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什麼一什麼的詞語,千什麼百什麼的詞語

2021-07-27 12:15:56 字數 2955 閱讀 9416

1樓:匿名使用者

千鈞一髮、千篇一律、千部一腔、千歲一時、千載一時

2樓:匿名使用者

千鈞一髮,千載一日,千載一聖。千篇一律

千什麼百什麼的詞語

3樓:夜璇宸

千方百計、千

奇百怪、千錘百煉、千瘡百孔、千災百難、千人百眼、千嬌百態、千補百衲、千伶百俐等。

一、千奇百怪 [ qiān qí bǎi guài ]

【解釋】:形容各種各樣奇怪的事物。

【出自】:明·凌濛初《二刻拍案驚奇》卷十一:“殺人竟不償命,不殺人到要償命,死者生者,怨氣沖天,縱然官府不明,皇天自然鑑察,千奇百怪的,巧生出機會來了此公案。”

【譯文】:殺人者不以命抵命,反倒是不殺人者卻要失去生命,死去的人還活著的人,都怨恨,就算是官府糊里糊塗,老天卻能明白,各種各樣奇怪的事情,總是會有機會來把這個案子了卻的。

二、千錘百煉 [ qiān chuí bǎi liàn ]

【解釋】:比喻經歷多次艱苦鬥爭的鍛鍊和考驗。也指對文章和作品進行多次精心的修改。

【出自】:宋·尤袤《全唐詩話》卷三:“百鍛為字,千煉成句。”

【譯文】:寫一百段話才能總結成一個字,寫千段話才能凝結為一句。

三、千嬌百態 [ qiān jiāo bǎi tài ]

【解釋】:形容女性容貌極其美好。

【出自】:南朝·陳·徐陵《徐孝穆集·雜曲》:“綠黛紅顏兩相發,千嬌百態情無歇。”

【譯文】:綠色的髮帶紅色的脂粉兩者糾纏到一處,美好的容貌風情總是不停歇。

四、千災百病 [ qiān zāi bǎi bìng ]

【解釋】:指大大小小的各種疾病。

【出自】: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一百十三回:“老老,我的命交給你了。我的巧姐兒也是千災百病的,也交給你了。”

五、千思百慮 [ qiān sī bǎi lǜ ]

【解釋】:慮:思考。形容反覆思考。

【出自】:《傅雷家書·2023年7月29日》:“一空下來,他還要為你千思百慮的操心,替你想這樣想那樣。”

4樓:穆子澈想我

千什麼百什麼的詞語 :千方百計、千奇百怪、千錘百煉、千瘡百孔、千姿百態。

一、千方百計

【解釋】:想盡或用盡一切辦法。

【出自】:這個老匪開初千方百計想收買這支已經武裝了的工人隊伍,可是工人們堅決拒絕加入匪股。 曲波《林海雪原》十四

【語法】:聯合式;作狀語、賓語;含褒義

【近義詞】挖空心思、殫思極慮、煞費苦心、費盡心機、絞盡腦汁、處心積慮、百計千謀、殫精竭慮、多方百計、想方設法

【反義詞】束手無策、無可奈何、一籌莫展、心血來潮、走頭無路、無可耐何、無計可施、走投無路

二、千奇百怪

【解釋】:形容各種各樣奇怪的事物。

【出自】:明·凌濛初《二刻拍案驚奇》卷十一:“殺人竟不償命,不殺人到要償命,死者生者,怨氣沖天,千奇百怪的,巧生出機會來了此公案。”

【示例】:海洋裡的生物千奇百怪,非常迷人。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賓語;含貶義

【近義詞】奇形怪狀、離奇曲折、光怪陸離、稀奇古怪、形形色色

【反義詞】千篇一律、毫無二致、平淡無奇

三、千錘百煉

【解釋】:比喻經歷多次艱苦鬥爭的鍛鍊和考驗。也指對文章和作品進行多次精心的修改。

【出自】:良言佳句,一定要經過千錘百煉之後才能形成。 清·趙翼《甌北詩話》卷一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

