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寫關於禮儀的小故事,自己寫一篇關於禮儀的小故事

2021-07-07 10:25:00 字數 5304 閱讀 1795

1樓:天網

***發言人劉建超答記者問時,被提問到,在美國**布什訪問伊拉克時,被記者扔鞋子。他本人是如何理解這種情緒的?睿智如他,回答到:

“這件事也提醒我在這裡觀察誰要舉手提問題的時候,同時還要注意誰在解鞋帶。”

印度人左右手有不同用途,如果不瞭解,會讓對方很尷尬。

西方人有些隱私不能問

中國古代的如程門立雪燕昭王求士張良給橋上老人穿鞋子孔融讓梨等都可以寫。

給你推薦金正昆講禮儀,裡面現代的禮儀故事很多。

2樓:王在

張良(?—前186年),是西漢高祖劉邦的軍師,他的祖先是韓國人。在秦滅韓後,張良立志為韓國報仇。有一次,因刺殺秦始皇未遂,受到追捕而避居到下邳。

張良在下邳閒暇無事。有一天他到下邳橋上散步,碰到一個老人,穿著粗布短衣,走到張良旁邊,故意把他的鞋子掉到橋下。然後回過頭來衝著張良說:

“孩子!下橋去給我把鞋子拾上來!”張良聽了一愣,很想打他一下,但一看他是個老人,就強忍著怒氣,到橋下把鞋拾了上來。

那老人竟又命令說:“把鞋子給我穿上!”張良一想,既然已經給他拾來了鞋子,不如就給他穿上吧,於是就跪在地上給他穿鞋。

那老人把腳伸著,讓張良給他穿好後,就笑嘻嘻地走了。張良一直用驚奇的目光注視著他的去向。那老人走了裡把路,又折回身來,對張良說:

“你這個孩子是能培養成才的。5天以後的早上,天一亮,就到這裡來同我會面!”張良跪下來說:

“是。”第五天天剛亮,張良到了下邳橋上。不料那老人已經等在那裡了,見了張良就生氣地說:

“和老人約會,怎麼遲到了?以後的第五天早上再來相會!”說完就離去了。

到第五天早上,雞一叫,張良就趕去,可是那老人又等在那裡了,見了張良又生氣地說:“怎麼又掉在我後面了?過了五天再早點來!

”說完又走了。到第五天,張良沒到半夜就趕到橋上,等了好久,那老人也來了,他高興地說:“這樣才好。

”然後他拿出一本書來,指著說道:“認真研讀這本書,就能做帝王的老師了!過十年,天下形勢有變,你就會發跡了。

以後13年,你就會在濟北郡谷城山下看到我——那兒有塊黃石就是我了。”老人說完就走了。

早上天亮時,張良拿出那本書來一看,原來是《太公兵法》(輔佐周武王伐紂的姜太公的兵書)!張良十分珍愛它,經常熟讀,反覆地學習、研究。

10年過去了,陳勝等人起兵反秦,張良也聚集了100多人響應。沛公劉邦率領了幾千人馬,在下邳的西面攻佔了一些地方,張良就歸附於他,成為他的部屬。從此張良根據《太公兵法》經常向沛公獻計獻策,沛公認為很好,常常採用他的計謀,後來成了劉邦運籌帷幄,決勝千里的軍師。

劉邦稱帝后,封他為留侯。

張良始終不忘那個給他《太公兵法》的老人。13年後,他隨從劉邦經過濟北時,果然在谷城山下看見有塊黃石,並把它取回,稱之為“黃石公”,作為珍寶供奉起來,按時祭祀。張良死後,家屬把這塊黃石和他葬在一起。

文明禮儀小故事

3樓:陽光的

文明禮儀小故事如下:

