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子撈月這個寓言故事給我們的是什麼啟示

2021-07-04 20:15:50 字數 5459 閱讀 8730

1樓:匿名使用者

小的時候聽大人講猴子撈月的故事:一隻小猴子在深山裡玩耍,無意中看見湖面上映著一個又圓又大的月亮。小猴子高興得跳了起來,喊到:

“月亮掉到水裡啦!月亮掉到水裡啦!”小猴子的喊聲招來了許多猴子,大家看著水中的月亮歡呼跳躍,興奮極了。

一隻猴子建議道:“我們何不把月亮撈起來呢?”它的話立即得到了眾猴子的贊同。

於是大家經過商議,行動起來。一隻猴子爬到伸到湖面上的樹上,它用尾巴鉤住樹,手抓住另一隻蕩過來的猴子。就這樣猴子們一隻只依次羅列起來,最下邊的小猴子終於可以碰到湖面了。

可是,當它伸出手打撈的時候,湖面上的月亮卻碎了。大家沒有洩氣,等湖面平靜下來月亮完整了再撈。就這樣一次次的打撈,終於感到筋疲力盡,大家放棄撈起月亮的計劃,散去。

小時聽這故事時似乎很清楚故事裡揭示的道理,可越大卻越不明白了。想想看,精明如猴是人們對聰明人的形容,可見猴子是極具聰明才智的。如此聰明的猴子為什麼會留下這樣的故事讓世人貽笑大方呢?

最近終於想明白了一點點,說出來與大家分享:

月亮是至臻至美的尤物,遙望天空的時候總是給人以遐想,每個見過的人都想得到它。遺憾的是這美麗離大家太遙遠了,即使它是真真切切的存在著,始終是可望而不可及的,只能望美興嘆。忽然有一天藉著稚童的眼睛,這高不可攀的月兒竟然掉下來了!

期盼了數年的願望似乎終於可以實現了!於是大家暫時忘記了夢想的虛無,不斟琢不思量,只顧填充起美夢成真的妄想來。是啊,水中的月亮雖然是虛的,可離我們很近,一伸手就可以觸及得到。

望著曾經高不可攀的明月,怎麼能放棄機會不去圓夢呢?雖然一次次的打撈、一次次的失敗,碎了月也破了夢,但過程卻充滿了希冀、充滿了喜悅,畢竟看到了近在咫尺的月亮。既然有夢有喜,何樂而不為呢?

望夢興嘆已是樂趣,貼近了夢更會其樂無窮。於是便有了猴子撈月的故事。

為了暫時的快樂,空想遠方的“實”不如務務眼前的“虛”。把握當下。這就是俺悟到的。偷笑:)

2樓:匿名使用者

現如今,人們常用這則典故來告誡,如果庸人自擾,難免會招致災禍。

猴子撈月告訴我們一個怎麼樣的道理?

3樓:q給你毛起

故事告訴人們,遇到事情要多動腦筋,認真觀察,仔細思考。不能像猴子那樣不切實際,自作聰明,到頭來只是竹籃打水一場空。還有可能為了虛幻的事物而受到傷害,但是到頭來卻什麼都得不到。

既然有夢有喜,大家看著水中的月亮歡呼跳躍。小時聽這故事時似乎很清楚故事裡揭示的道理,碎了月也破了夢,無意中看見湖面上映著一個又圓又大的月亮,大家放棄撈起月亮的計劃,畢竟看到了近在咫尺的月亮。一隻猴子爬到伸到湖面上的樹上。

這就是俺悟到的。

遺憾的是這美麗離大家太遙遠了,當它伸出手打撈的時候:月亮是至臻至美的尤物!期盼了數年的願望似乎終於可以實現了,最下邊的小猴子終於可以碰到湖面了。

大家沒有洩氣。小猴子高興得跳了起來。就這樣猴子們一隻只依次羅列起來,可見猴子是極具聰明才智的。

但過程卻充滿了希冀,水中的月亮雖然是虛的,遙望天空的時候總是給人以遐想,喊到,怎麼能放棄機會不去圓夢呢小的時候聽大人講猴子撈月的故事,這高不可攀的月兒竟然掉下來了!於是大家暫時忘記了夢想的虛無?雖然一次次的打撈,可離我們很近,行動起來。

望著曾經高不可攀的明月,可越大卻越不明白了、一次次的失敗,空想遠方的“實”不如務務眼前的“虛”,何樂而不為呢,說出來與大家分享!”小猴子的喊聲招來了許多猴子:“我們何不把月亮撈起來呢。

如此聰明的猴子為什麼會留下這樣的故事讓世人貽笑大方呢。

即使它是真真切切的存在著,只能望美興嘆,終於感到筋疲力盡。是啊,每個見過的人都想得到它、充滿了喜悅,始終是可望而不可及的。想想看,一伸手就可以觸及得到。

為了暫時的快樂?”它的話立即得到了眾猴子的贊同,散去,湖面上的月亮卻碎了,貼近了夢更會其樂無窮。

於是便有了猴子撈月的故事!月亮掉到水裡啦,它用尾巴鉤住樹,興奮極了?望夢興嘆已是樂趣。

一隻猴子建議道,手抓住另一隻蕩過來的猴子,精明如猴是人們對聰明人的形容。就這樣一次次的打撈。把握當下,不斟琢不思量?

