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發白帝城表達了怎樣的情感,早發白帝城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2021-07-16 15:03:16 字數 5766 閱讀 5071

1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早發白帝城: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

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

李白詩作。

這首詩作於公元759年春,作者被流放夜郎,取道四川赴貶地。行至白帝城,適逢朝廷宣佈天下大赦,立即東下江陵,並作了此詩,以抒寫自己那時暢快喜悅的心情。

整首詩給人一種空足飛動、鋒稜挺拔之感,然而不能僅僅欣賞它的豪爽氣勢,全詩還洋溢著詩人經過艱難歲月之後突然迸發的一種激情,所以迅疾雄峻中又帶有歡悅豪情。

兩岸的猿聲,本來給人悽怨悲苦的感受,此時已讓作者的喜悅之情沖淡了。最後一句作者用極度誇張的手法寫行舟的速度,突出了自己急欲還鄉再見親人的迫切心情。

2樓:匿名使用者

詩人以急劇特色的迴盪在耳邊的猿啼聲和早已越過重重高山,來襯托“舟輕”、“水急”,既概括了長江沿岸崇山峻嶺的雄偉風光,又表現出了船行速度之快。在這裡,聲音的傳遞好像還趕不上行舟的飛馳。詩中“舟”前所加的一個“輕”字,匠心獨運地傳達出了詩人輕鬆愉快的欣喜之情。

誦讀詩句,我們可以想見詩人挺立於飛舟前頭,乘風破浪的身姿,感到詩人欣喜萬分的心情。

早發白帝城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3樓:匿名使用者

公元758年春,李白因參加永王李璘幕府事被牽連,流放夜郎(今貴州省西部),行至白帝城才得赦免。在返回江陵途中,寫下了這首詩,抒發了詩人愉悅的心情。

“朝辭白帝彩雲間”,首句寫詩人的回想,點出開船的時間是早晨,地點是白帝城。“彩雲間”是寫白帝城的高。彩雲繚繞與詩人遇赦的喜悅之情十分和諧。

“千里江陵一日還”,次句寫詩人的意願,形容船行之速,千里江陵只要一天即可到達。詩人用誇張的手法,寫了長江一瀉千里之勢,同時也抒發了詩人“歸心似箭”的心情。

第三、四句形象地描繪輕舟快駛的情形。“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兩岸猿猴的叫聲還沒停止,可那輕快的小船已經駛過了千山萬嶺。這兩句詩人先寫猿聲,後寫輕舟,用一個“已”字把“啼不住”和“過萬重山”聯結起來,借猿聲迴響襯托輕舟的快捷,這種修辭手法是十分巧妙的。

詩人急欲東歸的心情,洋溢於詩的明快的節奏之中。

全詩寫景抒情,寫的是輕捷明快之景,抒的是輕快愉悅之情,達到了情景交融的境界。

4樓:角落行人

《早發白帝城》是唐代偉大詩人李白在流放途中遇赦返回時所創作的一首七言絕句,詩人把遇赦後愉快的心情和江山的壯麗多姿、順水行舟的流暢輕快融為一體來表達的。全詩不無誇張和奇想,寫得流麗飄逸,驚世駭俗,但又不假雕琢,隨心所欲,自然天成。

公元758年春,李白因參加永王李璘幕府事被牽連,流放夜郎(今貴州省西部),行至白帝城才得赦免.在返回江陵途中,寫下了這首詩,抒發了詩人愉悅的心情.

5樓:匿名使用者

李白與孟浩然的交往,是在他剛出四川不久,正當年輕快意的時候,他眼裡的世界,還幾乎像**般美好。比李白大十多歲的孟浩然,這時已經詩名滿天下。詩人送友人遠行,對老朋友要去繁華的揚州充滿了羨慕,詩中洋溢著歡快的情緒。

詩人在江邊極目遠送,可見兩人友情的深厚。全詩自然清麗、境界開闊、形象傳神

6樓:匿名使用者

從而表達了作者喜悅的心情

7樓:淺艾草

全詩給人一種鋒稜挺拔、空靈飛動之感。然而只看這首詩的氣勢的豪爽,筆姿的駿利,還不能完備地理解全詩。全詩洋溢的是詩人經過艱難歲月之後突然迸發的一種激情,所以在雄峻和迅疾中,又有豪情和歡悅。

快船快意,給讀者留下了廣闊的想象餘地。為了表達暢快的心情,詩人還特意用上平“刪”韻的“間”、“還”、“山”來作韻腳,使全詩顯得格外悠揚、輕快,回味悠長.

