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答題企業組織結構的基本型別主要有哪些

2021-07-04 15:11:34 字數 4979 閱讀 7431

1樓:稅代芙奕辰

管理者在進行組織結構設計時,必須正確考慮6個關鍵因素:工作專業化、部門化、命令鏈、控制跨度、集權與分權、正規化。

企業在確定組織結構型別時所需考慮的一系列因素:

1、企業的戰略目標:企業戰略的發展經歷四個階段,即數量擴大、地區開拓、縱向或橫向聯合發展和產品多樣化,在不同的戰略發展階段具有不同的戰略目標。

2、企業經營所處的環境是關鍵因素:企業面臨的環境的特點,對組織結構中職權的劃分和組織結構的穩定有較大的影響。

3、企業所採用的技術以及企業的規模也與組織結構的確定有關:根據製造技術複雜程度進行分類,企業生產可以分為單件小批量生產、大批量生產和流程生產。企業生產所採用的技術也影響著組織結構的確定,如批量化的生產技術通常適合採用集權式的組織結構。

4、考慮企業的人員和文化:如果企業員工的專業素養很高,而且也具有良好的企業文化,強調共同的價值觀,通過分權可以調動員工的生產經營積極性,達到改善企業生產經營管理的目的。

組織結構是組織內部各組成部分之間的有機聯絡,一個具體組織的結構,可以用組織圖來表示,其實質是由組織目標決定的組織職能和組織權力的分配。

所謂組織結構是指組織內部正式規定的、比較穩定的相互關係形式。傳統的組織理論家比較重視包括組織的穩定、明確的相互關係形式、清楚的職權和嚴格的溝通渠道在內的正式結構。他們強調結構的客觀性、非人格化和正式化等概念,組織結構被認為是最重要、最持久的特點。

現代組織理論家則開始注意結構與環境之間的關係,相信靈活的結構形式更適合環境的需要,也更有效率。

組織結構是組織內部縱向各層次工作群體、橫向各個部門的設定及其關係的總和。它是組織的框架體系,構成組織的基本形態。

2樓:桓莘呼延夢秋

內部的扁平型和垂直型、對於客戶來說還有三角形和倒三角形的

組織結構的基本型別有哪些

3樓:月似當時

1、職能結構:是指實現組織目標所需的各項業務工作以及比例和關係。其考量維度包括職能交叉(重疊)、職能冗餘、職能缺失、職能割裂(或銜接不足)、職能分散、職能分工過細、職能錯位、職能弱化等方面。

2、層次結構:是指管理層次的構成及管理者所管理的人數(縱向結構)。其考量維度包括管理人員分管職能的相似性、管理幅度、授權範圍、決策複雜性、指導與控制的工作量、下屬專業分工的相近性。

3、部門結構:是指各管理部門的構成(橫向結構)。其考量維度主要是一些關鍵部門是否缺失或優化。

從組織總體型態,各部門

一、二級結構進行分析。

4、職權結構:是指各層次、各部門在權力和責任方面的分工及相互關係。主要考量部門、崗位之間權責關係是否對等。

擴充套件資料

創業結構的組織常常是正處於組織生命週期第一階段的、新的小型公司。組織以機器為核心,由總管理者和工人組成。這種結構只需要少數的輔助人員。

不需要專門化和規範化,協調和控制來自於上層。公司的建立者擁有權力,並創造企業文化。沒有規範化的工作程式,員工幾乎沒有決定權。

這種組織適合於動態的環境。它可以迅速地調整,並與更大的、不善適應的組織進行成功的競爭。

它必須具備適應性以建立市場。但是這種組織沒有力量,容易受到突然變化的衝擊。除非它很有適應能力,否則將會失敗。

機器官僚結構講的是官僚制組織,這種組織很大,技術已經規範化,經常是為了大型生產。專門化和規範化程度很強,關鍵的決策來自於上層。因為這種組織不善調整,其環境簡單而穩定。

