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為什麼是紅色的,人的血為什麼是紅色的?

2021-07-28 19:23:49 字數 3197 閱讀 4067

1樓:匿名使用者

在不同的血管中,血液因含有的氧氣量不同,呈兩種顏色:鮮紅色和紫紅色。在肺中吸足了氧氣後,血液是鮮紅色的,這樣的血把氧送到身體的各部分後,氧氣減少了,顏色就變成了紫色。

這種紫色的血液,透過手上和腳上的**和血管壁,就變成了青色的。含有大量氧氣的鮮紅色血液在**的深處血管中,外面是看不到這種血管的。

還一種說法

當你透過一張有顏色的玻璃紙來看東西時,東西的顏色會變得和原來的顏色不同。同樣的道理,我們從**上可以看到的血管是靜脈,靜脈裡流的血液是暗紅色的,這種暗紅色被一層黃色的**遮住,所以看起來是青綠色的。

血液雖然是紅色的,但是血管和血液不一樣啊,血管看起來本來就是綠的。

怎麼說呢?打個比方好了,

例如你拿了一條黃色的橡膠水管,通入自來水,你會說:咦?自來水明明就是無色的呀!為什麼水管看起來是黃色的?

其實黃色是水管的顏色,根裡面的溶液沒有關聯。

像我們的血管,裡面雖然裝載著紅紅的血液,

但是血管是由內皮細胞以及一些結締組織構成的,當然有他自己的顏色。

動脈血裡有新鮮的氧,與血液裡的血紅蛋白能結合成鮮紅的氧合血紅蛋白,所以是紅色的。靜脈血裡有從各處收集而來的廢物——二氧化碳,所以是紫色的。我們從**上看見的是靜脈血管,動脈血管都藏在身體內部。

至於呈藍色,是因為光線反射——靜脈中深色的血吸收大部分紅光,而藍光在**表面被反射回來。一些生物,如蛇類和蟹類,用銅來運輸氧氣,所以他們有真正的藍血。

2樓:天地

究竟是什麼成分構成了血的紅色?

把採出的血液加入抗凝劑後,再用離心分離器,可以很容易地將血液分離成紅色的固體成分和黃褐色的液體成分 (稱為血漿)。顯然,紅色成分是存在於固體成分之中的。在顯徽鏡下觀察固體成分時,可以發現它是由三種不同的細跑混合在一起的。

它們分別稱為紅細胞、白細胞和血小板。在1立方毫米體積的血液中,它們存在的濃度分別為450一5oo萬個、6ooo一8o00個和3o一5o萬個。根據這些細胞成分之間比重的差異,採用精密離心分離法做進一步分離,可以看出紅色成分是存在於紅細胞中的。

在紅細胞層中加入蒸餾水,由於被紅細胞膜隔開的細胞內外滲透壓差,而使水分滲入血球內部。隨著細胞內部壓力增大,最後導致膜的破裂,這時細胞內的物質就溶出到外液中(稱溶血現象)。再把這種液體用離心分離器處理,就得到紅色透明的上清液(稱溶血液)和極少量的沉澱物。

沉澱物是紅細胞膜的殘骸,由於把它用鹽水洗滌時顏變淺,因此紅色成分的問題,最後歸結為溶血液。

將溶血液再用半透膜進行透析,紅色成分並不向外滲透,可知紅色成分是一種高分子物質。使用鹽析法等分離方法分離溶血液中的高分子物質時,得到的主要是紅色的蛋白質,另外還有微量的與紅細胞代謝有關的酶等。紅色的蛋白質稱為血紅蛋白(以下用 h6表示),它就是我們所要找的血液中的紅色成分。

在細胞中,h6的濃度高達35%,而就血液整體來講,約佔15%。眾所周知,h6在體內除負擔著輸送氧的作用以外,對於二氧化碳的輸送也扮演著重要角色。氧合血紅蛋白為紅色,脫氧血紅蛋白為紫紅色。

由這種h6的顏色所染成的紅色血液,在所有的脊推動物體內不斷地迴圈。

h6是由叫做殊蛋白的蛋白質和叫做血紅素的低分子鐵的絡合物所形成的複合物,氧與中心鎊原於相結合,這種血紅素是血液顏色的**。

3樓:睿爸育兒記

為什麼人的血液是紅色的?

4樓:平閔古奇水

可能血裡含氧比較多,

人的血為什麼是紅色的?

5樓:

?因為血細胞的主要成分是紅細胞,紅細胞裡面含有血紅蛋白,而血紅蛋白裡面含有三價的鐵離子,鐵原子,三價鐵的顏色是紅色,所以血細胞裡面紅色的細胞就是紅細胞,因此血液是紅色的。

日常家裡都有鐵鍋,有鐵原子就是紅色,而鐵鍋卻是黑色的,這是為什麼呢?因為鐵有一價鐵,二價鐵和三價鐵,一價鐵和二價鐵不是紅色的,三價鐵是紅色的。

那為什麼紅細胞是紅色,血液就是紅色的?血液裡面除了紅細胞就沒有其他的東西了嗎?

