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雞結尾的有哪些,四字成語,雞結尾的有哪些

2021-03-04 09:22:41 字數 2299 閱讀 4212

1樓:彭俞霖

呆若木雞:抄

呆:傻,

**bai的樣子。呆得象木頭雞一du樣。形容因恐懼或驚異而zhi**的樣子。dao

斗酒隻雞:

鬥:酒器。古人祭亡友,攜雞酒到墓前行禮。後作為追悼亡友的話。

牛刀割雞:

殺只雞用宰牛的刀。比喻大材小用。

牛鼎烹雞:

用煮一頭牛的大鍋煮一隻雞。比喻大材小用。

陶犬瓦雞:

陶土做的狗,泥土塑的雞。比喻徒具形式而無實用的東西。

偷狗戲雞:

比喻不務正業。

甕裡醯雞:

比喻見聞狹隘的人。

2樓:匿名使用者

見卵求雞(比喻言之過早)

呆若木雞

陶犬瓦雞(比喻徒具形式而無用的東西)

牛鼎烹雞

斗酒隻雞

還有好多的,先發那麼多吧,還要的再說吧。希望對你有幫助。

最後一個是「雞」字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1、紀渻木雞

2、甕裡醯雞

3、呆如木雞

4、偷狗捉雞

5、陶犬瓦雞

1、紀渻木雞

讀音:【jì shěng mù jī】

釋義:紀子為王年養的鬥雞開始驕悍,後來象木頭所制,並認為鬥雞象木頭一樣不動不驚、神識安逸,才算養到家。其他鬥雞見到它都會嚇跑。

後遂以"紀渻木雞、木雞、呆如木雞"等稱修養到家,亦用寫呆笨**。

2、甕裡醯雞

讀音:【wèng lǐ xī jī 】

釋義: 醯雞,即蠓,是酒甕中生的一種小蟲。形容酒罈裡的小蠓蟲,一直在罈子裡面飛,不知道天地的廣闊。比喻見聞狹隘的人。

3、呆如木雞

讀音:【dāi rú mù jī 】

釋義:呆得象木頭雞一樣。形容因恐懼或驚異而**的樣子。

4、偷狗捉雞

讀音:【tōu gǒu zhuō jī】

釋義:指偷竊的行為。也指不正經的勾當。

5、陶犬瓦雞

讀音:【táo quǎn wǎ jī 】

釋義:陶土做的狗,泥土塑的雞。比喻徒具形式而無實用的東西。

參考資料成語大詞典編委會.成語大詞典.北京:商務印書館國際****,2013

四字成語後面一個字帶雞的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呆若木雞、

鴻鵠與雞bai、du

三足金雞、

斷尾雄雞zhi、

紀渻木雞、

蠢若木雞、

失晨之dao雞、

陶犬瓦內雞、

失旦之雞、

嫁雞隨容雞、

土耳其雞、

牛鼎烹雞、

絮酒炙雞、

嫁雞逐雞、

沈明石雞、

走馬鬥雞、

籠裡抓雞、

甕裡醯雞、

井蛙醯雞、

見卵求雞、

牛刀割雞、

金馬碧雞、

汝南晨雞、

呆如木雞、

5樓:吧嗒吧嗒蝦

呆若木雞,陶犬瓦雞,牛刀割雞,牛鼎烹雞。

「月」字結尾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6樓:念念念念兒範

長年累月、披星戴月、寒冬臘月、眾星拱月、嫦娥奔月、崢嶸歲月、曉風殘月、蹉跎歲月、鏡花水月等

長年累月 [ cháng nián lěi yuè ]:長年:整年;累月:很多個月。形容經過了很多年月。

披星戴月 [ pī xīng dài yuè ]:身披星星,頭戴月亮。形容連夜奔波或早出晚歸,十分辛苦。

寒冬臘月 [ hán dōng là yuè ]:臘月:農曆十二月。指冬季最寒冷的臘月天。

眾星拱月 [ zhòng xīng gǒng yuè ]:許多星星聚集、環繞著月亮。 比喻眾人擁戴一人或眾物圍繞一物。同「眾星攢月」。

嫦娥奔月 [ cháng é bèn yuè ]:嫦娥:月宮仙子;奔:投向。嫦娥投向月亮。

崢嶸歲月 [ zhēng róng suì yuè ]:崢嶸:不平凡,不尋常。 形容不平凡的年月。

曉風殘月 [ xiǎo fēng cán yuè ]:拂曉風起,殘月將落。 常形容冷落淒涼的意境。也指歌妓的清唱。

蹉跎歲月 [ cuō tuó suì yuè ]:蹉跎:時光白白過去。 把時光白白地耽誤過去。指虛度光陰。

鏡花水月 [ jìng huā shuǐ yuè ]:鏡裡的花,水裡的月。原指詩中靈活而不可捉摸的意境,後比喻虛幻的景象。

帶雞的成語有哪些,帶雞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莫如盡 你好,帶雞字的成語,有不少比較常用的有 聞雞起舞,雞鳴狗盜,呆若木雞,雞同鴨講等等。 繁仁尉緞 一人得道雞犬 雞鳴狗盜 小肚雞腸 偷雞摸狗 殺雞儆猴 殺雞取卵 雞犬不寧 聞雞起舞 一生平安 聞雞起舞,雞飛狗跳,雞飛蛋打。 芙蓉和蓮 雞鳴狗盜,偷雞摸狗,雄雞夜鳴,雞犬不寧 農民工小麗 聞雞起舞...

含有雞狗的成語有哪些,含有雞狗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同時含有雞狗的四字成語恐怕只有 偷雞摸狗 吧。雞飛狗跳 雞毛蒜皮 狗急跳牆 常用的有 1 雞飛狗跳 2 雞鳴狗盜 3 偷雞摸狗 4 雞零狗碎 雞飛狗跳 雞零狗碎 雞鳴狗盜 時光之隙,期待每一位玩家都能夠於其中認識到更多的玩伴 雞飛狗跳 雞犬 雞鳴狗盜 雞犬不寧 雞飛狗跳 雞鳴狗盜 偷雞摸狗 瘋狂猜成...

帶有雞的成語,帶有雞的四字成語

雞鳴狗吠,雞狗 雞飛狗跳 帶 雞 字的四字詞語有哪些?1 鶴立雞群 h l j q n 比喻儀表或才能在人群裡很突出。2 聞雞起舞 w n j q w 聽到雞叫就起來舞劍。比喻有志報國的人及時奮起。3 殺雞儆猴 sh j j ng h u 殺雞給猴子看。比喻用懲罰一個人的辦法來警告別的人。4 雞犬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