1、程門立雪

楊時(1053~1135)是北宋時一位很有才華的才子,南劍州將樂人(今屬福建)。中了進士後,他放棄做官,繼續求學。

一天,大雪紛飛,天寒地凍,楊時碰到疑難問題,便冒著凜冽的寒風,約同學遊酢(1053~2023年)一同前往老師家求教。當他來到老師家,見老師正坐在椅子上睡著了,他不忍打攪,怕影響老師休息,就靜靜地侍立門外等候。當老師一覺醒來時他們的腳下已積雪一尺深了,身上飄滿了雪。

老師忙把楊時等兩人請進屋去,為他們講學。後來,“程門立雪”成為了廣為流傳的尊師典範。

2、 孔融讓梨

孔融四歲的時候,常常和哥哥一塊吃梨。每次,孔融總是拿一個最小的梨子。有一次,爸爸看見了,問道:

“你為什麼總是拿小的而不拿大的呢?”孔融說:“我是弟弟,年齡最小,應該吃小的,大的還是讓給哥哥吃吧!

”孔融小小年紀就懂得兄弟姐妹相互禮讓、 相互幫助、 團結友愛的道理,使全家人都感到驚喜。從此,孔融讓梨的故事也就流傳千載,成為團結友愛的典範。

3、百里負米

仲由,字子路、季路,春秋時期魯國人,孔子的得意**,性格直率勇敢,十分孝順。早年家中貧窮,自己常常採野菜做飯食,卻從百里之外負米回家侍奉雙親。父母死後,他做了大官,奉命到楚國去,隨從的車馬有百乘之眾,所積的糧食有萬鍾之多。

坐在壘疊的錦褥上,吃著豐盛的筵席,他常常懷念雙親,慨嘆說:“即使我想吃野菜,為父母親去負米,**能夠再得呢?”孔子讚揚說:

“你侍奉父母,可以說是生時盡力,死後思念哪!

5、買水果

有一位教授帶著他的小兒子去市場買水果,再選水果的時候小販很不耐煩的說這些很貴你到底買不買,教授很有禮貌的說要買要買並將水果遞給了他,之後付了錢。

在回家的路上小兒子一路沉默,快到家時實在忍不住了,便問:“爸爸,你是專家,教授學者,在我心中一直是最尊近的人,為什麼讓一個小販如此吆喝?”,教授笑著說:

”待人有禮謙遜是我的水平,粗俗無理是小販的水平,我不能因為他而破壞自己的水平。“

擴充套件資料

見面禮儀

1、握手禮

握手是一種溝通思想、交流感情、增進友誼的重要方式。與他人握手時,目光注視對方,微笑致意,不可心不在焉、左顧右盼,不可戴帽子和手套與人握手。在正常情況下,握手的時間不宜超過3秒,必須站立握手,以示對他人的尊重、禮貌。

握手也講究一定的順序:一般講究“尊者決定”,即待女士、長輩、已婚者、職位高者伸出手來之後,男士、晚輩、未婚者、職位低者方可伸出手去呼應。若一個人要與許多人握手,那麼有禮貌的順序是:

先上級後下級,先長輩後晚輩,先主人,後客人。

2、鞠躬禮

鞠躬,意即彎身行禮,是對他人敬佩的一種禮節方式。鞠躬時必須立正、脫帽、行禮,或是邊鞠躬邊說好聽的話。鞠躬前視對方,以表尊重的誠意。

3、致意

致意是一種不出聲的問候禮節,常用於相識的人從各種場合打招呼。在社交場合裡,人們往往採用招手致意、欠身致意、脫帽致意等形式來表達友善之意。

4樓:瑞成法媼

一天,天氣不佳,風裡夾著密集的雨點,讓人難以抬頭,我從少年宮出來,走到小公園地區,心裡正詛咒著該死的天氣,忽然聽到金屬碰撞聲。我循聲望去,原來是商場窗前的一輛自行車被風颳倒,壓倒了一大排,約摸30輛。