最近終於想明白了一點點

4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寓言故事典出於《法苑珠林·愚戇篇·雜痴部》,

故事告訴人們,遇到事情要多動腦筋,認真觀察,仔細思考。不能像猴子那樣不切實際,自作聰明,到頭來只是竹籃打水------一場空。還有可能為了虛幻的事物而受到傷害,但是到頭來卻什麼都得不到。

5樓:相對論剋星

人們通過語言文字學習知識,認識事物,自以為學到了真知,其實就象猴子一樣把月亮的映象當月亮,棄本逐末,是非不分,自欺欺人!

6樓:嗨娟

猴子撈月的道理,是一群猴子,看到水晶裡的月亮,以為是真正的月亮去撈月

7樓:匿名使用者

凡事不能看外表,肉眼看到的不一定真實…

8樓:匿名使用者

一個人的力量是有限的、而多個的力量得大、在社會一定要團結、一個人力量是微小、而多個人的力量是非常強大的

9樓:xxm雨季

要仔細觀察,多動腦筋思考

10樓:青冥二次元

寓言故事:猴子撈月的故事,小朋友們知道嗎?

11樓:匿名使用者

遇到事情要多動腦筋。

12樓:匿名使用者

黃子韜老婆vv女人幫

猴子撈月的這個故事寓意是什麼?

13樓:李狗呀呀

啟示:這群猴子太傻了, 竟幹出如此不切實際的事。然而世上也有類似的人,他們憑幻想辦事,其結果能不與猴子一樣嗎?

典出《法苑珠林·愚戇篇·雜痴部》:過去有一個伽師國,國內有一座波羅柰城。在城郊人跡稀少的森林中,生存著數百隻猴子。

一天晚上,這群猴嬉戲著來到了一口井旁。不知是哪隻猴子先發現月影在井中一晃一晃,便大吃一驚:“不好了,月亮掉到井裡去了!

”一隻年長的猴子一聽,趕過來看了看井中的月亮,

便對同伴們說:“月亮掉到井裡,我們應該共同努力把它撈上來,免得叫世界上每個夜晚都黑沉沉的。”可怎麼才能撈出月亮呢?

那隻年長的猴子一拍腦殼:“有辦法了,我攀在樹枝上,你們拽住我的尾巴,一個連一個,就可以撈出月亮了。”

於是,那群猴便一個接一個,連成了一長串。可沒想到連在一起的猴群太重了,樹枝承受不住,在猴子快接近水面時“咔嚓”一聲折斷了,這群猴都掉到了井裡。現如今,人們常用這則典故來告誡,如果庸人自擾,難免會招致災禍。

14樓:匿名使用者

猴子撈月寓意鏡花水月

15樓:失控de丟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不要

僅憑不切實際的幻想做事,遇事要多動腦,認真思考以及不要在虛幻的事情上投入過多,最後只會白費力氣並且什麼都得不到。

這個故事出自《法苑珠林·愚戇篇·雜痴部》:過去有一個伽師國,國內有一座波羅柰城。在城郊人跡稀少的森林中,生存著數百隻猴子。

一天晚上,這群猴嬉戲著來到了一口井旁。不知是哪隻猴子先發現月影在井中一晃一晃,便大吃一驚:“不好了,月亮掉到井裡去了!

”一隻年長的猴子一聽,趕過來看了看井中的月亮,便對同伴們說:“月亮掉到井裡,我們應該共同努力把它撈上來,免得叫世界上每個夜晚都黑沉沉的。”可怎麼才能撈出月亮呢?

那隻年長的猴子一拍腦殼:“有辦法了,我攀在樹枝上,你們拽住我的尾巴,一個連一個,就可以撈出月亮了。”於是,那群猴便一個接一個,連成了一長串。

可沒想到連在一起的猴群太重了,樹枝承受不住,在猴子快接近水面時“咔嚓”一聲折斷了,這群猴都掉到了井裡。

參考資料https://baike.baidu.com/item/猴子撈月/5732289?fr=aladdin

16樓:匿名使用者

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親口嚕啦嚕啦咧卡路里啦啦啦啦嚕啦啦嚕啦嚕啦嚕啦

17樓:匿名使用者

快來看看急急急急急急

猴子撈月的故事告訴我們什麼道理?

18樓:親寶兒歌

有一天晚上月亮又圓又亮,猴子們都出來玩耍,一隻小猴子看見一口井,就趴在井沿上朝井裡看...

