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揚人學習勤奮的成語,形容人學習努力 勤奮的成語

2021-07-07 06:24:57 字數 5555 閱讀 3739

1樓:g笑九吖

1、懸樑刺股

拼音:[ xuán liáng cì gǔ ]《戰國策·秦策一》記載,蘇秦“讀書欲睡,引錐自刺其股。”《太平御覽》卷三六三引《漢書》說孫敬好學,“晨夕不休,及至眠睡疲寢,以繩系頭,懸屋樑。

”後用“懸樑刺股”形容刻苦學習。股:大腿。

出處:西漢·劉向《戰國策·秦策一》:“(蘇秦)讀書欲睡,引錐自刺其股,血流至足。東漢·班固《漢書》:“孫敬字文寶,好學,晨夕不休。及至眠睡疲寢,以繩系頭,懸屋樑。”

2、鑿壁偷光

拼音:[ záo bì tōu guāng ]原指西漢匡衡鑿穿牆壁引鄰舍之燭光讀書。後用來形容家貧而讀書刻苦。

出處:晉·葛洪《西京雜記》:“匡衡字稚圭;勤學而無燭;鄰舍有燭而熾不逮;衡乃穿壁引光;以書映光而讀書。”

形容人學習努力、勤奮的成語

2樓:阿薩姆的拉麵

[夙興夜寐] 夙:早;興:起來;寐:睡。早起晚睡。形容勤奮。

[燃糠自照]比喻勤奮好學。

[雞鳴而起] 雞叫時就起床。形容勤奮不怠。

[朝經暮史] 經:指舊時奉為經典的書籍;史:指歷史書籍。一天到晚誦讀經史。形容勤奮讀書。

[然糠自照] 然:同“燃”,燒;糠:穀殼。燒糠照明。比喻勤奮好學。

[手不釋卷] 釋:放下;卷:指書籍。書本不離手。形容勤奮好學。

[手不釋書] 猶手不釋卷。書本不離手。形容勤奮好學。

[牛角書生] 比喻勤奮讀書的人。

[焚膏繼晷] 膏:油脂,指燈燭;繼:繼續,接替;晷:日光。點上油燈,接續日光。形容勤奮地工作或讀書。

[夙興夜處] 早起晚睡。形容勤奮。同“夙興夜寐”。

[然糠照薪] 燒糠照明。比喻勤奮學習。同“然糠自照”。

[夕寐宵興] 晚睡早起。形容勤奮不息。同“夙興夜寐”。

[晝耕夜誦] 白天耕種,夜晚讀書。比喻讀書勤奮。

[牛角掛書] 比喻讀書勤奮。

[發憤忘食] 努力學習或工作,連吃飯都忘了。形容十分勤奮。

[韋編三絕] 韋編:用熟牛皮繩把竹簡編聯起來;三:概數,表示多次;絕:斷。編連竹簡的皮繩斷了三次。比喻讀書勤奮。

[據鞍讀書] 在馬背或驢背上讀書。後多形容學習勤奮。

[引錐刺股] 錐:錐子;股:大腿。晚間讀書時想睡覺,就用錐子刺自己的大腿,以保持清醒。形容學習勤奮刻苦。

[朝斯夕斯] 早上這樣,晚上也這樣。形容求學勤奮而有恆心

[學如不及,猶恐失之] 學習好像追趕什麼,總怕趕不上,趕上了又怕被甩掉。形容學習勤奮,進取心強。又形容做其他事情的迫切心情。

[朝乾夕惕] 乾:乾乾,即自強不息;惕:小心謹慎。形容一天到晚勤奮謹慎,沒有一點疏忽懈怠。

[勤能補拙] 勤奮能夠彌補不足。

[孜孜無倦] 勤奮努力,不知疲倦。

[將勤補拙] 以勤奮彌補笨拙。

[上勤下順] 勤:勤奮。順:順從,服從。作領導的勤奮工作,下面的人就會順從他的領導。

[業精於勤] 業:學業;精:精通;於:在於;勤:勤奮。學業精深是由勤奮得來的。