【近義詞】精雕細刻、百鍊成鋼、字斟句酌、風吹雨打、風吹浪打、精益求精

【反義詞】粗製濫造、一揮而就

四、千瘡百孔

【解釋】:形容漏洞、弊病很多,或破壞的程度嚴重。

【出自】:讓他們都顯顯身手,誰能把這個千瘡百孔的中國從熱火裡救出來,算誰有本事。 樑斌《紅旗譜》四十九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貶義

【近義詞】八花九裂、滿目瘡痍、瘡痍滿目、千瘡百痍

【反義詞】天衣無縫、白玉無瑕

五、千姿百態

【解釋】:形容姿態多種多樣。

【出自】:蔣子龍《好景門》:“食客五花八門,論服飾千姿百態,論膚色黃白都有。”

【示例】:當然,千嬌百態的生活本身又為這種競賽提供了根本的條件。 秦牧《藝海拾貝·鮮花百態和藝術風格》

【近義詞】千態萬狀、形態萬千、無奇不有、綽約多姿

【反義詞】千篇一律、千人一面

5樓:婁寄竹趙妍

相關詞語示例如下:

千奇百怪、千方百計、千錘百煉、千瘡百孔、

千嬌百態、千災百難、千人百眼、千伶百俐、

千補百衲、千峰百嶂、千思百慮、千災百病

6樓:匿名使用者

千錘百煉、千變萬化、千差萬別、千愁萬恨、千瘡百孔、千刀萬剮、千叮萬囑、千恩萬謝、千方百計、千呼萬喚、千迴百轉、千家萬戶、千嬌百媚、千奇百怪、千秋萬代、千山萬水、千絲萬縷、千思萬慮、千頭萬緒、千辛萬苦、千形萬狀、千言萬語、千巖萬壑、千依百順、千章萬句、千真萬確、千真萬確、千姿百態

7樓:蘭馨

千依百順.千錘百煉.千峰百嶂.千方百計.千瘡百孔,

千嬌百媚,千奇百怪,千迴百轉,千姿百態,

8樓:maggie琪琪

千補百衲 千瘡百痍 千方百計 千峰百嶂 千迴百折 千嬌百媚 千了百當 千伶百俐 千磨百折 千奇百怪 千隨百順 千災百難 千瘡百孔

9樓:麻微蘭祖琴

千迴百折

千嬌百媚

千方百計

千瘡百孔

千依百順

千錘百煉

千方百計

千迴百轉

千了百當

千奇百怪

千迴百折

10樓:匿名使用者

千瘡百孔,千層百出,千迴百折,千奇百怪,千錘百煉

11樓:夙願釋心

千錘百煉、千方百計、千奇百怪、千姿百態

千什麼萬什麼的詞語,千什麼萬什麼的四字詞語

千絲萬縷千差萬別 千刀萬剮千恩萬謝 千頭萬緒千言萬語千回萬轉 千秋萬代千門萬戶 千辛萬苦 千山萬壑千秋萬歲千端萬緒 千千萬萬 千軍萬馬千山萬水千叮萬囑 千變萬化 千真萬確 千呼萬喚千變萬狀 千倉萬箱 千變萬軫 千兵萬馬 千差萬錯 千乘萬騎 千愁萬恨 千愁萬緒 千村萬落 千刀萬剁 千峰萬壑 千溝萬壑 ...

千什麼萬什麼的成語,帶有萬什麼千什麼的成語

千年王八萬年龜 採納啊 兄弟 千言萬語 千變萬化 千變萬軫 千變萬狀 千兵萬馬千差萬別 千差萬錯 千乘萬騎 千愁萬恨 千愁萬緒千村萬落 千刀萬剁 千刀萬剮 千叮萬囑 千端萬緒千恩萬謝 千方萬計 千峰萬壑 千溝萬壑 千紅萬紫千呼萬喚 千回萬轉 千匯萬狀 千家萬戶 千軍萬馬千了萬當 千齡萬代 千門萬戶 ...

什麼千什麼強的成語有麼,一什麼千什麼的成語有哪些呀

沒有這樣的成語的,是不是外強中乾 外強中乾 w i qi ng zh ng g n 釋義 指外表好像很強大 實際上很虛弱。語出 左傳 僖公十五年 外強中乾 進退不可 周旋不能。正音 強 不能讀作 qi n 或 ji n 幹 不能讀作 n 辨形 中 不能寫作 忠 近義 外剛內柔 外方內圓 反義 外柔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