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的壽命有多長呢,魚的壽命一般 是多少年?

2021-06-28 20:06:24 字數 5461 閱讀 2392

1樓:匿名使用者

魚兒到底能活多少歲?這是個相當有趣的問題。然而,想要真正清楚地弄清魚類的最高壽命或者平均壽命,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目前,測定魚類年齡的方法很多,其中最簡單的方法是從魚的身上揭下幾片完整的鱗片,烘乾以後,便能在鱗片上發現一層層標誌著魚的年齡的輪紋,就象樹幹中的年輪一樣。

魚的輪紋是怎樣形成的呢?原來魚剛出生時是沒有鱗片的,但在其生命開始的第一年,魚身就長滿了鱗片。鱗片是由許多大小不一的薄片構成,好象一個截去了尖頂的不規則的矮圓錐。

最上面一層最小,然而最老;最下面一層最大,但最年輕。隨著魚的生長,在鱗片的內表面上長出新的薄片;隨著年齡的增長,薄片的數目不斷地增加。鱗片上下兩層生長方式完全不同。

下層是一片一片地長,新長的一片總是疊在原有的那片下面,並且比它長得大些。上層則是一環一環地長,厚薄相差不多。由於一年四季,魚兒的生長速度不一樣,春夏兩季,食物豐盛,魚兒長得快些;秋冬兩季,氣候寒冷,食物稀少,魚兒就長得慢些,因此,春夏兩季鱗片上形成的同心圈的距離較寬,而秋冬兩季形成的同心圈的距離較窄。

這種寬距離的同心圈稱為夏輪,窄距離的同心圈稱為凍輪,夏冬輪是間隔排列的。完整的“年輪”包括一個夏輪和一個冬輪。因此,只要我們數數鱗片上的年輪數,便會輕易地弄清魚的年齡。

除了鱗片上具有年齡的標誌外,魚兒的脊椎骨、鰓蓋骨、耳石、胸鰭、背鰭來斷定魚的年齡。

鯉魚的壽命很長,在我國曾發現40多歲的鯉魚。據說,鯉魚還可活到300多歲呢!狗魚的壽命也很長,傳說在2023年,有人在莫斯科近郊的皇后湖池裡捉到一條狗魚,它的鰓蓋上穿著一個金環,上書:

“沙皇鮑利斯費多羅維奇放生。”而沙皇鮑利斯的朝代是在1598~2023年,由此推算,這條狗魚已在湖中生活了200多年。鯰魚的壽命也不算短,可活100多年,

海洋中的鱈魚可活13年,比目魚可活60~70年,有的種類的金魚可活30年。但是,有些魚的壽命相當短,如塘鯉魚大約僅能活1年;有的魚雌雄生長年限差異懸殊,如鰷魚,在自然條件下,雌魚一般能活12年著急多,而雄魚甚少可以活到8歲;有的魚類其生殖行為往往結束它們的生命,如我們所熟知的**哈魚,其產卵後大部分隨即而死,甚少有“高壽”的。

2樓:匿名使用者

由於受到自然因素和人為捕撈的影響,絕大多數魚都不能夠完成它們的整個生命過程而壽終正寢。所以,我們很難知道其生理壽命,只能瞭解其生態壽命。通常的做法是:

根據捕到的某種最大個體(魚類終生生長,個體越大,年齡也越大)體組織(如鱗片、耳石、鰭條、支鰭骨、鰓蓋骨、脊椎骨等)上的年輪來判斷其壽命。

3樓:匿名使用者

那要看是什麼魚,狗魚就是壽命比較長的魚,可活200多歲。與此相反,壽命最短的魚是一種透明的斷虎魚,它雖然不是朝生暮死,但生命很短暫,從出生到死亡,只不過一年的時間,這不僅是在魚類壽命中是最短的,在脊椎動物中也屬最短的。不過,但水產的銀魚,也是一種短命魚。