[篤志好學] 篤志:專心一志,立志不變。專心致志,勤奮好學。

[刻苦耐勞] 刻苦:很能吃苦;耐:禁得起、受得住。工作勤奮,經得住繁重的勞累。

[勤學好問] 勤奮學習,不懂的就問。比喻善於學習。

[囊螢映雪] 原是車胤用口袋裝螢火蟲來照書本,孫康利用雪的反光勤奮苦學的故事。後形容刻苦攻讀。

拓展資料

勤奮勤奮是一個漢語詞彙,拼音qín fèn,意思是認認真真,努力幹好一件事情,不怕吃苦,踏實工作。出自清平步青《霞外攟屑·掌故·林西厓方伯》:“似此勤奮出力之員,豈可拘其家世,不加獎勵。

3樓:秦桑

形容人學習努力、勤奮的成語有:廢寢忘食、孜孜不倦、專心致志、全神貫注、聚精會神、不恥下問、勤學好問、兢兢業業一絲不苟、鑿壁借光、程門立雪、囊螢映雪、懸樑刺股等。

拓展資料:

廢寢忘食,漢語成語。拼音:fèi qǐn wàng shí,釋義:廢:停止。顧不得睡覺,忘記了吃飯。形容專心努力。

孜孜不倦,是指工作或學習勤奮不知疲倦。通常指教師或學生工作或學習勤奮不知疲倦。

專心致志,意為用心專一,聚精會神,絲毫不馬虎,把心思全放在一件事上。形容非常認真地去做某件事。 致:盡,極。志:意志。致志:一心一意。

懸樑刺股,讀音xuán liáng cì gǔ。比喻廢寢忘食地刻苦學習。

東漢時,有一個叫孫敬的年輕人,孜孜不倦勤奮好學,閉門從早讀到晚也很少休息,有時候到了三更半夜的時候很容易打盹(瞌睡),為了不因此而影響學習,孫敬想出一個辦法,他找來一根繩子,一頭綁在自己的頭髮上,另一頭綁在房子的房樑上,這樣讀書疲勞打瞌睡的時候只要頭一低,繩子牽住頭髮扯痛頭皮,他就會因疼痛而清醒起來再繼續讀書,後來他終於成為了赫赫有名的政治家。

4樓:angela韓雪倩

廢寢忘食、孜孜不倦、專心致志、全神貫注、聚精會神、不恥下問、勤學好問、兢兢業業  一絲不苟、鑿壁借光、程門立雪、囊螢映雪、懸樑刺股、博覽群書、舉一反

三、融會貫通  學富五車、汗牛充棟、如飢似渴、愛不釋手、百尺竿頭、再接再厲、人勤春早、奮起直追

拓展資料:

努力學習的句子

1、從現在開始,我們要努力學習,就必須要樹立遠大的理想和堅定的信念,從點點滴滴做起,上課認真聽講,回家後認真複習、預習,能得到良性迴圈,得到卓有成效的學習效果,那將會是一個多麼快樂的事情!

2、我長大有寫東西我們無能為力於是最後躲避最後的最後面對也只能面對,因為我們要活著。活著就不能被打敗。這個季節梧桐大片大片的飄落花漸漸的凋零,沒有聲音。

好象在編織著一個誘人的夢。也許是金榜題名的美夢啊。

3、勇敢而機靈的王二小隻有13歲,為了掩護老百姓光榮犧牲了。他把生的希望留給了別人,自己選擇了危險。他雖然只有13歲,但他擁有著我們中華民族的優秀品德。

少年英雄青蓮姐姐也只有13歲,她為了搶救三個落水的小孩獻出了自己寶貴的生命。她又是一個勤奮學習、樂於助人、品學兼優的好孩子,是老師的小助手,是我們學習的好榜樣。

4、春秋時期大教育家、思想家孔子曾說:“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這句話就闡述了學習與思考的辯證關係。

