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說又說不出來的成語,形容話到嘴邊說不出來的成語

2021-06-18 02:02:51 字數 6932 閱讀 4640

1樓:可愛的大婕妤

欲說還休

【讀音】:yù shuō huán xiū【解釋】:想說又沒有說出來。形容情意複雜而又難以表達。

【出處】:宋·辛棄疾《醜奴兒·書博山道中壁》詞:“而今識得愁滋味,欲說還休,欲說還休,卻道天涼也個秋。”

【拓展閱讀】:

2樓:u盾

有口難言yǒu kǒu nán yán

[釋義] 言:說。有嘴不能把話說出來。指由於某種原因只能把話藏在心裡;不便或不敢說出來。

[語出] 宋·蘇軾《東坡續集·醉睡者》詩:“有道難行不如醉;有口難言不如睡。”

[正音] 難;不能讀作“nàn”。

[近義] 有口難分 有苦難言

[用法] 用來指有難言之隱。一般作賓語、謂語、定語。

[結構] 兼語式。

3樓:歷史小店

【痴心妄想】:chī xīn wàng xiǎng,痴心:沉迷於某人或某事的心思;妄想:

荒誕的打算。一心想著不可能實現的事。也指愚蠢荒唐的想法。

作謂語、主語、賓語;指胡思亂想。

【痴兒說夢】:chī ér shuō mèng,痴:呆,傻。原指對傻子說夢話而傻子信以為真。比喻憑妄想說不可靠或根本辦不到的話。作賓語、定語;用於譏諷人。

【可想而知】:kě xiǎng ér zhī,不用說明就能想象得到。作謂語、賓語、補語、狀語;用於推測想象等。

【痴人說夢】:chī rén shuō mèng,痴:傻。原指對痴人說夢話而痴人信以為真。比喻憑藉荒唐的想象胡言亂語。作賓語、定語;用於譏諷人。

【邪說異端】:xié shuō yì duān,指和正統思想不同的有害的思想觀點或言論學說。作主語、賓語、定語;指壞的言論。

【前言不搭後語】:qián yán bù dā hòu yǔ,說的話前後連線不上。多形容思想混亂,不能自圓其說。作謂語、狀語;指不能自圓其說。

【欲說還休】:yù shuō huán xiū,想說又沒有說出來。形容情意複雜而又難以表達。作謂語、定語;用於說話。

形容有難言之隱,想說又不願說的樣子可以什麼成語 至少三個

4樓:學海無涯勤苦舟

欲言又止:想說又停止不說。形容有難言的苦衷。

吞吞吐吐:想說,但又不痛痛快快地說。形容說話有顧慮。

有口難言:雖然有嘴,但話難以說出口。指有話不便說或不敢說

5樓:love水晶乳酪

欲言又止 :想說又停止不說。形容有難言的苦衷。

難以啟齒:難以說出事情的真相。

有口難言:言:說。有嘴不能把話說出來。指由於某種原因只能把話藏在心裡;不便或不敢說出來。

欲語還休:1、男女之間難於啟齒的感情。2、內心有所顧慮而不敢表達。

6樓:真的及時雨

欲言又止

【拼 音】:

yù yán yòu zhǐ

【解 釋】:

想說又停止;不說.常形容有難言的苦衷.

【出 處】:

清·蒲松齡《聊齋志異》:“語甚悽楚;驚問之;欲言而止者再.”

