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裝修會導致白血病嗎,裝修一定會得白血病嗎

2021-06-26 16:04:07 字數 3622 閱讀 8926

1樓:匿名使用者

目前社會上廣泛流行這樣一種說法:家庭裝修導致兒童患白血病,甚至只要有得白血病的兒童就診,醫生總是要問家長“你們家裝修了沒有”。

環境汙染被認為是兒童白血病的重要誘因,其中裝修造成的汙染更是罪魁禍首。究其原因,是因為家庭裝修使用的各種板材中的甲醛、油漆中的苯乙烯,是國際衛生組織確認的致癌物,苯可以引起白血病和再生障礙性貧血,一些人造大理石、花崗岩中的氡則是更為可怕的“環境殺手”。兒童造血系統嬌嫩,骨髓代謝活躍,而他們在家中度過的時間也遠遠長於**,更容易受到這些汙染物的侵害。

那麼,家庭裝修到底是不是導致兒童白血病的原因呢?一些醫學專家認為兩者之間肯定有關係,但目前尚無流行病學證據,有專家透露,2023年,在北京某醫院就診的城市白血病患兒中,有90%的家庭在半年內裝修過;另一份統計表明,在一家兒童醫院血液病研究所10年收治的1800多名白血病患兒中,有46.7%的孩子在發病前半年內家裡曾進行過裝修。

有研究表明,北京、廣州、深圳、哈爾濱等大城市近幾年白血病患兒都有增加趨勢,而住在過度裝修的房間裡是其中重要原因之一。

現代醫學認為,白血病是綜合原因造成的。苯等汙染確能導致白血病,但不能說患了白血病就肯定為房屋裝修所致,確定白血病的**,需要大量實驗研究和流行病學調查後,才能得出科學的結論。

雖說迄今為止,家庭裝修汙染能否引發白血病尚無定論,但室內空氣汙染能對健康造成危害已是不爭的事實。為了孩子的健康,我們必須增強“綠色家居”的理念,不要一味追求豪華裝修,室內裝修所選用的材料越多,造成室內空氣汙染的可能性就越大;最好在裝修後請有關部門對室內空氣進行檢測,合格後再入住。

2樓:靳贍酒南晴

家庭裝修如果油漆味道沒有弄乾淨,長期呆在這個環境中是會造成的。儘量裝修後不要馬上入住,開啟窗戶通風1個月,儘量把味道弄乾淨。

3樓:

如果裝修材料中含有甲醛 就有可能導致白血病 所以請選用正規無汙染的裝修材料 為了安全裝修完請過一段時間再住進去

4樓:湖北飲食養生匯

家裡裝修房子真的會導致白血病嗎?血液疾病的誘發因素有哪些?

家庭裝修會導致白血病嗎?

5樓:陝西血液病諮詢

環境所產生的有害氣體對身體的傷害遠比我們想象的可怕,長期生活在有害氣體的環境中真的可能會患上血液病的。

不只有傢俱氣味對身體有危害,還有裝修如:化纖地毯、桌布等室內裝飾材料以及一些建築材料的製作過程中離不開有機原料(如增塑劑、發泡劑、粘結劑等),磚、瓦、灰、沙、石等建築材料或多或少地都存在有放射性,因此,經過裝修的室內自然會散發出一定量的有機化合物氣體(如:甲醛、氨、苯)和放射性氣體(如:氡)。

6樓:湖北飲食養生匯

家裡裝修房子真的會導致白血病嗎?血液疾病的誘發因素有哪些?

裝修一定會得白血病嗎

7樓:佼曼

隨著大眾生活水平的提高,喬遷新居或重新裝修自家住宅也變得越來越常見。不過,一些流傳的訊息說,家庭裝修過程中產生的有毒物質會影響人體健康,嚴重的甚至會誘發白血病。而相關的報道也不時見諸於報端。

那麼,家庭裝修有可能導致白血病嗎?

首先我們要明確什麼是白血病。簡單來說,白血病是由於骨髓內造血幹細胞發生突變而進行不受控制的增殖,產生大量並不具有正常功能的白血球,從而妨礙骨髓的造血功能。由於白血病**與發生於其他組織內的惡性腫瘤性質相似,因此也有血癌之稱。

由上可見,誘發白血病的因素和其他癌症因素類似,物理、化學等多種因素都有可能引起白血病。對於室內裝修來說,產生的有害因素包括:

1、 氡。氡主由天然石材內的鐳、釷等放射性元素衰變而來。由於氡具有放射性,且為氣體,可以被人體吸入而產生內輻照。石材、瓷磚、牆磚等是氡的主要**。

2、 甲醛。甲醛主要來自於人造板材、化纖地毯、粘合劑等,由於其揮發性較強,容被吸入,是室內裝修主要的汙染物之一。

3、 苯。苯是優良的有機溶劑,因此大量用於防水塗料、粘合劑等材料之中。而苯的易揮發性也使得其易於擴散至室內環境中,成為室內汙染的一大**。

4、 其他總可揮發性有機物(tvoc)。tvoc是一大類可揮發性有機物的總稱,可存在於塗料、粘合劑、人造板材等諸多材料之中。tvoc也是室內汙染不可忽視的**。

對於以上幾類室內裝修的主要汙染物,氡、甲醛、苯的致突變型和致癌性是相當明確的,這三類物質也被國際癌症研究所(iarc)列為1類致癌物,即對人體有明確致癌性的物質。而對於tvoc來說,由於其成分複雜,對於其研究也比較分散,但是有報道認為tvoc中的某些成分可以引起肝及造血系統的癌變。

不過,對於家庭裝修來說,對我們更有意義的是考察這些物質在家裝過程中產生的量,是否達到了能極大提高得白血病風險的水平。依照我國相關標準,i類室內環境標準規定氡不大於200bq/m3,甲醛不大於0.08mg/m3,苯不大於0.