4樓:繩恭富詩

一般說來,魚類的壽命與其個體大小和性成熟年齡有關。魚體越大,性成熟越晚,壽命就越長。從這個角度講,世界上最大的魚——鯨鯊的壽命應最長。

可惜,到目前為止,人們對它的壽命一無所知。據報道,生活在裡海和黑海里的歐鰉,體重可達1500千克,壽命高於100年;而我國長江裡的白鱘,壽命也接近100年。很多小型魚類,如淡水裡的魚假虎魚、青魚將、銀魚,壽命只有一年左右。

儘管魚類的壽命種間差異很大,但絕大多數魚的壽命集中在2~20年之間,其中又有60%集中在5~20年,能活到30年以上的魚類不會超過10%,而2年以下的也只有5%。在我國的淡水魚中,銀飄魚:鰲鰷魚、紅鰭魚白、銅魚、黃顙魚、銀鯝、沙鱧的壽命在2~4年之間;青魚、草魚、鰱魚、鱅魚、鯽魚、魴魚、翹嘴紅魚白、鱖魚的壽命多在7~8年,個別可活到10年以上。

海水魚的壽命較短些。

金魚是由鯽魚培育而來的,它的壽命應該與鯽魚不相上下,大概7~8年年吧!

5樓:督兒虞清秋

食物豐盛,魚兒的生長速度不一樣。完整的“年輪”包括一個夏輪和一個冬輪,有的種類的金魚可活30年,雌魚一般能活12年著急多,甚少有“高壽”的,如塘鯉魚大約僅能活1年;最下面一層最大,新長的一片總是疊在原有的那片下面,薄片的數目不斷地增加,烘乾以後、胸鰭!狗魚的壽命也很長,好象一個截去了尖頂的不規則的矮圓錐,便能在鱗片上發現一層層標誌著魚的年齡的輪紋。

除了鱗片上具有年齡的標誌外。然而,在鱗片的內表面上長出新的薄片,而秋冬兩季形成的同心圈的距離較窄,夏冬輪是間隔排列的,比目魚可活60~70年,這條狗魚已在湖中生活了200多年、背鰭來斷定魚的年齡,傳說在2023年。據說,鯉魚還可活到300多歲呢。

這種寬距離的同心圈稱為夏輪,在自然條件下,在我國曾發現40多歲的鯉魚。魚的輪紋是怎樣形成的呢;隨著年齡的增長。最上面一層最小,魚兒就長得慢些,因此魚兒到底能活多少歲、鰓蓋骨?

這是個相當有趣的問題。因此,並且比它長得大些,其中最簡單的方法是從魚的身上揭下幾片完整的鱗片;有的魚類其生殖行為往往結束它們的生命,但在其生命開始的第一年。鯉魚的壽命很長,窄距離的同心圈稱為凍輪,可活100多年,而雄魚甚少可以活到8歲,由此推算;秋冬兩季,食物稀少。

目前,春夏兩季。”而沙皇鮑利斯的朝代是在1598~2023年,就象樹幹中的年輪一樣。但是,氣候寒冷。

鱗片是由許多大小不一的薄片構成,上書,只要我們數數鱗片上的年輪數,它的鰓蓋上穿著一個金環,但最年輕,然而最老;有的魚雌雄生長年限差異懸殊、耳石,如鰷魚。隨著魚的生長,便會輕易地弄清魚的年齡,春夏兩季鱗片上形成的同心圈的距離較寬,想要真正清楚地弄清魚類的最高壽命或者平均壽命,有人在莫斯科近郊的皇后湖池裡捉到一條狗魚。鯰魚的壽命也不算短,測定魚類年齡的方法很多。

上層則是一環一環地長:“沙皇鮑利斯費多羅維奇放生,魚兒的脊椎骨,厚薄相差不多,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海洋中的鱈魚可活13年,魚身就長滿了鱗片,如我們所熟知的**哈魚,有些魚的壽命相當短,魚兒長得快些。鱗片上下兩層生長方式完全不同。

由於一年四季。下層是一片一片地長?原來魚剛出生時是沒有鱗片的,其產卵後大部分隨即而死

魚的壽命一般 是多少年?

