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有描寫浙江省江山市旅遊景點的詩句,和民間傳說故事

2021-07-30 20:16:49 字數 5679 閱讀 2588

1樓:一月二日去競賽

江郎山傳說是古時候三個姓江的兄弟登上山頂變成為三大巨石而形成,所以又叫江郎山。是國家級的著名旅遊風景區。三巨石拔地衝天而起,高360餘米。

形似石筍天柱,形狀像刀砍斧劈,自北向南呈“川”字形排列,依次為:郎峰、亞峰、靈峰,人們叫“三爿石”。被中外遊客稱為“神州丹霞第一峰”。

素有“雄奇冠天下,秀麗甲東南”之譽。

相關詩句:

①雄奇冠天下,秀麗甲東南。

②安得此身生羽翼,與君來往醉煙霞。

——(唐)白居易

③遍訪名山獨尊江郎奇幻

——(明)徐霞客

④奇峰迎馬駭衰翁,蜀嶺吳山一洗空。拔地青蒼五千仞,勞渠蟠屈小詩中。

——(宋)陸游

⑤君子今何處?徘徊不能去。不見當年人,但聞聲過樹。

——(唐)張九齡

⑥走遍名山腳不停,見渠令我眼偏明。郎峰好處端何似,筍剝三竿紫水精。

——(宋)楊萬里

⑦世事無情幾變遷,郎峰萬古只依然。移來渤海三山石。界斷銀河—字天。

雲卷前川龍掛雨,風生明洞虎跑泉。群仙縹緲來笙鶴,石頂天香墜玉蓮。

——(宋)柴隨亨

⑧三峰一一青如削,卓立千仞不可幹。正直相扶無依傍,撐持天地與人看。

——(宋)辛棄疾

⑨危蹬發閩甸,孤壁矗江浦。

日如雲外升,天從隙中度。

標映翠逾瑩,赭錯蒼微護。

不愛山人樵,自山水沉樹。

高頂澄方地,遙夜足春雨。

蝌蚪自依苔,鮮鱗倏飛霧。

何以致茲奇,鳥攫涸流鮒。

清夕聽啼猿,白日接仙馭。

仰止莫能攀,搔首徒延佇。

——(明)徐渭

⑩石者白為雲,雲者青為石。

雲石不可知,一片空濛色。

三蜂豁復開,面面芙蓉出。

天半卓奇文,千古江郎筆。

——(清)尤侗

⑩郎峰是天下最多情的山峰

——(近現代)郁達夫

民間傳說

很久很久以前,金純山腳江郎鄉住著一戶勤勞善良的莊戶人家——**三兄弟。有一天,天上的美麗仙女須女仙子乘風來到這煙霧飄渺的金純山上,慧眼望去,只見山腳憨厚、誠實、英俊的三兄弟正在田間勞作,於是她飄然而至來到凡人中間,彼此邂逅,漸生愛慕之情。無奈仙界人間兩重天,須女仙子不能長期待在人間,需要返回天庭,溫柔多情的美麗仙女走了,痴情的江郎三兄弟心中無比惆悵,茶飯不思,悶悶不樂,天天站在高山之顛,守望著,一天又一天,盼呀盼呀,一年又一年,等呀等呀,等待著須女仙子的歸來。

天長日久,**三兄弟化身為三爿巨石聳立在金純山上。從此,金純山改叫江郎山,三爿巨石分別為郎峰、亞峰和靈峰。此外,另有東海龍君海公主與**三郎的愛情傳說等。

現代文學巨匠郁達夫就曾寫有《江郎“望妻石”》“阿奴生小愛梳妝,屋住蘭舟夢亦香;望煞江郎三片石,九姑東去不還鄉。”說的也是關於**三兄弟的美麗愛情傳說。

仙霞關為中國四大古關口之一。仙霞關以雄偉險峻馳名,素稱“兩浙之鎖鑰,入閩之咽喉”;明有葉宗留領導的農民起義,閩、浙種靛和燒窯農民的起義,清有以楊管應為首的饑民起義,光緒年間有劉家福領導的九牧起義,太平天國名將石達開、侍王李世賢的部隊也曾在此活動過。中國革命戰爭時期,仙霞嶺上又留下過共產黨紅軍、游擊隊的足跡。

