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華三千不訴離殤什麼意思啊,與君三千場,不訴離殤是什麼意思

2021-07-16 14:50:53 字數 3768 閱讀 4712

1樓:戰靜楓

從字面看,倦笑是帶著倦容笑,浮華即喧囂,浮躁,三千離殤通常指男女之情,合起來就是用疲倦的笑容淺笑這浮華,而不去溝通紅顏知己之類的,感情是表達一種無奈與對浮躁與情感的一種窒息

應該沒有這一句,但“不訴離殤”可找到原文

原文為蘇軾《南鄉子》

和楊元素,時移守密州①

東武望餘杭②,雲海天涯兩杳(有的作渺)茫。何日功成名遂了,還鄉,醉笑陪公三萬場③。 不用訴離觴,痛飲從來別有腸。今夜送歸燈火冷,河塘④,墮淚羊公卻姓楊。

〔注〕①楊元素:名繪,熙寧七年(1074)七月接替陳襄為杭州知州,九月,蘇軾由杭州通判調為密州知府,楊再為餞別於西湖上,唱和此詞。 ②東武:

密州治所,今山東諸城。餘杭:杭州。

③醉笑句:唐李白《襄陽歌》:“百年三萬六千日,一日須傾三百杯。

”此化用其意。 ④河塘:指沙河塘,在杭州城南五里,宋時為繁榮之區。

⑤墮淚句:《晉書·羊祜傳》:羊祜為荊州督。

其後襄陽百姓於祜在峴山遊息之處建廟立碑,歲時享祭,望其碑者,莫不流涕。杜預因名之為“墮淚碑”。這裡以楊繪比羊祜,“羊”“楊”音近

2樓:手機使用者

應該沒有這一句,但“不訴離殤”可找到原文原文為蘇軾《南鄉子》 和楊元素,時移守密州① 東武望餘杭②,雲海天涯兩杳(有的作渺)茫。何日功成名遂了,還鄉,醉笑陪公三萬場③。 不用訴離觴,痛飲從來別有腸。

今夜送歸燈火冷,河塘④,墮淚羊公卻姓楊。 〔注〕①楊元素:名繪,熙寧七年(1074)七月接替陳襄為杭州知州,九月,蘇軾由杭州通判調為密州知府,楊再為餞別於西湖上,唱和此詞。

 ②東武:密州治所,今山東諸城。餘杭:

杭州。 ③醉笑句:唐李白《襄陽歌》:

“百年三萬六千日,一日須傾三百杯。”此化用其意。 ④河塘:

指沙河塘,在杭州城南五里,宋時為繁榮之區。 ⑤墮淚句:《晉書·羊祜傳》:

羊祜為荊州督。其後襄陽百姓於祜在峴山遊息之處建廟立碑,歲時享祭,望其碑者,莫不流涕。杜預因名之為“墮淚碑”。

這裡以楊繪比羊祜,“羊”“楊”音近。

與君三千場,不訴離殤是什麼意思

3樓:白衣拂青衫

源自蘇軾《南鄉bai

子》,後被du三毛引改為“醉笑zhi陪君三萬dao場,不訴離傷”。

原詞為版:權

東武望餘杭,雲海天涯兩杳茫。何日功成名遂了,還鄉,醉笑陪公三萬場。

不用訴離觴,痛飲從來別有腸。今夜送歸燈火冷,河塘,墮淚羊公卻姓楊。

前句“醉笑陪君三萬場”的“三萬”引自李白《襄陽歌》:“百年三萬六千日,一日須傾三百杯。”

後句“不用訴離觴,痛飲從來別有腸”中“觴”是古代盛酒的器皿,“離觴”指盛滿踐行酒的酒杯,整句本意大概是“不用說什麼送行的話了,痛飲從來都是有原因的”。

改後的“不訴離殤”的意思從字面解釋為“不說離別的痛苦”。

“醉笑陪君三千場,不訴離殤!”這段詩句是什麼意思?

4樓:抱香蕉睡覺

一、釋義

到那時我與你同笑長醉三萬場。不用像世俗的樣子用酒來訴說離情別緒。

二、出處

這句話出自宋朝蘇東坡的《南鄉子·和楊元素》。

三、原文

東武望餘杭。雲海天涯兩杳茫。何日功成名逐了,還鄉。醉笑陪公三萬場。

不用訴離觴。痛飲從來別有腸。今夜送歸燈火冷,河塘。墮淚羊公卻姓楊。

四、譯文

東武和餘杭兩地相望,但見遠隔天涯雲海茫茫。不知什麼時候才能功成名就,衣錦還鄉。到那時我與你同笑長醉三萬場。

不用像世俗的樣子用酒來訴說離情別緒,痛快的飲宴從來都另有緣由。今夜拿著殘燈送你歸去,走過河塘。恍惚間見落淚如羊祜的卻是你楊元素啊。

5樓:匿名使用者

醉笑陪君三千場,不訴離殤出自:

東坡南鄉子

東武望餘杭。雲海天涯兩杳茫。何日功成名遂了,還鄉。醉笑陪公三萬場。不用訴離觴。痛飲從來別有腸。今夜送歸燈火冷,河塘。墮淚羊公卻姓楊。

意思是:笑陪君飲酒,哪怕醉了,始終都不講離別這樣傷心的事情後改編為《滾滾紅塵》劇本:

樓高日盡

望斷天涯路

來時陌上初薰

有情風萬里卷潮來

推枕惘然不見

分攜如昨到處萍漂泊

浩然相對今夕何年

誰道人生無再少

依舊夢魂中

但有舊歡新怨

人生底事往來如梭

醉笑陪君三萬場 不訴離傷

禪心已失人間愛

又何曾夢覺

這些個千生萬生只在

踏盡紅塵何處是吾鄉

6樓:匿名使用者

有種且醉且行,無奈以後的結局,只看眼前,安妮寶貝常說這樣的話,本身這樣的一句就有些滄桑感,寫出了詩人的深情,對以後結果的無望,未知。不訴離殤,既不談離別和愛情過早的夭折。三千場亦可以看出詩人對感情的不捨結束,且醉去罷!

