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學習的小故事

2021-07-12 13:05:27 字數 4788 閱讀 7559

1樓:匿名使用者

1、太平洋中部法考福環礁上生活著一種會捕魚的野豬,當地人叫它捕魚豬。按理說豬的行動笨拙,要捕到在水中靈活自如的魚兒絕非易事,到底它是怎麼捕到魚的呢?

原來,當捕魚豬餓了的時候,它便會下到水草茂盛的淺水域裡,用長而鋒利的獠牙在水草中間來回旋蕩,不一會兒,就會有一些水草帶著一些雜物卷在獠牙上被連根拔起,然後捕魚豬仰起頭走到河流支汊的靜水域裡,輕輕地將頭深入水中25釐米,

附近的草魚及其他魚類嗅到了草味和根部腐敗泥土的氣味,便向捕魚豬嘴邊聚集過來。捕魚豬每次閉氣大約在1分鐘左右,超過時限,它便會輕輕地把頭從水中抬起,吸口氧氣,再輕輕地把頭伸進水中。

因為每次進出動作都是又輕又慢,魚兒幾乎覺察不到周圍環境的變化,只顧著捕魚豬嘴上的水草。當捕魚豬的頭慢慢伸出水面時,有的魚兒甚至跳起來追咬纏在豬獠牙上的水草。

就這樣幾進幾齣後,豬獠牙周圍聚集了許多魚兒,當密度足夠大的時候,捕魚豬便集中全部力量“噌”地抬起頭,總有幾條魚**魚豬鋒利的獠牙刺穿身體而串在獠牙上帶出水面,然後捕魚豬快步上岸享用美餐。

野豬捕魚,如果不事先將水草纏在獠牙上,不等魚類聚集到一定密度,它捕魚不會成功。人類也如此,要成功做成一件事,需具備兩心:一個是細心,一個是耐心。

2、約翰·亞薩拉夫是美國著名的暢銷書作家。從2023年起,他開始嘗試做“夢想畫板”。凡是他想要達到的目標,比如手錶、車子、房子等等都用文字和**的形式貼在“夢想畫板”上。

他每天都**自己的“夢想畫板”,不斷地激勵自己努力拼搏,以便早日實現自己的夢想。

在美國,搬家就像是家常便飯。在5年的時間裡,約翰亞薩拉夫搬了4次家,只好將“夢想畫板”裝進箱子裡,和許多傢俱一起放進了一個貯藏室。

在加州定居下來之後,約翰亞薩拉夫買了一棟房子,用近半年時間進行了裝修。搬進新居後,他開始整理所有貯藏室裡的東西。

一天早上,約翰亞薩拉夫的兒子站在一個塵封了5年的箱子前,一邊用腳後跟“咚咚”地踢著玩,一邊問:“爸爸,箱子裡裝的是什麼東西?"

“那是我的'夢想畫板’

兒子又好奇地問:""夢想畫板’是什麼?"

約翰亞薩拉夫說:“就是放置我要實現的所有目標和夢想的地方。我把我人生中想要達到的目標和夢想都貼在上面了。”

只有5歲半的兒子,當然不能理解,一臉疑惑不解的樣子。於是,約翰·亞薩拉夫說:“親愛的,讓我拿出來給你看看吧,這樣你理解起來就會簡單得多了。"

約翰·亞薩拉夫把箱子開啟,拿出所有的“夢想畫板”,其中有一張貼著5年前渴望得到房子的**。讓他感到震驚的是,現在所住的房子與“夢想畫板”上的房子基本一樣,而自己竟然都沒有發覺和意識到!

看著“夢想畫板”上的房子,約翰·亞薩拉夫不禁熱淚盈眶。

兒子問:“爸爸,你為什麼要哭呢?"

約翰亞薩拉夫擦去了眼淚說:我終於明白了一個道理。將所有想要達到的目標,所有想要達到的夢想

貼在牆上,做成‘夢想畫板’,每天**,每天激勵自己,就會產生意想不到的神奇效果,就會夢想成真!"

不錯,只有相信,才能擁有。只有相信夢想,才能實現夢想。那些最相信夢想的人,往往就是最靠近夢想的人,就是最先實現夢想的人。

2樓:一定手留餘香

一、鑿壁借光

匡衡年輕時十分好學。他家裡很窮,買不起蠟燭,匡衡晚上想讀書的時候,常因沒有亮光而發愁。後來,他想了一個辦法,就在牆壁上悄悄地鑿了一個小孔。

讓隔壁人家的燭光透過來。就這樣,他經常學到深夜,後來成了西漢著名的學者,曾做過漢元帝的丞相。從鑿壁借光的事例可看出:

外因(環境和條件)並不是決定性的因素,匡衡在極其艱難的條件下,通過自己的努力學習和堅強毅力,終於一舉成員。這就說明內因才是事物發展、變化的根據和第一位的原因,外頭因只是影響事物變化的條件,它必須通過內因才能起作用。