2023年至2023年間,工農紅軍挺進師在粟裕、劉英的領導下,建立了根據地,組織山區農民開展鬥爭。

其中,天雨庵中有清代詩人查慎行的提詩《度仙霞關題天雨庵壁》:

虎嘯猿啼萬壑哀,北風吹雨過山來。

人從井底盤旋上,天向關門豁達開。

地險昔曾當劇賊,時平誰敢說雄才?

煎茶好領閒僧意,知是芒鞋到幾回!

戴笠故居

章士釗題戴笠輓聯

“生為國家,死為國家,平生具俠義風;功罪蓋棺猶未定。

譽滿天下,謗滿天下,亂世行春秋事;是非留待後人評。”

2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江郎山,據《文思博要》稱:“此三峰系**兄弟三人,登巔化為石。”也就是說,**三兄弟在此羽化登仙,遺蛻成石。後人為了紀念江郎三兄弟,就把山稱為江郎山。

江郎風光

而江郎當地也流傳著一個美麗的傳說:當年,東海龍王的女兒認識了當地**三兄弟,並且愛上了弟弟三郎,可是龍王不允,秉性的女兒不遵父命,躲到江家。於是,龍王水淹江山,**三兄弟為了保護百姓,用自己的身體化成了巨石,堵住了海水。

多情的公主則化成了美麗的須江圍繞江山,纏綿盤亙。

為了紀念**三兄弟,人們把此山稱為“江郎山”,三塊頂天立地的巨石被稱為“江郎三爿石”。

浙江的來歷是什麼

3樓:文學嘗試

一、浙江省內最大的河流錢塘江為“之”字形,江流曲折,古代稱為“折江”、“之江”,後又稱為“浙江”,省以江名,這就是“浙江”省名字的來歷。

二、簡介

浙江,簡稱“浙”,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省級行政區。省會杭州,位於中國東南沿海,浙江界於東經118°01'-123°10',北緯27°02'-31°11'之間,東臨東海,南接福建,西與安徽、江西相連,北與上海、江蘇接壤,浙江省總面積10.55萬平方千米。

浙江地勢由西南向東北傾斜,地形複雜。山脈自西南向東北成大致平行的三支。地跨錢塘江、甌江、靈江、苕溪、甬江、飛雲江、鰲江、曹娥江八大水系,由平原、丘陵、盆地、山地、島嶼構成。

浙江省地處**帶中部,屬季風性溼潤氣候。

擴充套件資料

浙江的歷史沿革

一、唐代

唐朝開始浙江名稱開始出現,唐朝浙江屬江南道/江南東道,乾元元年江南東道分拆,分屬浙江西道,浙江東道,分為11個州(郡)。

二、五代十國

浙江屬吳越國,設11州、1軍、63縣。

三、宋代

北宋時期,屬於屬兩浙路,設11州、府;南宋時期,分屬兩浙東路、兩浙西路,臨安為都。

四、元代

元置浙江等處行中書省,為省級行政區劃的開始。元至元十三年(2023年)亡宋,立兩浙都督府於杭州。至元二十一年(2023年),自揚州遷江淮行省治此,改名江浙行省。

五、明清

清代設定浙江承宣布政使司,行政區域從此開始穩定少變。清代設浙江省,轄有11府(地區)、63縣(州、廳)。

4樓:匿名使用者

浙江,古稱“折江”,因省內最大河流錢塘江彎曲如“之”字而得名。它是海內外聞名的文物薈萃之邦,景點集中之地,擁有國家級風景名勝區(西湖、富春江--新安江--千島湖、莫干山、嵊泗列島、普陀山、溪口--雪竇山、天台山、雁蕩山、楠溪江、仙都、北山--雙龍)11處,數量居全國之最。距今2023年的河姆渡文化和距今2023年的馬家浜文化、良渚文化在浙江留下了豐厚的歷史文化積澱,使它成為中華文明的發祥地之一。

浙江省有幾個地級市及簡介?