欲說還休  [ yù shuō hái xiū ]它比較多用於詩詞語句中,表達難於啟齒的感情或者內心有所顧慮而不敢表達,想說卻又馬上停下沒有說。

不可名狀 [ bù kě míng zhuàng ]名:用言語說出;狀:描繪,形容。 無法用語言來形容。

難以啟齒[ nán yǐ qǐ chǐ ]難以說出事情的真相。

7樓:匿名使用者

欲言又止

支吾其詞

半吐半吞

閃爍其辭

半吞半吐

骨鯁在喉

轉彎抹角

含糊其辭

拐彎抹角

隱約其辭

吞吞吐吐

欲說還休

8樓:sky灬小籠包

欲言又止

有口難言

欲說還休

9樓:匿名使用者

吞吞吐吐,欲言又止,舉棋不定,欲說還休

10樓:匿名使用者

如鯁在喉:rú gěng zài hóu,字面意思是魚骨頭卡在喉嚨裡。比喻心裡有話沒有說出來,非常難受。

欲說還休:yù shuō hái xiū,內心有所顧慮而不敢表達,想說卻又馬上停下沒有說。

欲言又止:yù yán yòuzhǐ,想說又停止不說。 形容有難言的苦衷。

11樓:匿名使用者

欲言又止 [ yù yán yòu zhǐ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yù yán yòu zhǐ ]

想說又停止不說。形容有難言的苦衷。

出 處清·蒲松齡《聊齋志異》:“語甚悽楚;驚問之;欲言而止者再。”

例 句李強幾次強嘴想說出真相,可又~了。

12樓:一滴水的海洋

欲言又止,有苦難言,有口難言,難於開口,口不能言

13樓:暮雲淺

欲言又止

猶豫不決

有口難言

言不由衷

14樓:坐在碉樓看風景

吞吞吐吐、含糊其詞、閃爍其詞、支支吾吾

15樓:匿名使用者

欲言又止,難於啟齒,有苦難言,

16樓:厚街懶豬

有口難言 、有口難分、有苦難言、欲言又止

望採納,謝謝!

17樓:溪的小乖乖

欲說還休,吞吞吐吐,如鯁在喉,有口難言,一言難盡

18樓:大萌

吞吞吐吐,欲言又止,欲語還休,如鯁在喉,閃爍其詞

19樓:曾家阿呆呱呱呱

難以啟齒

欲言又止

心口不一(?)

難以言喻

20樓:香林菸酒

有口難言

欲言又止

吞吞吐吐

21樓:匿名使用者

欲言又止,欲語還休,有口難言

22樓:汝悟才感謝

難表衷情.難

以言表.欲言

又止.有口難

言.一言難盡

23樓:匿名使用者

扭扭捏捏

猶豫不決

面紅耳赤

24樓:水瓶

欲說還休、欲言又止,舉棋不定。

形容話到嘴邊說不出來的成語

25樓:叫那個不知道

形容“話到嘴邊說不出來”的成語有欲言又止、如鯁在喉、有口難言、張口結舌、瞠目結舌。

1、欲言又止,讀音yù yán yòu zhǐ,漢語成語,形容有難言的苦衷。出自明代馮夢龍《醒世恆言》。明·馮夢龍《醒世恆言》第八卷:“事在兩難,欲言而止。”

2、如鯁在喉是一個成語,讀音是rú gěng zài hóu,意為魚骨頭卡在喉嚨裡。比喻心裡有話沒有說出來,非常難受。《漢書》以下皆作骨鯁,字從魚,謂留咽者魚骨較多也。”

3、有口難言是一個漢語成語,讀音為yǒu kǒu nán yán,意思是言:說。雖然有嘴,但話難以說出口。

指有話不便說出或不敢說出。元 關漢卿《竇娥冤》第三折:如今輪到你山陽縣,這都是官吏每無心正法,使百姓有口難言。

4、張口結舌是一個成語,讀音是zhāng kǒu jié shé,形容害怕或吃驚而驚呆了,也表示羞愧地說不出話來。清·石玉昆《三俠五義》第八十二回:範大人道:

“如此說來,你家太老爺你自然是認得的了。”一句話,問的艾虎張口結舌。

5、瞠目結舌是一個漢語成語,拼音是chēng mù jié she,意思是瞪眼翹舌說不出話來。形容人窘迫或驚呆的樣子。也形容人害怕的表情。

鄒韜奮《經歷》:他問每個同學的時候,別的同學也不得不傾耳靜聽,注意前後情節的線索,否則突然問到,便不免~,不知所答。

26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欲言又止,欲說還休這種,這個話到嘴邊說不出是一種能力層面的說不出,欲言又止是我知道該說什麼但因為種種因素最後還是算了。比如我看到一個人10000米跑到8000米的時候快不行了,我想說這人強弩之末了,但這個詞一時忘了,所以就會出現我說:這個人,強..

