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人口分佈的總體特徵是什麼,世界人口分佈的特點是

2021-07-13 18:09:15 字數 2701 閱讀 3028

1樓:匿名使用者

世界人口分佈的特點及原因

世界人口分佈總體上看很不平衡,其主要特點及原因可總結如下:

分佈區 原因

人口密集區 東亞、南亞 ①世界古老文明中心,人類聚居歷史悠久;②發展農業的自然條件優越

西歐 ①資本主義發展最早;②商業**活動頻繁;③世界重要的工業地帶美國東北部(五大湖區) 世界上最發達的工業和金融**區人口稀疏區 北美洲、亞洲的高山和寒冷地帶 自然條件惡劣撒哈拉、中亞、澳大利亞的沙漠地帶 自然條件惡劣亞馬孫、剛果河流域的溼熱地帶 自然條件惡劣南極洲大陸區 自然條件惡劣

緯度分佈 世界上大部分人口集中分佈在北半球中低緯度沿海平原地帶 北半球中低緯地區氣候適宜,自然條件優越

海陸位置分佈 沿海地區交通便利,自然條件優越垂直分佈 平原地區地形平坦,土壤深厚、肥沃,發展農業生產的條件優越【特別提醒】 一般來說,高山、高原地區因土層貧瘠、交通不便,加上氣候寒冷、風力較大等不利因素,人口較稀疏。但在熱帶多雨地區,海拔較低的地區往往因氣候溼熱,多蚊蟲等原因而人口稀少,人口稠密區多分佈在具有一定海拔的高山和高原上;熱帶乾旱地區,高原、山地由於氣候涼爽,降水相對較多,也成為人口分佈集中的地區。

2樓:閻羅包公

經濟區人口多 平困區人口少

發展中國家人口多 發達國家人口少

世界人口分佈的特點是

3樓:超級晨霧的光

世界人口分佈的的特點是:不平衡性。當前地球上只佔陸地面積7%的地區,卻居住著全球70%的人口。

全球90%以上的人口集中在不到10%的陸地上。而大陸上有35%~40%的土地基本上無人居住。

就區域而言,各大洲和各國之間的人口分佈也是不平衡的。亞洲陸地面積佔全球的29.4%,但人口占60%(2023年)。

在全世界160多個國家和地區中,人口1億以上的7個國家的總人口佔世界總人口的55%以上。

在各國內部的不同地區之間人口分佈也很不平衡。如中國以黑河—騰衝一線為界,此線以東地區土地佔全國的42.9%,人口卻佔全國總人口的94.4%(2023年)。

擴充套件資料

分佈規律性:人口分佈在水平方向上,主要集中在北半球,北半球居住著地球上90%的人口,而南半球只有10%的人口,在北半球,人口又多集中在北緯20°~60°之間的溫帶和**帶地區。人口分佈還有集中於沿海地區的趨勢。

人口分佈在垂直方向上,大量集中在比較低平的地方,海拔高的地方人口相對稀少。

國家***城市和小城鎮改革發展中心主任徐林在第二屆中國新型城鎮化理論政策實踐論壇上表示,預計未來80%以上的中國人口將分佈在19個城市群地區。

4樓:匿名使用者

目前世界上約有200個國家和地區,其中人口1億以上者有10個國家,它們是中國、印度、美國、印度尼西亞、俄羅斯聯邦、巴西、日本、奈及利亞、巴基斯坦和孟加拉。這10國人口總數共有31.5億多,約佔世界總人口的世界人口分佈不平衡 由於世界各國自然環境和經濟發展水平的差異,因而人口的地理分佈是不平衡的。

世界人口空間分佈分為人口稠密地區、人口稀少地區和基本未被開發的無人口地區。據統計,地球上人口最稠密地區的約佔陸地面積的7%,那裡卻居住著世界70%人口,而且世界90%以上的人口集中分佈在10%的土地上。人口在各大洲之間的分佈也相當懸殊。

