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幫我解釋一下“善意取得”的概念

2021-07-13 02:14:23 字數 4462 閱讀 2133

1樓:手機使用者

善意取得,是指無權處分他人動產或不動產的佔有人,在不法將財產轉讓給第三人以後,如果受讓人在取得該財產時出於善意,即可依法取得對該財產的所有權的法律制度。受讓人在取得財產所有權以後,原所有人不得要求受讓人返還財產,而只能請求轉讓人(佔有人)賠償損失。根據我國司法實踐,贓物、拾得遺失物、發現埋藏物等都不能適用善意取得制度。

另外受讓人無償取得某項財產的,則不論其取得財產時是善意還是惡意,亦不能適用善意取得制度。從我國學理和司法實踐來看,善意取得應具備以下條件: 第一,讓與人必須是基於所有權人的意思佔有財產。

因此贓物、所有人不明的埋藏物、隱藏物、遺失物、漂流物等不適用善意取得。但第三人如果是從出賣同類物品的公共市場上買得的,則即使是贓物、遺失物,仍然適用善意取得制度。 第二,財產必須是依法可以流通的財產。

法律禁止或限制流轉的物,如**物、****、麻醉品、毒品等,不適用善意取得制度。國家專有的財產以及法律禁止或限制流轉的國有財產,也不適用善意取得制度。國有企事業單位佔有的,依法可以由這些單位處分的國有財產,與集體和公民個人所有的財產一樣,適用於善意取得制度。

第三,受讓人必須通過交換取得財產。受讓人取得財產必須是通過買賣、互易、債務清償、出資等具有交換性質的行為實現。如果通過繼承、遺贈、贈與等行為取得財產,不適用善意取得。

第五,受讓人取得財產時出於善意。受讓人善意,是指受讓人相信財產的讓與人為財產的所有人。受讓人在讓與後是否為善意,並不影響其取得所有權。

物權法頒佈後,明確規定了不動產也適用善意取得制度,所以以前學界關於不動產是否適用善意取得的爭議也有了定論,即在善意取得的情形下,只要完成了不動產的公示方式--過戶登記,不動產的所有權就發生合法有效的轉移。 另外需要指出的是,貨幣和無記名**是一種特殊動產,持有者就是貨幣和無名**上所記載的權利的主體,因此在適用善意取得制度時,不考慮受讓人主觀上是否屬於善意,也不考慮讓與人獲得佔有時基於所有權人的意志。記名**則不適用善意取得制度。

2樓:手機使用者

已取得是指無權處分他人動產的佔有人,在將動產不法轉讓給第三人後,如果受讓人在取得該動產時出於善意,就可依法取得對該動產的所有權。受讓人在取得動產的所有權以後,原所有人不得要求受讓人返還財產,而只能請求轉讓人(佔有人)賠償損失。

請通俗的解釋一下,什麼是善意取得?謝謝~

3樓:匿名使用者

善意取得,又稱即時取得或即時時效,指動產佔有人向第三人移轉動產所有權或為第三人設定其他物權,即使動產佔有人無處分動產的權利,善意受讓人仍可取得動產所有權或其他物權的制度。

4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就是 甲有一臺電腦託付給乙保管。但是甲沒爭得乙同意就以500元賣給丙了。但是丙呢不知道這是甲的並買下來了,儘管如此所有權還是歸丙的。這時丙叫善意第三人

5樓:淺笑酒窩

一、善意取得的含bai義du

善意取得,又稱即時zhi取得,指無權處分他人動dao產的人,將內其佔有容的他人動產賣給買受人,如買受人取得該動產時出於善意,可取得該動產的所有權,原動產所有人不得要求受讓人返還。

二、善意取得的構成要件

1.標的物是動產。不動產不適用善意取得。有些動產也不適用善意取得:

