脣字結尾的成語有哪些

2021-07-23 23:18:03 字數 797 閱讀 8236

1樓:shirely小雪

掉舌鼓脣、

鼓舌揚脣、油嘴花脣、

齰舌緘脣、縛舌交脣、饒舌調脣、挑牙料脣、調舌弄脣

2樓:單身女王的

掉舌鼓脣 [diào shé gǔ chún]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炫耀口才,誇誇其談。

出 處清·李綠園《歧路燈》第七十九回:“妝女的呈嬌獻媚,令人消魂;耍醜的掉舌鼓脣,令人捧腹。”

例 句妝女的呈嬌獻媚,令人消魂,耍醜的~,令人捧腹。

3樓:加菲帶你看電影

掉舌鼓脣 炫耀口才,誇誇其談。 調舌弄脣 猶言調脣弄舌。 粉面朱脣 白麵紅脣。

有時形容面顏姣美。 鼓舌揚脣 轉動舌頭,張開嘴脣。形容開口說唱。

鼓舌搖脣 鼓動嘴脣,搖動舌頭。形容利用口才進行煽動或遊說。亦泛指大發議論(多含貶義)。

第一個字是氣球,第二個字是嘴脣,最後一個字是蛇的成語

4樓:啊佛號

七嘴八舌

qī zuǐ bā shé

[釋義] 形容人多嘴雜;議論紛紛。也比喻讓別人充分發表意見。

[語出] 《好逑傳》第五回:“眾人正跑得有興頭上;忽被鐵公子攔住;便七嘴八舌地亂嚷。”

[正音] 嘴;不能讀作“zhuǐ”。

[辨形] 嘴;不能寫作“咀”。

[近義] 七言八語 沸沸揚揚

[反義] 沉默寡言 鴉雀無聲

5樓:煙雨鎖晨

應該是“七嘴八舌”吧!

雲字結尾的成語,雲字結尾的成語有哪些

雲字結尾的成語 風捲殘雲 叱吒風雲 人云亦云 壯志凌雲 不知所云 平步青雲 響遏行雲 勝友如雲 就日瞻雲 天有不測風雲 繞樑遏雲 幹霄凌雲 瓊島春雲 人云亦云。qi ngd och n y n成語 瓊島春雲。解釋 即瓊華島。明代北京八景之一。亦指北京十景之一。島之陽為廣寒殿,喬松古檜,煙雲繚繞。京師...

以成字結尾的成語有哪些,以祖字結尾的成語有哪些?

1.一事無成 y sh w ch ng 解釋 連一樣事情也沒有做成。指什麼事情都做不成。形容毫無成就。出自 唐 白居易 除夜寄微之 詩 鬢毛不覺白毿毿,一事無成百不堪。示例 員乃投鏡於地,痛哭曰 一事無成,雙鬢已斑,天乎,天乎!明 馮夢龍 東周列國志 第七十二回 2.渾然天成 h n r n ti ...

帶勢字結尾的成語有哪些,勢字結尾的成語有哪些

抱法處勢 比喻把法和勢結合起來,用勢來保證法的推行。兵無常勢 常 不變 勢 形勢。用兵無一成不變的形勢。用以說明辦事要因時 因地制宜,具體問題要用具體辦法去解決。乘時乘勢 舊指人應趁著機會 時勢,做一番事業。大張聲勢 大造聲勢,擴大影響。鼎足之勢 比喻三方面並立的局面。審時度勢 趨炎附勢 虛張聲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