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發白帝城三四句寫了作者沿途的什麼

2021-04-14 22:11:00 字數 5901 閱讀 8994

1樓:匿名使用者

《早來發白帝城》是唐代源偉大詩人李白在流放途中遇赦返回時所創作的一首七絕,是李白詩作中流傳最廣的名篇之一。唐肅宗乾元二年(759),詩**放夜郎,行至白帝遇赦,乘舟東還江陵時而作此詩。詩意在描摹自白帝至江陵一段長江,水急流速,舟行若飛的情況。

首句寫白帝城之高;二句寫江陵路遙,舟行迅速;三句以山影猿聲烘托行舟飛進;四句寫行舟輕如無物,點明水勢如瀉。詩人是把遇赦後愉快的心情和江山的壯麗多姿、順水行舟的流暢輕快融為一體來表達的。全詩無不誇張和奇想,寫得流麗飄逸,驚世駭俗,但又不假雕琢,隨心所欲,自然天成。

明人楊慎贊曰:「驚風雨而泣鬼神矣!」

早發白帝城一二句寫了作者從白帝城船一日到達江陵。三四句描寫了長江

2樓:活寶檸檬的心酸

早發白帝城一二句寫了作者從白帝城船一日到達江陵,三四句描寫了長江三峽的壯麗景色表達了詩人經過艱難歲月之後突然迸發的一種激情,讓詩人感到十分暢快和興奮。其中前兩句「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運用了誇張的修辭手法。

原文:《早發白帝城》

唐-李白

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

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

譯文:清晨,朝霞滿天,我就要踏上歸程。從江上往高處看,可以看見白帝城彩雲繚繞,如在雲間,景色絢麗!

千里之遙的江陵,一天之間就已經到達。兩岸猿猴的啼聲不斷,迴盪不絕。猿猴的啼聲還回蕩在耳邊時,輕快的小船已駛過連綿不絕的萬重山巒。

3樓:暖暖炊煙裊裊

首句寫白帝城之高;二句寫江陵路遙,舟行迅速;三句以山影猿聲烘托行舟飛進;四句寫行舟輕如無物,點明水勢如瀉。全詩把詩人遇赦後愉快的心情和江山的壯麗多姿、順水行舟的流暢輕快融為一體,運用誇張和奇想,寫得流麗飄逸,驚世駭俗,又不假雕琢,隨心所欲,自然天成。

4樓:失你株心

早發白帝城這首詩寫了詩人成團從白帝城到江寧時形成的輕快一集路途所見的猿猴合山。

望天門山的詩意

5樓:韓琴

1,望天門山的詩意是:

天門山被長江從中間豁然斷開,分為兩座山,江水從斷口奔湧而出浩浩蕩蕩的長江東流到此(被天門山阻擋),激起滔天的波浪,迴旋著向北流去兩岸邊的青山,相對著不斷現出,(令人有兩岸青山迎面撲來的感覺)我(彷彿乘坐)著一艘小船(從天邊)披著陽光順流而下。

2,《望天門山》是唐代詩人李白所作的詩,全文原文如下:

天門中斷楚江開,

碧水東流至此回。

兩岸青山相對出,

孤帆一片日邊來。

擴充套件資料

《望天門山》是唐玄宗開元十三年(725年)春夏之交,二十五歲的李白初出巴蜀,乘船赴江東經當塗(今屬安徽)途中初次經過天門山所作的一首七言絕句。

這首詩描寫了詩人舟行江中順流而下遠望天門山的情景,天門山,就是安徽當塗縣的東梁山(古代又稱博望山)與和縣的西梁山的合稱。兩山夾江對峙,象一座天設的門戶,形勢非常險要,「天門」即由此得名。詩題中的「望」字,說明詩中所描繪的是遠望所見天門山壯美景色。

第一句「天門中斷楚江開」,著重寫出浩蕩東流的楚江(長江流經舊楚地的一段)衝破天門奔騰而去的壯闊氣勢。第二句「碧水東流至此回」,又反過來著重寫夾江對峙的天門山對洶湧奔騰的楚江的約束力和反作用。

「兩岸青山相對出,孤帆一片日邊來。」這兩句是一個不可分割的整體。上句寫望中所見天門兩山的雄姿,下句則點醒「望」的立腳點和表現詩人的淋漓興會。

在敘事中飽含詩人的激情,這首詩便在描繪出天門山雄偉景色的同時突出了詩人的自我形象。

6樓:

譯文:天門山從中間斷裂是楚江把它衝開,碧水向東浩然奔流到這裡折回。

兩岸高聳的青山隔著長江相峙而立,江面上一葉孤舟像從日邊駛來。

賞析:這首詩都用白描,緊扣題中「望」字,句句都是「望」中所得,但都不落「望」字,可見其構思高妙。全詩雖然只有短短的四句二十八個字,但意境開闊,氣魄豪邁,音節和諧流暢,語言形象、生動,畫面色彩鮮明,充分顯示了李白豪放飄逸的詩風。