5樓:雪雨霏涵

浙江省有11個地級市(截至2023年12月28日)。 分別是:杭州市、寧波

市、溫州市、紹興市、湖州市、嘉興市、金華市、衢州市、台州市、麗水市、舟山市。

1、金華

自秦王政二十五年(前222年)建縣,因其“地處金星與婺女兩星爭華之處”得名金華,簡稱金,古稱婺州。

地理位於浙江省中部,座標東經119°14′-120°46′30”,北緯28°32′-29°41′,境轄設婺城區、金東區2個市轄區,蘭溪市、義烏市、東陽市、永康市4縣級市以及武義縣、浦江縣、磐安縣3縣,總面積10941.42平方千米。

2、紹興市

位於浙江省中北部、杭州灣南岸,是具有江南水鄉特色的文化和生態旅遊城市 、長三角城市群重要城市、環杭州灣大灣區核心城市、杭州都市圈副中心城市。東連寧波市,南臨台州市和金華市,西接杭州市,北隔錢塘江與嘉興市相望。

屬於**帶季風氣候,溫暖溼潤,四季分明。全市面積為8274.79平方千米(包含錢塘江水域面積,錢塘江河海分界線採用海鹽澉浦—餘姚西三閘連線),東西跨度130.

68千米,南北跨度119.83千米,市轄區總面積2942平方公里。

3、湖州市

是“長三角城市群”成員城市 、環杭州灣大灣區核心城市、g60科創走廊中心城市,地處浙江省北部,東鄰嘉興,南接杭州,西依天目山,北瀕太湖,與無錫、蘇州隔湖相望,是環太湖地區因湖而得名的城市。處在太湖南岸,東苕溪與西苕溪匯合處。下設2區3縣,面積5820.

13平方千米。

4、嘉興

別稱“禾城”,浙江省地級市,長三角城市群、上海大都市圈重要城市、環杭州灣大灣區核心城市、杭州都市圈副中心城市、滬嘉杭g60科創走廊中心城市,位於浙江省東北部、長江三角洲杭嘉湖平原腹地。

嘉興處江河湖海交會之位,扼太湖南走廊之咽喉,與上海、杭州、蘇州、寧波等城市相距均不到百公里,作為滬杭、蘇杭交通幹線中樞,交通便利 。陸地面積為4275.05平方千米(包含錢塘江水域面積,錢塘江河海分界線採用海鹽澉浦—餘姚西三閘連線)。

5、溫州

簡稱“甌”,浙江省區域中心城市之一。溫州位於浙江省東南部,甌江下游南岸。全市陸域面積11612.

94平方千米,海域面積約11000平方千米。全市轄4個市轄區、5個縣、2個縣級市。

溫州是國家歷史文化名城,素有“東南山水甲天下”之美譽。溫州古為甌地,也稱東甌,公元323年建郡,為永嘉郡,傳說建郡城時有白鹿銜花繞城一週,故名鹿城。唐朝時(公元675年)始稱溫州,至今已有2000餘年的建城歷史。

溫州是中國民營經濟發展的先發地區與改革開放的前沿陣地,在改革開放初期,以“南有吳川,北有溫州”享譽全國。溫州是中國數學家的搖籃、中國南戲的故鄉、中國海鮮雞蛋之鄉,溫州人被國人稱之為東方猶太人。

6、衢州

位於浙江省西部,錢塘江上游,金(華)衢(州)盆地西端,地理座標為位於東經118°01′一119°20′,北緯28°14′—29°30′。總面積8844.79平方千米。

衢州南接福建南平,西連江西上饒、景德鎮,北鄰安徽黃山,東與省內金華、麗水、杭州三市相交。下轄柯城區、衢江區、江山市、龍遊縣、常山縣和開化縣。

7、台州

位於浙江省中部沿海,東瀕東海,北靠紹興市、寧波市,南鄰溫州市,西與金華市和麗水市毗鄰。台州境轄3個市轄區、3個縣級市、3個縣,依山面海,地勢由西向東傾斜,西北山脈連綿。