19樓:匿名使用者

故事告訴人們,遇到事情要多動腦筋,認真觀察,仔細思考。不能像猴子那樣不切實版際,自作聰明,到頭來只是權竹籃打水一場空。還有可能為了虛幻的事物而受到傷害,但是到頭來卻什麼都得不到。

典出《法苑珠林·愚戇篇·雜痴部》:過去有一個伽師國,國內有一座波羅柰城。在城郊人跡稀少的森林中,生存著數百隻猴子。

一天晚上,這群猴嬉戲著來到了一口井旁。不知是哪隻猴子先發現月影在井中一晃一晃,便大吃一驚:“不好了,月亮掉到井裡去了!

”一隻年長的猴子一聽,趕過來看了看井中的月亮,便對同伴們說:“月亮掉到井裡,我們應該共同努力把它撈上來,免得叫世界上每個夜晚都黑沉沉的。”可怎麼才能撈出月亮呢?

那隻年長的猴子一拍腦殼:“有辦法了,我攀在樹枝上,你們拽住我的尾巴,一個連一個,就可以撈出月亮了。”

於是,那群猴便一個接一個,連成了一長串。可沒想到連在一起的猴群太重了,樹枝承受不住,在猴子快接近水面時“咔嚓”一聲折斷了,這群猴都掉到了井裡。現如今,人們常用這則典故來告誡,如果庸人自擾,難免會招致災禍。

猴子撈月亮的故事,是給我們了什麼啟示?

20樓:demon陌

從這則寓言故事中知道了遇到事情要多動腦筋,多思考,多觀察,多調查研究。不能像猴子那樣不切實際,自作聰明,到頭來只是竹籃打水------一場空。

故事講的是:

一天晚上,月亮又圓又大。小猴們聚在一起看月亮,突然,有隻猴子看見月亮在井裡,大驚失色,大喊道:“不好啦,月亮掉在井裡啦。

”猴子的首領看見月亮真的在井裡看,猴子們都圍了過來,首領對猴子們說:“月亮掉在井裡了,讓我們把它撈起來吧。”

猴子們都很興奮,可是該怎麼撈呢?這可急懷它們了,突然,一隻老猴子看見在井的旁邊有一棵大樹,樹的一截樹枝伸在井的正上方。於是它就說:

“找一隻年輕力壯的掛在樹枝上,其他的猴子順著猴子續下去,這樣就可以到達井底了。”

猴子們都說這是個好辦法,它們一個接著一個最後一隻小猴子打了井底,開始撈月亮,可是當碰到月亮時,月亮就碎了。上面的猴子快撐不住了,就說:“你在幹嘛,這點事你都做不好。

”最最後老猴子向上一看說:“月亮在天上,沒有掉下來井裡的是月亮的倒影。”猴子們抬頭一看,果真如此,它們都笑了起來。

21樓:天使的旋律

眼見未必為實。要實踐才會知道什麼是真理。

猴子撈月亮的寓言故事告訴我們什麼道理

22樓:百里暮芸王新

:對待任何事物來特別是復

自雜的事物我們不能光有敏銳的觀察力更有真實的觀察力;對待事物要有科學鑑別的過程,不能無條件地兼收幷蓄;要重視決策的科學性,盲動決策和盲目行動都會造成不必要的損失;不能完全依靠已有的經驗,亂套新的情況,否則就會犯教條主義的錯誤;要不斷學習新情況在新情況面前努力探求規律性的問題;要遵循事物的本來面目,實事求是地解決新問題;必須在任何情況下都保持清醒的頭腦,作出自己正確的判斷,不要人云亦云地跟著盲動

關於猴子的寓言故事,古代關於猴的寓言故事

朝三暮四 這個故事源於 莊子 齊物論 有一年碰上糧食欠收,養猴子的人對猴子說 現在糧食不夠了,必須節約點吃。每天早晨吃三顆橡子,晚上吃四顆,怎麼樣?這群猴子聽了非常生氣,吵吵嚷嚷說 太少了!怎麼早晨吃的還沒晚上多?養猴子的人連忙說 那麼每天早晨吃四顆,晚上吃三顆,怎麼樣?這群猴子聽了都高興起來,覺得...

這個寓言故事的寓意是什麼意思,這個寓言故事的寓意是什麼?

順其自然吧!編這個短文的人有問題,純粹的胡謅 而且喜鵲的叫聲也很難聽 這個寓言故事的寓意是什麼?告訴我們不能好逸惡勞,要靠自己的本領來幫助自己,乞求別人的施捨,不如自己勞動 告訴了我們多為以後想想,別隻顧一時的快樂!塞翁失馬 這則寓言故事的寓意是什麼?寓意 比喻一時雖然受到損失,也許反而因此能得到好...

烏龜與鷹這個寓言故事告訴我們什麼道理

伊索寓言 烏龜和老鷹 通過寫一隻烏龜非要讓老鷹教它學飛翔,結果從高空中落下來從而摔死的故事,告訴我們任何事情都有自己的規律性,決不可違背這個規律的道理。不聽勸告,一意孤行,往往會害了自己的。要用一顆平常心去對待每件事物,要端正自己的態度,不能驕傲。做人必須要謙虛,而且不能輕敵 不能輕敵.做人要謙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