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自己是什麼樣人,自己最清楚”的成語是什麼

2021-06-17 16:00:41 字數 2802 閱讀 4282

1樓:十里桃花

描述”自己是什麼樣人,自己最清楚”的成語是   “自知之明”

自知之明

拼音是zì zhī zhī míng。

解釋:指了解自己的情況,能正確認識自己的長處與短處。明:明智。 出自《老子》,是瞭解自己,對自己有正確評估的意思,或自律。標籤化帶有褒義色彩。

自知之明  近義詞:度德量力

度德量力

拼音:zì zhī zhī míng

解釋:能正確認識自己、瞭解自己的長處和短處。

自知之明造句:

一個嚴於解剖自己的人,往往是有自知之明的。

在你嘗試瞭解其他人和盼望其他人明白你之前先使自己成為一個優秀的且有自知之明的人。

雷德洛全家透出一種將將就就的生活態度,且貴在有自知之明。

很明顯,儘管具有自知之明是件好事,但過度自謙則是有害的。

有智慧的人,往往知道自己該做什麼,該看什麼,且有自知之明。

自己是什麼樣人,自己最清楚的意思用什麼成語

2樓:yqsy一切隨緣

自知之明

指正確認識自己(多指缺點)的能力。

成語解釋

自知:自己瞭解自己;明:看清事物的能力。指了解自己的情況,對自己有正確的估計。

出處《老子》第三十三章:“知人者智也,自知者明也。”

例句一個嚴於解剖自己的人,往往是有~的。

詞語解釋

[self-knowledge;wisdom to know oneself] 能正確認識自己、瞭解自己的長處和短處

例:他真是個毫無自知之明的、狂妄的人

人貴有自知之明

引證解釋

能正確認識自己、瞭解自己的長處和短處。

宋 蘇軾 《與葉進叔書》:“僕聞有自知之明者,乃所以知人。”

明 李贄 《初潭集·兄弟下》:“真自知之明,知兄之明也。”

《鏡花緣》第九十回:“ 畢全貞 道:‘這句說的不是你是誰!真有自知之明!’”

瞿秋白 《亂彈·水陸道場》:“然而 阿斗 有自知之明,自己知道昏庸無用,所以就把全權交給 諸葛亮 ,由他去治理國家。”

請各位用好的詞語或成語形容自己是怎麼樣的人

3樓:匿名使用者

樂天達觀 成熟穩重 幼稚調皮 溫柔體貼 活潑可愛 普普通通 內向害羞 外向開朗 心地善良 聰明伶俐 善解人意 風趣幽默 思想開放 積極進取

他是什麼樣人我最清楚

4樓:匿名使用者

自知之明 指正確認識自己(多指缺點)的能力。 成語解釋 自知:自己瞭解自己;明:看清事物的能力。指了解自己的情況,對自己有正確的估計

5樓:匿名使用者

那不就行啦 相信他就好

他是什麼樣人我最清楚

6樓:小黃瓜愛青蛙

自知之明 指正確認識自己(多指缺點)的能力。

成語解釋 自知:自己瞭解自己;明:看清事物的能力。

指了解自己的情況,

對自己有正確的估計

形容一個人總認為自己是最好的 別人的永遠都比不上自己!用什麼成語?跪求

7樓:曾1萱寒

自以為是、夜郎自大、自作聰明、自命不凡、自高自大

一、自以為是 [ zì yǐ wéi shì ]

【解釋】:是:對。總以為自己是對的。形容主觀,不虛心。

【出自】:清·李汝珍《鏡花緣》第八十四回:世人往往自以為是,自誇其能。

【翻譯】:人們往往總以為自己是對的,自己誇自己的能力。

二、夜郎自大 [ yè láng zì dà ]

【解釋】:夜郎:漢代西南地區的一個小國。比喻人無知而又狂妄自大。

【出自】:西漢.司馬遷《史記·西南夷列傳》:“滇王與漢使者言曰:‘漢孰與我大?’及夜郎侯亦然。以道不通,故各以為一州主,不知漢廣大。”

【翻譯】:滇王同漢朝使者說:“‘漢誰與我大?’和夜郎侯也是這樣。因為道路不通,所以各佔據一州主,不知道漢朝的廣大。”

三、自作聰明 [ zì zuò cōng míng ]

【解釋】:自以為聰明而亂作主張。指過高地估計自己,主觀地辦事。

【出自】:《尚書·蔡仲之命》:“無作聰明,亂舊章。”

【翻譯】:不要自以為聰明而亂作主張,亂了舊的章法。

四、自命不凡 [ zì mìng bù fán ]

【解釋】:自命:自認為;凡:平凡。自以為不平凡,比別人高明。

【出自】:清·蒲松齡《聊齋志異》:“大洪楊先生漣;微時為楚名儒;自命不凡。”

【翻譯】:楊大洪先生漣;微時為楚國名儒;自然不一般。

五、自高自大 [ zì gāo zì dà ]

【解釋】:自以為了不起。

【出自】:北齊·顏之推《顏氏家訓·勉學》:“見人讀數十卷書,便自高大,凌忽長者,輕慢同列。”

【翻譯】:看到有人讀了幾十卷書,就自以為了不起,欺負比自己年紀大的,看不起同輩。

8樓:太陽神

自以為是 [ zì yǐ wéi shì ]基本釋義

[ zì yǐ wéi shì ]

是:對。總以為自己是對的。形容主觀,不虛心。

出 處《荀子·榮辱》:“凡鬥者必自以為是,而以人為非也。”《孟子·盡心下》:“眾皆悅之,自以為是。”

認為自己最的成語是什麼

9樓:如夢隨行

自以為是_成語解釋

【拼音】:zì yǐ wéi shì

【釋義】:是:對。總以為自己是對的。形容主觀,不虛心。

人苦苦追求自己,你的內心感受是什麼樣的

我的內心會感覺特別的高興,會覺得特別的幸福,但是也會保持矜持。喜歡他的話心裡會覺得特別感動,如果不喜歡他又不忍心傷害他,畢竟愛情是沒有錯的。我會感覺非常的煩吧,因為我真的不是特別喜歡那個人,這樣苦苦追求是沒有意義的。我的內心會感覺到狂喜吧,因為沒想到自己是如此的有魅力,能夠讓別人追求自己。我的內心會...

形容自己是什麼樣的人,就認為別人是什麼樣的人。成語是什麼

應該是仁者見仁,智者見智 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己有所好,欲意疑人 朋友屬羊的吧 就照同屬 我就造了一個,放心用決對通過 形容明明自己是這樣子的人,還要說成別人是這樣子的人的成語是什麼?自己什麼樣的人就把別人想成什麼樣子的人怎麼用成語形容 以己度人 基本解釋 用自己的心思 多指不好的 去猜度別人。拼...

我很迷茫,搞不清楚我自己是什麼樣的人,我要追求什麼

愛情或許可以不管現實的看法,但是虛幻的愛情根本經不起現實的打磨,還是好好上學,學得一技之長,或許還可以維持愛情。能成為一個對於家庭和社會有用的人,生存和傳承下去。能夠留下美好印記會更有價值。去感受和體驗生活,去思考和探索生存的意義。親,你該給自己定一個目標了,我不相信一個人沒有自己想要的沒有自己想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