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桃天上栽和露,不是凡花數。亂山深處水縈迴,可惜一枝如畫為誰

2021-06-20 05:08:46 字數 1928 閱讀 2752

1樓:匿名使用者

《秦觀·虞美人》

碧桃天上栽和露,不是凡花數。

亂山深處水縈迴,可惜一枝如畫為誰開?

輕寒細雨情何限!不道春難管。

為君沉醉又何妨,只怕酒醒時候斷人腸。

「碧桃天上栽和露,不是凡花數。」本詞開句化用唐詩人高蟾:「天上碧桃和露種,日邊紅杏倚雲栽」。

先聲奪人,高雅富麗。原來這碧桃不是凡花,乃是天上仙花,要用甘露滋養,原本極清華高貴的,不是凡花俗卉之胚數。

「亂山深處水縈迴。」一「亂」一「深」,見其託身非所、處地之荒僻。好像被貶落人間,儘管長在深山密林溪畔卻開得盈盈如畫,「可惜一枝如畫為誰開」?

無人欣賞無人問,美又何然?也許可以保持那份高潔與矜持,總是遺恨!從而表現出碧桃不得意的遭遇和寂寞難耐的悽苦心境。

「輕寒細雨情何限!不道春難管。」微微春寒,細雨霏霏,這如畫一枝桃花更顯脈脈含情。

然而也許女主人公的憂慮太深重了,春天宜人的風物也很快從她憂傷的目光底下滑過去,終於發出了「不道春難管」的一聲傷嘆。是啊,無奈春光不由人遣,匆匆一去如流水。它已經是「寂寞開無主」了,又有何人來憐愛它呢?

到了明年此時,它是否還是「依舊笑春風」呢?嘆之、憐之、傷之。傷春也是自傷。

即是如此芳潔光豔,終是青春難駐,年華易逝!

「為君沉醉又何妨。」難得知音憐愛,卻又要匆匆行別,為報所歡,拼卻一醉,應是理所當然,何況更是欲藉以排遣愁緒。醉意朦朧中也許能減卻幾分離索的淒涼吧!

可是轉念一想:「只怕酒醒時候斷人腸。」如今一醉顏紅,自是容易的,然而,酒醒之後呢?

心愛的人兒不見了,豈不是更令人腸斷?不,不能沉醉,哪怕只是一起度過這短暫的離別時分也是好的啊!花下縱酒,醉也不休。

你可知我無限的痴心,令柔腸也寸斷!

2樓:葉綠花紅春美

秦觀寫的《虞美人·碧桃天上栽和露》

碧桃天上栽和露,不是凡花數。亂山深處水縈迴,可惜一枝如畫為誰開?能幫我解釋一下嗎?

3樓:月曉風清揚

宋朝詞人.秦少游的詞《虞美人》

關於這首詞有一個小故事:「秦少游寓京師,有貴官延飲,出寵妓碧桃侑觴,勸酒惓惓。少遊領其意,復舉觴勸碧桃。

貴官雲:『碧桃素不善飲。』意不欲少遊強之。

碧桃曰:『今日為學士拼了一醉!」引巨觴長飲。

少遊即席贈《虞美人》。詞的上闋詞人借碧桃其人描鏡,傳神而孤芳自賞;下闋言情,亦是顧影自憐。

緣分籤:碧桃天上栽和露,不是凡花數,亂山深處滎迥;借問一枝如玉為誰開?是什麼意思 5

4樓:匿名使用者

秦觀·虞美人

碧桃天上栽和露,不是凡花數。亂山深處水縈迴,可惜一枝如畫為誰開?

輕寒細雨情何限!不道春難管。為君沉醉又何妨,只怕酒醒時候斷人腸。

解釋;(生於非地的一支碧桃,在亂山深處孤獨自開,不被人賞,那正是美人命運的象徵。

以花象徵美人,然著筆在花。高貴不凡之身無奈託於荒山野嶺,盈盈如畫只是孤獨自開,潔愛自好也難禁悽悽含愁,款款妙筆傳其形神兼備。)

這首詞有一段頗具傳奇色彩的本事:「秦少游寓京師,有貴官延飲,出寵妓碧桃侑觴,勸酒惓惓。少遊領其意,復舉觴勸碧桃。

貴官雲:『碧桃素不善飲。』意不欲少遊強之。

碧桃曰:『今日為學士拼了一醉!」引巨觴長飲。

少遊即席贈《虞美人》詞曰(略)。合座悉恨。貴官雲:

『今後永不令此姬出來!』滿座大笑。」(《綠窗新話》捲上)

全詞情感發展萬轉千回,深沉蘊藉。詞情亦進亦退,亦退亦進地委婉曲折地前進,每一份情感,都緊緊地跟隨著它的否定:「不是凡花數」卻是凡花命;亂山深處「一枝如畫」,依然無人賞識;「輕寒細雨」,風物宜人,又恨留春不住;為君不惜一醉顏紅,又怕酒醒時候更添愁,只好任憑愁來折磨她了。

最後,在「斷人腸」的怨嘆聲中詞情戛然而止,收到了悽咽惻斷的藝術效果。

5樓:況承鮮于奇

簡單一句,緣份還沒到。

京桃可以嫁接碧桃嗎,京桃和山桃碧桃的區別是什麼?

嫁接幹什麼,京桃就挺好的。而且很受歡迎。嫁接是可以的,但不是最好的砧木,用於盆栽,砧木用壽星桃最好,地栽山桃和毛桃好。我是做苗木嫁接的,都是用山桃和毛桃嫁接。桃樹 京桃和碧桃的區別 桃樹 性狀 落葉小喬木,高4 8米。葉卵狀披針形或圓狀披針形,長8 12釐米,寬3 4釐米,邊緣具細密鋸齒,兩邊 或下...

少先隊員在山坡上栽松樹和柏樹,一共栽了120棵,松樹的棵樹是柏樹的4倍 松樹和柏樹各栽了多少棵 兩種解

120 5 24,松樹96棵。松樹96棵,柏樹24棵 樹林裡柏樹比松樹多1500棵,又知柏樹的棵樹是松樹的1.5倍.柏樹和松樹各多少棵?解 設松樹有x棵,柏樹有x 1500棵,x 1500 1.5x 1.5x x 1500 0.5x 1500 x 1500 0.5 x 3000 柏樹有 x 1500...

天上火命和大海水命好嗎,女,大海水命和男,天上火命結合好嗎?

水火相剋,但亦相生。除夕結婚,晚上綁桌子腿上一個大公雞就好了。不過如果相信馬克思主義就不必了 不要太信這些了,你們會是天造地設的一對的 女,大海水命和男,天上火命結合好嗎?我就是,結婚十多年,無止境吵架,大事小事,都是反方向的,可以說離婚就是解脫,但因是小孩問題,才沒有散開的。一個字累。天上火與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