說明,學習是要經過思考的,否則將一事無成。思考後就能得出學習成果,說的是非常對的。

5、從現在起,我們要把學習文化知識與思想品德修養緊密結合起來,把創新思維與社會實踐緊密結合起來,把全面發展與個性發展緊密結合起來,把自己培養成一個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合格**人。在紮實掌握書本知識的前提下,要積極投入到社會實踐中去,在實踐中發現新知識,運用新知識,加強創新思維。還要在發展個人興趣專長和開發潛能的過程中,張揚個性,彰顯本色。

5樓:我是大角度

形容人學習努力、勤奮的成語有鑿壁偷光、廢寢忘食、學富五車、專心致志和囊螢映雪。

1、鑿壁偷光[záo bì tōu guāng]

釋義:原指西漢匡衡鑿穿牆壁引鄰舍之燭光讀書。後用來形容家貧而讀書刻苦。

出處:晉·葛洪《西京雜記》:“匡衡字稚圭;勤學而無燭;鄰舍有燭而熾不逮;衡乃穿壁引光;以書映光而讀書。”

例句:古人囊螢映雪,~,頭懸樑錐刺骨的學習精神,實在令我們敬佩。

2、廢寢忘食[fèi qǐn wàng shí]

釋義:也說廢寢忘 餐。顧不得睡覺,忘記了吃飯。形容非常勤奮專心。

出處:南北朝·王融《曲水詩序》:“猶且具明廢寢;昃晷忘餐。”

例句:總理為了國家大事,日理萬機,~。

3、學富五車 [ xué fù wǔ chē ]

釋義:形容讀書多,學問大(五車:指五車書)。

出處:《莊子·天下》:“惠施多方,其書五車。”

4、專心致志 [ zhuān xīn zhì zhì ]

釋義:形容一心一意,聚精會神。

出處:《孟子·告子上》:“今夫弈之為數;小數也;不專心致志;則不得也。”

例句:學習要~,不能心不在焉。

5、囊螢映雪 [ náng yíng yìng xuě ]

釋義:原是車胤用口袋裝螢火蟲來照書本,孫康利用雪的反光勤奮苦學的故事。後形容刻苦攻讀。

出處:元·賈仲名《蕭淑蘭》第一折:“雖無汗馬眠霜苦,曾受囊螢映雪勞。”