二、懸樑刺股

東漢時候,有個人名叫孫敬,是著名的政治家。他年輕時勤奮好學,經常關起門,獨自一人不停地讀書。每天從早到晚讀書,常常是廢寢忘食。

讀書時間長,勞累了,還不休息。時間久了,疲倦得直打瞌睡。他怕影響自己的讀書學習,就想出了一個特別的辦法。

古時候,男子的頭髮很長。他就找一根繩子,一頭牢牢的綁在房樑上。當他讀書疲勞時打盹了,頭一低,繩子就會牽住頭髮,這樣會把頭皮扯痛了,馬上就清醒了,再繼續讀書學習。

三、負薪(xīn)掛角

漢朝時候的朱買臣,小時候,家裡很窮。為了維持生活,他每天都得上山砍柴,沒有時間讀書。但是他好學不倦,常常揹著柴一邊走,一邊看書。

隋朝有一個叫李密的人,小時候給人家放牛。每天出去都要帶幾本書掛在牛角上,趁牛吃草的時候,他就坐在草地上用心讀書。

四、以荻畫地

歐陽修先生四歲時父親就去世了,家境貧寒,沒有錢供他讀書。太夫人用蘆葦稈在沙地上寫畫,教給他寫字。還教給他誦讀許多古人的篇章。

到他年齡大些了,家裡沒有書讀,便就近到讀書人家去借書來讀,有時接著進行抄寫。就這樣夜以繼日、廢寢忘食,只是致力讀書。從小寫的詩、賦文字,下筆就有**的水平,那樣高了。

3樓:匿名使用者

戰勝殘疾的巴雷尼——堅持

巴雷尼小時候因病成了殘疾,母親的心就像刀絞一樣,但她還是強忍住自己的悲痛。她想,孩子現在最需要的是鼓勵和幫助,而不是媽媽的眼淚。母親來到巴雷尼的病床前,拉著他的手說:

“孩子,媽媽相信你是個有志氣的人, 希望 你能用自己的雙腿,在人生的道路上勇敢地走下去!好巴雷尼,你能夠答應媽媽嗎?”

母親的話,像鐵錘一樣撞擊著巴雷尼的心扉,他“哇”地一聲,撲到母親懷裡大哭起來。

從那以後,媽媽只要一有空,就給巴雷尼練習走路,做體操,常常累得滿頭大汗。有一次媽媽得了重感冒,她想,做母親的不僅要言傳,還要身教。儘管發著高燒,她還是下床按計劃幫助巴雷尼練習走路。

黃豆般的汗水從媽媽臉上淌下來,她用乾毛巾擦擦,咬緊牙,硬是幫巴雷尼完成了當天的鍛鍊計劃。

體育鍛煉彌補了由於殘疾給巴雷尼帶來的不便。母親的榜樣作用,更是深深教育了巴雷尼,他終於經受住了命運給他的嚴酷打擊。他刻苦學習,學習成績一直在班上名列前茅。

最後,以優異的成績考進了維也納大學醫學院。大學畢業後,巴雷尼以全部精力,致力於耳科神經學的研究。最後,終於登上了諾貝爾生理學和醫學獎的領獎臺。

4樓:匿名使用者

海倫凱勒延生在美國阿拉巴馬州的塔斯比亞城。她天生聰明伶俐,出生不到六個月,便能清楚地說出「tea」(茶)、「water」(水)等幾個單字,對週遭事物的感受性更是敏銳。

剛滿週歲那年,一天傍晚,母親趁太陽西下以前,放了一盆熱水為海倫凱勒擦洗身子。可是,當母親自浴盆把海倫凱勒抱了起來,放在膝蓋上,正想拿條大毛巾替她包裹身子的時候,海倫凱勒的目光,突然被地板上搖晃不定的樹影給吸引了過去。她好奇地看著,看得很入神,眼珠子動也不動一下,而且還忍不住伸長小手撲了過去,好像非得揪住它不可。

當時,母親雖然已經注意到海倫凱勒的眼神,但是看在母親的眼裡,樹影不過是平常又自然的現象,沒什麼好大驚小怪的。所以,她萬萬沒有想到海倫凱勒會使出這麼原勁兒往前傾,結果不小心一溜手,竟讓海倫凱勒滑倒在地,哇哇大哭個不停。母親知道女兒受了驚嚇,飛快地將海倫凱勒摟進懷裡,連哄帶騙了好一陣子,海倫凱勒才安靜了下來。

事隔不久,母親一個人靜靜回想這件事情發生的經過,她發現海倫凱勒的觀察力似乎特別靈敏。通常一個週歲大

的嬰兒,應該是懵懵懂懂的,對什麼事情都沒有企圖深入瞭解的傾向,可是海倫凱勒卻別有細膩的之思,甚至於想用自己的肢體去感受變化的奇妙。當然,跟大人比起來,海倫凱勒的表現並不成熟,如果跟其他的嬰孩相比,可就不能不算特殊了。

而為人父母的,能幸運地生下一個天賦優異的小孩,當然是得意洋洋羅!每逢親朋好友到家裡做客,不談起女兒也就罷了,一旦話題轉到海倫凱勒身上,母親心滿意足的喜悅,就會自然而然地從言談中流露了出來。

但是這份喜悅到底能持續多久呢?當父母親正興高鳥烈暢談海倫凱勒美好未來的當兒,海倫凱勒卻莫名其妙生了一場大病,這場大病不但奪走了父母心中的希望,更使海倫凱勒變成一個看不見、也聽不見的小女孩。

可憐的海倫凱勒,該如何去面對一個沒有光線,沒有聲音的世界呢?這真是一個令人頭痛的問題。通常教育一個五官健全的孩子,已經不是一件輕而易舉的事了,更何況海倫凱勒又瞎又聾!