全文:《望天門山》

天門中斷楚江開,碧水東流至此回。

兩岸青山相對出,孤帆一片日邊來。

天門山:位於今安徽省當塗縣西南長江兩岸,東為東梁山(又稱博望山),西為西梁山(又稱梁山)。兩山隔江對峙,形同天設的門戶,天門由此得名。

《江南通志》記雲:「兩山石狀曉巖,東西相向,橫夾大江,對峙如門。

7樓:匿名使用者

詩意為:長江猶如巨斧劈開天門雄峰,碧綠江水東流到此迴旋澎湃。兩岸青山對峙美景難分高下,遇見一葉孤舟悠悠來自天邊。

一、原文

望天門山

【唐代】【李白】

天門中斷楚江開,碧水東流至此回。

兩岸青山相對出,孤帆一片日邊來。

二、賞析

這首詩寫了碧水青山,白帆紅日,交映成一幅色彩絢麗的畫面。但這畫面不是靜止的,而是流動的。隨著詩人行舟,山斷江開,東流水回,青山相對迎出,孤帆日邊駛來,景色由遠及近再及遠地。

詩中用了六個動詞「斷、開、流、回、出、來」,山水景物呈現出躍躍欲出的動態,描繪了天門山一帶的雄奇闊遠。

一、二句寫出了天門山水雄奇險峻不可阻遏的氣勢,給人驚心動魄之感;

三、四句寫足也寫活了渾闊茫遠的水勢。

三、作者簡介

李白(701年2月8日—762年),字太白,漢族,四川省江油市青蓮鄉。號青蓮居士。中國唐朝詩人,有「詩仙」、「詩俠」、之稱。有《李太前集》傳世,詩作中多在

醉時寫的,代表作有《望廬山瀑布》、《行路難》、《蜀道難》、《將進酒》、《樑甫吟》、《早發白帝城》、《靜夜思》等多首。人民網

8樓:蕭冷漠

李白天門中斷楚江開,碧水東流至此回。

兩岸青山相對出,孤帆一片日邊來。

《望天門山》 - 注詞釋義

天門山:在今安徽當塗西南長江兩岸,東名博望山,西名梁山。兩山夾江而立,形似天門,故得名。

楚江:流經湖北宜昌縣至安徽蕪湖一帶的長江。因該地古時屬於楚國,所以詩人把流經這裡的長江叫做楚江。 回:轉變方向。

兩岸青山:指博望山和梁山。

日邊來:指孤舟從天水相接處的遠方駛來,好像來自天邊翻譯天門山被長江從中斷開,分為兩座山,碧綠的江水向東流到這兒突然轉了個彎兒,向北流去。兩岸的青山相互對峙,一隻小船從太陽升起的地方悠悠駛來。

本詩描寫了天門山的美景,令人回味無窮。

9樓:乖乖小魔怪

[編輯本段]譯文

第一種:

天門山從中間斷開,給楚江讓出奔瀉的通道,碧綠的江水,滾滾東流到這裡,可是又旋轉向北流去。兩岸青山相對峙,雙峰聳立,在那天水相接之處,一片白帆沐浴著燦爛的陽光,從天邊飄來。

第二種:

天門山被長江從中斷開,分為兩座山,碧綠的江水向東流到這兒突然轉了個彎兒,向北流去。兩岸的青山相互對峙,一隻小船從太陽升起的地方悠悠駛來。

岸上還有一棵棵大樹,一朵朵小花,就像童話世界裡的湖水!

第三種長江浩浩蕩蕩地衝過天門山,江水在這裡打著迴旋,急轉而去。兩岸的青山整齊地排列而出,在水天相接的地方,一片白帆躍入眼簾,好像是從太陽那邊駛來。

10樓:空前絕後**

望天門山的意思,[愛上古詩]望天門山

11樓:

天門山被長江從中間害谷然斷開 ,分為兩座山 ,江水從斷口奔湧而出浩浩蕩蕩的長江東流到此被天門山阻擋,激起滔天的波浪,迴轉折向北流去兩岸邊的青山,相對著不斷現出 , 令人有兩岸青山迎面撲來的感覺

12樓:媽媽和澤寶

天門山從中間斷開,碧綠的江水從東邊流出,又迴旋而來,兩岸青山相對著不斷出現一片小洲,沐浴陽光從天邊而來。

13樓:斐賀撥驥

高高天門被長江之水劈開,碧綠的江水從東流到此處迴旋澎湃。兩岸青山相對聳立,巍峨險峻,一葉孤舟從天地之間飛速飄來。

14樓:塞音華

雄偉的天門山被長江攔腰劈開碧綠的江水東流到此迴旋,澎湃,兩岸青山相對聳立,一夜孤舟,乘風破浪,從水天相接的天邊駛來

15樓:

天門被長江從中江科然斷開。

16樓:蔡文波

天門山被長江從中斷開,分為兩座山,碧綠的江水向東流到這兒突然轉了個彎兒,向北流去。兩岸的青山相互對峙,一隻小船從水天相接的遠處悠然駛來,好似來自天邊。

17樓:墨曼珍

天門中斷楚江開,給人的感覺就是好有氣勢呀。

18樓:

