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活而不可捉摸的詞語是什麼,形容“靈活而不可捉摸”的詞語有哪些?

2021-06-17 18:28:18 字數 1791 閱讀 1440

1樓:一路有你哇

神祕、神妙、出神入化、變化多端、不可捉摸

一、神祕 [ shén mì ]

解釋:使人摸不透的;高深莫測的:科學技術並不是那麼~,只要努力鑽研,就可以掌握它。

引證:聞一多 《靜夜》詩:“這神祕的靜夜,這渾圓的和平,我喉嚨裡顫動著感謝的歌聲。”

二、神妙 [ shén miào ]

解釋:非常高明、巧妙:~莫測。筆法~。

引證:葉聖陶 《線下·一個青年》:“我的意思,書法要達到深凝勻稱才算神妙。”

三、出神入化 [ chū shén rù huà ]

【解釋】:神、化:指神妙的境域。極其高超的境界。形容文學藝術達到極高的成就。

【出自】:秦牧《蝦趣》:不知道這位老畫師是觀察了多少的活蝦,才能夠畫蝦畫得這樣出神入化的。

四、變化多端 [ biàn huà duō duān ]

【解釋】:端:頭緒。形容變化極多。也指變化很大。

【出自】:明·馮夢龍《古今**·陳從善梅嶺失渾家》:“這齊天大聖神通廣大,變化多端。”

五、不可捉摸 [ bù kě zhuō mō ]

【解釋】:捉摸:揣測,預料。指對人或事物無法猜測和估量。

【出自】:老舍《趙子曰》第十八卷:可是,這個夾肉片和那的嚼飯,都似含著一些不可捉摸的祕密。

2樓:第九神念

變幻無常 [biàn huàn wú cháng]生詞本基本釋義

指事物經常變化,沒有規律性。

出 處歐陽山《三家巷》:“周炳知道她的脾氣變幻無常;好也好不了好久;惱也惱不了好久的。”

例 句這裡的天氣~,給農業生產帶來了諸多不便。

形容“靈活而不可捉摸”的詞語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不皦不昧、出鬼入神、變化多端、神祕莫測、虎變不測、神出鬼行、鏡花水月。

1、不皦不昧

讀音:bú jiǎo bú mèi

釋義:不明不暗。形容恍惚不可捉摸。

示例:惟怳惟惚,不皦不昧,莫繫於去來,復歸於無物。

2、出鬼入神

讀音:chū guǐ rù shén

釋義:指變化多端,不可捉摸。

示例:亮字孔明,道號臥龍先生,有經天緯地之才,出鬼入神之計,真當世之奇士,非可小覷。

3、變化多端

讀音:biàn huà duō duān

釋義:形容變化極多。也指變化很大 。

示例:夏天的天氣變化多端,一會兒烈日炎炎,一會兒雷電交加。

4、虎變不測

讀音:hǔ biàn bú cè

釋義:無法**老虎身上的花紋發生什麼變化或何時變化。形容非常之人的行蹤或性情變化莫測,不可捉摸。

示例:她臉上帶著悲喜交集的笑容,低語似地說:“兵行詭道,虎變不測。你,果然是個將材。”

5、神祕莫測

讀音:shén mì mò cè

釋義:非常神祕,不可推測。常用來形容一些不可理解的事物或現象。

示例: 首先要使敵人感到神祕莫測,引誘他們走上錯誤途徑,然後再把他們打個措手不及。

4樓:angleblack歌

形容“靈活而不可捉摸”的詞語及其釋義有:

1、神祕莫測:非常神祕,不可推測。常用來形容一些不可理解的事物或現象。

2、變化多端:形容變化極多。也指變化很大 。

3、隨機應變:指隨著情況的變化靈活機動地應付。

4、通權達變:通權達變,通、達:通曉,懂得;權、變:權宜,變通。比喻做事不拘泥舊法,懂得隨機應變。

5、靜觀其變:看著事情的發展,根據發展的不同情況採取不同的措施。

士可殺而不可辱這個詞語是什麼意思

士子寧可死,也不願受侮辱。語出 禮記 儒行 儒者可親而不可劫也,可近而不可迫也。可殺而不可辱也。儒者的剛毅是吃軟不吃硬 動之以情 曉之以理可以,你胡攪蠻纏 要挾威迫卻行不通,寧可去死,也不願受侮。儒者的剛毅是吃軟不吃硬 動之以情 曉之以理可以,你胡攪蠻纏 要挾威迫卻行不通,寧可去死,也不願受侮。這種...

暫停詞語是什麼,形容暫停的詞語

暫停 z nt ng 暫時停止 施工丨會議 某些球類比賽中指暫時停止比賽。暫停 z nt ng suspend 停止一段時間 暫停出版一種雜誌 形容暫停的詞語 歇馬 西安事變 息影 小停 銷偃 休牛歸馬 休已 息喙 息燧 懸耜 休務 休業 休會 息言 息版 休兵 暫停什麼什麼的四字詞語 遼為期間在你...

形容女人黑的詞語是什麼,形容女人腹黑的詞語

1 黑不溜球 同 黑不溜秋 造句 這東西能給我麼?我抓起著眼前那黑不溜球的圓球,雖說看上去只不過是個鐵疙瘩,但以我對古代文物的眼光,以及摸上去的手感,絕對能肯定這是件文物。2 黑不溜鰍 同 黑不溜秋 造句 她長得黑不溜鰍,長的十分難看。3 黑不楞敦 方言.形容黑而粗壯。造句 老師用黑不楞敦造了個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