(1)依法律規定物權變動必須辦理登記才能生效或對抗第三人的動產。

(2)記名有價**。

論述善意取得制度的概念與構成要件。

6樓:憑欄看劍

善意取得制度又叫即時取得制度。即時取得,顧名思義就是在交易中須雙方一手交錢一手交貨。如果約定一方在交了錢之後標的物(給付行為所指向的物件,即用來交易的物)的所有權過一段期限後發生轉移,則在此情況下不適用善意取得制度。

善意取得制度須滿足以下幾個構成要件:

1 標的物必須是動產;

2 交易必須是有償(贈與,繼承均為無償);

3 須有所有權人脫離所有物的意思,即無權處分人須獲得他人財產並處分之,在此前提下才有可能發生善意取得;

4 受讓人須為善意,具體表現為交易中以合理的價款購得該標的物。若以明顯不合理的低價轉讓或者買受該標的的,均不適用善意取得。

符合以上構成要件的可適用善意取得制度。法律保護善意第三人的利益,構成善意取得的第三人可據此對抗原權利人。原權利人可向無權處分人要求返還不當得利。

我想知道“擔保物權可以善意取得”有什麼根據?原由是什麼?請知道的人幫我詳細解釋一下。謝謝。

7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我是

copy考司法考試的

擔保物權可以善意取得

是為了保護善意第三人利益

從立法角度來講:

如果你買了個東西,後來被告知是別人擔保的物 要取回。你還不氣死呀?對不對?

就算賠償你損失,也大大影響了公民交易的膽量。

如果你買一個東西還得調查這東西是不是擔保的,多累啊。

善意取得制度對擔保物權競合效力的影響。善意取得是指無權處分他人動產的讓與人,於不法將其佔有的他人的動產進行處分,受讓的第三人出於善意而取得該動產的權利。善意取得制度對在質物上設立留置權和在留置物上設立質權以及在質物、留置物上設定抵押權的效力產生一定的影響。

如果我的答案對您有幫助

別忘記採納

誰幫我解釋一下這句話的含義?

8樓:櫻翎漓心

菩提本非樹,

明鏡亦非臺,

本來無一物,

何處染塵埃.

少林六祖慧能偈語.

菩提樹下是佛祖悟道的地方.

菩提樹本來不是樹,明鏡臺也不是臺.

本來什麼都沒有,怎麼能染上塵埃呢?

慧能寫這個偈語之前北宗六祖神秀有偈語.

身是菩提樹,

心是明鏡臺.

時時常拭免,

不使染塵埃.

慧能的主要是針對神秀的偈語說的,證明慧能更加的心中無物.有更高的悟性.

說一下這首詩的出處

在南北朝的時候,佛教禪宗傳到了第五祖弘忍大師,弘忍大師當時在湖北的黃梅開壇講學,手下有**五百餘人,其中翹楚者當屬大**神秀大師。神秀也是大家公認的禪宗衣缽的繼承人。弘忍漸漸的老去,於是他要在**中尋找一個繼承人,所以他就對徒弟們說,大家都做一首畿子(有禪意的詩),看誰做得好就傳衣缽給誰。

這時神秀很想繼承衣缽,但又怕因為出於繼承衣缽的目的而去做這個畿子,違法了佛家的無為而作意境。所以他就在半夜起來,在院牆上寫了一首畿子身是菩提樹,心為明鏡臺。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

這首畿子的意思是,要時時刻刻的去照顧自己的心靈和心境,通過不斷的修行來抗拒外面的**,和種種邪魔。是一種入世的心態,強調修行的作用。而這種理解與禪宗大乘教派的頓悟是不太吻合的,所以當第二天早上大家看到這個畿子的時候,都說好,而且都猜到是神秀作的而很佩服的時候,弘忍看到了以後沒有做任何的評價。

因為他知道神秀還沒有頓悟。

而這時,當廟裡的和尚們都在談論這首畿子的時候,被廚房裡的一個火頭僧—慧能禪師聽到了。慧能當時就叫別人帶他去看這個畿子,這裡需要說明的一點是,慧能是個文盲,他不識字。他聽別人說了這個畿子,當時就說這個人還沒有領悟到真諦啊。

