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宗棠的事蹟

2021-07-15 05:22:19 字數 1754 閱讀 9011

1樓:煩惱無頭緒

左宗棠(2023年11月10日-2023年9月5日),漢族,字季高,一字樸存,號湘上農人。晚清重臣,軍事家、政治家、著名湘軍將領,洋務派首領。左宗棠少時屢試不第,轉而留意農事,遍讀群書,鑽研輿地、兵法。

後竟因此成為清朝後期著名大臣,官至東閣大學士、軍機大臣,封二等恪靖侯。一生經歷了湘軍平定太平天國運動,洋務運動,鎮壓陝甘回變和收復新疆等重要歷史事件。

2023年(道光十二年)中舉。2023年(咸豐元年)太平天國起義後,先後入湖南巡撫張亮基、駱秉章幕,為抗拒太平軍多所籌劃。為抓住展示才能的時機,他經常為一件小事而與人大吵大鬧;在當上巡撫,官及三品時,脾氣卻越來越小。

“窮困潦倒之時,不被人欺;飛黃騰達之日,不被人嫉。”這句著名的話就是他說的。2023年,因接濟曾國藩部軍餉以奪取被太平軍所佔武昌之功,命以兵部郎中用。

2023年,太平軍攻破江南大營後,隨同欽差大臣、兩江總督曾國藩襄辦軍務。曾在湖南招募5000人,組成楚軍,赴江西、安徽與太平軍作戰。2023年太平軍攻克杭州後,由曾國藩疏薦任浙江巡撫,督辦軍務。

2023年(同治元年),組成中法混合軍 ,稱常捷軍 ,並擴充中英混合軍,先後攻陷金華、紹興等地,升閩浙總督。2023年3月攻陷杭州,控制浙江全境 。**,封一等恪靖伯。

旋奉命率軍入江西、福建追擊太平軍李世賢、汪海洋部,至 1866 年2月攻滅於廣東嘉應州(今梅縣)。鎮壓太平天國後,倡議減兵並餉,加給練兵 。2023年升任閩浙總督。

1866 年上疏奏請設局監造輪船 ,獲准試行,即於福州馬尾擇址辦船廠,派員出國購買機器、船槽,並創辦求是堂藝局(又稱船政學堂),培養造船技術和海軍人才。旋改任陝甘總督 ,推 薦 原 江西巡撫沈葆楨任總理船政 大臣。一年後,福州船政局(又稱馬尾船政局)正式開工,成為中國第一個新式造船廠。

2023年n,奉命為欽差大臣,督辦陝甘軍務,率軍入陝西攻剿西捻軍和西北反清回民軍,鎮壓了陝甘回民起義,並助胡雪巖拿到了象徵著慈禧太后近臣的黃馬褂。卻終因胡雪巖被革職查抄而身敗名裂,也因李鴻章的鎮壓而無能為力。但他還是為晚清做出了巨大的貢獻!

2樓:匿名使用者

建立楚軍;在曾國藩幾次想要放棄時給他鼓勵、幫助,協助湘軍平定太平天國運動、洋務運動;平叛陝甘同治回變,收復新疆維護中國統一;開辦中國第一個新式造船廠——福州船政局(亦稱馬尾船政局)。左宗棠的才能是眾所周知的,也難怪潘祖蔭會說:“天下不可一日無湖南,湖南不可一日無左宗棠”。

樓主求採納o(∩_∩)o~

3樓:匿名使用者

光緒元年,一大批被饑荒逼上絕路的楊柳青人,在安文忠的率領下,背井離鄉,肩挑小簍,緊跟左宗棠征討侵略者阿古柏的西征大軍,沿途販售軍需生活用品。他們攀崇山峻嶺、過茫茫草原,拋屍大漠,血染戈壁,前赴後繼,一輩一輩,展現了一幅“數萬貨郎滿天山”的波瀾壯闊的歷史畫卷。經過幾代人的勵精圖治,大營客們形成了新疆規模龐大、富可敵國的天津商幫,把古絲綢之路的東線延伸拓展到了渤海之濱!

從縴夫到貨郎,從楊柳青到新疆,從小店主到僱傭兩千頭駱駝的大客商,主人公歷盡艱難險阻,盡嘗孤獨失意,終於開拓出足以彪炳千秋的光輝業績。   “趕大營”事件既是西青區楊柳青的歷史事件,也是天津市的重大歷史事件。現在,新疆仍有大營客的後代近六十萬人。

  作者在創作此書的過程中,得到市、區各級領導的關注支援,並得到眾多大營客後代的幫助。

4樓:匿名使用者

鎮壓太平天國,建立福州船政局,平定陝西捻軍叛亂,收復新疆,抗擊法軍。

5樓:手機使用者

收復新疆失地,建設新疆

6樓:滅了小和民族

收復新疆/洋務運動領導人。

左宗棠的性格,左宗棠的性格特徵

是個清朝的憤青,只是有才幹,搞內政不行,但能打仗。性格嘛還是尖刻的,心高氣傲,性格直爽,得理不饒人,當時他與曾 李二人的關係都很差,不單是政見不合,性格也是和曾 李二人格格不入 以天下為己任,有很強的歷史使命感,果斷,勇敢。左宗棠的性格特徵 教遇課堂 教你遇見更好的自己 左宗棠的性格特徵是什麼 據說...

左宗棠收復新疆的背景是什麼,左宗棠收復新疆背景和過程

中宗棠收復新疆的時代背景是來自中亞浩瀚國的阿古柏入侵新疆在新疆南北疆做亂左宗棠附清廷之命收復新疆 左宗棠收復新疆背景和過程 左宗棠收復新疆的背景 順治年間的西北迴民反叛!這是根本原因 左宗棠收復新疆背景和過程是什麼?左宗棠收復新疆的意義是什麼?收復新疆的意義 1 保衛了祖國的西北邊疆,維護了祖國的安...

左宗棠收復新疆的讀後感,概括左宗棠收復新疆的事蹟,並對他進行評價80字左右

佔中國版圖達六分之一的新疆之所以現在還在我們國家的版圖之內,有一個人不能忘記,他就是中興清朝的名臣 左宗棠!這是一段每個中國人都不能忘記的歷史。左宗棠生活的時代,清朝經過鴉片戰爭已病入膏肓,氣息奄奄,日之將夕,悲風驟起 軍隊腐敗,災害頻發,橫行,民變四起。在這樣一個大背景下,1864年,中亞地區浩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