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孔成像是實像還是虛像,誰能和我解釋一下

2021-06-30 07:47:52 字數 544 閱讀 3599

1樓:明媚說娛樂

小孔成像是實像。

實像是能呈現在光屏上的像,它是由實際光線會聚而成的,而且實像皆是倒立的。虛像是實際光線的反向延長線會聚的像。

小孔成像是由於光的直線傳播,物體上方的光透過小孔照到光屏下方,下方的照到上方,是光線實際經過的,故為實像。

2樓:

實像和虛像的區別 (1)成像原理不同:物體射出的光線經光學元件反射或折射後,重新會聚所成的像叫做實像,它是實際光線的交點。在凸透鏡成像中,所成實像都是倒立的。

如果物體發出的光經光學元件反射或折射後發散,則它們反向延長後相交所成的像叫做虛像。 (2)承接方式不同:虛像能用眼睛直接**,但不能用光屏承接;實像既可以用光屏承接,也可以用眼睛直接**。

人看虛像時,仍有光線進入人眼,但光線並不是來自虛像,而是被光學元件反射或折射的光線,只是人們有“光沿直線傳播”的經驗,以為它們是從虛像發出的。虛像可能因反射形成,也可能因折射形成,如平面鏡成等大的虛像,凸透鏡成放大的虛像。例子:

我們看到的鏡子裡的像就是虛象,我們用相機照出來的就是實象

怎樣區分凸透鏡成像是虛像還是實像

物體放在焦點之外,在凸透鏡另一側成倒立的實像,實像有縮小 等大 放大三種。物距越小,像距越大,實像越大。物體放在焦點之內,在凸透鏡同一側成正立放大的虛像。物距越大,像距越大,虛像越大。在焦點上時不會成像。在2倍焦距上時會成等大倒立的實像。在光學中,由實際光線匯聚成的像,稱為實像,能用光屏承接 反之,...

人照在鏡子上的像是實像還是虛像

其實看鏡子的時候,實際的一條光線是從物體上一點出發碰到鏡子,被鏡子反射,再折回被你的眼睛接收,這是實際的光線路徑,這條光線在你的視網膜上成的像是實像 但是這個資訊在經過的你的大腦處理後,就會讓你有個認為,認為這個點的光線是從鏡子後面傳過來的,所以,你大腦裡的經過處理的這個像就會被定位在鏡子的後面,但...

平面鏡成的像是虛像還是實像

平面鏡成的是虛像 特點1.像與物的大小相等2.成的像是正立的虛像 3.像與物的連線與鏡面垂直 4.像與物到平面鏡距離相等.虛像,所謂實像是隻能夠用螢幕捕捉到的.例如凸透鏡那個實驗 還有視網膜好像也是實像一樣,希望對你有幫助 平面鏡是虛像。但是玻璃板是實像,因為有實際光線到底。判斷像的虛實只要把握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