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用在市電上的變壓器磁芯是鐵氧體會怎樣

2021-07-31 13:44:56 字數 5473 閱讀 9728

1樓:匿名使用者

鐵氧體磁芯的變壓器只能用在高頻率的電路中,如果用在市電上的變壓器磁芯是鐵氧體的話會立刻燒燬,因為市電是50周的低頻電壓。

鐵芯變壓器 鐵氧體磁芯變壓器 在應用上有什麼區別?

2樓:火樹木林

低頻大功率用鐵芯變壓器,高頻小功率用鐵氧體磁芯變壓器。

鐵芯是變壓器中主要的磁路部分。通常由含矽量較高,表面塗有絕緣漆的熱軋或冷軋矽鋼片疊裝而成。鐵芯和繞在其上的線圈組成完整的電磁感應系統。

電源變壓器傳輸功率的大小,取決於鐵芯的材料和橫截面積。

3樓:匿名使用者

頻率低採用矽鐵芯變壓器,頻率高的常用鐵氧體磁芯。

4樓:匿名使用者

低頻大功率用鐵芯變壓器,高頻小功率用鐵氧體磁芯變壓器。

5樓:匿名使用者

鐵芯包括鐵氧體,鐵粉芯

鐵粉芯又包括高效率和低效率

高效率有包括mpp,hf,sendust

鐵氧體用在高頻但是不能過直流電

鐵粉芯用在低頻可以過直流電

一看你的問題就知道你是外行

電源變壓器現在有好多采用磁芯的,它是整體結構它會產生渦流嗎,這個問題是怎麼解決的。 20

6樓:斜陽紫煙

如果你說的磁芯是開關變壓器的話。這種磁芯是種比矽鋼片損耗更小的鐵氧體磁性材料。這種鐵芯在微米級或更細的顆粒間產生氧化形成絕緣層,所以具更小的損耗水平。

而你說的疊片方式只適用於低頻交流電使用。

7樓:bxfbxf薄

矽鋼因為導電,在變壓器中會產生渦流所以要疊片;

變壓器採用磁芯(一般用鐵氧體),是因為磁芯的鐵氧體不導電,也就不會產生渦流,所以,可用整體結構使用。

8樓:匿名使用者

磁芯材料導電率很低,所以產生的渦流很小。

9樓:熊俊邁

由於材質特性,鐵氧體磁芯的電阻率很高,達到千歐級別,遠遠高於矽鋼片,因此渦流很小,產生的影響也很小,可以不考慮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不會產生渦流,會產生渦流就不會用了!磁芯是特殊工藝製造,磁效應很好,渦流非常少。

11樓:匿名使用者

這種變壓器釆用的是鐵氧體材料製成,磁導率高,它的製作方法我忘了,好像是將這種鐵氧體材料打成粉,然後用絕緣膠再粘合在一起,這樣,每個粉末顆粒間彼此都是絕緣的,很好的消除了渦流。大致好像是這個意思,僅供參考!

用電感的磁芯能做高頻變壓器嗎?

12樓:冷寂人生

不知道您這裡指的高頻變壓器是屬於哪塊?且這裡的電感材質是什麼?

如果是高頻電源變壓器,如電源開關,這個領域不太清楚。

如果是網路高頻變壓器(無源小訊號),製作此類變壓器大都是鐵氧體磁芯(錳鋅鐵氧體,用於頻率在幾十mhz以下;鎳鋅鐵氧體,用於幾百mhz甚至更高頻率)

如果是環形磁芯,可以直接初次級並繞,

如果是e型core,一般並繞或者三明治結構(初次初or次初次)i型電感磁芯不適合製作高頻變壓器,因為有散磁,對於訊號的失真會很大。

如果還有其他了解,可以繼續溝通。

13樓:匿名使用者

高頻變壓器的磁芯要用鐵淦氧材料。

14樓:匿名使用者

高頻變壓器常用的磁芯一般的材質是鐵氧體,是氧化鐵和氧化錳在一定的氛圍中高溫條件下的一種結合體。按照不同的特性要求在製作原料的過程中對微量新增物的比例進行改變可以在一定範圍內調整產品的特性。

各公司對區分上又不一樣的叫法:

國內的一般和日本的命名法相同以pc30 pc40 pc50等等的命名,韓國和歐洲的一般以pl7,pl9,pl13等命名。具體使用時的特性和溫度關係不同,初始磁導率也不同。

現在開發的原料很多,按照大類分的話有錳鋅,鎳鋅,鎂鋅的分類。個不同大類的使用用途不一樣。你所說的應該是pc40(pl7)的可能性比較大。

變壓器(transformer)是利用電磁感應的原理來改變交流電壓的裝置,主要構件是初級線圈、次級線圈和鐵芯(磁芯)。主要功能有:電壓變換、電流變換、阻抗變換、隔離、穩壓(磁飽和變壓器)等。