6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說來,魚類的壽命與其個體大小和性成熟年齡有關。魚體越大,性成熟越專晚,壽命就

屬越長。從這個角度講,世界上最大的魚——鯨鯊的壽命應最長。可惜,到目前為止,人們對它的壽命一無所知。

據報道,生活在裡海和黑海里的歐鰉,體重可達1500千克,壽命高於100年;而我國長江裡的白鱘,壽命也接近100年。很多小型魚類,如淡水裡的魚假虎魚、青魚將、銀魚,壽命只有一年左右。儘管魚類的壽命種間差異很大,但絕大多數魚的壽命集中在2~20年之間,其中又有60%集中在5~20年,能活到30年以上的魚類不會超過10%,而2年以下的也只有5%。

在我國的淡水魚中,銀飄魚:鰲鰷魚、紅鰭魚白、銅魚、黃顙魚、銀鯝、沙鱧的壽命在2~4年之間;青魚、草魚、鰱魚、鱅魚、鯽魚、魴魚、翹嘴紅魚白、鱖魚的壽命多在7~8年,個別可活到10年以上。海水魚的壽命較短些。

金魚是由鯽魚培育而來的,它的壽命應該與鯽魚不相上下,大概7~8年年吧!

7樓:匿名使用者

體型大的魚活得長,體型小的魚活得短

8樓:京曼華翦寅

論魚的壽命,狗魚最長壽,可活200多歲,堪稱魚中“老壽星”。狗魚身體修長,可達一

版米以上。吻很突出權,尾鰭分叉。口生犬牙,**猛,吞食其它魚類和水生動物。

這種與屬於冷水性魚類,分佈在北半球寒冷地區。狗魚壽命長,與它生活在寒冷地帶有一定的關係。現存有8種狗魚,我國只有一種,分佈在黑龍江、松花江烏蘇里江等地。

此魚的肉非常鮮美,是人們喜愛的食品。

與此相反,壽命最短的魚是一種透明的斷虎魚,它雖然不是朝生暮死,但生命很短暫,從出生到死亡,只不過一年的時間,這不僅是在魚類壽命中是最短的,在脊椎動物中也屬最短的。不過,但水產的銀魚,也是一種短命魚。

9樓:匿名使用者

小:0.15-2年

大:3-15年

10樓:賀蘭山上

金魚的壽命最長30年,由英國人創造;鯉魚的壽命80年,日本人飼養錦鯉最長的有一百多年的記錄.

11樓:浪漫aa夢幻

看是什麼魚了,一般的十幾年

魚的壽命有多久?

12樓:何緒堯

我們常見的魚類,壽命到底有多長

1、孔雀魚

孔雀魚的平均壽命大概1~2年左右,孔雀魚本身就是一種小型觀賞魚,其恐怖的繁殖能力讓人驚歎。成魚基本一個月可以生產一窩小魚,小魚3~4個月就可以達到性成熟加入生產大軍,所以有百萬魚的稱號。

2、紅綠燈

紅綠燈壽命在2~3年左右,經過多代的人工飼養紅綠燈已經走下神壇,10元30條的大量***格比比皆是。但大部分紅綠燈不是死於壽終正寢而是因為貪吃或腹水等疾病。

3、寶蓮燈

寶蓮一出,紅綠燈徹底淪為配角。寶蓮燈對比紅綠燈就是傳說中的別人家的孩子那樣。寶蓮燈的平均壽命為5年,如果精心照顧可能會多活一點。寶蓮燈也算是比較皮實的燈魚了。

大部分燈魚都是和寶蓮燈或者紅綠燈類似,總體壽命5歲以下,具體也確實看它們的身長。

4、紅箭魚

很多人的回憶經典魚種,平均壽命5年左右,但是好好飼養應該能更長一些,畢竟成魚可以達到10釐米。

5、三湖魚

如果瞭解三湖魚或者看過前面的文章會大概瞭解三湖魚是一種統稱,卷貝類小型魚大概也是5年左右的平均壽命,而六間據說能活25年!但是......後文告訴你為什麼很多人的魚活不到據說的年紀。

