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示人好的詞語,表示人好的四字詞語

2021-07-23 14:09:32 字數 1139 閱讀 2910

1樓:匿名使用者

人品高尚的成語 :

德高望重、

大公無私、

高風亮節、

拾金不昧、

捨己為人、

兩袖清風、

光明磊落、

助人為樂、

襟懷坦白、

厚德載物、

冰清玉潔、

鞠躬盡瘁、

懷瑾握瑜、

忠心耿耿、

不同流俗、

高情遠致、

克己奉公、

大義凜然、

德厚流光、

堂堂正正、

廉潔奉公

2樓:姑蘇佩杉

解釋】指朋友間思想一致,性情投合。

【出處】明·馮夢龍《警世通言》卷一:“這相知有幾樣名色:恩德相結者,謂之知己;腹心相照者,謂之知心;聲氣相求者,謂知知音。”

十親九故

【解釋】故:老朋友。形容親戚朋友很多。

【出處】元·尚仲賢《柳毅傳書》第一折:“受千辛萬苦,想十親九故。”

視為知己

【解釋】看成好朋友。

【例句】露西和理查德在同一辦公室共事多年了。她一直把理查德視為知己。

投桃報李

【解釋】意思是他送給我桃兒,我以李子回贈他。比喻友好往來或互相贈送東西。

【出處】《詩經·大雅·抑》:“投我以桃,報之以李。”

萬古長青

【解釋】萬古:千秋萬代。千秋萬代都像松柏一樣永遠蒼翠。比喻崇高的精神或深厚的友誼永遠不會消失。

【出處】元·無名氏《謝金梧》第四折:“也**增封食邑,共皇家萬古長春。”

望穿秋水

【解釋】秋水:比喻人的眼睛。眼睛都望穿了。形容對遠地親友的殷切盼望。

【出處】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三本第二折:“望穿他盈盈秋水,蹙損他淡淡春山。”

刎頸之交

【解釋】刎頸:割脖子;交:交情,友誼。比喻可以同生死、共患難的朋友。

【出處】《史記·廉藺相如列傳》:“卒相與歡,為刎頸之交。”

相知恨晚

【解釋】相知:相互瞭解。認識太晚了。形容新交的朋友十分投合。

【出處】《史記·魏其武安侯列傳》:“兩人相引為重,其遊如父子然。相得甚歡,無厭,恨相知晚也。”

兩肋插刀

【解釋】兩邊肋骨插上刀,表示不怕死。比喻承擔極大的犧牲。

表示人傷心的詞語,表示人傷心的四字詞語

黯然銷魂 呼天搶地 人琴俱亡 泣不成聲 悲不自勝 捶胸頓足 嘔心抽腸 淚流滿面 老淚縱橫 物傷其類 兔死狐悲 摧心剖肝 狐兔之悲 涕泗橫流 風木之悲 喪明之痛 泣下沾襟 狐死兔泣 淚流滿面 痛哭流涕 傷心欲絕 表示傷心的四字詞語有哪些?傷心欲絕 sh ng x n y ju 形容悲傷到了極點。例句 ...

表示人物動作的詞語,表示人物動作的四字詞語

抓耳撓腮 拳打腳踢 輾轉反側 東倒西歪 瞠目結舌 眉飛色舞 拔腿就跑 連蹦帶跳 步伐輕盈 飛簷走壁 健步如飛 大步流星 躡手躡腳 手舞足蹈 步伐矯健 匍匐前進 腳踏實地 手忙腳亂 手舞足蹈 奔走如飛 上竄下跳 目不轉睛 凝神注視 抓耳撓腮 拳打腳踢 輾轉反側 東倒西歪 瞠目結舌 眉飛色舞 拔腿就跑 ...

表示人很多的成語有什麼,表示人很多的四字成語有什麼?

山人海 摩肩接踵 車水馬龍 絡繹不絕 成千上萬 不計其數 川流不息 門庭若市 水洩不通 人聲鼎沸 座無虛席 高朋滿座 人才濟濟 千軍萬馬 1 人來人往 r n l i r n w ng 成語解釋 人來來往往連續不斷。也形容忙於應酬。成語出處 清 曹雪芹 紅樓夢 第一百十回 這兩三天人來人往,我瞧著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