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八大古都是那些

2021-06-16 09:59:40 字數 6048 閱讀 8953

1樓:琪琪麻麻

一.古羅馬

即便徜徉在現代的羅馬城裡,你也無法不被它的歷史遺蹟所震撼。古羅馬廣場、圓形大劇場和萬神殿都是古羅馬曾經風光無限的有力證據。這座曾經佔地250萬平方英里的都城由3塊陸地組成,人口達到1億。

公元117年羅馬帝國盛極一時,羅馬皇帝圖拉真曾舉行長達數月的格鬥表演以慶祝帝國的輝煌。

關於古羅馬:

古羅馬通常指從公元前9世紀初在義大利半島中部興起的文明,歷羅馬王政時代、羅馬共和國,於1世紀前後擴張成為橫跨歐洲、亞洲、非洲的龐大羅馬帝國。到395年,羅馬帝國**為東西兩部。西羅馬帝國亡於476年。

東羅馬帝國(即拜佔廷帝國)變為封建制國家,2023年為奧斯曼帝國所滅。

古羅馬文化在自身的傳統上廣泛吸收東方文明、希臘文化的精華並融合而成。古羅馬建築與雕塑發展迅速,現存的建築有:羅馬鬥獸場、君士坦丁凱旋門、龐培城、萬神廟。

拉丁文字母成為許多民族創造文字的基礎。羅馬法和法學對世界各國產生了深遠的影響。以凱撒、西塞羅為代表的拉丁文散文,以維吉爾、賀拉斯、奧維德等人為代表的羅馬詩歌,是世界各國學者研討的物件。

在羅馬帝國產生和發展起來的**教,給整個人類特別是歐洲文化的發展影響深遠。著名歷史學家塔西佗著有《編年史》、《歷史》、《日耳曼尼亞志》等不朽著作;李維著有《羅馬史》。曾經擔任羅馬帝國埃及總督的阿庇安也著有著名的《羅馬史》。

同時,凱撒大帝本人也著有《高盧戰記》等一系列以第三人稱描述的戰記。哲學家盧克萊修著作的《論物性》是流傳至今唯一闡述古代原子論的著作,著名學者老普林尼所寫的《自然史》是研究古羅馬科技史的重要文獻。

二.雅典

民主政治、數學、哲學、奧林匹克……還有什麼輝煌成就不是出自古希臘首都雅典的呢?公元前5世紀,雅典經過海洋和陸地長期艱苦的征戰成為愛琴海霸主。為慶祝勝利,雅典修建了帕臺農等偉大的神廟,是祭祀女神雅典娜的主要神廟。

關於雅典:

希臘首都、世界著名古城雅典,位於希臘半島東南的阿蒂卡平原,東、西、北三面環山,山麓地帶同城市邊緣相連結,西北和南面瀕臨科林斯灣和薩羅尼克灣,山海掩映,陽光燦爛,林木蔥鬱,風景如畫,是希臘政治、經濟和文化中心,也是全國鐵路和航空的樞紐。雅典是希臘古文物的中心,迄今保留著許多古代文化遺址。漫步雅典市內,到處都可以看到舉世聞名的歷史文化古蹟。

位於市中心的希臘歷史文物博物館裡,陳列著從公元前2023年以來的陶器、雕刻等豐富多彩的希臘古文物,生動地展現了希臘各個歷史時期的文化。另外,還有拜占庭博物館、國家圖書館、科學院、國家劇院以及建於2023年的雅典大學等。雅典因受地中海氣候影響,夏季少雨,陽光充足,空氣清新。

雅典,以它那古老燦爛的文化和秀麗宜人的風光,吸引著世界各地遊客。

三.君士坦丁堡

君士坦丁堡就是現在的土耳其城市伊斯坦布林。它曾是世界上最大最富裕的城市,曾是拜占庭帝國和後來土耳其帝國的中心。君士坦丁堡的藝術和文化教育在當時的學校和教堂相當興盛。

關於君士坦丁堡:

