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箱為什麼偶爾會響一聲

2021-07-07 01:38:03 字數 5238 閱讀 1175

1樓:樂事一籮筐

但由於冰箱內的冷藏食品自身及冰箱密封的原因導致冰箱內部的溫度會慢慢升高,當內部溫度達到了使用者設定溫度的最高溫度點時。冰箱再次啟動進行製冷程式,當冰箱啟動與停止時,都會有壓縮機工作與停止的聲音傳出。

這種迴圈程式不斷的進行往復,所以使用者就會每隔一段時間就會聽到冰箱響一下,而那響聲即是壓縮機啟動或停止所發出的聲音是正常現象。

冰箱的製冷程式是受冰箱溫控器來決定的,當使用者調節溫控器到3-4檔時,冰箱因內部溫度不足,開始啟動工作程式進行製冷。當內部溫度通過系統製冷慢慢達到使用者所設定的溫度後,它開始停止工作,並處於待機狀態。

2樓:clara說故事

那是冷凝管上的冰凍裂的聲音,冰箱的製冷程式是受冰箱溫控器來決定的,當使用者調節溫控器到3-4檔時,冰箱因內部溫度不足,開始啟動工作程式進行製冷。

關於冰箱故障檢測方法:

1、看蒸發器表面結霜情況:如果蒸發器表面結霜不均勻或者結霜不全部,則說明製冷系統中的製冷劑不足,有滲漏點。如果蒸發器表面的霜層過厚,應及時除霜或重新調定除霜時間。

2、看冷凍室的降溫速度:如果降溫速度比原正常工作時有明顯的下降,則是由於電冰箱箱門關閉不嚴(磁性密封條老化或損壞)、製冷系統缺製冷劑、冷凝器表面灰垢太多或蒸發器表面霜層過厚而造成的。這些都會使壓縮機長期工作,溫度下降很慢。

3、看製冷系統的外表面(特別是各接合部位和蒸發器表面):若製冷系統的外表面有油漬,則說明有滲漏,輕者會造成製冷能力下降,在蒸發器表面會出現結霜不均勻或不全部的現象,重者會造成製冷系統完全失去製冷能力。

4、看壓縮機上的吸氣管線:若氣管線上有結霜或結露現象,則可能是充注製冷劑過量,或是蒸發器霜層過厚,造成製冷劑液體不能在蒸發器很好氣化而到達吸氣管線進一步吸熱氣化結霜、結露。嚴重者結霜、結露可出現在壓縮機上。

擴充套件資料

關於冰箱的清潔保養:

1、清潔冰箱外殼最好每天進行,用微溼柔軟的布每天擦拭冰箱的外殼和拉手。

2、清理內膽前先切斷電源,把冰箱冷藏室內的食物拿出來。

3、軟布蘸上清水或食具洗潔精,輕輕擦洗,然後蘸清水將洗潔精拭去。

4、拆下箱內附件,用清水或洗潔精清洗。

5、清潔冰箱的「開關」、「照明燈」和「溫控器」等設施時,請把抹布或海綿擰得幹一些。

6、內壁做完清潔後,可用軟布蘸取甘油(醫用開塞露)擦一遍冰箱內壁,下次擦的時候會更容易。

3樓:莫念v勿忘

冰箱偶爾會響一聲原因:

那是冷凝管上的冰凍裂的聲音,冰箱的製冷程式是受冰箱溫控器來決定的,當使用者調節溫控器到3-4檔時,冰箱因內部溫度不足,開始啟動工作程式進行製冷。

擴充套件資料:

故障檢查方法

通過「看」來觀察電冰箱在工作中的表面現象來分析出現的故障症狀。

①看蒸發器表面結霜情況。如果蒸發器表面結霜不均勻或者結霜不全部,則說明製冷系統中的製冷劑不足,有滲漏點。如果蒸發器表面的霜層過厚,應及時除霜或重新調定除霜時間。

②看冷凍室的降溫速度。如果降溫速度比原正常工作時有明顯的下降,則是由於電冰箱箱門關閉不嚴(磁性密封條老化或損壞)、製冷系統缺製冷劑、冷凝器表面灰垢太多或蒸發器表面霜層過厚而造成的。這些都會使壓縮機長期工作,溫度下降很慢。

