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雲紗和桑蠶絲的區別,香雲紗和桑蠶絲有什麼區別呢?香雲紗面料是不是都比桑蠶絲面料好?

2021-06-28 00:52:12 字數 5261 閱讀 7554

1樓:叫佳佳啦

香雲紗的原料是桑蠶絲,桑蠶絲經過極為複雜的加工流程後製成香雲紗。桑蠶絲通過簡單的編織工藝即可成布。

香雲紗跟桑蠶絲的**相差也非常大,品質好點的香雲紗**都會超過100塊每米,而市面上的又有很多偽劣假冒的次品,所以在選購時應該注意面料真偽的鑑別。

桑蠶絲的**會便宜很多,它們的**區間一般會集中在30到50塊一米,因此服裝的**也相對便宜。

香雲紗和桑蠶絲在面料的特點上也有區別,香雲紗織物的透氣性比較好,布料比較堅韌不易破損,外觀的上的話會比桑蠶絲更加古樸,布面還會帶有一點塘泥痕跡。

而桑蠶絲手感柔軟而且色澤會比香雲紗靚麗很多。

桑蠶絲與香雲紗的用途也有差異,桑蠶絲的用途會比香雲紗廣泛很多,它除了做裙子等服裝面料以外還會作為服裝配飾,而香雲紗因為成本較高所以一般只用於連衣裙以及旗袍,漢服等高檔服裝。

香雲紗是化纖材料,是人工合成的,桑蠶絲是蠶吐出的絲,是天然的。

香雲紗:

最早的香雲紗僅指以粵地蠶絲為原料,純手工織布織出的扭眼通花的白胚紗為底布,經過晒莨過河泥處理的,一面黃一面黑的特定面料。

現在市場上香雲紗的概念更為廣泛,市面上凡是經過晒莨過烏的香雲紗染整工藝的面料,都叫香雲紗。底胚布可以是各種型別的桑蠶絲面料。

2樓:念如原創香雲紗

桑蠶絲和香雲紗是不同緯度對面料的解釋和定位,桑蠶絲是織布原材料維度,香雲紗是後期的染整工藝的維度,所以兩者不矛盾,且有重合相通的地方,我們專門做絲綢面料的會經常被問及這種問題,所以也有專門整理名詞解釋,您可以看一下,便於您理解。

桑蠶絲:原材料維度的名詞,指的是以桑蠶絲為原料織出來的布。布料廠製造工藝不同,可以織出不同的布匹,種類風格更是千差萬別,故而桑蠶絲面料,有薄有厚,有軟有硬,各種不同型別的面料各有特色。

真  絲:偏口語化的名詞,原意為真的是天然絲的意思,對應區別於以化纖為原材料的假絲。真絲包含桑蠶絲,柞蠶絲,蓖麻蠶絲、木薯蠶絲等,因桑蠶絲最為常見和廣泛,一般市面上講真絲,約等於桑蠶絲的意思。

香雲紗:最早的香雲紗僅指以粵地蠶絲為原料,純手工織布織出的扭眼通花的白胚紗為底布,經過晒莨過河泥處理的,一面黃一面黑的特定面料。現在市場上香雲紗的概念更為廣泛,市面上凡是經過晒莨過烏的香雲紗染整工藝的面料,都叫香雲紗。

底胚布可以是各種型別的桑蠶絲面料。

莨紗綢:最早的時候,廣東一帶出現拿各類絲綢面料浸泡薯莨汁晒莨的工藝,當時俗稱莨紗綢。直到其中一種叫香雲紗的面料風靡全球為人熟知。

現在的香雲紗意義得到擴充套件,基本就是當年莨紗綢的意思。現在市面上香雲紗大體分莨紗,莨綢。提花紗羅織物為底胚布叫莨紗,平紋織物為底胚布叫莨綢或者黑膠綢。

3樓:嘟嘟iu啊

香雲紗是桑蠶絲,是在蠶絲胚布上進行特殊加工而形成的高階真絲料子,真絲中的極品,非常適合夏季穿著,清涼、防紫外線等作用,對**無刺激。

香雲紗本名莨紗、莨紗綢是莨紗與莨綢的合稱,北京稱為靠紗。是廣東省的一種古老的漢族手工織造和染整製作的植物染色面料,已有一百多年的歷史,由於它製作工藝獨特,數量稀少,製作時間長,要求的技藝精湛,具有穿著滑爽、涼快、除菌、驅蟲、對**具有保健作用的特點,因穿著後塗層慢慢脫落露出褐黃色的底色過去被形態的稱為軟**。是目前世界紡織品中純植物與礦物染整的絲綢面料。