歐亞兩洲約佔地球陸地總面積的32.2%,但兩洲人口卻佔世界人口總數的75.2%。

尤其是亞洲,世界人口的60%居住於此。非洲、北美洲和拉丁美洲約佔世界陸地面積的一半而人口尚不到世界總人口的1/4。大洋洲陸更是地廣人稀。

南極洲迄今尚無固定的居民。歐洲和亞洲人口密度最大,平均每平方公里都在90人以上,非洲、拉丁美洲和北美洲平均每平方公里在20人以下。大洋洲人口密度最小,平均每平方公里才2.5人。

世界人口按緯度、高度分佈也存在明顯差異:北半球的中緯度地帶是世界人口集中分佈區,世界上有近80%的人口分佈在北緯20°~60°之間,南半球人口只佔世界人口的11%多;世界人口的垂直分佈也不平衡,55%以上的人口居住在海拔200米以下、不足陸地面積28%的低平地區。由於生產力向沿海地區集中的傾向不斷髮展,人口也隨之向沿海地帶集中。60%

5樓:鹿

世界人口分佈總體上看很不平衡,其主要特點及原因可總結如下:

分佈區 原因

人口密集區 東亞、南亞 ①世界古老文明中心,人類聚居歷史悠久;②發展農業的自然條件優越

西歐 ①資本主義發展最早;②商業**活動頻繁;③世界重要的工業地帶美國東北部(五大湖區) 世界上最發達的工業和金融**區人口稀疏區 北美洲、亞洲的高山和寒冷地帶 自然條件惡劣撒哈拉、中亞、澳大利亞的沙漠地帶 自然條件惡劣亞馬孫、剛果河流域的溼熱地帶 自然條件惡劣南極洲大陸區 自然條件惡劣

緯度分佈 世界上大部分人口集中分佈在北半球中低緯度沿海平原地帶 北半球中低緯地區氣候適宜,自然條件優越

海陸位置分佈 沿海地區交通便利,自然條件優越垂直分佈 平原地區地形平坦,土壤深厚、肥沃,發展農業生產的條件優越

6樓:七先生是遊戲鬼才

對人口分佈主要就是大部分,都分佈在亞洲地區。

7樓:大臉ai阿衰

世界人口的地理分佈很不均勻,有的地方稠密,有的地方稀疏,人口的分佈狀況與地理環境有著密切的聯絡;世界上絕大數人居住在中低緯度地區,而在氣候溫和、降水較多的平原和盆地地區,人口更為集中。中低緯度的臨海地帶往往形**口稠密地區。乾旱的荒漠,寒冷的極地,空氣稀薄的高山高原,原始的熱帶雨林,人口稀疏。

8樓:手機使用者

主要分佈在熱帶,**帶

世界人口分佈特點是,世界人口分佈的特點是

目前世界上約有200個國家和地區,其中人口1億以上者有10個國家,它們是中國 印度 美國 印度尼西亞 俄羅斯聯邦 巴西 日本 奈及利亞 巴基斯坦和孟加拉。這10國人口總數共有31.5億多,約佔世界總人口的世界人口分佈不平衡 由於世界各國自然環境和經濟發展水平的差異,因而人口的地理分佈是不平衡的。世界...

世界人口分佈圖,回答下列問題1世界人口稠密區絕大部

讀 世界bai人口分佈圖 可知du,1 世界人口稠密區絕大zhi部分位於dao北半球的 迴帶和溫帶地區的平原,主要答集中在亞洲的東部和南部,北美洲的東部及歐洲,人們喜歡居住在這裡的原因是自然條件優越 工業農業發展較早 經濟發達 歷史悠久 2 世界上的人口稀疏區有 乾旱的荒漠 寒冷的極地 高緯度地區 ...

讀世界人口分佈圖,完成下列問題1人口密度反映人口地

1 人口密度表示平均每平方千米內居住的人口數,反映人口地理分佈的疏密程度 2 世界上四大人口稠密地帶 亞洲的東部和南部 歐洲的西部 北美洲和南美洲的東部 3 上述人口稠密的地區大部分位於北半球的中低緯度的近海地帶 4 人口稀疏地帶 乾旱的沙漠 寒冷的極地 空氣稀薄的高山高原 原始的熱帶雨林 5 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