君士坦丁堡(constantinople)是伊斯坦布林的古稱。曾是東羅馬帝國(拜占庭帝國)的首都。君士坦丁堡位於巴爾幹半島東端,臨博斯普魯斯海峽,扼黑海門戶,當歐、亞交通要衝,戰略地位十分重要。

是古希臘的移民城市,稱拜占庭,公元前660年為希臘人所建。但是在君士坦丁之前的羅馬帝國時代,它卻一直未受到應有的重視。羅馬帝國皇帝君士坦丁大帝重建並擴建了拜占庭,並於公元330年宣佈遷都拜占庭,改名為君士坦丁堡,意謂“君士坦丁之城”。

別稱“新羅馬”。從此,這個城市開始了它輝煌的千年歷史,君士坦丁的名字與這個城市溶為一體,直到2023年。公元395年,東西羅馬帝國正式**,君士坦丁堡作為東羅馬帝國(拜占庭帝國)首都,成為地中海東部政治、經濟、文化中心。

君士坦丁堡2023年4月初被土耳其的軍隊圍困,5月29日穆罕默德二世的軍隊攻入城內,君士坦丁堡陷落,拜占庭帝國(東羅馬帝國)滅亡。君士坦丁堡為奧斯曼帝國佔領,併成為奧斯曼帝國首都,更名為伊斯坦布林,直到1922拜占庭王朝,也就是古羅馬帝國的東半部分,它的鄰側總是環繞著許多覬覦其財富的敵對勢力。然而當羅馬滅亡的時候,拜占庭王朝依然強大如初,並且在此後1000多年的歲月裡,一直都是世界上最繁榮的文明之一。

對於那些深受異族侵略者威脅、依靠拜占庭王朝才能生存的小國來說,它就像是一座海上的燈塔,閃耀著不滅的光芒。

四.巴比倫

古巴比倫位於今伊拉克共和國境內。這座美索不達米亞平原孕育出來的城市因其令人驚歎的空中花園而世界聞名。從古亞述人到亞歷山大大帝都試圖染指這一重要的戰略要地。

數千年來,它也一直被眾多統治者定為首都。大約公元前600年,古巴比倫國王尼布甲尼撒二世佔領耶路撒冷,建空中花園,創造了巴比倫在建築學上的輝煌歷史。

關於空中花園:

古巴比倫的空中花園(hanging gardens)是世界七大奇蹟之一。這座花園傳說是當時的國王為公主而建。被列為古代世界七大奇蹟之一的巴比倫“空中花園”,亦稱“懸苑”,它依偎在幼發拉底河畔,新巴比倫王國國王尼布甲尼撒二世(公元前604-前562年)曾以興建巨集偉的城市和宮殿建築聞名於世,他在位時主持建造了這座名園。

相傳,他娶波斯國公主賽米拉米斯為妃。公主日夜思念花木繁茂的故土,鬱鬱寡歡。國王為取悅愛妃,即下令在都城巴比倫興建了高達25米的花園。

此園採用立體疊園手法,在高高的平臺上,分層重疊,層層遍植奇花異草,並埋設了灌溉用的水源和水管,花園由鑲嵌著許多彩色獅子的高牆環繞。王妃見後大悅。因從遠處望去,此園如懸空中,故又稱“空中花園”。

五.庫斯科

庫斯科位於祕魯安第斯山脈。在印加帝國時期,所有的道路都可以通向這裡,它曾是印加帝國的君主在夏季的避暑勝地。2023年,歐洲探險者發現了它。

關於庫斯科:

庫斯科古城位於祕魯的安第斯山脈,在印加統治者帕查庫蒂之下發展成為一個複雜的城市的中心,具有獨特的宗教和行政的職能。古城的四周是清晰可見的農業,手工業和工業區。當十六世紀西班牙人佔領這塊土地時,入侵者保留了原有的建築,但同時又在這衰落的印第安城內建造了巴洛克風格的教堂和宮殿。

