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家有化骨龍,應為討債鬼”

2021-06-27 18:22:20 字數 5004 閱讀 2898

1樓:怎麼還沒下課啊

這句話是指家裡面如果有一個飯量特別大的孩子,就像有一個來討債的人一樣。

2樓:

這裡是指對於家裡孩子的叫法,比喻自己家裡的孩子就是像饕餮一樣特別的能吃

3樓:apdshop潮牌工作室

其實這只是一個迷信的說法,並不可靠沒有科學依據。

4樓:滴嗒噠天蠍

我認為這說法是不切合實際的,並沒有什麼科學依據

5樓:笙笙橙

這些話只是迷信的說法而已,我們不可以信的

6樓:

這是民間俗語的依據。基本上是所有俗語都沒有任何科學依據的。

7樓:愛看**的昕

化骨龍是龍生九子饕餮,特別能吃。意思就是孩子像化骨龍一樣能吃,和半大小子吃窮老子的一種說法。這樣說應該是調侃自家孩子的一種玩笑話

8樓:麻辣雞塊不要辣

應該是家裡的老人們的一種說法,並沒有什麼意思。

9樓:

這種說法是沒有科學依據的。是封建迷信思想。

10樓:愛吃麥片

說到俗語,大家都很熟悉,因為我們在日常生活中總能聽到,也能或多或少地說幾句話。俗話說的是先民根據自己的生活經驗而產生的智慧。簡潔而全面,蘊含著深刻的哲理,為我們的子孫後代學習,希望我們不再重蹈覆轍,少走彎路。

以前,在科技不發達的時代,俗語對人們來說很重要,因為有些俗語在指導農民生產的同時,也教會了人們一些生活原則。

當今社會,隨著社會的發展和時代的進步,許多老生常談,特別是關於農民生產的老生常談,已經淡出了我們的生活。但事實上,俗語的內容非常廣泛和豐富,不僅涉及一個方面。也許很多人認為俗語太口語化,沒有什麼學習價值。

但事實上,雖然沒有對聯,也沒有詩詞,看似工整華麗,但正是因為它的樸素,才得以流傳至今。而且,它雖然簡單,但也蘊含著許多人生哲理。

那這是什麼意思?化骨龍是什麼意思?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說法?

別擔心。慢慢往下看。你會有答案的。

轉變龍骨的意思實際上是暴食的俗稱。我們都知道,饕餮是龍的第五個兒子,在古代是一種凶猛的野獸。它最突出的特點是可以吃,好像永遠吃不飽似的。

饕餮能吃,但他也餓了。因為他吃得太多,他吃自己的身體。最後,只剩下一個頭和一張大嘴巴,這也是貪婪的象徵。

因此,“饕餮”這個詞在民間很少使用,而是“化骨龍”。其實,類似的民間俗語還有很多。但是,如果家裡的孩子能再吃一頓,父母能不能不讓他吃?

所以這樣的說法沒有實際意義。只能算是娛樂。

11樓:莎士比

這個應該是流傳下來的一種迷信說法,並無任何的科學依據。

俗語“家有化骨龍,應為討債鬼”,啥意思?

12樓:阿狸愛小小云

1.家有化骨龍化骨龍指的是什麼呢,其實原意是指龍生的第五個兒子饕餮,饕餮是一種遠古時期的猛獸,它的樣貌奇特,有一個特點,那就是特別能吃,也就是指現在所說的“大胃王”,它好像永遠也吃不飽,不停的在進食。但是在這句話中,化骨龍其實是指家裡面的孩子,比喻孩子好像化骨龍一樣的能吃,這也是誇張的說孩子的飯量大,發育時期比較能吃,它和另一個俗語有著相近的意思“半大兒子,吃窮老子”。

2.應為討債鬼“應為討債鬼”這句話的字面意思是既然化骨龍都這麼能吃,那麼一定會把家裡面吃的什麼都沒有了,就宛如一個討債鬼,無論怎麼的能吃,你都無能為力,那就是討債鬼了。其實這也是對孩子特別能吃的調侃,畢竟孩子對於父母來說的確就是討債鬼。

當孩子出生的那一刻起,父母就肩負起撫養他的責任,這種責任是大半生,從小時候辛辛苦苦養大孩子,付出了無數的心血,努力將最好的東西給孩子,自己卻什麼都捨不得,養育他們讀書,養育**,辛辛苦苦大半輩子,無怨無悔,做父母就是如此的心甘情願。這不就是對於“討債鬼”的還債嗎?