這時,正逢一位老爺爺路過,他把手裡的傘放在一旁,彎腰屈背把自行車一輛輛扶起來,我連忙奔過去,和爺爺一起扶車。扶車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有的車有笨有重,有的幾輛車龍頭橫擋插在了一起,還有的撐腳不牢靠,剛扶正又倒了下來,好不容易才扶起了幾輛。

一些過路人看到了,都走來投入了扶車的行列,一個,二個,三個。有中年人,青年人,也有和我一樣的孩子,他們的頭髮都溼了,雨水順著臉頰流下來模糊了鏡片,弄溼了衣衫,也顧不得擦一擦,放在一旁的傘被風吹翻了,也顧不得拾一拾。一群陌生人就這樣聚集再一起,連身邊是誰也顧不得看一眼。

30多輛自行車又整齊地站成一排,風雨似乎小了些,當人們那起傘準備離去的

時候,有一輛車的主人來了,他望著自己那輛剛被扶起的車,連聲說:“謝謝,謝謝了。”

5樓:令狐書文堅冰

有一次,列寧同志下樓,在樓梯狹窄的過道上,正碰見一個女工端著一盆水上樓。那女工一看是列寧,就要退回去給讓路。列寧阻止她說:

“不必這樣,你端著東西已走了半截,而我現在空手,請你先過去吧!”他把“請”字說得很響亮,很親切。然後自己緊靠著牆,讓女工上樓了,他才下樓。

孔融讓梨

孔融(153—208年),魯國人(今山東曲阜),是東漢末年著名的文學家,建安七子之一,他的文學創作深受魏文帝曹丕的推崇。據史書記載,孔融幼時不但非常聰明,而且還是一個注重兄弟之禮、互助友愛的典型。

孔融四歲的時候,常常和哥哥一塊吃梨。每次,孔融總是拿一個最小的梨子。有一次,爸爸看見了,問道:

“你為什麼總是拿小的而不拿大的呢?”孔融說:“我是弟弟,年齡最小,應該吃小的,大的還是讓給哥哥吃吧!

”孔融小小年紀就懂得兄弟姐妹相互禮讓、相互幫助、團結友愛的道理,使全家人都感到驚喜。從此,孔融讓梨的故事也就流傳千載,成為團結友愛的典範。

程門立雪

程顥、程頤兄弟倆都是宋代極有學問的人。進士楊時,為了豐富自已的學問,毅然放棄了**厚祿,跑到河南潁昌拜程顥為師,虛心求教。後來程顥死,他自己也有40多歲,但仍然立志求學,刻苦鑽研,又跑到洛陽去拜程顥的弟弟程頤為師。

於是,他便和他的朋友遊酢一塊兒到程家去拜見程頤,但是正遇上程老先生閉目養神,坐著假睡。這時候,外面開始下雪。這兩人求師心切,便恭恭敬敬侍立一旁,不言不動,如此等了大半天,程頤才慢慢睜開眼睛,見楊時、遊酢站在面前,吃了一驚,說道:

“啊,啊!他們兩位還在這兒沒走?”

這時候,門外的雪已經積了一尺多厚了,而楊時和遊酢並沒有一絲疲倦和不耐煩的神情。

6樓:莘士恩玉珍

《張良拾鞋》

張良是我國古代兩漢初期的一位大臣,小時候曾在今天的江蘇邳縣南居住。

相傳,有一天,張良出門散步,走到鎮東石橋,看見橋上站著一位白髮蒼蒼、鬍鬚長長、手持柺杖的老人。張良走過老人身邊時,老人故意把自己的鞋子脫落,掉在橋下,然後指著張良大聲說:“孩子!

到橋下把我的鞋子取上來。”

張良心想:“你這老人故意把自己的鞋子丟下去卻讓我去撿,就算你不是故意的,我與你素未謀面,為什麼要幫你撿鞋子?但是老人家年歲已大,動作不靈便,走下去撿鞋子難免十分困難,還是幫幫他吧。

”這麼一想,張良就走下橋去幫老人家撿鞋子。

看著張良拿著自己的鞋子走上橋來,老人臉上露出了一絲滿意的笑容。他慢慢地伸出腳,對張良招招手說:“來!