強什麼來著,我靠話到嘴邊說不出。如果你看到你前女友和你爺爺結婚了,你想把這條訊息告訴你閨蜜,一個**打過去,最後還是欲說還休

27樓:刁如雲顏偲

形容“想說又說不出來”的成語只有三個:“欲說還休”,“欲言又止”,“吞吞吐吐”。

1、欲說還休

釋義:表達男女之間難於啟齒的感情或者內心有所顧慮而不敢表達,想說卻又沒有說。

讀音:[yù

shuō

háixiū

]例句:1、可是花暖的不想多談在蘇玲兒那裡卻變成了欲說還休,靈動的眸子滴溜溜圍著兩人轉了一圈後,似有所悟地點了點頭,笑得一臉曖昧。

2、 少年不知愁滋味,愛上層樓,愛上層樓,為賦新詞強說愁。如今識得愁滋味,欲說還休,欲說還休,卻道天涼好個秋。

3、 不管是長篇**,亦或是中短篇**,尤其是惜墨如金的小**微型**,小**貌似更需要懸念,需要開門見山,而不是拖泥帶水,欲說還休,卻道天涼好個秋。

2、欲言又止

釋義:想說又停止不說。形容有難言的苦衷。

讀音:[

yùyán

yòuzhǐ ]

例句:1、

五百年了,五百年不見陽光的歲月,所有人都欲言又止,每個人都知道你的過去,他們認為你不應該是你。而你知道你就是你自己,從來也沒有改變過。

2、有一種愛默默無言,行動表達。有一種情欲言又止,難於啟齒。有一種戀眼來眉去,傳送秋波。有一種情感無語親吻,表達心靈深處的內涵。

3、 是不是愛了才會欲言又止,是不是愛了就會一發不可收拾,最幸福的是我是我想你的日子,不會因你懂不懂而改變我的堅持。

3、吞吞吐吐

釋義:想說,但又不痛痛快快地說。形容說話有顧慮。

讀音:[tūn

tūntǔ

tǔ ]

例句:1、我母親也怕起來,吞吞吐吐地說:"你瘋了!既然你知道不是他,為什麼這樣胡說八道?"。

2、舊社會的一些報紙充滿了油嘴滑舌、吞吞吐吐、顧影自憐的文章。

3、大家要節約時間,不提倡吞吞吐吐、慢條斯理地說話。

28樓:匿名使用者

欲言又止[yù yán yòu zhǐ]

【解釋】:想說又停止不說。形容有難言的苦衷。

如鯁在喉[rú gěng zài hóu]【解釋】:魚骨頭卡在喉嚨裡。比喻心裡有話沒有說出來,非常難受。

有口難言[yǒu kǒu nán yán]【解釋】:言:說。雖然有嘴,但話難以說出口。指有話不便說或不敢說。

29樓:渴望的魚魚

欲言又止,有口難處!

想說什麼卻說不出來可以換成什麼成語

30樓:匿名使用者

有口難言

_金山詞霸

【拼 音】:

yǒu kǒu nán yán

【解 釋】:

言:說.有嘴不能把話說出來.指由於某種原因只能把話藏在心裡;不便或不敢說出來.

【出 處】:

宋·蘇軾《東坡續集·醉睡者》詩:“有道難行不如醉;有口難言不如睡.”

【示 例】:

他把當月工資都還了賭債;妻子追著要錢時;他支支吾吾;~.