3.家有化骨龍,應為討債鬼其實這句俗語的總體意思是:如果誰家裡有一個像饕餮這樣特別能吃的孩子的話,那麼家裡面會被吃窮,就像有一個討債鬼一樣。

13樓:得了吧小魚

指家裡的孩子太過於能吃,給家裡造成了一定的負擔。

14樓:珺權

這是講家裡有一個好吃懶做的孩子,肯定是上門兒來討債的。

15樓:可愛的菇涼無邪

化骨龍就是特別能吃的,會把這個家吃垮

16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就是家裡不能有那種好吃懶做的孩子。

17樓:把目光和紀念館

就是在說以前的孩子吃飯比較多飯量比較大。

18樓:時光匆匆

主要說明孩子特別能吃,所以像是討債一樣。

19樓:小懂的賬號

如果家裡的孩子特別能吃,就可能會把這家吃窮。

農村老話“家有化骨龍,應為討債鬼”啥是“化骨龍”?有啥講究?

20樓:蜜瓜牛奶真知棒

化骨龍這個東西聽起來玄乎,其實它就是饕餮的別稱,饕餮並不是龍生九子這一,而是縉雲氏之子,它跟混沌、窮奇和檮杌並屬上古四大凶獸之列。饕餮的特點就是貪吃和貪婪,而農村有些人把家裡饞嘴能吃的孩子比作饕餮,就有了“家有化骨龍,應為討債鬼”這句話。

“家有化骨龍,應為討債鬼”用咱們現在的話來講,意思就是:家裡有一個饞嘴又能吃的孩子,就跟生了一個討債鬼差不多。因為在古代,農村的人一般生活比較艱難,維持一家人正常的吃喝就很勉強,要是碰到個天災人禍,或者遇上兵荒馬亂的年代,經常是吃了上頓沒下頓,要是家裡再有一個貪吃的孩子,那生活肯定會十分的艱難,很少有人養活的起,因此在這些家長眼中,這種孩子就跟討債鬼差不多。

不過這種討債鬼的比喻,也算是謙稱的一種,跟“犬子、寒舍 、鄙人、在下”這類詞語差不多,一般都是對外人說的。因為就算孩子再能吃,那也是自己的孩子,是自己的心頭肉,是血脈相連的傳承,是需要好好珍惜的。在父母的眼裡,就算是再苦也不能苦孩子,寧願自己不吃東西,也不會讓自己的孩子餓著。

再加上咱們現在的生活條件越來越好,就算孩子再能吃,也照樣可以養活得起,這句話基本已經失去了它的價值,而“化骨龍”是傳說之中的凶獸饕餮,現實之中並不存在,也沒有什麼好講究的。

21樓:夢哈伴你讀文化

這就是農村的一種封建的說法,可能就是指某一種物品的存在。

22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這些說法都是不靠譜的,因為並沒有真正的歷史依據。

23樓:哊哩呀

我覺得這都是以前封建迷信,沒有什麼講究的。

24樓:

可能是一種不好的說法,讓人非常的害怕,但是這種迷信也是不可以相信的。

25樓:安安安美

農村老話“家有化骨龍,應為討債鬼”,如何解釋呢?

”家有化骨龍,應為討債鬼“,這句話中的化骨龍原意本來是指龍的第九個兒子饕餮的俗稱,饕餮作為一種遠古猛獸,很多人都很熟知,他最突出的習性就是特別的能吃,按照現在的說法就是典型的大胃王,永遠都吃不飽,一直是在進食之中,而且還不擇食物,凶猛異常。

這裡是指對於家裡孩子的叫法,比喻自己家裡的孩子就是像饕餮一樣特別的能吃,比喻自家的孩子像化骨龍一樣的能吃,在棒奔霸這兒也有句俗語和這個有差不多的道理,叫做“半大小子,吃窮老子”的說法,也是對於正在生長迅速發育孩子飯量大的一種描述。

