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部門章和公章有什麼區別,公司部門的章和單位公章有什麼區別

2021-07-26 03:11:57 字數 2618 閱讀 2729

1樓:kitty小小貓

現實生活中,公司的印章種類很多,主要有公章、財務專用章、合同專用章、法定代表人章、發票專用章等等。其中公章用於公司對外事務處理,工商,稅務,銀行等外部事務處理事需要加蓋;財務專用章主要用於公司票據的出具,支票等在出具時需要加蓋,通常稱為銀行大印鑑;合同專用章,顧名思義,通常在公司簽訂合同時需要加蓋。法定代表人章,用於特定的用途,公司出具票據時也要加蓋此印章,通常稱為銀行小印鑑;發票專用章,在公司開具發票時需要加蓋。

不同的印章是否有法律效力大小的區別?

實際上,沒有嚴格意義上法律效力大小高低的區別,只要是符合法律規定的蓋章要求並且意思表示真實,印章均為有效。但是,由於印章的使用範圍大小不同,導致人們以為印章有效力大小之分。

公章在所有印章中具有最廣的使用範圍,是法人權利的象徵,在現行的立法和司法實踐中,審查是否蓋有法人公章成為判斷民事活動是否成立和生效的重要標準。除法律有特殊規定外(如發票的蓋章),均可以公章代表法人意志,對外簽訂合同及其他法律檔案,具有極高的法律效力,凡是以公司名義發出的信函、公文、合同、介紹信、證明或其他公司材料均可使用公章。

但是公章並不是萬能的。法律對某些情況下該用何種印章有強制性規定。如《中華人民共和國發票管理辦法》明確發票只能加蓋發票專用章。

另外,如委託授權書上應有法定代表人簽字或蓋章,此時僅有公章是不行的,需要蓋法定代表人章。

不同種類印章的法律效力,你弄清楚了嗎?

在合同上應該蓋什麼章?

《合同法》第三十二條規定:「當事人採用合同書形式訂立合同的,自雙方當事人簽字或者蓋章時合同成立。」但具體蓋什麼章並沒有規定,事實上,每種印章的具體作用如何,及對合同成立與否、是否生效的影響也不相同。

一般認為公章代表企業單位,在合同書上加蓋公章合同成立。

公章應是印文與其代表的法人或者其他組織名稱相一致的公章,其作為法人或者其他組織的代表,當然代表法人或者其他組織的意思表示。公章的使用範圍最廣、效力最高,如無特殊情況,當事人使用公章訂立合同時,合同成立。

合同專用章,顧名思義,是指專門在合同中使用的印章,在訂立合同時加蓋合同專用章,也應可以證明法人或其他組織同意簽訂合同,並認可合同條款。

而在合同書上加蓋其他專用章則不能當然視為法人或者其他組織同意訂立合同及認可合同內容的意思表示,如財務專用章只能在特定的範圍內代表法人或者其他組織的意思,如出具加蓋財務專用章的收款收據,可以認為是法人或者其他組織的意思表示,但在供貨合同上加蓋財務專用章,則不能當然認定為法人或者其他組織的意思表示。

不同種類印章的法律效力,你弄清楚了嗎?

合同加蓋公司部門章是否有效?

理論上,部門公章則是法人或者其他組織內部職能部門印章,只能代表該職能部門的意思表示,不能代表法人或者其他組織的意志。

但是,從實務中看,除非有證據證明相反事實,否則一般認定為有效。合同上加蓋的印章雖然並非合同專用章,不符合簽訂合同的一般原則和規定,但這是該公司自身管理方面存在的漏洞,如該公司不能提交相應的證據,證明合同所涉印章與公司無關或為他人私蓋,即應認定公司承認合同的效力。

比如,「公關銷售部」和「市場銷售部」這類簽章屬於公司部門章。《民法總則》第一百七十條規定:「執行法人或者非法人組織工作任務的人員,就其職權範圍內的事項,以法人或者非法人組織的名義實施民事法律行為,對法人或者非法人組織發生效力。

法人或者非法人組織對執行其工作任務的人員職權範圍的限制,不得對抗善意相對人。」結合目前的司法實際,在判斷部門章的法律效力時,可遵循以下三條具體規則:

1. 合同明確約定加蓋公司公章或者合同專用章的,僅加蓋部門章無效;

2. 部門章明顯超出其業務範圍使用,未經公司追認的,無效;

3. 部門章在業務範圍內使用,除非有相反證據,原則上有效。

2樓:王京波

公章和部門章都是企業印章的法律依據,因為公章和部門章都是需要在公安局做印章審批的。公章是企業成立時就需要刻制的,也是最具法律效力的印章。所以我們一般對外需要蓋章時,一般需要用公章蓋印。

部門章是企業的內部用章,如果是企業內部的檔案可以蓋部門用章,以上內容僅代表個人理解。

公司部門的章和單位公章有什麼區別

3樓:終暮壽彥靈

當然有很大的區別,單位公章是一個公司的行為體現,對公司的所有行為負責;而部門章只是一個部門的行為體現。

公章和專用章有什麼區別

4樓:西郊有雨

區別如下:

1、法律效力不同。

公章具有對外的法律效力,而專用章只能在單位內部使用有效。

2、規格尺寸的法律要求不一樣。

公章有統一規定的法定規格、形狀和尺寸,而專用章的外形和尺寸都是由單位自己規定的,不受到法律的約束。

3、一般對外的有法律效力的是公章,比如單位的證明等檔案。但是對於增值稅發票,公章就不可以,只允許用發票專用章或財務專用章。

5樓:匿名使用者

公章的效力範圍比合同專用章範圍在大得多,簡單來說合同專用章只侷限於籤合同的時候才用得著,其他的地方蓋了也是不算數的,至於公章在任何時候都可以用得上,公章代表的是公司和法人代表。

6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公章在法律上準確代表公司,又稱法人章,或行政章。

業務專用章與合同專用章,顧名思義用於合同等企業業務。嚴格講沒有公章正式。

公章可代替業務專用章與合同專業章,而反之不行。

藍色和紅色印章有什麼區別,紅色公章和藍色公章有什麼區別?

感覺上,紅色比較莊重正規吧 境外很多公司都是用藍章的 紅色公章和藍色公章有什麼區別?1 一般國內公司印章用紅色,外企公司印章用藍色 2 有時公司內部為工作方便,會把兩種相似的印章用兩種顏色區別 3 印章形狀一般沒有明確規定,但有些特別印章有規定 發票專用章為橢圓,合同章 報關章也大多為橢圓,公章為圓...

企業法人公章是什麼章,公司公章和法人章有什麼不同,法人章是私人章嗎?

公章。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總則 第五十七條的規定,法人是具有民事權利能力和民事行為能力,依法獨立享有民事權利和承擔民事義務的組織,那麼法人公章其實就是我們大多數人理解的公司的公章。既然是公司公章,其效力對於一家企業來說是最高的。在使用方法上更需要嚴格規範,任何單位公章的使用,必須嚴格遵守領導批准...

有限公司的公章與合同章有什麼區別

公章與合同章的區別 2 使用範圍不同 公章是辦什麼事都可以用,合同章只在合同上有用,不能辦其他事。3 公章在一個公司或者單位裡只可以刻一個,而合同章則不是,可以根據不同需求刻制不同的合同專用章,公章在所有印章中公章的效力範圍是最大的,可以說位於眾多印章之首。在簽訂地方 的時候合同上應該蓋合同章。國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