8樓:匿名使用者

表達了作都對山峽自然風光無限流連,心情舒暢,

9樓:匿名使用者

表達了作者捨不得離開白帝城

早發白帝城表達作者什麼樣的思想感情

10樓:匿名使用者

《早發白帝城》是唐代偉大詩人李白在乾元二年(759年)流放途中遇赦返回時所創作的一首七絕,是李白詩作中流傳最廣的名篇之一。此詩意在描摹自白帝至江陵一段長江,水急流速,舟行若飛的情況。首句寫白帝城之高;二句寫江陵路遙,舟行迅速;三句以山影猿聲烘托行舟飛進;四句寫行舟輕如無物,點明水勢如瀉。

全詩把詩人遇赦後愉快的心情和江山的壯麗多姿、順水行舟的流暢輕快融為一體,運用誇張和奇想,寫得流麗飄逸,驚世駭俗,又不假雕琢,隨心所欲,自然天成。明人楊慎贊曰:“驚風雨而泣鬼神矣!”

11樓:匿名使用者

詩人以急劇特色的迴盪在耳邊的猿啼聲和早已越過重重高山,來襯托“舟輕”、“水急”,既概括了長江沿岸崇山峻嶺的雄偉風光,又表現出了船行速度之快。在這裡,聲音的傳遞好像還趕不上行舟的飛馳。詩中“舟”前所加的一個“輕”字,匠心獨運地傳達出了詩人輕鬆愉快的欣喜之情。

誦讀詩句,我們可以想見詩人挺立於飛舟前頭,乘風破浪的身姿,感到詩人欣喜萬分的心情。(多麼完美的答案啊!)

12樓:匿名使用者

《早發白帝城》 唐·李白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翻譯清晨,我走到高入雲霄的白帝城; 江陵遠在千里,船行只一日時間。

兩岸的猿猴,不停地啼叫; 不知不覺,輕舟已穿過萬重青山。註釋1.白帝城:

在今重慶市奉節縣城東白帝山上。楊齊賢注:"白帝城,公孫述所築。

初,公孫述至魚復,有白龍出井中,自以承漢土運,故稱白帝,改魚復為白帝城"。王琦注:"白帝城,在夔州奉節縣,與巫山相近。

所謂彩雲,正指巫山之雲也"。前人或以此詩為李白青年出蜀時所作。然細審"千里江陵一日還"詩意,可知曾從江陵上三峽,此當為返還之作。

應是乾元二年(759)被流放夜郎途中,到白帝城時忽遇赦命,即回舟抵江陵時所作。2.彩雲間:

因白帝城在白帝山上,地勢高聳,從山下江中仰望,彷彿聳人云間。3.江陵:

今湖北江陵縣。從白帝城到江陵約一千二百里,其間包括七百里三峽。《三峽》酈道元:

“自三峽七百里中,兩岸連山,略無闕處。重巖疊障,隱天蔽日,自非亭午時分,不見曦月。至於夏水襄陵,沿泝阻絕。

或王命急宣,有時朝發白帝,暮到江陵,其間千二百時裡,雖乘奔御風,不以疾也。……每至晴初霜旦,林寒澗肅,常有高猿長嘯,屬引悽異。空谷傳響,哀囀久絕。

故漁者歌曰:'巴東三峽巫峽長,猿鳴三聲淚沾裳'。”4朝:

早晨。5辭:告別。

6還:返回。7啼:

叫。8住:停息。

9萬重山:層層疊疊的山。 這首有名的七絕,不無誇張和奇想,寫得流麗飄逸,驚世駭俗,美輪美奐,但又不假雕琢,隨心所欲,自然天成。

一般讀者不必知道作者寫詩時的心境,只單純地體會詩中所傳達出來的三峽順水行舟的快感就會覺得很美了。其實詩人是把遇赦回江陵時愉快的心情和江山之壯麗多姿、順水行舟之流暢輕快融為一體來表達的。明白了這些情境內涵,美感就更為豐富。