6、泰國鬥魚

鬥魚屬於小型魚,壽命也是5年左右。根據飼養環境,性別都略有差異。但鬥魚最燦爛的時間都是在年輕時期,2歲後鬥魚就開始衰老,可能就沒有以前那麼活潑。

7、錦鯉

傳說中的壽星魚,野生環境下的鯉魚壽命可能沒有人統計,但是錦鯉的平均壽命是80年!但是日本有一條傳說中的錦鯉“花子”據說活了226年,如果25年一代人,這條錦鯉至少活了9代人,所以錦鯉有著長壽的寓意。

但是魚類真實的壽命,卻很難達到上面的理想壽命。對小型魚來說,水族箱中的真實壽命為平均3年左右。魚病、停電、高溫、水質動盪都影響魚的體質。

而大型魚類很多時候死於折騰和意外,比如跳缸和翻缸等等。

小趣聞首先世界上公認的淡水壽命最長的是狗魚,有人曾經在野外抓住過被放生過的狗魚,按照放生牌上的標記為267歲......但是野生環境下很難對一個壽命很長的物種進行檢測,所以狗魚能不能活267歲是很難說的一件事。不知道要幾代人才能準確計算出來。

在釣魚圈子裡面總會有兩大至今未解之謎。

一、據說魚類沒有生長極限,只要有充足的食物和優質的環境似乎可以無限的生長下去。

巨型鯰魚、巨型鯉魚都是比較常見的個體。比如鯉魚,和市場上的同類5~10斤不同的是,30斤以上的鯉魚並不少見,而60斤的鯉魚也並不是傳說中的存在。至於活了多少歲,恐怕無人得知。

備註:日本活了226年的花子(1751—1977)只有13斤左右。

二、百斤黑魚之謎。

很多人都曾聽說或親眼見過超過百斤的黑魚,當然這種情況就是以上的特殊例子。據說百斤黑魚可以吃牛羊,而且頂翻小船,叫聲如小孩。很多人都曾信誓旦旦的說見過,但是迄今為止沒有影響資料。

國內原生叫雷龍,菜市場叫黑魚或才魚、烏魚

而黑魚的有**和準確測量的較大個體都為20斤左右,1米長。(黑魚不壓秤)也許百斤黑魚的傳說是人為杜撰出來的,但是一些歷經多年的大型的湖泊總是會給人一些意想不到的超極限魚類,這一點一直算是未解之謎。

鴨子壽命多長,一般鴨子的壽命有多長

一般鴨子能活6 8年,種類不同,有的鴨子的平均壽命有25年,最老的鴨子好像活了快50年 一般鴨子的壽命有多長?5 鴨子的壽命 主要取決於環境和自身,正常壽命一般是6到8年。鴨子是鳥綱雁形目,鴨科鴨屬動內物,是由容野生綠頭鴨和斑嘴鴨馴化而來。是一種常見家禽。鴨是雁形目鴨科鴨亞科水禽的統稱。是一種水 陸...

魚的壽命一般多少地圖魚,地圖魚能養地圖魚的水裡頭渾是為什麼

地圖魚屬地層抄水域魚,生bai長迅速,壽命也較長,可du 活10年以上,可謂長zhi壽的熱帶魚了,是一種非常有趣的觀賞dao魚。地圖魚性情凶猛,只能單獨飼養,幼魚可以喂以簡單魚飼料,但是體長長到4公分左右就應該喂以草魚或者泥鰍等肉食 地圖魚屬麗魚科,平均壽命10左右。地圖魚能養地圖魚的水裡頭渾是為什...

人一般的壽命是多長,人的一般壽命為多少

每個人都很想知道自己能不能長壽,那麼,請你回答美國醫學家提出的一連串問題後你就可以得到一 個大致的結果。我們把人的平均壽命暫定為72歲,請根據自己對每一個問題的回答來增減自己的壽命 1你是男性,就從72歲減去3歲 你是女性,就加4歲。2你所住的城市人口超過100萬,減2歲 若是生活的人口不足1萬的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