於是他自己又做了一個畿子,央求別人寫在了神秀的畿子的旁邊,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臺,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有這首畿子可以看出慧能是個有大智慧的人(後世有人說他是十世比丘轉世),他這個畿子很契合禪宗的頓悟的理念。是一種出世的態度,主要意思是,世上本來就是空的,看世間萬物無不是一個空字,心本來就是空的話,就無所謂抗拒外面的**,任何事物從心而過,不留痕跡。

這是禪宗的一種很高的境界,領略到這層境界的人,就是所謂的開悟了。

弘忍看到這個畿子以後,問身邊的人是誰寫的,邊上的人說是慧能寫的,於是他叫來了慧能,當著他和其他僧人的面說:寫得亂七八糟,胡言亂語,並親自擦掉了這個畿子。然後在慧能的頭上打了三下就走了。

這時只有慧能理解了五祖的意思,於是他在晚上三更的時候去了弘忍的禪房,在那裡弘忍向他講解了《金剛經》這部佛教最重要的經典之一,並傳了衣缽給他。然後為了防止神秀的人傷害慧能,讓慧能連夜逃走。於是慧能連夜遠走南方,隱居10年之後在莆田少林寺創立了禪宗的南宗。

而神秀在第二天知道了這件事以後,曾派人去追慧能,但沒有追到。後來神秀成為樑朝的護國法師,創立了禪宗的北宗。

9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五祖弘忍出給大**神秀和二**,也就是後來的六祖慧能的題目。神秀答道“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臺。時時勤拂拭,莫使惹塵埃”,弘忍說“善也”,慧能答道“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臺,本來無一物,何處染塵埃”,弘忍說“智慧也”,最後把衣缽傳給了慧能。

意思是說:大千世界的一切存在,都只是表象而已,對於真正的心靈完善和智慧提高都不能起任何作用,同樣也不會受到外界的影響。不知道你倆幾歲了,如果年齡還小。

可能是你的bf不知從何處看來了,覺得挺有道理就寫下了。相信你的誠心,他會明白。

10樓:匿名使用者

他的意思是,本來一個人可以無所估計,自由但也孤獨,愛上你多了幸福,也多了煩惱,分手後覺得也許本不該開始,但也不後悔因為知道了什麼是戀愛.

個人感覺僅供參考!!!

11樓:匿名使用者

他沒有找到他認為的真愛也就是說他並不愛你了分手吧。

誰幫我解釋一下這個sql語句,誰幫我解釋下這個sql語句??

同意樓上的解答!此查詢的目的就是從這 三張表中查詢 sno xx 你傳的變數 的相關資訊 相關資訊來自於三張表 所以把三張表聯合起來查詢 查詢所顯示的欄位是 csee.cname,csee.cno,csee.cmon,csee.ctur,csee.cwen,csee.csat,csee.cfri,c...

誰幫忙解釋下這句話,謝謝,誰幫我解釋一下這句話?謝謝

當站在自然與宇宙的角度時,最 謙虛 的人 這裡的謙遜是反話 也會感覺自己是 人 與這種自負相比 指前面與後者相比 把自己看得很高的人的淺薄與自負又算的了什麼?希望採納!when staying in the nature and the universe,the most modest man ma...

誰能幫我解釋一下以下的,誰能幫我解釋一下以下的八字

癸亥 壬戌 癸巳 庚申 不錯的命 你個不高,婚姻不順。23歲之前走好運。誰能幫我解釋一下 八字 好一個火土傷抄官生財格。只是羊刃之月,火氣太盛。格局中等。就前兩步運勢來說,還算理想,有學歷 專科或者專科以上 只是第三步和第四部運勢較差,經濟不理想或者感情方面有點麻煩。結合大運粗略看了下,望各位易友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