09mg/m3,tvoc不大於0.5mg/m3。依照該標準對一些裝修完成的民用建築關閉門窗1小時後(氡為24小時)的測量顯示均有不同程度超標。

這顯示,裝修完成的室內在封閉環境下,以上有害物質的確會超出國家標準。

那麼超標的有害物質和白血病之間是否存在聯絡?對氡的研究顯示,長時間接觸超過200 bq/m3的氡,的確能在統計學上顯著的提高白細胞突變率,英國科學家研究顯示畸形粒細胞白血病發病率與氡濃度成正相關。而瑞典科學家研究顯示,居住在水泥建築內的人比居住在木製建築內的人患急性粒細胞白血病的機率大2-3倍。

這表明過量接觸氡的確會提高白血病發病率。

而對於甲醛、苯及tvoc來說,情況則比較複雜。有一些報道指出與甲醛、苯或tvoc的長期接觸,與白血病發病率呈現正相關,尤其指出的是,在孩子出生前和幼兒期擁有較多塗刷油漆房間的家庭,其幼兒具有較高的白血病發病率。這暗示甲醛、苯及tvoc可能會引起白血病發病率的升高。

然而也有報道指出,由於室內吸菸和油煙也是導致白血病發生的重要因素,因此無法推斷甲醛、苯及tvoc與白血病間的劑量-反應關係,故而上述證據尚不能完全證實甲醛、苯及tvoc會提高白血病發病率。

綜合以上資訊可以看出,這幾類室內汙染物確實可以引發白血病,然而對於裝修後室內殘留量來說,現有證據只能表明其存在可能提高白血病發病率,但仍然缺乏足夠的資料表明定量的劑量-反應關係。這些結論僅能作為參考意見來使用。

對於普通消費者來說,要規避這一風險,那麼可以從幾方面著手。首先,選用的板材、油漆等材料應首選質量合格達標的產品,並減少不必要的石材、瓷磚等的使用。其次,在裝修過程中合理規劃,儘量少的使用塗料、粘合劑等含有有機溶劑的材料。

最後在裝修完成後,應通風一段時間,待有機物充分揮發、室內環境資料監測合格後方可入住。入住後,仍需注意每天通風換氣,儘可能減少有害汙染物的殘留。當然還要提醒的是,在防備室內裝修帶來的空氣汙染的同時,不要忘記廚房油煙以及室內吸菸等造成的汙染。

這兩者其實比前者對健康的威脅更大。

8樓:繁華落盡地美

不一定,只是裝修材料中所使用的甲醛是導致兒童白血病的重要誘因。

進行室內裝潢時應做好以下幾點:

1、注意室內空氣流通,多開門窗通風,特別是新裝修的居室,最好開窗通風1至3個月再入住。

2、在裝修新房、購買傢俱時要嚴把材料關,從源頭杜絕室內汙染。

3、香菸也是室內甲醛的主要汙染源之一,不要吸菸,特別是有孩子的家庭,因為被動吸菸是導致兒童白血病的一個重要原因。

4、在室內種植植物如吊蘭、發財樹等,既美觀又能很好地改善室內空氣質量。

9樓:湖北飲食養生匯

家裡裝修房子真的會導致白血病嗎?血液疾病的誘發因素有哪些?

白血病一定會死嗎

白血病就是血癌,白血病患者有的會因為白血病而死亡,有的是可以 的,不會死亡。白血病是血液系統的惡性腫瘤,由於造血幹細胞惡變,白血病細胞在骨髓內大量的增殖,正常造血功能受到抑制,病人出現貧血 感染 出血 器官浸潤等一系列的症狀。白血病可分為急性和慢性。急性患者發病急,病程短,臨床表現四大症狀 出血 貧...

白血病會一直髮燒,不退燒嗎,白血病會持續發燒多長時間

您好 白血病一直髮燒多數是由於感染所致,建議檢查血培養和藥敏試驗,針對性 如果不退燒,患者可能因為高燒導致中樞神經系統受損,或者出現感染性休克 重要臟器出血而死亡。白血病患者的免疫力比較低,對於正常人的普通致病菌可能就是白血病患者的致命菌。所以白血病患者要積極的抗感染 是那種型別的白血病呢?化療中還...

新裝修的房子直接住了,得白血病的可能大嗎。有多大。還會對身體其他方面有危害嗎

你好,由於bai 新裝修的房du子用的 材料都是新zhi的材料,傢俱也dao是新的,這些材版料和傢俱中會揮權發甲醛和苯,這兩種物質揮發在空氣中超標會導致身體健康危害,嚴重的會引起白血病。指導意見 建議新房子裝修好了要多涼一段時間,房間內要多通風,可以種些綠色植物吸收甲醛,如吊蘭等。甲醛達到一定濃度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