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菩提的詩句,關於菩提樹的那首詩

2021-07-16 17:40:26 字數 2141 閱讀 2152

1樓:花戲舞蝶

菩提葉,三角狀卵形,深綠色,有光澤,不沾塵土,葉形美觀,故常用以提詩畫

禪宗南宗神秀禪師曾寫詰語,名之曰《菩提詩》

菩提詩身是菩提樹,

心為明鏡臺。

時時勤拂拭,

勿使惹塵埃。

於菩提葉上,以表向禪之心。

上一個是神秀禪師的佳作

而流傳甚久的絕句卻是惠能禪師的.

菩提本無樹,

明鏡亦非臺。

本來無一物,

何處惹塵埃。

關於菩提樹的那首詩

2樓:匿名使用者

佛教禪宗五祖弘忍欲傳衣缽,說:“世人生死事大,汝等終日只求福田,不求出離生死苦海。自性若迷,福何可救?

汝等各去,自看智慧,取自本性般若之性,各作一偈,來呈我看。若悟大意,付汝衣法,為第六代祖。”

僅次於主持的五祖大**神秀作偈如下:

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臺,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

常在後院劈柴、舂米打雜的慧能也作了一偈如下:

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臺,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時光到了兩千年,渾沌元初也作了一偈如下:

心有菩提樹,靈是明鏡臺,幻化生萬物,明性超塵埃。

以上三偈,站的角度不同,看到的世界也不一樣,神秀是從修行修煉的角度談如何明心見性,慧能是直指本性,渾沌元初是談如何修行修煉最終見性成佛。

神秀側重於物質世界,慧能側重於反物質世界,渾沌元初是將物質世界和反物質世界聯絡在了一起。

神秀偈的意思是說自性就是靈山,若心像明鏡那樣關照自性,並時時養性,不被外界現象所迷惑,就可以成佛。

慧能偈的意思是說宇宙根本是空,物質世界本來就不存在,若糾纏於現象和概念,就難以明心見性,難以獲得無上正覺大智慧。

渾沌元初偈的意思是說靈山在心中,靠靈覺感應,萬物和現象是宇宙本性運動幻化的結果,只有明白了宇宙之性,才能超越物質世界萬千現象的迷惑而直達性岸,最終成佛。

以我看來,神秀是初悟,利於大眾修行修煉;慧能是徹悟,利於大師們轉換思維;渾沌元初是超悟,利於人們靈覺的開啟。

若按照神秀之法修行修煉,路途漫長;若按照慧能之法修行修煉,容易走向消極頑空;若按照渾沌元初之法修行修煉,便於在享受生命的過程中儘快走向彼岸。

若能把三偈配合起來反覆驗證,將最完美。

——可參看雪峰所著成佛篇

3樓:匿名使用者

菩提偈(唐)惠能

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臺。

佛性常清淨,何處有塵埃!

心是菩提樹,身為明鏡臺。

明鏡本清淨,何處染塵埃!

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臺。

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菩提只向心覓,何勞向外求玄?

聽說依此修行,西方只在目前!

《菩提偈》是詮釋佛教教義的歌偈,由唐代和尚慧能所作,屬於五言絕句。其中前兩首偈是針對神秀的《無相偈》所作的,旨在說明“明鏡”的清淨;第三首偈是典型的主觀唯心主義觀點,流傳甚廣;第四首著重講修行方法。

4樓:匿名使用者

“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臺。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讚美菩提的詩句

5樓:流年夢活寶

關於菩bai提的詩句有

對鏡不須強du滅,假名權立菩提zhi。《dao西江月·對鏡不專須強滅》年代: 宋 作者屬: 張伯端

菩提的詩句有哪些

6樓:ok我愛你丫頭

菩提葉,三角狀卵形,深綠色,有光澤,不沾塵土,葉形美觀,故常用以提詩畫

禪宗南宗神秀禪師曾寫詰語,名之曰《菩提詩》

菩提詩身是菩提樹,

心為明鏡臺。

時時勤拂拭,

勿使惹塵埃。

於菩提葉上,以表向禪之心。

上一個是神秀禪師的佳作

而流傳甚久的絕句卻是惠能禪師的.

菩提本無樹,

明鏡亦非臺。

本來無一物,

何處惹塵埃。

關於菩提的詩句

7樓:匿名使用者

神秀和慧能菩提偈。

神秀說:“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臺,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

慧能說:“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臺,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菩提樹有什麼寓意,菩提樹是什麼意思 菩提樹的寓意傳說和象徵含義

菩提 一詞為古印度語 即梵文 bodhi的音譯,意思是覺悟 智慧,用以指人如夢初醒,豁然開朗,頓悟真理,達到超凡脫俗的境界。佛祖既然是在此樹下 成道 此樹便被稱為菩提樹。在印度,每個佛教寺廟都要求至少種植一棵菩提樹。印度非常講究菩提樹的 血脈 並以當年佛祖頓悟時的聖菩提樹直系後代為尊。有種說法稱,公...

菩提樹的習性和分佈?如何得名的,菩提樹的生長習性

菩提樹喜光 喜高溫高溼,25 時生長迅速,越冬時氣溫要求在12 左右,不耐霜凍 抗汙染能力強,對土壤要求不嚴,但以肥沃 疏鬆的微酸性砂壤土為好。菩提樹幼林在熱帶地區 水分充足的地區 生長迅速。菩提樹本名叫什麼 在中國有沒有 本名就叫菩提樹 中文學名 一 菩提樹 中文學名,菩提樹。拉丁學名,ficus...

佛祖在什麼菩提樹下成的佛,佛祖為啥在菩提樹下成佛?

菩提樹是聖樹。十住毗婆沙論 卷三曾列出被視為菩提樹的十六種大樹的名稱。同書卷五亦列出過去七佛的菩提樹。即毗婆尸佛是無憂樹 屍棄佛是邠他利樹 毗舍浮佛是娑羅樹 拘留秦佛是尸利娑樹 拘那含佛是優曇跋羅樹 迦葉佛是尼拘類樹 釋迦牟尼佛是阿說他樹 將來成道的彌勒是那伽樹 龍華樹 另有一說,謂毗婆尸佛的菩提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