通過離心以後,會發現血液分成了兩部分,一部分是上面淡黃色的部分,稱之為血清或者血漿;下面部分主要是血細胞,其主要成分是紅細胞。

這紅細胞,是血液中最多的細胞。由於白細胞、血小板、血清等沒有顏色或者顏色較淺,所以混合後的血液主要呈現紅細胞的顏色,也就是紅色。

6樓:睿爸育兒記

為什麼人的血液是紅色的?

7樓:知識花牆

現代醫學認為血液呈紅色是因為血紅蛋白富含鐵離子。

8樓:在禹王宮耕種的水晶

《侶山堂類辯》中記載血乃中焦之汁,流溢於中,為精奉心化赤而為血,營氣和津液由脾上輸於心肺,與肺吸入的清氣相結合貫注心脈,在心陽的作用下化赤而為紅色的血液,也就是我們所說的奉心化赤作用。以上是古書中的記載,現代醫學認為血液呈紅色是因為血紅蛋白富含鐵離子。

9樓:生活伴你行

十萬個為什麼:為什麼人的血液是紅色的?

為什麼血是黑紅色?

10樓:花花

靜脈,血液在抽搐的過程中都是黑紅色的,這是正常的表現,別人在抽血過程中沒有摁壓好造成的血管出血,到肌肉組織就會出現青色。

不知道你的血是從身體的什麼部位出來的。正常人,靜脈血是暗紅色,動脈血是鮮紅色。

如果你處於缺氧的狀態,血的顏色會更暗一些,可能會是你說的黑紅色。

11樓:閭丘齊夏銘

月經色黑是氣滯血淤,經血在宮內淤積時間長所致,痛經與此有關,屬月經不調,可找中醫用中藥調理

月經不調是指月經的週期、經期、經量異常的一類疾病。包括月經先期、月經後期、月經先後無定期、經期延長、月經過多、月經過少等。月經不調的**病機,主要是七情所傷或外感六淫,或先天腎氣不足,多產房勞,勞倦過度,使髒氣受損,腎肝脾功能失常,氣血失調,致衝任二脈損傷,發為月經不調。

為什麼血是紅色的?

12樓:易書科技

流經我們體內動脈、毛細血管和靜脈的血液包含許多不同種類的物質和細胞。血液的每一部分都有它獨特的功能和重要性。

血液裡的液體部分叫做血漿,它佔血液體積的一半略多一些。血漿為淡黃色,由於其中溶解有紅細胞、蛋白質、抗體、纖維蛋白質、糖類、脂類、鹽類等物質,所以比水略稠些。

紅細胞在骨髓裡成熟時失去了細胞核,並且累積了越來越多的血紅蛋白。血紅蛋白就是使血液呈紅色的物質,它含有鐵和蛋白。隨著血液中的紅細胞越來越多,所以血液就成了紅色。

在你身體裡的血管內同時迴圈著的紅細胞約有30萬億個。

人的血為什麼是紅的,人的血為什麼是紅色的呢

當我們不小心劃破 時,從傷口處就會流出魯紅色的液體,這就是我們人體的血液。它佔成年人體重的8 左右,相當於每公斤體重中有70 80毫升的血液,也就是說一個體重60公斤的成年人,體內約有4500毫升的血液。血液的成分可分為兩部分 即細胞部分和非細胞部分。細胞部分中有紅細胞 白細胞 血小板 非細胞部分為...

人的血是紅色的,為什麼我們看到的血管是青色的

還一種說法 當你透過一張有顏色的玻璃紙來看東西時,東西的顏色會變得和原來的回顏色不同。答同樣的道理,我們從 上可以看到的血管是靜脈,靜脈裡流的血液是暗紅色的,這種暗紅色被一層黃色的 遮住,所以看起來是青綠色的。血液雖然是紅色的,但是血管和血液不一樣啊,血管看起來本來就是綠的 透過 看到的顏色是不一樣...

人的血是紅色的,為什麼我們看到的血管是青色的

在不同的血管中,血液因含有的氧氣量不同,呈兩種顏色 鮮紅色和紫紅色。在肺中吸足了氧氣後,血液是鮮紅色的,這樣的血把氧送到身體的各部分後,氧氣減少了,顏色就變成了紫色。這種紫色的血液,透過手上和腳上的 和血管壁,就變成了青色的。含有大量氧氣的鮮紅色血液在 的深處血管中,外面是看不到這種血管的。還一種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