31樓:匿名使用者

欲言又止[解釋]想說又停止不說。形容有難言的苦衷。[出自]清·蒲松齡《聊齋志異》:“語甚悽楚,驚問之,欲言而止者再。”

32樓:幽靈漫步祈求者

有口難言。

【解釋】 言:說。雖然有嘴,但話難以說出口。指有話不便說或不敢說。

成語典故:宋·蘇軾《醉睡者》詩:“有道難行不如醉,有口難言不如睡。”

【例子】 如今輪到你山陽縣,這都是官吏每無心正法,使百姓有口難言。(元 關漢卿《竇娥冤》第三折)

【歇後語】 糯米糕粘嗓子---有口難言。

欲言又止。

漢語拼音:yù yán yòu zhǐ

詞語解釋:想說又停止不說。形容有難言的苦衷。

詞語出處:明·馮夢龍《醒世恆言》第八卷:“事在兩難,欲言而止。”

詞語示例:清·蒲松齡《聊齋志異》:“語甚悽楚,驚問之,欲言而止者再。”

形容想說的話有很多 但是說不出口的詞語或成語有哪些

33樓:匿名使用者

欲言又止、如鯁在喉、有口難言、吞吞吐吐、囁囁嚅嚅1、欲言又止

讀音:yù yán yòu zhǐ

解釋:想說又停止不說。形容有難言的苦衷。

出處:清·蒲松齡《聊齋志異》:“驚問之;欲言而止者再。”

白話釋義:驚訝的問,想說又停止不說。

2、如鯁在喉

讀音:rú gěng zài hóu

解釋:魚骨頭卡在喉嚨裡。比喻心裡有話沒有說出來,非常難受。

出處:漢·許慎《說文解字》:“鯁,食骨留咽中也。”

白話釋義:鯁,魚骨頭卡在喉嚨裡難以下嚥。

3、有口難言

讀音:yǒu kǒu nán yán

解釋:言:說。雖然有嘴,但話難以說出口。指有話不便說或不敢說。

出處:宋·蘇軾《醉睡者》詩:“有口難言不如睡。”

白話釋義:有話不便說不如直接睡覺。

4、吞吞吐吐

讀音:tūn tūn tǔ tǔ

解釋:想說,但又不痛痛快快地說。形容說話有顧慮。

出處:清·文康《兒女英雄傳》:“你一味的吞吞吐吐;支支吾吾;你把我作何等人看待?”

白話釋義:你一直吞吞吐吐,支支吾吾,你把我當做什麼人看待?

5、囁囁嚅嚅

讀音:niè niè rú rú

解釋:猶吞吞吐吐。想說,但又不痛痛快快地說。形容說話有顧慮。

出處:明·凌濛初《二刻拍案驚奇》卷五:“只得來見襄敏公。卻也囁囁嚅嚅,未敢一直說失去小衙內的事。”

形容情緒感動想說話卻說不出來的成語

一言難盡 形容事情曲折複雜,不是一句話能說清楚的欲言又止 想說又停止不說。形容有難言的苦衷。百感交集 各種情感交織在一起。形容感觸很多,心情十分複雜。用於有許多感想不知如何表達。思緒萬千 指思想的頭緒相當多,思慮複雜多端,情緒處於徘徊中,容易感慨。欲言又止 解 釋 想說又停止不說。形容有難言的苦衷 ...

為什么我有時想說一句話但又說不出來,不知道是不是口吃呢

你這種情況是強迫症的一種輕微表現,不要緊好多人都有這個毛病。主要是太在乎別人對自己說話的看法,兩個解決辦法,第一,你就是你,不用想別人怎麼看,不用也不可能為了別人的看法有什麼改變。第二,找一些長的有名的句子,背過,說話時候流利的念出來,時間長了你說的話就都會變的這麼好了。我可以問你小時候是不是很少和...

形容人突然什麼也說不出來的成語是什麼

張口結舌 拼音 zh ng k u ji sh 解釋 結舌 舌頭不能轉動。張著嘴說不出話來。形容理屈詞窮,或因緊張害怕而 出處 莊子 秋水 公孫龍口呿而不合,舌舉而不下,乃逸而走。示例 感到這聲音象是一個鐵棒擊打在他的頭上,他轉頭一看,大驚失措,曲波 林海雪原 二十八 近義詞 啞口無言 瞠目結舌 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