前人對此詩好評如潮,如《唐宋詩醇》卷七:"順風揚帆,瞬息千里,但道得眼前景色,便疑筆墨間亦有神助。三四設色托起,殊覺自在中流。

"又丁龍友雲:"此是神來之調。"吳昌琪《刪訂唐詩解》卷一三:

"插猿聲一句,佈景著色之"。應時《李詩緯》卷四:"等閒道出,卻使人揣摩不及"。

賞析唐肅宗乾元二年(759)春天,李白因永王璘案,流放夜郎,取道四川赴貶地。行至白帝城,忽聞赦書,驚喜交加,旋即放舟東下江陵,故詩題一作“下江陵”。此詩抒寫了當時喜悅暢快的心情。

   首句“彩雲間”三字,描寫白帝城地勢之高,為全篇寫下水船走得快這一動態蓄勢。不寫白帝城之極高,則無法體現出長江上下游之間斜度差距之大。白帝城地勢高入雲霄,於是下面幾句中寫舟行之速、行期之短、耳(猿聲)目(萬重山)之不暇迎送,才一一有著落。

“彩雲間”也是寫早晨景色,顯示出從晦冥轉為光明的大好氣象,而詩人便在這曙光初燦的時刻,懷著興奮的心情匆匆告別白帝城。   第二句的“千里”和“一日”,以空間之遠與時間之暫作懸殊對比,自是一望而知;其妙處卻在那個“還”字上—“還”,歸來也。它不僅表現出詩人“一日”而行“千里”的痛快,也隱隱透露出遇赦的喜悅。

江陵本非李白的家鄉,而“還”字卻親切得儼如回鄉一樣。一個“還”字,暗處傳神,值得細細玩味。   第三句的境界更為神妙。

古時長江三峽,“常有高猿長嘯”。然而又何以“啼不住”了呢?我們不妨可以聯想乘了飛快的汽車於盛夏的長晝行駛在林蔭路上,耳聽兩旁樹間鳴蟬的經驗。

夫蟬非一,樹非一,鳴聲亦非一,而因車行人速,卻使蟬聲樹影在耳目之間成為“渾然一片”,這大抵就是李白在出峽時為猿聲山影所感受的情景。身在這如脫弦之箭、順流直下的船上,詩人是何等暢快而又興奮啊!清人桂馥讀詩至此,不禁讚歎道:

“妙在第三句,能使通首精神飛越。”(《札樸》)   瞬息之間,輕舟已過“萬重山”。為了形容船快,詩人除了用猿聲山影來烘托,還給船的本身添上了一個“輕”字。

直說船快,那自然是笨伯;而這個“輕”字,卻別有一番意蘊。三峽水急灘險,詩人溯流而上時,不僅覺得船重,而且心情更為滯重,“三朝上黃牛,三暮行太遲。三朝又三暮,不覺鬢成絲。

”   (《上三峽》)如今順流而下,行船輕如無物,其快速可想而知。而“危乎高哉”的“萬重山”一過,輕舟進入坦途,詩人歷盡艱險重履康莊的快感,亦自不言而喻了。這最後兩句,既是寫景,又是比興,既是個人心情的表達,又是人生經驗的總結,因物興感,精妙無倫。

   全詩給人一種鋒稜挺拔、空靈飛動之感。然而只賞其氣勢之豪爽,筆姿之駿利,尚不能得其圜中。全詩洋溢的是詩人經過艱難歲月之後突然迸發的一種激情,故雄峻迅疾中,又有豪情歡悅。

快船快意,使人神遠。後人贊此篇謂:“驚風雨而泣鬼神矣”(楊慎《升庵詩話》)。

千百年來一直為人視若珍品。為了表達暢快的心情,詩人還特意用上平“刪”韻的間、還、山作韻腳,讀來是那樣悠揚、輕快,令人百誦不厭簡析全詩意境在於'猿聲啼不止和萬重山'中 http://hi.

