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2世紀羅馬帝國及建立的時候,中國處於什麼朝代呢

2021-07-09 17:43:12 字數 2869 閱讀 2091

1樓:牙牙的弟弟

羅馬帝國的時間是(公元前27年-公元476年),羅馬帝國建立時中國正處於西漢,整個羅馬帝國時期中國經歷了西漢、新莽、東漢、三國、西晉、東晉十六國、南北朝。

1、西漢

西漢(公元前202年—公元8年12月),又稱前漢,是中國古代的一個朝代,與東漢合稱漢朝,是中國古代秦朝之後的大一統封建王朝。

公元前206年劉邦被西楚霸王分封為漢王,而後經過歷時四年的楚漢戰爭,劉邦取勝後,公元前202年2月28日,劉邦稱皇帝,國號漢,史稱西漢,劉邦即漢太祖高皇帝。

至8年王莽稱帝,改國號為新,西漢滅亡,一共211年。也有人把王莽推翻後的更始帝也算作西漢,這樣西漢滅亡則是在26年。

西漢是中國文化發展的一個高峰,社會經濟、文化全面發展,對外交往的日益頻繁,成為當時世界上最強盛的國家之一。

2、新莽

新朝(8年—23年),是繼西漢之後由西漢外戚王莽建立的朝代。公元8年臘月,王莽廢漢孺子(劉嬰)為安定公,改國號為新,建都常安(今西安漢長安城遺址),史稱新莽。

王莽稱帝后進行了多項改革,包括:推行王田制,限制私有土地持有,超出部分為國有,無土地者由國家分配,一夫百畝,目的是解決西漢後期以來土地兼併嚴重的問題,但是完全無法執行。

禁賞奴婢;推廣國營事業;改革幣制等。唯新朝政令繁瑣,且朝令夕改,改革最終失敗,導致新朝急速滅亡。

地皇四年(23年),新朝被綠林軍推翻;共1帝、15年國祚。

3、東漢

東漢王朝(公元25年—公元220年)由漢光武帝劉秀建立,他推翻了王莽所建立起的新王朝,重新恢復由劉氏統治的漢王朝。

從公元25年劉秀稱帝起到公元220年曹丕代漢止,因國都洛陽在西漢國都長安的東面,史家稱此漢朝為東漢,乃為區別於西漢之前漢。

東漢又叫後漢,東漢王朝定都洛陽,東漢自光武中興到漢獻帝被廢,歷14帝、196年而亡。

4、三國

三國(220年-280年)是上承東漢下啟西晉的一段歷史時期,分為曹魏、蜀漢、東吳三個政權。赤壁之戰時,曹操被孫劉聯軍擊敗,奠定了三國鼎立的雛型。

220年,曹丕篡漢稱帝,定都洛陽,國號“魏”,史稱曹魏,三國曆史正式開始。次年劉備稱帝,定都成都,史稱蜀漢。222年劉備在夷陵之戰失敗,孫權獲得荊州大部。

223年劉備去世,諸葛亮輔佐劉備之子劉禪與孫權重新聯盟。229年孫權稱帝,定都建鄴,國號“吳”,史稱東吳,至此三國正式成立。

此後的數十年內,蜀漢諸葛亮、姜維多次率軍北伐曹魏,但始終未能改變三足鼎立的格局。曹魏後期的實權漸漸被司馬懿掌控。263年,曹魏的司馬昭發動魏滅蜀之戰,蜀漢滅亡。

兩年後司馬昭病死,其子司馬炎廢魏元帝自立,建國號為“晉”,史稱西晉。公元280年,西晉滅東吳,統一中國,至此三國時期結束,進入晉朝時期。

5、西晉

西晉(公元266年—公元316年)是中國歷史上三國時期之後的大一統王朝之一,另與東晉合稱晉朝。傳四帝 ,國祚五十一年。若以滅東吳始,則僅立朝37年。

為了區別於東晉,史稱西晉,兩晉又被稱為***。

三國末期曹魏的大將軍、太尉、太傅司馬懿與二子司馬師、司馬昭都是權傾一時的權臣。司馬炎於公元265年取代曹魏政權而建立新政權,建國號為晉,定都於洛陽,西晉代魏後,期間發生西陵之戰,公元280年滅孫吳,結束了三國鼎立的**局面,重新統一。