按用途可以分為:電力變壓器和特殊變壓器(電爐變、整流變、工頻試驗變壓器、調壓器、礦用變、音訊變壓器、中頻變壓器、高頻變壓器、衝擊變壓器、儀用變壓器、電子變壓器、電抗器、互感器等)。

15樓:夜來雨早來晴

磁性材料

一. 磁性材料的基本特性

1. 磁性材料的磁化曲線

磁性材料是由鐵磁性物質或亞鐵磁性物質組成的,在外加磁場h 作用下,必有相應的磁化強度m 或磁感應強度b,它們隨磁場強度h 的變化曲線稱為磁化曲線(m~h或b~h曲線)。磁化曲線一般來說是非線性的,具有2個特點:磁飽和現象及磁滯現象。

即當磁場強度h足夠大時,磁化強度m達到一個確定的飽和值ms,繼續增大h,ms保持不變;以及當材料的m值達到飽和後,外磁場h降低為零時,m並不恢復為零,而是沿msmr曲線變化。材料的工作狀態相當於m~h曲線或b~h曲線上的某一點,該點常稱為工作點。

2. 軟磁材料的常用磁效能引數

飽和磁感應強度bs:其大小取決於材料的成分,它所對應的物理狀態是材料內部的磁化向量整齊排列。

剩餘磁感應強度br:是磁滯回線上的特徵引數,h回到0時的b值。

矩形比:br∕bs

矯頑力hc:是表示材料磁化難易程度的量,取決於材料的成分及缺陷(雜質、應力等)。

磁導率μ:是磁滯回線上任何點所對應的b與h的比值,與器件工作狀態密切相關。

初始磁導率μi、最大磁導率μm、微分磁導率μd、振幅磁導率μa、有效磁導率μe、脈衝磁導率μp。

居里溫度tc:鐵磁物質的磁化強度隨溫度升高而下降,達到某一溫度時,自發磁化消失,轉變為順磁性,該臨界溫度為居里溫度。它確定了磁性器件工作的上限溫度。

損耗p:磁滯損耗ph及渦流損耗pe p = ph + pe = af + bf2+ c pe ∝ f2 t2 / ,ρ 降低,

磁滯損耗ph的方法是降低矯頑力hc;降低渦流損耗pe 的方法是減薄磁性材料的厚度t 及提高材料的電阻率ρ。在自由靜止空氣中磁芯的損耗與磁芯的溫升關係為:

總功率耗散(mw)/表面積(cm2)

3. 軟磁材料的磁性引數與器件的電氣引數之間的轉換

在設計軟磁器件時,首先要根據電路的要求確定器件的電壓~電流特性。器件的電壓~電流特性與磁芯的幾何形狀及磁化狀態密切相關。設計者必須熟悉材料的磁化過程並拿握材料的磁性引數與器件電氣引數的轉換關係。

設計軟磁器件通常包括三個步驟:正確選用磁性材料;合理確定磁芯的幾何形狀及尺寸;根據磁性引數要求,模擬磁芯的工作狀態得到相應的電氣引數。

二、軟磁材料的發展及種類

1. 軟磁材料的發展

軟磁材料在工業中的應用始於19世紀末。隨著電力工及電訊技術的興起,開始使用低碳鋼製造電機和變壓器,在**線路中的電感線圈的磁芯中使用了細小的鐵粉、氧化鐵、細鐵絲等。到20世紀初,研製出了矽鋼片代替低碳鋼,提高了變壓器的效率,降低了損耗。

直至現在矽鋼片在電力工業用軟磁材料中仍居首位。到20年代,無線電技術的興起,促進了高導磁材料的發展,出現了坡莫合金及坡莫合金磁粉芯等。從40年代到60年代,是科學技術飛速發展的時期,雷達、電視廣播、積體電路的發明等,對軟磁材料的要求也更高,生產出了軟磁合金薄帶及軟磁鐵氧體材料。

進入70年代,隨著電訊、自動控制、計算機等行業的發展,研製出了磁頭用軟磁合金,除了傳統的晶態軟磁合金外,又興起了另一類材料—非晶態軟磁合金。

2. 常用軟磁磁芯的種類

鐵、鈷、鎳三種鐵磁性元素是構成磁性材料的基本組元。

按(主要成分、磁性特點、結構特點)製品形態分類:

(1) 粉芯類: 磁粉芯,包括:鐵粉芯、鐵矽鋁粉芯、高磁通量粉芯(high flux)、坡莫合金粉芯(mpp)、鐵氧體磁芯

(2) 帶繞鐵芯:矽鋼片、坡莫合金、非晶及奈米晶合金

三 常用軟磁磁芯的特點及應用

(一) 粉芯類

1. 磁粉芯

磁粉芯是由鐵磁性粉粒與絕緣介質混合壓制而成的一種軟磁材料。由於鐵磁性顆粒很小(高頻下使用的為0.5~5 微米),又被非磁性電絕緣膜物質隔開,因此,一方面可以隔絕渦流,材料適用於較高頻率;另一方面由於顆粒之間的間隙效應,導致材料具有低導磁率及恆導磁特性;又由於顆粒尺寸小,基本上不發生集膚現象,磁導率隨頻率的變化也就較為穩定。

