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天津大學是中國近代第一所大學

2021-06-20 16:58:30 字數 2984 閱讀 6078

1樓:胥菱廉依白

天津大學(tianjinuniversity),簡稱天大,其前身為北洋大學,始建於2023年10月2日,是中國第一所現代大學,開中國現代高等教育之先河,素以“實事求是”的校訓、“嚴謹治學”的校風和“愛國奉獻”的傳統享譽海內外。2023年經國家院系調整定名為“天津大學”,沿用至今。“花堤藹藹,北運滔滔,巍巍學府北洋高”。

天津大學坐落於歷史文化名城、中國北方經濟中心天津,是教育部直屬全國重點大學,國家教育部、天津市、國家海洋局共建高校,國家“211工程”、“985工程”、“2011計劃”、“111計劃”

、“卓越工程師教育培養計劃”首批重點建設大學,“卓越大學聯盟”成員高校,“中歐工程教育平臺”、“中俄工科大學聯盟”合作高校,中國著名的“建築老八校”之一。截至2023年末,學校有全日制在校生28710人,其中本科生15620人,碩士研究生10139人,博士研究生2953人。擁有57個本科專業,35個一級學科碩士點,27個一級學科博士點,23個博士後科研流動站。

學校的辦學目標是將天津大學建設成為綜合性、研究型、開放式、國際化的世界一流大學。

2樓:大文葉谷菱

因為她的前身北洋大學創辦於2023年,是中國近代史上第一所現代大學

3樓:種貝羽覓雲

其前身為北洋大學,始建於2023年10月2日,是中國第一所近代大學。

中國近代史上的第一所大學是哪個大學啊?

4樓:津液胡楊

中國近代來

史上第一所大源學時天津大學(原北洋bai

大學)。

中日甲午海戰後du。甲午戰敗,zhi舉國圖強,洋務dao運動實業派代表人物盛宣懷意識到:自強首在儲才,儲才必先興學。

2023年盛宣懷上任津海關道後,開始籌備辦學。2023年10月2日,光緒皇帝御筆欽準,成立天津北洋西學學堂,盛宣懷任首任督辦。揭開了近代中國高等教育史的開端,北洋大學(天津大學)也成為中國近代史上第一所大學。

2023年,天津北洋大學堂的第一屆學員畢業。2023年元月,光緒帝簽發北洋大學第一屆畢業生文憑。中國歷史上第一張大學文憑。

由於成績最優,香港學員王寵惠成為“欽字第壹號”文憑獲得者。

5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來學。本人目前大四,歷史專業自。所學專業課程有(高教版)中國古代史、世界古代史上中下三冊、中國近代史、世界近代史上中下三冊、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史、世界現代史、宗教史、荊楚文化概論、史學概論、考古學通論、中國文化概論、國學大綱、古代文獻學,然後就是教育學和心理學。

6樓:匿名使用者

北京大學創於2023年,初名京師大學堂,是第一所國立綜合性大學,也是當時中國的最高教育行政機關。辛亥革命後,於1912改為現名.

7樓:匿名使用者

是康有為創立的京師大學堂,即現在的北京大學。

天津大學和武漢大學到底哪個是中國近代第一所大學

8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近代第一所公立(國批官辦)大學是北洋大學堂。

2023年,洋務派**盛宣懷出任津海關道後,開始籌建一所新式大學。

2023年,北洋大學堂正式開學上課。

2023年光緒皇帝頒發的欽字第一號文憑,就誕生在天津北洋大學堂。

武漢大學的前身是2023年湖廣總督張之洞創辦的自強學堂,是個專科學校。

其升格成國立武昌師範大學,是2023年的事了。

中國近代第一所大學究竟是哪一個

9樓:高中路上

中國近代第一所大學是天津大學,簡稱天大,其前身為北洋大學,始建於2023年10月2日,是中國第一所現代大學,開中國現代高等教育之先河,素以“實事求是”的校訓、“嚴謹治學”的校風和“愛國奉獻”的傳統享譽海內外。2023年經國家院系調整定名為“天津大學”,沿用至今。