6樓:雙子座紅哥

廢寢忘食,夜以繼日,孜孜不倦,持之以恆,專心致志,全神貫注,鍥而不捨,冥思苦想,敏而好學,不恥下問。

7樓:不z苟

鑿壁偷光:原指西漢匡衡鑿穿牆壁引鄰舍之燭光讀書。後用來形容家貧而讀書刻苦。

爭分奪秒:一分一秒也不放過。形容充分利用時間。

孜孜不倦:孜孜:勤勉,不懈怠。指工作或學習勤奮不知疲倦。

晝夜兼行:兼:加倍。白天黑夜不停地行走。形容急速的趕路。亦作“晝夜兼程”。

夜以繼日:晚上連著白天。形容加緊工作或學習。

映雪囊螢:形容夜以繼日,苦學不倦。

以勤補拙:用勤奮補救笨拙,含有自謙之意。

席不暇暖:席:坐席;暇:空閒。連席子還沒有來得及坐熱就起來了。原指東奔西走,不得安居。後形容很忙,多坐一會兒的時間都沒有。

宵衣旰食:宵:夜間;衣:穿衣;旰:天已晚。天不亮就穿起衣來,時間晚了才吃飯。形容為處理國事而辛勤地工作。

懸樑刺股:形容刻苦學習。

雪窗螢火:同“雪窗螢几”。

宵旰圖治:宵衣旰食,勤於政事,設法治理好國家。

宵旰憂勞:宵衣旰食,非常勞苦。形容勤於政事。亦作“宵旰焦勞”、“宵旰憂勤”。

聞雞起舞:聽到雞叫就起來舞劍。後比喻有志報國的人及時奮起。

未明求衣:天沒有亮就穿衣起床。形容勤於政事。

鐵硯磨穿:鐵鑄的硯臺被磨穿。形容立志不移,持久不懈。

通宵達旦:整整一夜,從天黑到天亮。

夙夜匪懈:夙夜:早晚,朝夕;匪:不;懈:懈怠。形容日夜謹慎工作,勤奮不懈。

夙興夜寐:夙:早;寐:睡。早起晚睡。形容勤勞。

日鍛月煉:謂長期下苦功磨練,以求達到精熟的地步。

起早貪黑:起得早,睡得晚。形容辛勤勞動。

勤勤懇懇:形容對人對事誠懇、熱情。亦指工作勤奮,一絲不苟。

寢食俱廢:覺也不睡,飯也顧不上吃。比喻極其焦慮不安,或學習、工作極其緊張。

青燈黃卷:光線青熒的油燈和紙張泛黃的書卷。借指清苦的攻讀生活。

駑馬十駕:原意是駿馬一天的路程,駑馬雖慢,但努力不懈,走十天也可以到達。比喻智力低的人只要刻苦學習,也能追上資質高的人。

囊螢映雪:原是車胤用口袋裝螢火蟲來照書本,孫康利用雪的反光勤奮苦學的故事。後形容刻苦攻讀。

雞鳴而起    雞叫時就起床。形容勤奮不怠。

懸樑刺股

東漢時,有一個叫孫敬的年輕人,孜孜不倦勤奮好學,閉門從早讀到晚也很少休息,有時候到了三更半夜的時候很容易打盹(瞌睡),為了不因此而影響學習,孫敬想出一個辦法,他找來一根繩子,一頭綁在自己的頭髮上,另一頭綁在房子的房樑上,這樣讀書疲勞打瞌睡的時候只要頭一低,繩子牽住頭髮扯痛頭皮,他就會因疼痛而清醒起來再繼續讀書,後來他終於成為了赫赫有名的政治家。

戰國時期的蘇秦是一個有名的政治家,但是他在年輕的時候學問並不多,即使有雄心壯志也得不到重用,於是他下定決心發憤圖強努力讀書。由於他經常讀書讀到深夜,疲倦到想要打盹的時候就用事先準備好的錐子往大腿上刺一下,這樣突然的痛感使他猛然清醒起來,振作精神繼續讀書。

這兩個故事引申出“懸樑刺股”這個成語。雖然告訴我們廢寢忘食地刻苦學習是值得提倡的,但是我們也要認識到為了學習也不能一直努力到累垮自己的身體,讀書也是需要適可而止的。

讚美人學習認真的成語,形容人學習認真的成語有什麼

廢寢忘食bai 全神貫注 專心致志 孜孜不倦du 一絲zhi不苟 一心一意,穿壁引光dao 刺股讀書 冬寒版抱冰,夏熱握火 鈍學累權功 頓學累功 攻苦食淡 攻苦食儉 刮摩淬勵 積雪囊螢 堅苦卓絕 艱苦卓絕 聚螢積雪 聚螢映雪 絕甘分少 刻苦耐勞 刻苦鑽研 口不絕吟 匡衡鑿壁 臨池學書 埋頭苦幹 磨礪...

形容人學習懶惰的詞語或成語,形容人懶惰不上進的成語

一曝十寒 曝 晒。原意是說,雖然是最容易生長的植物,晒一天,凍十天,也不可能生長。比喻學習或工作一時勤奮,一時又懶散,沒有恆心。遊手好閒 指人遊蕩懶散,不願參加勞動 怠惰因循 偷閒躲靜 悠悠忽忽 一曝十寒 偎慵墮懶 拈輕怕重 如丘而止 遊手好閒 衣來伸手,飯來張口 怠惰因循 好吃懶做 貪吃懶做 飽食...

形容人學習好的詞語有哪些形容人學習好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形容學習好的四字成語有 遙遙領先 名列前茅 獨佔鱉頭 成績斐然 出類拔萃。希望可以幫到您!1 獨佔鰲頭 d zh n o t u 鰲頭 宮殿門前臺階上的鰲魚浮雕,科舉進士發榜時狀元站此迎榜。科舉時代指點狀元。比喻佔首位或第一名。出自元 無名氏 陳州糶米 殿前曾獻昇平策 獨佔鰲頭第一名。2 一枝獨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