但滅吳後,西晉舉國沉浸在奢侈腐敗的氣象之中,晉武帝出身世族,其家族經過長期發展,早就形成龐大的權貴集團。因此自西晉建立,政風十分黑暗,貪贓枉法,賄賂風行。

建興四年(公元316年)長安失守,西晉滅亡。而匈奴控制了幾乎整個中原,長達一百多年的大動亂開始。而後,各族陸續在北方建立國家,史稱“五胡十六國”。

6、東晉十六國

西晉王朝滅亡後,公元317年,鎮守建康(今南京)的司馬睿在江南重建晉室,史稱東晉;“十六國”史稱源出於北魏崔鴻所撰的《十六國春秋》:“五涼、四燕、三秦、二趙,併成、夏為十六”。

從公元304年匈奴貴族劉淵建立漢國,316年滅掉西晉,到439年鮮卑拓跋部統一北方,這100多年裡,北方各民族相互爭戰。

先後建立了前趙(匈奴)、後趙(羯)、前燕(鮮卑)、前涼(漢)、前秦(氐)、後秦(羌)、後燕(鮮卑)、西秦(鮮卑)、後涼(氐)、南涼(鮮卑)、西涼(漢)、北涼(盧水胡)、南燕(鮮卑)、北燕(漢)、夏(匈奴)、成漢(巴氐)等政權,總稱十六國。

7、南北朝

南北朝(420年—589年 )是南朝和北朝的統稱。南北朝時期是中國歷史上的一段大**時期,也是中國歷史上的一段民族大融合時期,上承東晉十六國下接隋朝,由公元420年劉裕代東晉建立劉宋始,至公元589年隋滅陳而終。

南朝(420年—589年)有劉宋、南齊、南樑、南陳四朝。北朝(386年—581年)則包含北魏、東魏、西魏、北齊和北周五朝。南北兩方雖各有朝代更迭,但長期維持對峙形勢,故稱為南北朝。

2樓:依舊秋之美

羅馬帝國(公元前27年—公元395年;西羅馬帝國,公元395年—公元476年;東羅馬帝國,公元395年—公元2023年,公元2023年—公元2023年),所在時期相當於中國的東漢、三國和西晉。

附錄相關:

羅馬帝國正式名稱為元老院與羅馬人民(拉丁語:senātus populusque rōmānus,縮寫spqr),中國史書稱為大秦、拂菻,是古羅馬文明的一個階段。

羅馬建城的時間相當於中國東周,羅馬共和國時期開始於中國春秋後期,凱撒的時代大約是西漢末年,奧古斯都成為元首是更始帝時期。羅馬帝國分成兩個部分大約在三國時期,西羅馬帝國和西晉大致在同一時間被遊牧民族滅亡,東羅馬帝國和中國明朝大致同時衰敗滅亡。

3樓:蚌肉

中國處於漢末--三國時期的混戰,直到280年晉武帝滅吳,才重新統一。

4樓:月牙藍刀

公元前27年,元老院授予蓋烏斯·屋大維“奧古斯都”稱號,羅馬共和國由此進入帝國時代。

羅馬帝國不是公元2世紀建立的,羅馬帝國建立的時候中國是漢朝,漢成帝。

5樓:澈澈寅寅

大概是在是東漢時期,劉秀在鄗(今河北柏鄉)宣佈即皇帝位的時候。

羅馬帝國的最大疆域是在多少世紀

羅馬帝國的最大疆域是在公元2世紀達到的。羅馬帝國 公元前27年 公元395年 正式名稱為元老院與羅馬人民 拉丁語 sen tus populusque r m nus,縮寫spqr 中國史書稱為大秦 拂菻,是古羅馬文明的一個階段。羅馬的擴張使羅馬超出了一個城邦的概念,成為一個奴隸制帝國。公元前27年...

公元前4世紀有什麼著名的雕塑作品

肖像雕刻興起於公元前5世紀。到了公元前4世紀,雕塑家們對這一題材更加迷戀,這個時代出現了許多雕塑作品。著名的有哈利那索斯陵墓 莫索留姆像 這件大理石雕刻高3米,是雕刻家斯克帕斯在約公元前350年所作。這件雕刻現藏英國倫敦不列顛博物館。希臘公元前4世紀產生了哪些偉大的肖像雕刻藝術?肖像雕刻興起於公元前...

古代問題 希臘數學家丟番圖 公元3 4世紀 的墓碑上記載著 他生命的六分之一是幸福

希臘數學家丟番圖 公元3 4世紀 的墓碑上記載著 他生命的六分之一是幸福的童年 再活了他生命的十二分之一頰上長出細細須.又過了生命的七分之一才結婚.再過5年他感到很幸福,得了一個兒子.可是這孩子光輝燦爛的生命只有他父親的一半.兒子死後,老人在悲痛中活了4年,結束了塵世的生涯.你知道丟番圖去世時的年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