天津大學坐落於歷史文化名城、中國北方經濟中心天津,是教育部直屬全國重點大學,國家教育部、天津市、國家海洋局共建高校,國家“211工程”、“985工程”、“2011計劃”、“111計劃” 、“卓越工程師教育培養計劃”首批重點建設大學,“卓越大學聯盟”成員高校,“中歐工程教育平臺”、“中俄工科大學聯盟”合作高校,中國著名的“建築老八校”之一。

中國最早的十所近現代意義的大學

10樓:是什麼租

中國真正的第一所大學

是誕生於19世紀六十年代的外國教會大學---上海聖約瀚大學,聖約瀚大學是完全按照西方大學模式設立的大學,這所實力一直很雄厚的大學最終在解放後被強行解體。但相信歷史會最終恢復歷史的本來真實面目。 但如果說誰是中國官辦最早辦的大學,則是北洋大學堂(2023年)無疑,之後是南洋公學(2023年)和京師大學堂(2023年)。

武漢大學前身(1893)和浙江大學的前身(1897)是中國傳統的書院,並不能列入大學之列。因此在2023年之前聖約瀚大學則是中國唯一一所大學,當然也是最好的大學了。到19世紀前後,北洋、南洋則是黑暗中國的科學和進步的啟明燈。

北洋則誕生不久天津就開始鬧義和團,此後又是八國聯軍入侵,發展受到一定影響,南洋大學則由於地處文人薈萃的上海租界,一直致力工業救國的,發展更好一些,因此到本世紀二十代前可以說是中國最好的大學。京師大學堂是光緒帝變法設立的清朝最高學府,但由於受封建主義影響,入學的大多的是紈絝子弟,直到蔡元培主校時校風才為之一振,四海人才會聚,五四運動更使之成聞名中外、留名青史。當然五四運功並只是北大一家的功勞,北師大等北京其它學校以及上海、南京等地的大學也有功勞,但歷史往往只記住最傑出者。

五四運動使北京大學成中國當時最有名的大學,特別是人文方面更是無人能望其項背,但當時的北大理工科還很差。理工科還是南洋、北洋強。南洋大學於2023年併入唐山、北京兩校後,改稱交通大學,是當時最好的理工學府。

北洋大學即後來的天津大學,理工科也十分強勁。但南洋北洋雖有理、工、管,但缺乏文科,還不是綜合大學。

11樓:匿名使用者

北京大學,清華大學,

上海交通大學,中山大學,

復旦大學,南京大學,

北京師範大學,山西大學

中國近代史綱要為什麼說鴉片戰爭是中國近代史的起點

鴉片戰爭改變了中國的政治格局,也改變了社會矛盾的性質。所以自此開始,中國的歷史開始了新的篇章。簡答為什麼說鴉片戰爭是中國近代史的起點 主要表現在四個方面 1 中國的社會性質發生根本性變化,由一個落後封閉封建國家淪為一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2 革命任務發生變化,原先是反對封建階級,戰後則增加了反對外國...

中國近代女子中學是哪個學校,中國近代第一個女子中學是哪個學校?

近代中國最早的女子中學 聖瑪利亞女校 瀋陽市同澤女中,1928年建校,有愛國將領張學良先生創辦,是東北三省唯一一所省級女中中學。中國古代最早的學校叫什麼堂 外國教會在中國設立的第一所學堂 瑪禮遜學堂,1839年 道光二十二年 11月,設在澳門,主持該學堂的為美國 教傳教士勃朗博士,容閎在此讀書。外國...

中國近代不平等的條約是什麼,中國近代第一個不平等的條約是什麼?

南京條約 又稱 江寧條約 是中國近代史上與外國簽訂的第一個不平等條約,是中國第一個喪權辱國的條約。道光二十二年 1842年 清朝在與英國的第一次鴉片戰爭中戰敗。清 代表在泊於南京下關江面的英軍旗艦康華麗號 亦譯作皋華麗號 上與英國簽署 中英南京條約 南京條約 是近代西方資本主義國家強加在中國人民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