主要用於高頻電感。磁粉芯的磁電效能主要取決於粉粒材料的導磁率、粉粒的大小和形狀、它們的填充係數、絕緣介質的含量、成型壓力及熱處理工藝等。

常用的磁粉芯有鐵粉芯、坡莫合金粉芯及鐵矽鋁粉芯三種。

磁芯的有效磁導率μe及電感的計算公式為: μe = dl/4n2s × 109

其中:d 為磁芯平均直徑(cm),l為電感量(享),n 為繞線匝數,s為磁芯有效截面積(cm2)。

(1) 鐵粉芯

常用鐵粉芯是由碳基鐵磁粉及樹脂碳基鐵磁粉構成。在粉芯中**最低。飽和磁感應強度值在1.

4t左右;磁導率範圍從22~100;初始磁導率μi隨頻率的變化穩定性好;直流電流疊加效能好;但高頻下損耗高。

鐵粉芯初始磁導率隨直流磁場強度的變化

鐵粉芯初始磁導率隨頻率的變化

鐵氧體磁芯電感可以用在50hz的工頻電路中嗎

16樓:大位元論壇

鐵氧體磁芯電感 如是用於電感濾波類是可以,低頻有專用的材質,如鋼片或合金等,但一般專用於高頻比較好,每一種的材質都有它的特性。

參考

17樓:小溪

可以的,只是大材小用而已,因為鐵氧體主要在高頻時才表現的出其損耗小的特點。

低頻變壓器為什麼不用鐵氧體做磁心?

18樓:匿名使用者

飽和磁化強度不夠。鐵氧體4000gs,矽鋼片14000gs。

同樣體積的變壓器鐵氧體做磁芯功率容量低多了。

低頻變壓器用來傳播訊號電壓和訊號功率,還可實現電路之間的阻抗匹配,對直流電具有隔離作用。高頻變壓器與低頻變壓器原理上沒區別.但由於高頻和低頻的頻率不同.

變壓器所用的鐵芯不同.低頻變壓器一般用高導磁率的矽鋼片.高頻變壓器則用高頻鐵氧體磁芯。

19樓:大位元論壇

1樓:工作頻率太低,工作電流比較大,工作磁場也很大,而鐵氧體的bs比較低,只有矽鋼片的1/3。

2樓:用什麼鐵心是由成本來確定,低頻變壓器若用鐵氧體做鐵心,最好的鐵氧體磁通密度只能取4000高斯左右,而矽鋼片可取16000高斯以上,也就是說,用矽鋼繞100圈,用鐵氧體同樣的鐵心截面積圈數要繞400圈,即使鐵氧體不要錢,多繞的300圈銅線的**遠超過矽鋼變壓器的**,何況,圈數多了要保持電阻值不變,線徑要加粗,圈數多了,線加粗了,視窗面積也要增加,變壓器體積變的很大,所以免費給你提供鐵氧體鐵心你也設計不出來合理的變壓器。

如果還有問題請到大位元論壇問我,如果幫上了你的忙還望採納答案!

20樓:匿名使用者

鐵氧體的導磁率和飽和磁感應強度都很低。

什麼是變壓器磁損,變壓器的漏磁和鐵損有什麼區別,是否一樣。

磁性材料在磁化過程和反磁化過程中有一部分能量不可逆地轉變為熱,所損耗的能量稱磁損耗。磁損耗wm包括渦流損耗we 磁滯損耗wh以及其他磁弛豫或磁後效引起的剩餘損耗wr,即wm we wh wr。在一般情況下,磁損耗在鐵氧體中主要是剩餘損耗和磁滯損耗 金屬磁性材料中則主要是渦流損耗和磁滯損耗。變壓器磁損...

什麼是變壓器的過勵磁?變壓器的過勵磁是怎樣產生的

變壓器的過勵磁就是當變壓器在電壓升高或頻率下降時將造成工作磁通密度增加,使變壓器的鐵芯飽和 當電網因故解列後造成部分電網因甩負荷而過電壓 鐵磁諧振過電壓 變壓器分接頭連線調整不當 長線路末端帶空載變壓器或其他誤操作 發電機頻率未到額定值即過早增加勵磁電流 發電機自勵磁等,這些情況下都可能產生較高的電...

什麼是變壓器的勵磁湧流

變壓器的勵磁湧流是指 變壓器全電壓充電時,在其繞組中產生的暫態電流。勵磁湧流 inrush current 的發生,很明顯是受勵磁電壓的影響。即只要系統電壓一有變動,勵磁電壓受到影響,就會產生勵磁湧流。在不同的情況下將產生如下所述的初始 initial inrush 電壓復原 recovery 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