③看製冷系統的外表面(特別是各接合部位和蒸發器表面)。若製冷系統的外表面有油漬,則說明有滲漏,輕者會造成製冷能力下降,在蒸發器表面會出現結霜不均勻或不全部的現象,重者會造成製冷系統完全失去製冷能力。

④看壓縮機上的吸氣管線。若氣管線上有結霜或結露現象,則可能是充注製冷劑過量,或是蒸發器霜層過厚,造成製冷劑液體不能在蒸發器很好氣化而到達吸氣管線進一步吸熱氣化結霜、結露。嚴重者結霜、結露可出現在壓縮機上。

聽聽電冰箱通電後的運轉情況,如電動機是否運轉、壓縮機工作時的各種聲音、蒸發器內的氣流聲等是否異常。

①聽壓縮機工作中的聲響。當通電後,聽到啟動繼電器的「叭嗒」動作聲,壓縮機電動機在0.2~o.

5 s的瞬間能啟動,並使壓縮機運轉工作,在運轉中沒有異常響聲,說明壓縮機和電動機工作狀態良好。

如果壓縮機在啟動中發出「嗡嗡嗡」聲,同時聽見啟動繼電器的觸點跳開,吸合的反覆「叭嗒」聲,並伴隨著壓縮機劇烈抖動聲,則說明壓縮機沒有投入工作運轉,且有嚴重故障。這是由於電動機繞組短路、斷路、壓縮機機械故障、啟動繼電器故障及製冷系統高壓端管路有堵塞使壓縮機負荷過大等原因造成。

如果壓縮機在運轉時,聽到「嗒嗒嗒」的聲響,則是壓縮機內部傳出的金屬撞擊聲,說明其內部運動部件有鬆動造成部件相互碰撞。

如果壓縮機在運轉中,聽到「嘶嘶嘶」氣流聲,則是壓縮機的排氣緩衝管脫落或斷裂引起的,從而發出的高壓氣流聲;若壓縮機停止工作時能聽到「嘶嘶嘶」的明顯皮球洩氣聲,則是壓縮機閥板上的高低壓密封墊被擊穿,或吸排氣閥片不嚴密及損壞,造成高壓端向低壓端串氣而產生的氣流聲。

如果壓縮機在運轉中或停止工作的瞬間發出「噹噹噹」的聲響,則是壓縮機中的支承吊簧斷裂或疲勞變形所致。

②聽製冷劑在蒸發器內部的聲響。當製冷系統在正常工作時,可聽到製冷劑通過毛細管進入蒸發器的輕微連續不斷的「嘶嘶嘶」節流聲和在蒸發器中的輕微開水沸騰汽化聲,則說明製冷系統工作狀態正常。

如果能聽見蒸發器內發出「嘰嘰嘰」的輕微聲響,並能聽到時有時無的製冷劑節流和沸騰中的輕微抽吸氣聲,則是製冷系統中存有少量水分,造成毛細管出口位置產生時有時無的冰堵所致。

如果能聽到蒸發器內發出全是氣流聲,說明製冷系統內的製冷劑基本洩漏光;若聽不到蒸發器內的氣流聲,則是製冷系統有堵塞或者製冷系統內沒有製冷劑,早已洩漏乾淨。

③聽製冷系統在工作時的聲響。製冷系統正常工作時可聽到系統管道內有「嘩嘩譁」的流水聲。若聽不到冷凝器發出任何聲響,但停止工作時有時能聽到電冰箱箱內發出「冰裂」聲都是正常的現象。

如果製冷系統在工作時,蒸發器的表面溫度下降到一20*(2左右時,冷凝器內發出一種較大的異常響聲,時高時低,時堵時暢的抽吸氣聲,同時聽到時有時無,手握吸氣管伴有振動感,則是由於加入不同規格型號的冷凍油或冷凍油質量差,含水分太多造成毛細管道結蠟,發生油堵。