且醉去罷!

7樓:匿名使用者

只求與君肝膽相照,意氣暢快,不拘泥於兒女情長,小家情態。

8樓:歡樂

笑著陪你喝酒,即使我喝的大醉,但我也絕不會把離別這樣傷心的事說出來

三千場;才導致的大醉

9樓:匿名使用者

時光倒不回那一年 是誰把酒言歡 觥籌交錯 也許你已經忘記 在我們轉身離去的一刻起 我選擇了放棄所有的情緒

******************************分割線*********************************************==看不穿的長島冰茶裡 找不到這一個共同擁有過的夏季 再也調配不出那樣絢爛的漣漪

醉過 笑過 戀著 念著 只是沒了主角 一切的語言失去意義

“醉笑陪君三千場,不訴離殤”是什麼意思?

“陪君醉笑三千場,不訴離殤。”是什麼意思

10樓:簡單途中

意思是:陪著你喝酒,那怕是醉了,始終都會笑著陪在你身邊一起走下去。而不要去想關於離別這樣悲傷的事情。此為東坡之詞,後被輾轉紅塵的三毛改為”醉笑陪君三萬場,不訴離傷”。

出自:蘇軾[宋代]《南鄉子·和楊元素時移守密州》。

原文:東武望餘杭。雲海天涯兩杳茫。何日功成名逐了,還鄉。醉笑陪公三萬場。不用訴離觴。痛飲從來別有腸。今夜送歸燈火冷,河塘。墮淚羊公卻姓楊。

譯文:東武和餘杭兩地相望,但見遠隔天涯雲海茫茫。不知什麼時候才能功成名就,衣錦還鄉。

到那時我與你同笑長醉三萬場。不用像世俗的樣子用酒來訴說離情別緒,痛快的飲宴從來都另有緣由。今夜拿著殘燈送你歸去,走過河塘。

恍惚間見落淚如羊祜的卻是你楊元素啊。

11樓:匿名使用者

原詞是蘇軾的——

《南鄉子》

和楊元素,時移守密州。

東武望餘杭,雲海天涯兩渺(一作杳)茫。何日功成名遂了,還鄉,醉笑陪公三萬場。

不用訴離觴,痛飲從來別有腸。今夜送歸燈火冷,河塘,墮淚羊公卻姓楊。

意思是:跟你在一起的時光是多麼令人陶醉,我願意長久陪伴著你,哪管他離別的時刻什麼時候到來。

12樓:ary遺忘

這是改編的,原詞是蘇軾的詞。

意思是:到那時我與你同笑長醉三千場,不用像世俗的樣子用酒來訴說離情別緒

13樓:赧旎東凡

醉笑陪君三千場,不訴離殤出自:東坡南鄉子東武望餘杭。雲海天涯兩杳茫。

何日功成名遂了,還鄉。醉笑陪公三萬場。不用訴離觴。

痛飲從來別有腸。今夜送歸燈火冷,河塘。墮淚羊公卻姓楊。

意思是:笑陪君飲酒,哪怕醉了,始終都不講離別這樣傷心的事情.

陌路離殤什麼意思,陌路成殤是什麼意思?

陌路離殤 歡顏落 寂寞亂叢生 風雨時陌路難相逢 此生心思 都做離殤。應該就是這個意思吧 分別後成陌路 心裡為了離別而殤去!陌路以北夜未央,君已離殤永不見!思是你傷了我的心,咱們倆個從今以後形同陌路誰也不認識誰 戀人分手了,誰也不再聯絡,就跟陌生人似的 勇娃子,你傷了哪個倆娃的心拉,別人和你形同陌路 ...

離歌且唱半世殤」是什麼意思,離歌淺唱半世殤的下一句

離殤1.離傷 離歌,悼念離愁的歌。2.指因離逝離別引起的巨大感傷。所以半世離殤就是半輩子都過得傷感。請採納謝謝 離歌淺唱半世殤的下一句 半挽青絲暮斜陽 一開始 我只相信 偉大的是感情 最後我回 無力的看清 強悍答的是命運 你還是選擇回去 他刺痛你的心但你不肯覺醒 你說愛本就是夢境 跟你借的幸福 我只...

曖昧成殤是什麼意思,曖昧終成殤是什麼意思啊

曖昧 im i 態度不明朗或行為不可告人 曖昧態度造成悲劇結尾的愛情,感情受到挫折 曖昧終成殤 是什麼意思啊?男女之間不明確肯定的愛情關係,卻很親密,這種感覺叫曖昧,曖昧終成殤,就是曖昧的結果終究是傷痛 曖昧成殤,必將體無完膚!是什麼意思?拿前面人的話來 來說曖昧 是,比好源朋友再親一點,但比情人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