莨紗在上世紀七十年代開始因社會穿著的習慣改變以及外來紡織品進入市場逐漸消失。直到2023年蘇莨記冼達峰在南海和順從新複製出消失近三十多年的莨紗。

4樓:池嘉

香雲紗香雲紗是真絲的一種,是用真絲坯布拷莨而成,據目前而言,只有廣東順德才能製作,按真絲面料的成份(交織和百分百)不同,分為莨綢和莨紗,和普通真絲洗滌大同小異,香雲紗在打理上比普通真絲要方便很多。因為經過拷莨。所以更有質感。

不易沾身。行走時會形成一種風洞,讓人覺得更涼爽。

桑蠶絲桑蠶絲是天然的動物蛋白質纖維,是絲綢織造最主要的原料。光滑柔軟,富有光澤,有冬暖夏涼的感覺,磨擦時有獨特的“絲鳴“現象,有很好的延伸性,較好的耐熱性。桑蠶絲是蠶蟲使用桑葉後而突出的絲就叫做桑蠶絲,人們也稱桑蠶絲為生絲。

桑蠶絲的所織的面料具有冬暖夏涼的感覺,它是絲綢織造最主要的原料。真絲是以桑蠶絲為原料,以千根繭絲抱和膠著繅制而成的長絲的織品。絲素中含有氨基酸被人們親切的稱為"第二**”它是對人的**有幫助的,所以在平時做保養與洗滌的時候也要注意,最好是用中性的洗衣液手洗,陰乾就可以了。

5樓:匿名使用者

香雲紗是化纖材料,是人工合成的;桑蠶絲是蠶吐出的絲,是天然的。

香雲紗和桑蠶絲有什麼區別呢?香雲紗面料是不是都比桑蠶絲面料好?

6樓:念如原創香雲紗

通常我們日常交流,市面上對面料稱呼,只選取一個維度去做介紹,比如桑蠶絲是原材料維度,香雲紗是染整工藝的維度。不同維度理解面料,是會有重合部分,也有區分部分的。

比如理解一個常見的緞面香雲紗面料,全面點描述名稱可以是“桑蠶絲素縐緞香雲紗”,桑蠶絲是原材料,素縐緞是指面料風格,香雲紗是指在這個基礎上做了香雲紗染整工藝,那這個面料就既是桑蠶絲面料,又是香雲紗面料。又比如普通的“桑蠶絲雙縐”並沒有做過香雲紗染整工藝,那這個面料就僅僅只是桑蠶絲。

想要更清楚的理解面料,我們就需要理解面料的幾個維度。

1,原材料維度:原材料就是絲線的纖維屬於什麼,大體分為天然纖維和化學合成纖維兩大類,化學合成纖維細分是化學名詞,什麼聚酯,滌綸等等。天然纖維又分為動物蛋白纖維和植物纖維。

桑蠶絲,各種皮毛類材質的都屬於動物纖維,棉麻等屬於植物纖維。纖維是本質的第一維度,有含量的概念,最簡單的檢測方式就是燃燒,沒辦法造假。桑蠶絲和皮毛羊毛羊絨等燃燒,會問到類似於頭髮絲燒焦的味道,棉麻類,類似於紙燒焦的味道,而化學合成類,因為本質是塑料,燃燒就是塑料味。

2,織布工藝維度:織布不一樣,織法不同,就可以做出不同的面料。在很多新手買家眼裡,桑蠶絲好像是一種特定面料,其實不是的。

桑蠶絲是原材料,是一大類面料,並不是所有桑蠶絲面料都是絲滑的,或者軟趴趴的。因為織布工藝不同,桑蠶絲面料有薄有厚,有軟也有硬。但是呢,桑蠶絲是天然材質裡面絲線可以做到最細的,所有在沒有化學合成材質之前,只有桑蠶絲面料能做到特別軟特別薄特別絲滑,而棉麻這些材質的衣服,本身纖維太厚,是做不薄做不軟的。

