭腦。雖然生性平淡但卻能當機立斷。缺點是...

百里之命打一最佳生肖,百裡挑一是哪個生肖?

百裡挑一是指生肖虎。十二生肖是中國與十二地支相配以人出生年份的十二種動物,包括鼠 牛 虎 兔 龍 蛇 馬 羊 猴 雞 狗 豬。十二生肖的起源與動物崇拜有關,每一種生肖都有豐富的傳說,並以此形成一種觀念闡釋系統,成為民間文化中的形象哲學,如婚配上的屬相 本命年等。關於十二生肖的來歷,眾說紛紜,這裡給說...

百裡挑一裡有首歌詞是(每日每分每秒)的是什麼歌

marry me 蕭敬騰陳奐仁,林雅慧 原來你就是未來 我能看見門在開啟 我不後退 yea 當你慢慢靠近我 我的節拍突然停擺 再次確定我的真愛 oh 你是我這生命中世上獨一無二 我說出句句誓言 oh marry me my baby每分每秒每日每夜 每一個你都是幸福的起點 永遠不會變 每分每秒每日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