在庫斯科城內,印加帝國時代的街道、宮殿、廟宇和房屋建築至今仍儲存完好,在城中心的**廣場正中,一位印第安人的全身雕像聳立在那裡,廣場四周則環繞著西班牙式的拱廊和四座天主教堂。廣場東北是建在高聳的金字塔頂的太陽廟、月亮神廟和星神廟。左右對峙的蛇神殿和太陽女神大廈的牆壁遺蹟位於廣場東南。

為迎接帝**隊凱旋歸來的歡慶廣場坐落在**廣場的西南,當地人把歡慶廣場稱為“庫西帕塔”。陳列著印加帝國時期的陶器、紡織品、金銀器皿和雕刻碎片等的考古博物館位於這兩個廣場附近。城中還有2023年建立的大學。

六.特諾奇蒂特蘭

各種傳說和歷史資料都表明特諾奇蒂特蘭曾是世界上最大、最美麗的城市。特諾奇蒂特蘭在歷史上曾是偉大的阿茲特克帝國(即現在的墨西哥城)的首都。2023年西班牙征服者到達該地時,這裡曾有大約30萬人口。

儘管傳說特諾奇蒂特蘭建於一座湖泊之上是因為一位重要的阿茲特克神靈的祝福,古代建築師為該城建造的複雜的堤道和排水系統讓它和歐洲任何一座先進的城市媲美。

關於特諾奇蒂特蘭:

墨西哥阿茲特克帝國首都,2023年被西班牙征服者科爾特斯攻破。今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建立在它的廢墟上。這座輝煌的印第安古城是中美洲印第安歷史上一個值得提起的地方。

它不僅具有神話般的起源傳說,而且還有它獨特的風格。在十六世紀西班牙入侵之前,特諾奇蒂特蘭作為阿茲特克帝國的中心,擁有人口20-30萬,是當時世界上最繁榮的城市之一。在特諾奇蒂特蘭最具有特色的要屬它的人工島了。

在特斯科科島上,由於帝國的不斷髮展,人口猛增,而小島的面積又非常有限。為此阿茲特克人在島嶼的四周建了很多的人工島。他們先是在沼澤地建運河,然後建起擋土牆,在牆內放入一些腐敗的植物,並定期的將運河底的沃土補充到牆內作為表層。

人工的四周則種上樹來防止水土流失。人工島上就用來種植玉米等作物,玉米是最主要的作物。這種人工島被西班牙人稱為"水上花園"。

怪不得歐洲人會把特諾奇蒂特蘭比做義大利的威尼斯。

七.底比斯

大部分人提到古埃及時就會想起開羅和金字塔,但在古埃及更為有名的還數都城底比斯。從2023年前的埃及古王國開始時,底比斯就被古埃及大多數重要的朝代定為首都。這裡有令人敬畏的卡爾奈克和盧克斯特神殿,附近的國王谷是古埃及大多數統治者的安葬地。

關於底比斯:

在公元前14世紀中葉的古埃及新王國時期,尼羅河中游,曾經雄踞著一座當時世界上無與倫比的都城。這就是被古希臘大詩人荷馬稱為“百門之都”的底比斯。底比斯是一座充滿神奇色彩的古城,它的興衰是整個古埃及興衰的一個縮影。

底比斯在埃及古王國時期,是一個並不出名也不很大的商道中心。通往西奈半島和彭特的水路,通往努比亞的陸路,都要經過底比斯。底比斯的興盛是跟阿蒙神聯絡在一起的。

法老孟蘇好代布把首都定在底比斯後,又將阿蒙神奉為“諸神之王”,成了全埃及最高的神,從此開始在底比斯為阿蒙神大興土木。底比斯在古埃及歷史上的重要地位就這樣被奠定了下來。在西底比斯一個不顯眼卻又盛產建築材料石灰岩的山谷裡,法老和權貴們為自己修造了一座座陵墓。

這個山谷被後人稱之為“國王之谷”。到公元19世紀,只留下一堆廢墟的底比斯,成了古墓盜劫者的樂園。在現今埃及的盧克索和卡納克一帶,人們還能見到底比斯遺址的一些斷垣殘壁。