給我穿上。”張良心想:“既然已經幫他撿了鞋,索性好人做到底,就給他穿上吧!

”於是,張良挺直身子跪在地上,小心翼翼的把鞋穿在老人腳上。

老人看了看張良仰天大笑,一句話沒說,轉身就走了。

老人奇怪的行為,使張良大吃一驚,他看著老人家遠去的身影,心裡鬧不明白這是怎麼一回事。誰知,過了一會兒,老人竟然又回來了,說:“你這孩子,還值得我來教導,五天後,天剛亮時,你到這兒來等我。

”張良對老人的行為雖然感到奇怪,但還是恭敬地行了個禮說道:“是!”

五天後,天剛矇矇亮,張良就匆匆忙忙向鎮東石橋趕去,哪知道老人居然早就等候在那裡了。老人生氣地說:“和老人相約,反而比老人晚到,這怎麼能行呢?

過五天你早點來等我!”說完,扭頭就走。

過了五天,天還沒亮,張良就起了床,向那座橋飛跑過去。老人竟又已等候在那裡了。老人生氣的鬍子都翹起來了,怒氣衝衝的說“怎麼又遲到了?過五天再早一點兒來!”

又過了五天。張良想:“這次無論如何也不能遲到了。

”半夜時分他就哈切連天的等候在橋頭了。過了一會兒,老人家步履蹣跚地走來了。張良急忙上前扶住老人,老人看見張良早早來了,臉上露出了慈祥的笑容,稱讚說:

“年輕人就應該這樣啊!”他拿出一卷書說:“這是一本世上少有的奇書,我一直找不到合適的年輕人來傳授,現在我把它傳給你!

讀了它,你就會有遠大的謀略,實現自己的巨集偉抱負。”張良深深拜謝過老人,接過書一看,原來是《太公兵法》當年姜太公留下的兵書!回去以後,張良反覆誦讀,認真體會,增長了不少的才智。

後來,張良協助劉邦開創了漢朝,立了大功勞,與他那次撿謝的經歷也是密不可分的。

寫關於自己的獻愛心的作文,寫一篇關於自己的獻愛心的作文

獻愛心 獻愛心 人人都說獻愛心的人都有一顆美好的心靈,我就喜歡獻愛心。有一天早上,我正吃早點,突然桌子在搖動,牆也在動,我以為誰家一大早就在裝修房子呢,整棟房子都在擅動併發出巨大的響聲,我被嚇壞了,不知出了什麼事?這時正在漱口的爸爸反映過來,衝著我和媽媽大喊 快到桌子底下去,了 他一個箭步衝過來,把...

寫關於自己收藏品的英語作文,寫一篇關於自己收藏品的英語作文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以下是寫作方法 1 好的文章源於生活,寫你的所見 所聞 寫你的親身體會 寫出你的真情實感,這樣的文章,才會生動感人.2 寫作並非一朝一夕就能成功之事.但面對當今的應試教育,你不妨學會一些技巧.比如,平時多背一些好的段落 好的開頭及結尾.以備考試用之.3 多讀書,用心讀,學會借鑑...

寫關於動物的故事,寫一個關於動物的故事

假面 1 一天,小蝸牛點點和好朋友小老鼠貝貝一起玩捉迷藏。這次,輪到了點點藏,貝貝找了。點點躲到了樹葉下,因為貝貝比點點大很多,所以它就沒看見點點。過了幾分鐘點點急了,想 這可怎麼辦啊?它左思右想自言自語地說 我去找一間房子吧,萬一它好幾天沒找到我那我誰哪兒呀?它先去了大草園找到了一片葉子,點點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