而桑蠶絲,因織布工藝不同,可以做厚,做硬,也可以做軟,做薄,不同風格也就是不同的面料種類,常見的真絲素縐緞,真絲雙縐,真絲喬其,真絲順紆等等。

3染整工藝維度:普通面料,基本上都是化學印染,印花上有傳統印花和數碼印花的區分。香雲紗更多的是指染整工藝層面(不包含印花,目前莨綢類的印花其實是數碼印花和香雲紗染整結合)最傳統的香雲紗染整,一般用的白色的胚布,經過薯莨液的浸泡,白色布匹變成黃色,然後其中一面塗上礦物河泥,俗稱過烏,變成了黑色。

傳統香雲紗便是這種一面黑一面黃的面料。現代香雲紗更為廣義,指經過這一系列處理的一類面料,底胚布可以是各種型別的桑蠶絲。

7樓:匿名使用者

香雲紗是經過處理的桑蠶絲面料,耐磨舒適的特點,但是香雲紗沒有桑蠶絲面料那麼柔順了,相對來說是比桑蠶絲要好的。

香雲紗和真絲的材質、種類的多少、屬性、洗滌方法、基本價位以及香雲紗與真絲和香雲絲的區別

8樓:我不愛吃洋蔥

1、材質:

(1)、香雲紗:紗綢,底部為真絲或者真絲加棉,經過一種布料染色處理工藝的面料。

(2)、真絲:絲綢材質,指原材料是蠶絲。

2、種類:

(1)、香雲紗:

電力紡底布香雲紗,重磅縐緞底布香雲紗,雙宮面料香雲紗。

(2)、真絲:

真絲面料品種分十四大類43小類。大致有電力紡、塔夫綢、雙縐、重縐、順紆縐、喬其、柯根紗、雙喬、重喬、錦緞、桑波緞、素縐緞、彈力素縐緞、經編針織等幾大類。

3、屬性:

(1)、香雲紗:

是世界紡織品中唯一用純植物染料染色的絲綢面料,紗製作工藝獨特,數量稀少,製作時間長,具有涼爽宜人、輕薄柔軟、遇水快乾、不易起皺、富有身骨,除菌、驅蟲、對**具有保健作用的特點

(2)、真絲:

光澤柔和,具有珍珠般的光彩;手感柔軟、滑爽、厚實、豐滿,彈性優異;具有良好的吸溼、透氣效能,有護膚保健作用;蠶絲比較嬌嫩,應精心護理,避免重力磨擦扭絞或在粗糙的地方用力拖拉。

4、洗滌方法:

(1)、香雲紗:

30度以下或冷水手洗,用清水洗滌即可,不能用揉搓法洗滌,只能用拎洗法清洗。也可適量加入“金紡”洗液或溫和的、鹼性小的洗滌液,不用用力陰涼處陰乾即可。洗滌時,用毛巾蘸冷水把衣服上的汗漬擦掉,或用軟毛刷對較髒的部位輕輕刷洗,然後用冷水拎投清洗,洗後要帶水掛起淋水陰乾。

(2)、真絲:

水洗:將衣物浸入冷清水中5——10分鐘,用專用真絲洗滌劑合成低泡洗衣粉或中性肥皂輕揉輕搓,塗色真絲服飾在清水中反覆漂洗即可。

晾晒:洗滌後不宜日晒,不宜熱烘,一般應放在陰涼通風處晾乾,不宜絞扭去水,應輕輕抖開,反面向外攤晾,晾至七成幹再熨燙或抖平。

熨燙:將衣物晾至七成幹再均勻地霧噴清水,待3—5分鐘再燙,熨燙溫度應控制在150°c以下。熨斗不宜直接按觸綢面,以免產生極光。

保藏:先要洗滌乾淨,熨幹後再收藏。對不便拆洗的秋冬季服裝、襖面、漢服、旗袍要用乾洗法洗刷乾淨,熨平為止。

5、基本價位:

