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豆在鐵鍋裡煮熟後為什麼會變黑,不鏽鋼鍋煮綠豆湯為什麼會發黑?

2021-07-27 08:17:24 字數 3411 閱讀 2752

1樓:小周高等教育**答疑

鐵由於他的化學特性會在高溫和一定條件下氧化,你用鐵鍋煮湯變黑是湯裡有鐵的成分,人體對鐵也是有需求的,他是構成血紅蛋白的主要成分,經常說補鐵補血也是這個道理。只要你的鍋刷乾淨了黑色的綠豆湯喝了也沒事。

2樓:猴89058噬市

因為綠豆湯變成黑色是因為綠豆裡含有一種叫鞣酸的東西。鞣酸跟鐵特別『親熱』。用鐵鍋煮綠豆湯時,綠豆或湯裡的鞣酸跟鐵鍋的鐵相結合,生成一種不溶於水的黑色鞣酸鐵所以錄豆湯就變黑了。

3樓:猴94755咀鹿

因為豆皮中所含的單寧質遇鐵後會發生化學反應,生成黑色的單寧鐵,並使綠豆的湯汁變為黑色,影響味道及人體的消化吸收。

4樓:薄宛竹

沒事的。老一輩的都喜歡用鐵鍋是因為在熬煮的過程中鐵鍋的鐵粉會溶入食物中,補鐵呢。所以用鐵鍋長時間煮的炒的東西都會泛黑- -例如炒豆角啦煮白菜之類的,都會這樣。

(但不可能是全黑),如果你的綠豆沙太黑了,還是別吃了。有可能你的原料中有新增劑。

5樓:辰星

是因為在熬煮的過程中鐵鍋的鐵粉會溶入食物中,所以用鐵鍋長時間煮的炒的東西都會泛黑。還能食用。

6樓:阿qi棄

綠豆,放在鐵鍋裡煮了以後會孿黑.,蘋果、梨子用鐵刀切了以後,表面也會變黑。這是因為綠豆、蘋果、梨子與許多水果的細胞裡,都含有鞣酸,鞣酸能夠與鐵化合,生成黑色的鞣酸鐵,綠豆放在鐵鍋裡煮,會生成一些黑色的鞣酸鐵。

7樓:戴雪蓉

廚房用具五大禁忌 忌鐵鍋煮綠豆 因綠豆中含有元素單寧,在高溫條件下遇鐵會成黑色的單寧鐵,使綠豆湯汁變黑,有特殊氣味,不但影響食慾、味道,而且對人體有害。

8樓:匿名使用者

鐵鍋千萬不能用來煮綠豆,這是由於在綠豆中含有大量的元素單寧,這種物質在高溫環境下遇鐵會成黑色的單寧鐵

綠豆在鐵鍋裡煮熟後為什麼會變黑

9樓:y9m天地人

綠豆,放在鐵鍋裡煮了以後會孿黑.,蘋果、梨子用鐵刀切了以後,表面也會變黑。這是因為綠豆、蘋果、梨子與許多水果的細胞裡,都含有鞣酸,鞣酸能夠與鐵化合,生成黑色的鞣酸鐵,綠豆放在鐵鍋裡煮,會生成一些黑色的鞣酸鐵。鞣酸有許多別名:

"鞣酸"、"單寧"、"單寧酸"。鞣酸的足跡遍佈大自然,很多樹皮裡都有鞣酸。也許會使你驚詫,人們竟是從樹皮上的"瘸子"裡提取鞣酸.在我們中國的四川、湖南一帶,一些漆科植物的樹皮上當常長瘤子"五倍子",五倍子裡含有大量的鞣酸。

嚐嚐鞣醒的味道吧,呀l.澀得厲害。一些水果味幾澀,大半是與鞣酸在裡頭搗蛋分不開的。比如:

柿子的細胞裡便有許多鞣酸。一吃澀柿子,嚼破了細胞膜,裡頭的鞣酸便迸出來了,把你的舌頭澀得發麻。純的鞣酸是淡黃色的粉未,很容易溶解在水裡。

市場上賣的柿子,通常都是預先在石灰水裡泡過或者在皮上抹了層石灰,因為石灰能使鞣酸凝固,變得不溶於水,這樣,鞣酸再也不會找舌頭的麻煩了,柿子也就不澀了。加熱同樣也能使鞣酸凝固,所以有些人喜歡用熱水泡柿子,一則去澀,一則除菌。鞣酸能使蛋白質凝固。

在工業上,人們把生豬皮、生牛皮用鞣酸進行化學處理,結果又幹淨,幾年也不爛的皮革1乙這叫"皮革鞣化"。你遇到過這樣的事嗎..**被燒傷或擦破時,大夫給你敷上淺黃的藥粉,結果血很快地止住了。那藥粉就是鞣酸,因為它能使血液中的蛋白質迅速凝固,形成一層薄膜,對內是阻止血液外流,對外是攔住病菌內侵。

如果把鞣酸吃進肚子,它能起止瀉作用,所以人們又用它作為止瀉劑。有時,梨子、柿子即使你沒用鐵刀去切,皮上也會有一些黑色的斑點。這又是一場化學變化:

因為鞣酸的分子中含有根多酚羥基,對光狠敏感,而且極易被空氣中的氧氣氧化,變成黑色的氧化物。所以,鞣酸常常被儲存在密閉的棕色瓶裡。當然,藥在鐵罐子裡是不行的。

在工業上,鞣酸大量披用於鞣革與製造籃墨水。

10樓:教主依依

綠豆在鐵鍋裡煮會產生有毒物質所以會變黑。

綠豆:綠豆(vigna radiata (linn.) wilczek.