也許,父母親他們可以猜測、也可以想像海倫凱勒的心情,但是他們絕對無法體會,就如同海倫凱勒無法體會正常人的生活一樣,他們真的無從體會。

起先,父母親採用實驗的方法,一次又一次地嘗試,雖然他們失敗過無數次,但是日子久了,也摸索出不少要領,他們除了被動地猜想海倫凱勒的比手畫腳,有時也教導海倫凱勒憑藉肢體動作,表達喜怒哀樂。

另外,海倫凱勒也學習運用觸覺去感受周遭的事事物物。就這樣一點一的累積,四、五年以後,大凡孩子們用眼睛、耳朵能感受的,海倫凱勒都能以觸控的方式領略。只是父母親不是殘障教育的專家,所以海倫凱勒學到的肢體語言,只有父母才看得懂,至於外人可就很難說了。

向來關心女兒的父母親,也一直掛心這個問題,尤其他們想到自己終有年老體衰的一天,到時候要是海倫凱勒仍然不能跟外人溝通,那海倫凱勒往後的遭遇,將是非常悲慘的。於是,在海倫凱勒七歲那年,他們從外地請來一位受過專門訓練的蘇利文老師。

蘇利文老師跟海倫凱勒很投緣,她們認識沒有幾天就相處融洽,而且海倫凱勒還從蘇利文老師那裡學會了認字。

一天,老師在海倫凱勒的手心寫了「水」這個字,海倫凱勒不知怎麼搞的,總是沒法子記下來。老師知道海倫凱勒的困難處在哪兒,她帶著海倫凱勒走到噴水池邊,要海倫凱勒把小手放在噴水孔下,讓清涼的泉水濺溢在海倫凱勒的手上。接著,蘇利文老師又在海倫凱勒的手心,寫下「水」這個字,從此海倫凱勒就牢牢記住了,再也不會搞不清楚。

不過,蘇利文老師認為,光是懂得認字而說不出話來,仍然不方便溝通。可是,從小又聾又瞎的海倫凱勒,一來聽不見別人說話的聲音,二來看不見別人說話的嘴型,所以,儘管她不是不能說話的啞巴,卻也沒法子說話。

為了克服這個困難,蘇利文老師替海倫凱勒找了一位專家,教導她利用雙手去感受別人說話時嘴型的變化,以及鼻腔吸氣、吐氣的不同,來學習發音。當然,這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不過,海倫凱勒還是做到了。 盲人作家海倫凱勒,除了突破官能障礙學會說話,更奉獻自己的一生,四處為殘障人士演講,鼓勵他們肯定自己,立志做一個殘而不廢的人。

海倫凱勒這份愛心,不但給予殘障人士十足的信心,更激起各國人士正視殘障福利,紛紛設立服務機構,輔助他們健康快樂的過生活。

有關誠信的小故事,有關古代誠信的故事

故事1一個顧客走進一家汽車維修店,自稱是某運輸公司的汽車司機。在我的帳單上多寫點零件,我回公司報銷後,有你一份好處。他對店主說。但店主拒絕了這樣的要求。顧客糾纏說 我的生意不算小,會常來的,你肯定能賺很多錢!店主告訴他,這事無論如何也不會做。顧客氣急敗壞的嚷道 誰都會這麼幹的,我看你是太傻了。店主火...

關於學習的故事,關於學習的小故事

從前,在印度的海邊住著一位漁夫,他那馬長的一生非常貧苦。他死後,留下三個兒子,他們不願意再走父親的老路,決定向大海索取更珍貴的禮物 珍珠。他們既會游泳又會潛水,於是立即開始去尋找這種財富。可是,三個兄弟的成就卻很懸殊。老大最懶,走在海邊,生怕水把鞋沾溼,只在海邊逛來逛去,等海浪給他捲來珍珠.由於如此...

有關大海的小故事5則,有關大海的小故事5則

有幾個人乘船出海。大海的氣候變化萬千,船剛駛入海面時,恰恰碰上了狂風巨浪,船幾乎被巨浪吞沒。有個人撕破衣服,大聲悲慘地痛哭,祈求庇護神,許願說如能得救,定當還願報恩。過了不久,風暴過去了,大海恢復了往日的平靜,大家為倖免於難而互相祝福,手舞足蹈,高興極了。老實的舵工卻對他們說道 朋友們,倖免於難確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