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以食為天下一句是,民以食為天下一句怎麼說

2021-07-13 03:58:50 字數 1285 閱讀 2831

1樓:

王者以民為天,而民以食為天。

秦朝末年,有個書生叫酈食其,很有學問。他曾獻計幫助劉邦智取陳留,被封為廣野君。

秦朝滅亡後,劉邦和項羽爭霸。劉邦聯合各地反項羽力量,據守滎陽、成皋。滎陽西北有座敖山,山上有座小城,是秦時建立的,因為城內有許多專門儲存糧食的倉庫,所以成為敖倉,它是當時關東最大的一個糧倉。

在項羽猛烈的攻擊下,劉邦計劃後撤,把成皋以東讓給項羽。劉邦想聽聽酈食其的想法。酈食其說:

“王者以民為天,而民以食為天,楚軍不知道守護粟倉而東去,這是上天幫助漢朝成功的好機會啊!如果我們放棄成皋,退守鞏、洛,把這樣重要的糧倉拱手讓給敵人,這對當前的局面是非常不利的啊!希望你迅速組織兵力,固守敖倉,一定會改變目前不利的局勢。

”劉邦依計而行,終於取得了勝利

2樓:zcl碧水藍天

王以民為天,民以食為天

3樓:憑實陀雪

西漢的司馬遷在《史記·酈生陸賈

列傳》中寫道:“王者以民人為天,而民人

以食為天。”唐代的司馬貞作《史記》的

“索隱”時,註明是出自管子的話。管仲曾

說:“王者以民為天,民以食為天,能知天

之天者,斯可矣。”

民以食為天下一句怎麼說

4樓:

1、財者食之原。全句為:邦以民為本,民以食為天,財者食之原。

出處:邦以民為本,民以食為天,財者食之原--清代呂熊《女仙外史》

譯文:國家以老百姓為根本,老百姓以吃飯為生存條件,財富是糧食的本源。

2、作為成語時,沒有下一句。

民以食為天是一個漢語成語,拼音是mín yǐ shí wéi tiān,指人民以糧食為自己生活所繫。

出處:《史記·酈生陸賈列傳》:“王者以民人為天,而民人以食為天。”

譯文:王者是要把人民當做天,然而人民就是糧食吃飯為天。

用法:複句式;作賓語、定語。

5樓:匿名使用者

國以民為本,民以食為天,食以安為先,安以質為本,質以誠為根

《史記·酈生陸賈列傳》:“王者以民人為天,而民人以食為天。”

國以民為本,民以食為天。(陳壽《三國志》)

民以食為天,在古文中有下句嗎

6樓:匿名使用者

民以食為天”的下一句是:食以湯為先。

俗語有云:民以食為天,食以湯為先。食以湯為先。湯,除了補充水分和含有蛋白質、氨基酸及脂肪等營養之外,還與滋陰補陽之說有關

我想做一副對聯!上聯是,民以食為天,求解下聯

國以民為本 民以食為天 漢書 酈食其傳 王者以民為天,而民以食為天。家以國為先,橫批 家食天下 開店 政治 家是天下。民以食為天,食以味為先 上聯 松枝接汗龍鱗古 下聯 竹影隨風月色閒 上聯 民以食為天 下聯 民以食為天只可作下聯。撰如下 上聯 仁乃禮之本,下聯 民以食為天。食以安為先 安以質為本 ...

天下興亡的下一句是什麼

這八字真bai言出自樑啟du超 飲冰室合集 今欲zhi國恥之一灑,其在dao 我輩之自新 夫專我輩則多矣屬,欲盡人而自新,雲胡可致?我勿問他人,問我而已。斯乃真顧亭林所謂天下興亡,匹夫有責也。沒有下一句 一 出處詳解 1 天下興亡,匹夫有責 這句話最早是在顧炎武的 日知錄 正始 中提出的概念,背景是...

有理走天下下一句是什麼,諺語有理走遍天下的下一句是什麼?

有理走遍天下,無理寸步難行 有理到哪兒都行得通,無理到哪兒都不行。指人的言行必須有理可循。有理走天下,無理寸步難行。諺語 有理走遍天下 的下一句是什麼?有理走遍天下,下一句是 無理寸步難行。有理走遍天下,無理寸步難行 拼音 y u l z u bi n ti n xi w l c n b n n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