④聽電冰箱的整體聲響。~臺較好的電冰箱在工作中不能發出任何異常聲響,如果電冰箱在使用中發出異常聲響,主要是電冰箱安裝不穩,緊固螺絲鬆動造成製冷管道振動。若電冰箱箱內格架沒有放平放好,則會造成存放物品沒有放穩,碰撞冰箱內壁產生雜音等,這些都可採取相應辦法,予以排除。

摸用手摸電冰箱製冷系統在工作中的各部位溫度變化來判斷分析電冰箱工作是否正常及出現故障的位置。

①摸壓縮機運轉工作中的溫度。手感壓縮機外殼溫度可參照表4—10一般在室內環境溫度30"c以下時,用手摸壓縮機外殼表面溫度不應燙手,但手能保持不離開,是正常的;如果壓縮機外殼溫度超過80。c,手不能保持在上面,很燙手,這時壓縮機的排氣溫度可達130。

c以上。

②摸冷凝器和排氣管表面溫度。

亂若手摸冷凝器表面的前三四道管的外表面溫度較高,最後一道管的外表面溫度與前面幾道管相比較較低,接近室內環境溫度或有溫熱感覺,說明冷凝器工作正常;若整個冷凝器管道都發熱燙手,則說明製冷系統充入製冷劑過多或製冷系統內有空氣存在。

b.手摸排氣管線的表面,在正常工作狀態時,排氣管線的外表面溫度較高,夏季燙手,冬季也較熱;若沒有溫度,則說明製冷系統已無製冷劑。

③摸乾燥過濾器及毛細管的表面溫度。在正常的工作狀態下,乾燥過濾器及毛細管的表面溫度應與室內環境溫度相差不多,手摸外表面有微溫的感覺,且手摸乾燥過濾器和毛細管的前後,不能出現明顯的溫度差。若出現溫度差或低於環境溫度,有結霜、結露現象,則說明乾燥過濾器中的網孔已被阻塞或毛細管堵塞。

④摸蒸發器表面。製冷系統正常工作15~20 rain左右時,手摸蒸發器表面應結均勻實霜一層,當用手指蘸水觸控時,有明顯的粘手感覺,說明製冷效果很好。

⑤摸製冷系統中的各部件、管道、介面、焊接頭等的外表面。在正常情況下,這些外表面不應有油跡出現。如果在手摸部位有油漬,則說明此部位有滲漏現象。

量通過儀器儀表工具量電冰箱的使用電壓、工作電流、溫度壓力等來判斷分析故障的部位,更進一步地證明看、聽、摸的準確性,起到事半功倍的實際效果。

①量電冰箱的使用電壓和工作電流。

用萬用表量電冰箱使用電壓應在標定(220±lo%)v範圍之內,值得注意的是,雖然各種品牌的電冰箱給出了用電電壓範圍要求,但電冰箱長期在供電電壓的要求範圍之內的最高或最低邊緣工作,故障率相應會提高,最容易損壞電冰箱中的電器元件,尤其是壓縮機電機最容易因電壓的過高或過低而燒燬。

用鉗形電流表測量電冰箱的工作電流,應不能超過銘牌的額定電流,如果超過或接近銘牌額定電流,都對電冰箱的正常使用存在著嚴重隱患。

a.量壓縮機的啟動電流。壓縮機正常啟動電流是額定電流的7~8倍左右,啟動工作是在0.

2~o.5 s一瞬間完成的,如電冰箱的銘牌額定電流為0.9 a,則正常瞬間啟動電流應在7 a左右;若啟動電流達到8 a以上時,是啟動電流過高。

b.量壓縮機的執行工作電流。如果壓縮機執行工作電流過高,則說明製冷系統內充注製冷劑過量,製冷系統內有空氣,冷凝器汙垢太多或者熱負荷太大等故障現象;若壓縮機執行工作電流小,則說明製冷系統內缺少製冷劑或乾燥過濾器和毛細管有堵塞現象。