(1)、香雲紗:

香雲紗在市場上的**十分高昂,一噸真絲的**高達40萬元左右,每米大約200元左右,做成衣服後一件衣服至少上千元。

(2)、真絲:

**差距較大,幾十元到幾千元一平米不等。

6、區別:

香雲紗是是一種用廣東特色植物薯莨的汁水對桑蠶絲織物塗層、再用珠三角地區特有的含礦河湧塘泥覆蓋、經日晒加工而成的一種紗綢製品。強調的是染色工藝,底部是真絲或者棉加真絲。而真絲是一種製作布料的原材料,包括桑蠶絲包括桑蠶絲、柞蠶絲、蓖麻蠶絲、木薯蠶絲等,或者是原材料為蠶絲的面料的簡稱。

擴充套件資料:

鑑定真絲面料可用以下方法。

1、品號識別

中國產綢緞實行由5位阿拉伯數字組成的統一品號,這5位數字從左開始第1位數字代表織物的材質號,全真絲織物(包括桑蠶絲、絹絲)為“1”,化纖織物為“2”,混紡織物為“3”,柞蠶絲織物為“4”,人造絲織物為“5”。據

2、光澤手感

將樣品平攤觀其外觀,真絲有吸光的效能,看上去順滑不起鏡面,光澤幽雅柔和,呈珍珠光亮,手感柔和飄逸,絲線較密,用手抓會有皺紋,純度越高、密度越大的絲綢手感也越好;絲綢產品應略有刮手的感覺,將兩層面料進行摩擦,會產生“絲鳴”聲,而其它原料的織物沒有。

3、燃燒法

抽出部分紗線燃燒,真絲看不見明火,有燒毛髮的味道,絲灰成黑色微粒狀,可以用手捏碎;**絲遇火**苗,有塑料味,火熄後邊緣會留下硬質的膠塊。

4、消毒液法

使用84消毒液進行溶解測試,如果是真絲,放進84消毒液中,三五分鐘後真絲會逐漸被消毒液溶解消失。

5、強度識別

從纖維強度分辨:真絲強伸力越好,品質則越佳。同樣長的蠶線,拉伸後,越長質量越好。一般好的桑蠶絲可以拉到100釐米以上。

桑蠶絲和柞蠶絲哪個好,柞蠶絲被和桑蠶絲那個好?

柞蠶絲要比桑蠶絲更好一點。柞蠶絲蓬鬆度高,保暖性佳,和桑蠶絲一樣貼身 透氣,但是柞蠶絲容易變板,做好被子後容易縮尺寸,或者變形。由於柞蠶絲開繭的時候是沒有蠶蛹的,所以蠶蛹的油脂不會附著在蠶絲上面,柞蠶絲含油率都很低,加之纖維比桑蠶絲更粗,所以柞蠶絲比桑蠶絲更耐用,而且 十分便宜。桑蠶絲比柞蠶絲好。桑...

桑蠶長絲與桑蠶絲的區別

桑蠶長絲與桑蠶絲的區別為 工藝不同 用途不同 數量不同。一 工藝不同 1 桑蠶長絲 桑蠶長絲是從噴絲孔擠出,經空氣冷卻或在凝固浴中凝固成絲。2 桑蠶絲 桑蠶絲是從幾個蠶繭的繭絲抽出,借絲膠粘合包裹而成的絲。二 用途不同 1 桑蠶長絲 桑蠶長絲普遍應用於各種衣著,裝飾織造用。2 桑蠶絲 桑蠶絲不僅是衣...

桑蠶絲和聚酯纖維的共同點是什麼,桑蠶絲和聚酯纖維面料的領帶布質感覺有什麼不同

桑蠶絲是指純天然的春蠶吐的絲織造而成,有一句話叫關春蠶到死絲方盡,這個絲就是桑蠶絲,只是後續要經過工廠加工。聚酯纖維是人造絲,也屬於是石油的後期產品混合物。一條做的很好的聚酯纖維領帶和一條桑蠶絲領帶放在一起,基本上是沒辦法區別出來的,有一小部分可以用手觸控一下憑著經驗大概能分便出來,真絲感覺上會比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