機器官僚結構擁有大量的技術和行政人員。

技術人員包括工程師、市場調研人員、財務分析人員和系統分析人員,利用他們來對組織的其他部分進行檢查,並對之程式化和規範化。技術人員是組織內的支配團體。

機器官僚結構經常因為缺乏較低層員工的管理、缺乏創新、弱勢的文化以及工作力量分散而遭到批評,但是它們適合於大型的、穩定的環境和效率目標。

4樓:drar_迪麗熱巴

1、直線制。直線制是一

種最早也是最簡單的組織形式。它的特點是企業各級行政單位從上到下實行垂直領導,下屬部門只接受一個上級的指令,各級主管負責人對所屬單位的一切問題負責。

2、職能制。職能制組織結構,是各級行政單位除主管負責人外,還相應地設立一些職能機構。如在廠長下面設立職能機構和人員,協助廠長從事職能管理工作。

3、直線職能。直線職能制,也叫生產區域制,或直線參謀制。它是在直線制和職能制的基礎上,取長補短,吸取這兩種形式的優點而建立起來的。我們絕大多數企業都採用這種組織結構形式。

組織結構是組織的全體成員為實現組織目標,在管理工作中進行分工協作,在職務範圍、責任、權利方面所形成的結構體系。組織結構是組織在職、責、權方面的動態結構體系,其本質是為實現組織戰略目標而採取的一種分工協作體系,組織結構必須隨著組織的重大戰略調整而調整。

企業所必須制定的主要戰略決策與其結構的集權或分權程度有關。這通常取決於企業所處的特殊行業、環境和採用的技術。

集權式組織的優點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一是易於協調各職能間的決策;二是對報告線的形式進行了規範,比如利用管理賬戶;三是能與企業的目標達成一致;四是危急情況下能進行快速決策;五是有助於實現規模經濟;六是這種結構比較適用於由外部機構(比如專業的非營利性企業)實施密切監控的企業,因為所有的決策都能得以協調。

於此同時,集權式組織的缺點亦是比較突出,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一是高階管理層可能不會重視個別部門的不同要求;二是由於決策時需要通過集權職能的所有層級向上彙報,因此決策時間過長;三是對級別較低的管理者而言,其職業發展有限。

5樓:流火之雲

組織結構

的基本型別有:

直線型組織結構

職能型組織結構

直線一參謀型組織結構

分部制組織結構

委員會組織結構:

組織結構(organizational structure)是表明組織各部分排列順序、空間位置、聚散狀態、****以及各要素之間相互關係的一種模式,是整個管理系統的“框架”。

直線型組織結構:

其特點是組織系統職權從組織上層“流向”組織基層。上下級關係是直線關係,即命令與服從的關係。

職能型組織結構:

其特點是採用按職能分工實行專業化的管理辦法來代替直線型的全能管理者,各職能部門在分管業務範圍內直接指揮下屬。

直線一參謀型組織結構:

其特點是吸收了上述2種結構的優點,設定2套系統,一套是直線指揮系統,另一套是參謀系統。

分部制組織結構:

其特點是在高層管理者之下,按地區或特徵設定若干分部,實行“集中政策,分散經營”的集中領導下的分權管理。

委員會:

委員會是組織結構中的一種特殊型別,它是執行某方面管理職能並以集體活動為主要特徵的組織形式。

6樓:我是一個麻瓜啊

組織結構一般分為職能結構、層次結構、部門結構、職權結構四個方面。

1、職能結構:是指實現組織目標所需的各項業務工作以及比例和關係。其考量維度包括職能交叉(重疊)、職能冗餘、職能缺失、職能割裂(或銜接不足)、職能分散、職能分工過細、職能錯位、職能弱化等方面。

2、層次結構:是指管理層次的構成及管理者所管理的人數(縱向結構)。其考量維度包括管理人員分管職能的相似性、管理幅度、授權範圍、決策複雜性、指導與控制的工作量、下屬專業分工的相近性。

3、部門結構:是指各管理部門的構成(橫向結構)。其考量維度主要是一些關鍵部門是否缺失或優化。

4、職權結構:是指各層次、各部門在權力和責任方面的分工及相互關係。主要考量部門、崗位之間權責關係是否對等。

7樓:匿名使用者

建築結構型別有:木結構,磚混結構,鋼筋混凝土結構(框架,框剪,剪力牆,筒中筒,核心筒等),鋼結構等等。

企業組織結構的形式主要有哪幾種,各有何特點?