“應為討債鬼”既然化骨龍這麼能吃,會把家給吃窮的,跟個討債鬼似的,而且不論怎麼樣能吃,你還得想方設法的讓他吃,這不是討債鬼是什麼呢?這也是對於自家孩子特能吃的一種調侃意思,試想一下,誰家孩子又何嘗不是討債鬼呢?父母對於自己孩子的養育那是盡心竭力,即使是討債鬼這債也是要還的,這種俗語只不過是對於孩子成長過程中能吃的一種玩笑話。

另外,由於饕餮太能吃了,它的形象只是一個大頭和一張大嘴,也會被人們冠以貪慾的象徵,所以說民間為了忌諱,基本上很少用到饕餮這樣的詞語,而化骨龍作為龍的兒子,是一種神獸,是吉祥的象徵,簡短的兩個名字,把人們的那種修為刻畫的淋漓盡致。

26樓:可愛娜

農村老話“家有化骨龍,應為討債鬼”是什麼意思?因為在農村,很多人對自己的家庭或孩子都是有謙稱,就像“家裡化骨龍”一樣,其實意思很謙虛。這是一個關於他們自己孩子的說法。

化骨龍是怎麼變成自己的孩子的?化骨龍的本義,原來指的是俗稱“九龍子”的饕餮。作為一種古老的野獸,饕餮為許多人所熟知。

最突出的習慣是“特殊的飲食能力”。按照現在的說法,它就是典型的“大胃王”。它總是在吃的過程中,它是不會選擇食物。

而且非常凶猛異常。這是家庭孩子的名字的叫法,這是一個比喻,我們的孩子可以吃得像化骨龍。這裡有句俗話跟這個類似。

叫“半大小子,吃窮老子”。這也是對生長迅速的兒童飯量食物的描述。

“應為討債鬼”既然化骨龍能吃得這麼好,他就會把家裡的東西給窮人,就像討債人一樣,不管他能吃多少,你都要想辦法讓他吃。什麼不是討債人?這對我們的孩子來說也是一種取笑的意思。

想想看,誰的孩子不是討債人?父母盡力撫養孩子。

即使是收債人的債也要還清。這句俗語只是孩子長大後能吃東西的一種玩笑。其實,饕餮雖然吃得很好,而且因為吃得太多,只有一個大頭和一個大嘴。

自古以來,它也被稱為貪婪的象徵和浪費食物的惡棍。所以,父母叫自己的孩子化骨龍是正常的,

家裡種有的多肉植物叫化骨龍,有誰知道是什

27樓:榮榮和平

發一個**看看比較好,

多肉植物一般喜光,放陽臺上明亮通風處,乾透澆水就可以,土不幹不澆水土幹一點沒關係,寧幹勿溼比較好,特耐旱少澆水

為什麼說“天上龍肉,地下驢肉”,俗語說 ”天上龍肉,地下驢肉“,龍肉指的是什麼

人們對於美味的食物有一種說法,天龍肉 地下驢肉 所謂的天龍肉意味著天空中最美麗的味道是龍肉,但是對於龍肉指的是什麼有幾種解釋,其中,一般認為龍肉指的是一種鴿子形狀的飛龍鳥,被稱為天龍肉。據記載,自清朝甘龍皇帝統治以來,皇室一直把飛龍鳥作為貢品。它也被認為是一年中常見的鳥。然而,由於環境的破壞,它已經...

男朋友說我為什麼不化妝?化點妝多好啊這是為什麼?他不愛我嗎

他愛你!但是你也要捯飭捯飭,你忘了,女為悅己者容!你男朋友是一個愛慕虛榮的人!你猜你猜你猜你猜你猜你猜你猜 我男朋友說他不愛我了,我讓他看著我離開,不要掉淚,他說做不到,這到底為什麼,他還愛我嗎?你可以找他了解下原因,是不是有什麼事情要處理,知道原因就有解決問題的方法,許多問題不能解決是人們不肯溝通...

為什麼說 人口老齡化的出現,是人口發展的必然趨勢,是人類社會發展和進步的一種具體體現

第一,人口老齡化可以表明,人的壽命延長了,說明生活水平提高了 醫療條件進步了。第二,人口老齡化還可以說明,新生的嬰兒減少了,其根本原因就是社會發展了,婦女走上了工作崗位,生育子女的成本高了,生育的慾望就降低了。但是,這些都不足以說明,人口老齡化就是一件好事,因為它直接帶來的問題就是社會需要撫養的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