),屬於豆科。別名青小豆(因其顏色青綠而得名)、菉豆、植豆等,在中國已有兩千餘年的栽培史。原產地在印度、緬甸地區。

現在東亞各國普遍種植,非洲、歐洲、美國也有少量種植,中國、緬甸等國是綠豆主要的出口國。種子和莖被廣泛食用。綠豆清熱之功在皮,解毒之功在肉。

綠豆湯是家庭常備夏季清暑飲料,清暑開胃,老少皆宜。傳統綠豆製品有綠豆糕、綠豆酒、綠豆餅、綠豆沙、綠豆粉皮等。其實綠豆還有一種的顏色,黃色的,這種品質很稀少,目前只在江西鄱陽看到,外表黃色,豆皮比綠色更薄,營養更佳!

不鏽鋼鍋煮綠豆湯為什麼會發黑?

11樓:匿名使用者

除非你的鍋不是不鏽鋼鍋,是鐵鍋。綠豆不可以用鐵鍋煮不然會生成單寧鐵,並使綠豆的湯汁變為黑色。

用冷水煮綠豆湯,煮軟之後是紅色的湯。不鏽鋼鍋加水,煮沸後再放入綠豆,蓋上鍋蓋。三分鐘後用湯勺舀出裡面的湯,放在碗裡面。

湯色黃綠,澄清透明。這就是綠豆皮煮出來的真正顏色。這裡面含有大量的多酚類物質,只要見氧氣它們就會變色。

在鍋裡用沸水煮,又蓋上蓋子,接觸不到氧氣,所以暫時可以保持綠色。這種綠色的綠豆湯,豆皮中溶出的多酚類物質尚未氧化,它的清熱解毒作用是最強。

日常煮綠豆湯的時候,因為煮的時間過長,和氧氣接觸充分,所以它們很難保持黃綠的顏色,而是變成紅色。

12樓:蔓立

用冷水煮綠豆湯,煮軟之後是紅色的湯。不鏽鋼鍋加水,煮沸後再放入綠豆,蓋上鍋蓋。三分鐘後用湯勺舀出裡面的湯,放在碗裡面。

湯色黃綠,澄清透明。這就是綠豆皮煮出來的真正顏色。這裡面含有大量的多酚類物質,只要見氧氣它們就會變色。

在鍋裡用沸水煮,又蓋上蓋子,接觸不到氧氣,所以暫時可以保持綠色。這種綠色的綠豆湯,豆皮中溶出的多酚類物質尚未氧化,它的清熱解毒作用是最強。

如果放五分鐘,又會怎麼樣呢?沒有等到五分鐘,眼見著湯色開始逐漸變化,漸漸地帶上了橙黃色的調子。隨著放置時間的延長,湯色越來越深,向紅色發展。

日常煮軟的綠豆湯,就是這樣的顏色。是因為,多酚類物質只要接觸氧氣,非常容易氧化成醌類物質,並繼續聚合成顏色更深的物質。這和茶葉泡出來之後越放顏色越深的道理相類似。

日常煮綠豆湯的時候,因為煮的時間過長,和氧氣接觸充分,所以它們很難保持黃綠的顏色,而是變成紅色。用開水煮比冷水煮加熱時間短;用高壓鍋煮接觸氧氣少,有利於湯色的保持。不過,只要把湯舀出來,它們還是會很快變色。

如同用鐵鍋來煮綠豆湯,會影響湯的顏色,其道理是一樣。

13樓:

綠豆不可以用鐵鍋煮不然會生成單寧鐵,並使綠豆的湯汁變為黑色,,

但是用不鏽鋼煮綠豆應該沒問題啊,因為不會和鐵接觸了,我也是用不鏽鋼鍋弄啊,沒事啊。你的確實是不鏽鋼的嗎?

14樓:馨_風之戀

用鋁鍋的煮會比較好!!!!!!!!!!!!!!!!!!!!!!!!!!!!!!!!!!!!!!!!

15樓:槿心

貌似用鋁的煮會比較好..

湯圓煮熟後為什麼會變成棕色,糯米湯圓煮熟後為什麼會變紅

變質了,有的元宵剛剛買的時候看上去色白如初,燒煮後卻成棕色 或者呈現粉紅色 這說明做元宵的糯米粉已經變質啦!這種變質的糯米粉,已經受到一種叫酵米麵黃桿菌的汙染。這種細菌一經加熱即死亡,呈黃紅色 或者粉紅色 但該菌釋放的黃杆毒素a卻留在米粉裡。它屬於細胞毒,能使人體細胞變性壞死,組織器官的功能減退。這...

為什麼煮熟晒乾後的紅薯會變黑呢,煮熟後晒乾的紅薯片可放多久?

熟晒乾後的紅薯不是發黑,而是顏色變深了。原因 紅薯中富含許多微量元素,其中有幾種是屬於多酚類的物質,多酚類擾含物質一般處於植物的果肉當中或者葉子當中,是一種能夠與空氣產生系列反應的元素。紅薯在不削皮的時候由果皮來與空氣進行隔絕,所以不會出現變黑的情況,但是在削皮之後,果皮這層保護膜被去除,果肉中的多...

蝦被煮熟後為什麼會變紅,為什麼蝦熟後,會變成紅色

蝦殼遇到了熱水,bai殼裡面du有一種叫做蝦青素的zhi化學物質加熱產生化dao學反應,回這種顏色在加熱後 答會呈現出紅色態,而蝦青素負責著色許多黃色,橙色和紅色的動物。所以蝦類在煮熟之後顏色會變成誘人的紅色。當蝦還存活的時候,體內的蝦青素被 甲殼苷 這種特殊蛋白質緊緊包裹住。不會外洩,這就是為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