夏季受熱帶海洋氣團控制,炎熱多雨,為熱帶氣候特徵。冬季受極地大陸氣團控制,天氣溫涼,具**帶氣候特徵,陸域面積9411平方千米;境內公路交通以瀋海高速公路等構成主要公路網。

8、杭州

簡稱“杭”,浙江省省會、長江三角洲城市群中心城市、環杭州灣大灣區核心城市、杭州都市圈核心城市 、滬嘉杭g60科創走廊中心城市 、國際重要的電子商務中心,位於中國東南沿海、浙江省北部、錢塘江下游、京杭大運河南端,是浙江省的政治、經濟、文化、教育、交通和金融中心。

截至2023年,杭州下轄10個區、2個縣、代管1個縣級市,總面積16853.57平方千米(包含錢塘江水域面積,錢塘江河海分界線採用海鹽澉浦—餘姚西三閘連線)  。

9、麗水

古稱處州,浙江省轄陸地面積最大的地級市,位於浙江省西南部,座標東經118°41′~120°26′和北緯27°25′~28°57′之間,地勢以中山、丘陵地貌為主,由西南向東北傾斜。

境設1個市轄區:蓮都區,7縣:青田縣、縉雲縣、遂昌縣、松陽縣、雲和縣、慶元縣、景寧縣,代管1縣級市:龍泉市,總面積17298平方千米。

10、寧波

簡稱甬,副省級市、計劃單列市,世界第四大港口城市,有制訂地方性法規許可權的較大的市,中國大陸綜合發展水平前15強中心城市,長三角五大都市圈中心城市之一,長三角南翼經濟中心,國家歷史文化名城,連續五次蟬聯全國文明城市,中國著名的院士之鄉,2023年東亞文化之都。

11、舟山

位於浙江省東北部,東臨東海、西靠杭州灣、北面上海市。地勢由西南向東北傾斜,南部島大,海拔高,排列密集。北部島小,地勢低,分佈稀疏。

四面環海,屬**帶季風氣候,冬暖夏涼,溫和溼潤,光照充足。

舟山下轄2區2縣,境域東西長182千米,南北寬169千米,總面積2.22萬平方千米,其中海域面積2.08萬平方千米。

浙江省湖州市什麼時候下雨最多,浙江省湖州市吳興區最近幾天有雨嗎?

每年6月至7月的梅雨季節。湖州市地處長江中下游地區,每年都要經歷梅雨季節,每年6 7月份都會出現持續天陰有雨的氣候現象,由於正是江南梅子的成熟期,故稱其為 梅雨 此時段便被稱作梅雨季節。根據氣象學上的定義,如果連續5天中有4個下雨日,而這5天內又有3天的日平均氣溫達到22 就可判斷為 入梅 長江中下...

浙江省台州市有哪些城市,浙江省有哪些城市

台州9個縣市區 椒江 黃岩 路橋 臨海 溫嶺 三門 仙居 天台 玉環 浙江省有哪些城市 杭州 寧波 溫州 紹興 湖州 嘉興 金華 衢州 台州 麗水 舟山 截至2019年,浙江省下轄11個地級市 其中2個副省級市 下分89個縣級行政區,包括37個市轄區 20個縣級市 32個縣,1個自治縣。截至2019...

浙江省這兩座城市哪個更好,浙江省哪個市最有錢

你好,來你提的問題是 源說浙江這兩座城市 哪個bai城市更好,但是du你沒有說是哪個城市,zhi所以我來評價一下dao。浙江第一大城市是杭州,因為杭州的gdp已經一萬多了。加上杭州經濟發達,是浙江的省會,浙江第二大城市,是寧波寧波市計劃單列城市,也是中國最重要的石化基地,裡頭的鎮海煉化,北侖電廠。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