天門山同中間斷裂是楚江把它衝開,碧水向東浩然留到這裡拆回。兩岸高聳的青山隔著長江相山寺而立,江面上孤舟像從日邊駛來。

19樓:手機使用者

高高的天門山被長江之水攔腰劈開,碧綠的江水東流到此迴旋澎湃。兩岸巍峨險峻的青山相對聳立,一葉孤舟從天邊駛來。

20樓:念秋陽

天門山被長江中斷,變成兩半,來勢洶洶的江水撞到山,到此折回去。兩岸高聳的山相對面,一艘孤單的小船從曰邊飄來。

21樓:幸福love逗逗

哦健健康阿卡里健健康康快快樂樂健健康康快快樂樂健健康康了那麼幾句就哭了就斤斤計較來咯咯餓啦康,

描寫鄉村田園風光的古詩

22樓:移行換影

鄉村四月來

【宋】 翁 卷

綠遍山原白滿川,自⑴bai子規聲裡雨如煙。

du⑵鄉村四月閒人少,zhi

⑶才了蠶桑又插田。⑷

dao【註釋】

⑴ 綠遍山原:指山地和平原地帶都長滿了綠色植物。白滿川:指平川水田裡的水映著陽光,遠遠望去,一片白色。

⑵ 子規:鳥名,又叫杜鵑,杜宇。在初夏時啼叫,人們常常把它的啼聲作為農忙的訊號。

⑶ 閒人:不幹活的人。

⑷ 才了:剛剛做完。蠶桑:指採桑養蠶。插田:指水田插秧。

23樓:匿名使用者

江畔獨步來尋花(其一

自)江上被花惱不徹,bai無處告訴只顛狂。

走覓南鄰愛酒du

伴,經旬出飲獨zhi空床。dao

江畔獨步尋花(其二)

稠花亂蕊畏江濱,行步欹危實怕春。

詩酒尚堪驅使在,未須料理白頭人。

江畔獨步尋花(其三)

江深竹靜兩三家,多事紅花映白花。

報答春光知有處,應須美酒送生涯。

江畔獨步尋花(其四)

東望少城花滿煙,百花高樓更可憐。

誰能載酒開金盞,喚取佳人舞繡筵。

江畔獨步尋花(其五)

黃師塔前江水東,春光懶困倚微風。

桃花一簇開無主,可愛深紅愛淺紅。

江畔獨步尋花(其六)

黃四孃家花滿蹊,千朵萬朵壓枝低。

留連戲蝶時時舞,自在嬌鶯恰恰啼。

江畔獨步尋花(其七)

不是愛花即肯死,只恐花盡老相催。

繁枝容易紛紛落,嫩葉商量細細開。

24樓:百年好合

描寫田園風光的詩句,抒發作者情懷

25樓:匿名使用者

《鄉村四月》[宋]翁卷綠遍山原白滿川,子規聲裡雨如煙,鄉村四月閒人少,才了蠶桑又插田。

26樓:匿名使用者

《鄉村四月》

綠遍山原白滿川,

子規聲裡雨如煙。

鄉村四月閒人少,

才了蠶桑又插田。

27樓:匿名使用者

《四時田園雜興》(其二十五)

梅子金黃杏子肥,麥花雪白菜花稀

日長籬落無人過,惟有蜻蜓蛺蝶飛。

28樓:專業人員

《四時田園雜興》

宋范成大

梅子金黃杏子肥,麥花雪白菜花稀。

日長籬落無人過,唯有蜻蜓蛺蝶飛。

29樓:呵呵至於

鳥鳴澗【唐】王維

人閒桂花落,夜靜春山空。

月出驚山鳥,時鳴春澗中

早發白帝城表達了怎樣的情感,早發白帝城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早發白帝城 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李白詩作。這首詩作於公元759年春,作者被流放夜郎,取道四川赴貶地。行至白帝城,適逢朝廷宣佈天下大赦,立即東下江陵,並作了此詩,以抒寫自己那時暢快喜悅的心情。整首詩給人一種空足飛動 鋒稜挺拔之感,然而不能僅僅欣賞它的豪爽氣勢...

李白《早發白帝城》中的「白帝城」和「江陵」現在在哪,叫什麼

白帝城 舊址在四川省奉節縣東白帝山上,下臨長江。江陵 現在的湖北省江陵縣,在白帝城東1200裡。坐船當然不可能 古代詩人都是牛逼簍子!早發白帝城 又作 白帝下江陵 安史之亂 爆發後,中年李白懷著強烈的愛國主義和政治熱情,參加了永王李璘的幕府,希望能夠揮戈 掃胡塵 一清中原,以功報國。然而,不久,永王...

李白的《早發白帝城》是否又叫《下江陵》

早發白帝城 不能叫做 下江陵 早發白帝城 與 下江陵 是兩個不同的詩。可能不對啦 李白的 早發白帝城 的詩文解釋是什麼?李白的 早發白帝城 是他什麼時候寫的?拜託各位大神 這首詩是乾元二年 759 詩 放夜郎 今貴州省遵義縣附近 我想李白是你最喜歡的詩人吧!我也一樣。早發白帝城 又名 下江陵 朝辭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