c.量控制電路的歐姆阻值。用萬用表的歐姆擋來量測控制電路各元器件的阻值,可以很快找到電路中的故障位置和損壞的電器元件,及時更換修復。

②量製冷系統的壓力和溫度

a.用壓力錶量製冷系統的壓力。在壓縮機充氣管連線的修理閥上接一塊低壓壓力錶,量測壓縮機在運轉工作中的吸氣壓力,如電冰箱冷凍室溫度要達到一 18。

b.用溫度計來量製冷系統各部位的溫度與冷凍室和冷藏室的溫度。用溫度計探頭緊貼在製冷系統所需被測部位的外表面,儘量減少環境溫度對溫度探頭的影響,以此來判斷製冷系統工作是否正常,製冷系統各部位的溫度情況參照圖4—11。

將溫度計放置在冷凍室和冷藏室內,實際量測冷凍室和冷藏室內的溫度是否在使用要求範圍之內。

③量壓縮機的啟停時間

壓縮機的啟停時間長短直接影響到電冰箱的使用效果。在使用中希望壓縮機執行時間越短越好,停止時間越長越好,這樣才能節約電能。量測壓縮機的啟停時間時可將溫度控制器旋鈕旋置於…3』擋位置,作為量測參考點,對電冰箱的壓縮機啟停時間進行比較。

正常的壓縮機啟、停時間比是:夏天在1:2~1:

3左右,冬天在1:3~1:5左右。

如室內環境溫度在20℃左右時,在滿足冷凍室和冷藏室使用要求的情況下,壓縮機應執行約10min左右,停止工作時間約在30 min以上,它的啟停比值是1:3是正常的。通過對壓縮機的啟停時間的長短量測比較來判斷電冰箱的工作狀態是否良好,冰箱的門封嚴否,或製冷系統是否有故障等。

聞用鼻子聞一聞電冰箱在使用中的電器元件有無異常氣味出現,如焦煳等其他氣味來判斷電器元件有無損壞,接線有無鬆動打火等故障;聞一聞電冰箱內有無異臭味,來判斷箱內的存放物品有無腐敗現象,及時對箱內進行清潔,尤其是冷凍室內的腐敗物腐蝕蒸發器表面,造成蒸發器的滲漏。要引起注意。

問在維修中向使用者瞭解電冰箱的使用情況,存放物品,及在什麼時間、什麼情況下電冰箱出現了故障,進一步分析推斷電冰箱出現故障是由於使用不當,還是由於其他原因造成的,從而排除造成故障的外在因素,有利於儘早地將電冰箱出現的故障予以排除。

電腦機箱裡偶爾會響一聲,電腦機箱裡偶爾會響一聲

award bios 短 系統正常啟動 2短 常規錯誤。解決方法 重設bios 41長1短 ram或主機板出錯 1長2短 顯示器或顯示卡錯誤 1長3短 鍵盤控制器錯誤 1長9短 主機板flash ram 或eprom錯誤,bios損壞不停地響 長聲 記憶體條未插緊或損壞 不聽地響 電源 顯示器未和顯...

電視偶爾就響一聲,怎麼回事呀,電視偶爾就響一聲,怎麼回事呀?

感覺映象管出問題了 以前我在家開空調,又在地上撒了好多水 結果溼氣出不去,電視機 進水了 一樣 開起來就卡卡的聲音 維修的人拆開,發現是映象管的進水類 嘻嘻 偶爾響一聲應該問題不大,這是正常情況 你可以找到說明書看一下,大部分電視機電說明書上都講到了!因為電視機裡的線路板發熱產生熱脹冷縮 沒問題的 ...

春雷一聲震天響下一句,「春雷一聲震天響」的下一句是什麼?

清風數拂天下春 春雷一聲震天響 的下一句是 清風數拂天下春 全句 春雷一聲震天響,清風數拂天下春 描寫的是春雷震震,聲音響徹無比,而清風數次拂過,意味著春天到來了。春天,又稱春季,是四季中的第一個季節,指立春至立夏期間,含節氣有立春 雨水 驚蟄 春分 清明 穀雨。是萬物復甦的季節。在北半球的公曆為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