baidu.com/6285822這是一首傳誦千古的七言絕句。 公元758年春,李白因參加永王李璘幕府事被牽連,流放夜郎(今貴州省西部),行至白帝城才得赦免。

在返回江陵途中,寫下了這首詩,抒發了詩人愉悅的心情。 “朝辭白帝彩雲間”,首句寫詩人的回想,點出開船的時間是早晨,地點是白帝城。“彩雲間”是寫白帝城的高。

彩雲繚繞與詩人遇赦的喜悅之情十分和諧。 “千里江陵一日還”,次句寫詩人的意願,形容船行之速,千里江陵只要一天即可到達。詩人用誇張的手法,寫了長江一瀉千里之勢,同時也抒發了詩人“歸心似箭”的心情。

第三、四句形象地描繪輕舟快駛的情形。“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兩岸猿猴的叫聲還沒停止,可那輕快的小船已經駛過了千山萬嶺。這兩句詩人先寫猿聲,繼寫輕舟,用一個“已”字把“啼不住”和“過萬重山”聯結起來,借猿聲迴響襯托輕舟的快捷,這種修辭手法是十分巧妙的。

詩人急欲東歸的心情,洋溢於詩的明快的節奏之中。 全詩寫景抒情,寫的是輕捷明快之景,抒的是輕快愉悅之情,達到了情景交融的地步。作者簡介李白(七零一-七六二),字太白,號青蓮居士。

祖籍隴西成紀(今甘肅天水附近),先世於隋末流徙西域,李白即生於中亞碎葉。(今巴爾喀什湖南面的楚河流域,唐時屬安西都戶府管轄)。幼時隨父遷居綿州昌隆(今四川江油)青蓮鄉。

  他的一生,絕大部分在漫遊中度過。天寶元年(七四二),因道士吳筠的推薦,被召至長安,供奉翰林。文章風采,名動一時,頗為玄宗所賞識。

後因不能見容於權貴,在京僅三年,就棄官而去,仍然繼續他那飄蕩四方的流浪生活。安史之亂髮生的第二年,他感憤時艱,曾參加了永王李璘的幕府。不幸,永王與肅宗發生了爭奪帝位的鬥爭,兵敗之後,李白受牽累,流放夜郎(今貴州境內),途中遇赦。

晚年漂泊東南一帶,依當塗縣令李陽冰,不久即病卒。  李白的詩以抒情為主。屈原而後,他第一個真正能夠廣泛地從當時的民間文藝和秦、漢、魏以來的樂府民歌吸取其豐富營養,集中提高而形成他的獨特風貌。

他具有超異尋常的藝術天才和磅礴雄偉的藝術力量。一切可驚可喜、令人興奮、發人深思的現象,無不盡歸筆底。杜甫有「筆落驚風雨,詩成泣鬼神」(《寄李十二白二十韻》)之評,是屈原之後我國最為傑出的浪漫主義詩人,有「詩仙」之稱。

與杜甫齊名,世稱「李杜」,韓愈雲:「李杜文章在,光焰萬丈長。」(《調張籍》)。

有《李太白集》。

早發白帝城表達了詩人什麼心情早發白帝城表達了詩人什麼心情從哪一句讀出來

早發白帝城 這首詩讚美了三峽壯麗的風光,表達了詩人喜悅激動的心情。全詩洋溢的是詩人經過艱難歲月之後突然迸發的一種激情,所以在雄峻和迅疾中,又有豪情和歡悅。出處 唐代李白的 早發白帝城 原文 早發白帝城 唐代 李白 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譯文 一大早我就要離開...

李白《早發白帝城》中的「白帝城」和「江陵」現在在哪,叫什麼

白帝城 舊址在四川省奉節縣東白帝山上,下臨長江。江陵 現在的湖北省江陵縣,在白帝城東1200裡。坐船當然不可能 古代詩人都是牛逼簍子!早發白帝城 又作 白帝下江陵 安史之亂 爆發後,中年李白懷著強烈的愛國主義和政治熱情,參加了永王李璘的幕府,希望能夠揮戈 掃胡塵 一清中原,以功報國。然而,不久,永王...

早發白帝城的其中描述的景物有什麼,該詩表達了詩人

主要是用風景的變化來表達詩人獲得自由的輕鬆愉快的心情.比如 彩雲 千里 一日 小船 萬重山.全詩寫景抒情,寫的是輕捷明快之景,抒的是輕快愉悅之情,達到了情景交融的地步。唐 李白 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全詩意境在於 猿聲啼不止和萬重山 中 這是一首傳誦千古的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