8樓:昂禾別原

主要的組織結構形式有:直線制、職能制、直線職能制、矩陣制四種。

各自的特點是:

1、直線制:結構簡單、權力集中、隸屬關係明確,職責分明,決策迅速,但是沒有職能部門,領導沒有助手,需要領導是全能型人才,無法實現管理專業化,不利於管理水平提高。

2、職能制:各管理層之間設定職能部門,領導層指揮各職能部門而不指揮執行部門,而各職能部門對下級執行部門進行業務管理。這種方式強調管理專業化,提高工作質量,減輕領導負擔。

但是該種方式沒有處理好管理部門和管理層次的關係,容易形成多頭管理,造成職責不清。

3、直線職能制:吸收了直線制與職能制的優點,同樣在各管理層之間設定職能部門,但職能部門作為同層次領導的參謀,不直接指揮下級,只在業務範圍內做管理工作,職能部門的指令只能領導的批准後下達。各管理層次之間按直線制的原理構成上下級關係。

該結構保持了統一指揮的特點,又滿足了職能的專業化分工。集中領導、職責清楚,有利於提高管理效率。但部門之間橫向聯絡差,資訊傳遞路線長,職能部門與指揮部門容易造成矛盾。

4、矩陣制:按職能劃分的部門與按專案(產品)設立的管理機構,按矩陣的方式結合起來的管理機構,這種組織按專案為物件設定,專案的管理人員從職能部門抽調,專案完成管理人員又迴歸職能部門。該結構形式靈活性強,實現集權與分權的最優結合,但是人員調動頻繁,組織結構經常變動,穩定性差,矩陣中的成員受到專案經理與職能部門經理的雙重領導,容易產生矛盾,扯皮現象。

9樓:汗為謝綺文

組織結構形式特點適用範圍直線型權力集中,責任分明,命令統一,控制嚴密,資訊交流少。

勞動密集,機械化程度比較高、規模較小的企業。

職能型權力集中,命令統一,資訊交流多,控制嚴密。

勞動密集,重複勞動的大中型企業。

事業部型集中決策,分散經營,風險多元化,反應靈活,權力適當下放。

規模化企業經營單位,權力科學分配,雙重職能權力與責任明確界定,考核指標多元化。

矩陣型加強了橫向聯絡,組織的機動性加強,集權和分權相結合,專業人員潛能得到發揮,能培養各種人才。

集權、分權優化組合,員工素質較高,技術複雜的企業。

組織變革的方向,因企業所處的行業特點而異.最終都需要滿足資訊時代的發展要求.具體來講,實施組織變革的過程,有力地推動著人力資源的開發。

兩者是齊頭並進、相輔相成的。組織變革的法治化方向,對於企業家人才市場的形成與發展將起到推動作用;組織變革的科學化方向,將激化中層人員的競爭態勢;而組織變革的人本化方向,將為人才的創造性發揮,為人的全面發展注入新的活力

簡答題我國國情的基本特徵有哪些,簡答題假設的基本特徵有哪些

我國當前的基本國情是仍處在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特徵有 1.中國的社會生產力水平還比較低 2.科學技術水平,民族文化素質還不夠高 3.社會主義具體制度還不完善,中國社會主義仍然處於初級階段4.中國人口基數大,人均資源佔有量少 黨的十七大報告提出 當前中國發展的階段性特徵是社會主義初級階段...

簡答題基因的三種基本功能

基因的三種基本功能 基因表達 儲存 傳遞遺傳資訊。1.遺傳功能,即基因的複製 遺傳物質必須儲存遺傳資訊,並能將其複製且一代一代精確的傳遞下去。2.表型功能,即基因的表達 遺傳物質必須控制生物體性狀的發育和表達。3.進化功能,即基因的變異 遺傳物質必須發生變異,以適應外界環境的變化,沒有變異就沒有進化...

三,簡答題1,簡述組織行為學的特徵?2,簡述馬斯洛

2 馬斯洛認為,人類的需要是分層次的,由低到高。它們是 生理需求 安全需求 社交需求 尊重需求 自我實現需求 3 內容型激勵理論 行為改造型激勵理論 過程型激勵理論 綜合激勵模式理論 4 群體規模 群體的成功 群體成員的相似性 群體的領導方式 外部的威脅和競爭 不好意思啊,第一題不會做,沒學過組織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