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國際投資?國際投資有何特點

2021-07-13 20:54:04 字數 2010 閱讀 8165

1樓:屹農金服

一、定義:國際投資(international investment),又稱對外投資(foreign investment)或海外投資(overseas investment),是指跨國公司等國際投資主體,將其擁有的貨幣資本或產業資本,通過跨國界流動和營運,以實現價值增值的經濟行為。

二、國際投資的特點:

1.增長速度加快,規模連創歷史紀錄。

2.跨國投資由發展中國家逐步轉向發達國家。

3.發展中國家吸收外國直接投資由東亞地區向拉美地區轉移。

4.投資自由化趨勢日益明顯。

5.跨國併購已成為國際投資的主要形式,並仍然成為今後外國直接投資迅速增長的主要動力。

6.跨國投資向金融、保險、電信、流通等行業轉移。

三、發展與特點:

簡述國際投資是商品經濟發展到一定階段的產物,並隨著國際資本的發展而發展。當商品經濟發展到資本主義社會以後,銀行資本與生產資本相融合並日益發展,促進了資本積累的進一步擴大,並形成了規模龐大的金融資本,出現了大量的資本過剩,以資本輸出為早期形態的國際投資也隨之產生。隨著國際經濟交易內容的不斷豐富,投資的內容和形式也在不斷的發生著演化。

從國際資本活動的歷史程序來看,國際投資活動首先表現為貨幣資本的運動,即一國際借貸、國際**投資為主要形式的國際間接投資,其標誌是跨國銀行的出現;其次表現為生產資本的運動,即國際直接投資,其標誌是跨國公司的出現。

國際投資的初始形成階段(1870—2023年)

這一時期,以電力革命為標誌的第二次科技革命出現後,生產力得到了快速發展,國際分工體系和國際壟斷組織開始性形成,銀行資本和產業資本相互滲透融合,從而形成了巨大的金融資本,為資本輸出提供了條件,以資本輸出為特徵的國際投資也隨之形成。這一時期的國際投資,表現出如下特點:1、投資國的數目很少。

2、投資的形式以間接投資為主,直接投資比重極小。3、投資的**主要是私人投資,官方投資比重很低。4、投資的主要流向是由英國、法國和德國流向其殖民地國家,目的突出地反映為尋找有力的投資場所,以便獲得超額利潤。

國際投資的低速徘徊階段(1914—2023年)

這一時期是兩次世界大戰之間的時期。由於兩次世界大戰和20世紀30年代的大危機,是資本主義國家不同程度的受到了戰爭的破壞,資金極度短缺,市場萎縮,使得國際投資活動也處於低迷徘徊之中。

這一時期國際投資活動的基本特點可概括為:1、國際投資不甚活躍,規模較小,增長緩慢。2、私人投資仍佔主體,但比重有所下降,官方比重有所上升。

3、間接投資仍為主流,但直接投資的比重有所上升。4、主要投資國地位發生變化,美國取代英國成為最大的對外投資國。

國際投資的恢復增長階段(1946—2023年)

自從2023年美國“馬歇爾計劃”的事實,大規模的對外投資活動拉開了序幕。加之,這一階段世界政治局勢相對平穩以及第三次工業革命的興起,使國際投資活動迅速恢復並快速增長。

這一時期國際投資活動的基本特點可概括為:1、投資規模迅速擴張。2、對外投資方式由以間接投資為主轉變為以直接投資為主。

3、許多發展中國家也加入到國際投資國的行列之中,特別是石油輸出國,其“石油美元”成為國際對外投資的重要資金**。

國際投資的迅猛發展階段(2023年以後)

這一階段,由於科技革命、金融改革和跨國公司全球化經營等多種因素的共同作用,國際投資蓬勃發展,成為世界經濟發展中最為活躍的因素。但不同國家的國際投資增長速度並不一致。其中美國的增長速度放慢,而日本的增長速度加快。

這一時期國際投資活動的基本特點可概括為:

1、國際直接投資繼續高速增長。

2、國際間接投資也得到迅猛發展。

3、發達國家之間的資金對流,即相互投資成為國際投資的主流趨勢。

4、形成了美國、日本、西歐“三足鼎立”的投資格局。

什麼叫國際投資?概念具體內容是什麼?

國際直接投資的特點有哪些?

2樓:手機使用者

國際直接投資:一國居民直接對另一國居民進行生產性投資由此獲得對投資企業的管理控制權的一種資本流動方式。

什麼叫國際投資 概念具體內容是什麼 10

私募股權投資有哪些特點,什麼是私募股權投資,私募股權投資有哪些優點

1 資金 廣泛 2 公開發行上市 售出或購併 公司資本結構重組對引資企業來說,私募股權融資不僅有投資期長 增加資本金等好處,還可能給企業帶來管理 技術 市場和其他需要的專業技能 相對於波動大 難以 的公開市場而言,股權投資資本市場是更穩定的融資 3 對非上市公司的股權投資,因流動性差被視為長期投資,...

國際現貨黃金的特點,國際現貨黃金有什麼優點?

1 資金利用率高 通過保證金模式下單,100倍的資金槓桿提高資金利用率,降低交易門檻。一手只需保證金1000美元。2 金價波動大,獲利機率大 根據國際市場 按照國際慣例 因受國際上各種政治,經濟因素,以及各種突發事件的影響,金價經常處於劇烈的波動之中,可以利用這差價進行 交易。3 交易時間長 24小...

誰知道叫(都匯國際)投資什麼時候開通

投資一定要選擇風險小收益穩定的專案,所以建議投資澳洲房產,像墨爾本 布里斯班都有很大的增長潛力,現在澳洲房產非常適合投資,恰逢匯率低點,而且澳洲房產有100多年的歷史,澳洲房產的增長十分穩定,投資回報高,平均每7 10年翻一番,澳洲的房產高透化,澳洲房產投資優勢如下 1 回報率高,每年房租 地產增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