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千里路雲和月”的出處和整首詩

2021-07-03 06:02:40 字數 1871 閱讀 1065

1樓:匿名使用者

滿江紅--岳飛

怒髮衝冠⑴,憑欄處、瀟瀟雨歇⑵。

抬望眼,仰天長嘯⑶,壯懷激烈。

三十功名塵與土⑷,八千里路雲和月⑸。

莫等閒⑹,白了少年頭,空悲切。

靖康恥⑺,猶未雪; 臣子恨,何時滅!

駕長車⑻,踏破賀蘭山缺⑼。

壯士飢餐胡虜肉⑽,笑談渴飲匈奴血。

待從頭⑾,收拾舊山河,朝天闕⑿。

【出處】 清康熙年間沈辰垣等所編《歷代詩餘》卷一百十七引南宋陳鬱撰《藏一話腴》 雲:“武穆……又作《滿江紅》,忠憤可見。其不欲‘等閒白了少年頭’,足以明其心事。

” 如果援引無誤,則《滿江紅》(“怒髮衝冠”)詞當為岳飛所作。

明湯陰教諭袁純於景泰初年著手編輯《精忠錄》一書,景泰六年(1455)印行。此書卷三載有岳飛作《滿江紅》詞。湯陰岳廟中現儲存有明英宗天順 二年(1458)王熙書《滿江紅》 (“怒髮衝冠”)詞碑。

明萬曆十年(1582)刊本《湯陰精忠廟志》明嘉靖刻本岳珂《程史。》“附錄”及此後的許多詩詞選本均收錄這首詞。

【題解】 滿江紅,詞牌名,雙調,93字,仄韻。

紹興四年(1134)秋,岳飛第一次北伐大獲全勝。八月下旬,宋廷擢升岳飛為清遠軍節度使。當旌節發到鄂州(今武昌)時,全軍將士歡欣鼓舞。

一天,雨歇雲散,江山明麗,岳飛憑欄遠眺,感慨萬千,吟詠了這首詞。

【註釋】

①怒髮衝冠:憤怒得頭髮直豎頂起了帽子。 《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 “相如因持壁卻立,倚柱,怒髮上衝冠。”

②瀟瀟:驟急的雨聲。《詩經·風雨》:“風雨瀟瀟,雞鳴膠膠。”朱熹注:瀟瀟,風雨之聲。歇,停止。

③仰天長嘯:昂頭對著天空大聲呼嘯。嘯(xiao),感情激發時撮口發出的聲音。

④三十功名:孔子說過“三十而立”, 認為人到三十來歲就該建功立業。岳飛寫這首詞的時候是三十二歲,因抗金戰功卓著而建節(拜節度使),可謂功成名就。

塵與土:把個人的功名視若塵 。

⑤八千里路雲和月,為收復失地抗擊金兵而南征北戰,披星戴月。

⑥等閒:隨便地,輕易地,等閒視之。這句是說,切不要輕易地讓青春虛度,待到滿頭白髮時,再懊悔悲傷也是枉然。意同漢代古詩“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⑦靖康恥:指宋欽宗靖康二年(1127)京師汴梁和中原淪陷、徽欽二帝被擄的奇恥大辱。猶,還。未,沒有。雪,洗刷掉;

⑧長車:兵車,戰車。

⑨賀蘭山:山名,在今寧夏西北部。這裡應是泛指金人佔據的地區。缺,缺口,這裡指山口。

⑩胡虜、匈奴:都是代指金之侵略者。這兩句表現了岳飛對敵人的刻骨仇恨和報仇雪恥的決心。

⑾從頭:重新,這裡作全部講。

收拾:這裡作收復講。

舊山河:原來的祖國疆土。這裡指被金人侵佔的國。

⑿朝天闕:朝見皇帝。天闕,指皇帝的宮殿。 這句在明王熙所書詞碑中作“朝金闕”。應以“朝天闕”為是。

2樓:小妖摩卡

岳飛的《滿江紅》

整首詩廣大同胞們已經給你了,我就不浪費空間了

3樓:匿名使用者

岳飛 滿江紅

怒髮衝冠,憑欄處,瀟瀟雨歇。抬望眼,仰左長嘯,壯懷激烈。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里路雲和月。莫等閉,白了少年頭,空悲切!

靖康恥,猶為雪,臣子恨,何時滅?駕長車,踏破賀蘭山缺。壯志飢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待從頭,收拾舊山河,朝天闕!

4樓:

岳飛滿江紅

寫懷怒髮衝冠,憑欄處、瀟瀟雨歇。

抬望眼,仰天長嘯,壯懷激烈。

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里路雲和月。

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

靖康恥,猶未雪。

臣子恨,何時滅。

駕長車踏破,賀蘭山缺。

壯志飢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

待從頭、收拾舊山河,朝天闕。

是詞,不是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