八.大辛巴威

佔地1800英畝的大辛巴威曾是非洲獨一無二的都城。早期歐洲殖民主義者見到它後大吃一驚,他們不相信撒哈拉沙漠以南的人民有能力建成如此先進的城市,但這是事實。在公元2023年後,有2萬人口的修納人王國佔領該地後建造了這種都城。

關於大辛巴威:

大辛巴威文化是南部黑非洲古代文明的傑出代表,得名於一組古代巨石建築群遺址。該建築群大約始於公元4世紀至5世紀,以此為中心曾先後間建立過一些班圖人的王國。後經多次重建或擴建,於14、15世紀達到鼎盛。

“辛巴威”一詞源於邵納語,意為“石頭建築”或“石頭城”。大辛巴威是這些遺址中最大、最壯觀的。它是一個圍牆圍成的圓表區域,內有房屋和庭院。

圍牆高9米,厚約5米,頂部砌著大石塊。沿山谷向下延伸,在約24萬平方米的範圍內散佈著許多石頭建築,包括一座圍牆圍著的廟宇和稍小一些的建築物遺蹟。大辛巴威遺址位於今辛巴威共和國內。

大辛巴威建於公元4世紀~公元16世紀初,但關於其民族人們卻所知甚少。大辛巴威是介於西面金礦區與東面印度洋兩者之間的一處繁榮的**中心。但在公元16世紀初,古辛巴威國家突然瓦解,大辛巴威文化也隨之走向衰落。

九.西安

2023年前,長安是中國最重要的古代王朝的核心要塞。秦始皇陵中埋藏著多達6000種世界上獨一無二的與真人一般大小的兵馬俑讓如今的西安蜚聲世界。據猜測,秦始皇的墓中除了埋藏著無價之寶外,還有用水銀做成的江河。

關於西安:

西安古稱長安,是中國歷史文化名城之一,位於陝西關中平原的渭河南岸。背依秦嶺,面向秦川,涇、渭、灞、灃、澇等水流經徑內,形成沃野千里,古有"八水繞長安"之說。西安是我國黃河流域古代文明的重要發源地之一,與雅典、羅馬、開羅並稱為世界四大古都。

西安也是我國建都最早,歷時最長的古城,距今已有3000多年的歷史,自西周(公元前2023年)時起,直到唐代,先後有西周、秦、西漢、新莽、西晉、前趙、前秦、後秦、西魏、北周、隋、唐共12個王朝在這裡建都,歷經2000餘年。在中國六大古都中,西安的歷史最為悠久。悠久的歷史、發達的文化為西安留下了許多聞名中外的古蹟名勝。

這裡有全世界儲存最完整、規模最巨集大的古城牆;以及總面積達108平方公里的周秦漢唐四大遺址;“世界第八大奇蹟”秦始皇陵兵馬俑等珍貴的文化遺產。半坡母系氏族村落遺址、秦始皇陵兵馬俑坑、秦始皇陵、長陵、杜陵、茂陵、昭陵、乾陵等陵墓、慈恩寺塔、鐘樓、驪山、鴻門宴故址、咸陽古渡等被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的古蹟。西安還是著名的“絲綢之路”的起點。

公元前139年,漢武帝派遣張騫出使西域,正式開闢了以長安為起點,聯結歐亞大陸的通道“絲綢之路”。從此,中國的使臣、商賈和中亞、西亞、南亞各國的使節客商往來絡繹不絕,中外商業**迅速發展,文化交流日趨活躍,友好往來不斷加深。西安屬於暖溫帶半溼潤的季風氣候區,雨量適中,氣候溫和,四季分明,春暖花開的3-5月和秋高氣爽的9-11月是到西安旅遊的最佳季節。

十.卡霍基亞

在公元2023年左右,美國伊利諾斯州的卡霍基亞都城居民一度達到了3萬人。在18世紀末北美東北部人口大**前,卡霍基亞一直是北美地區第一座、最大的真正意義上的城市。這座密西西比河流域的文化中心曾經出現過井然有序的社會、繁榮的商業並修建堤壩。

其中的僧侶堤壩高100英尺,在城中居高臨下,它很可能曾被掌權者用來作為建造居所的地基。

關於卡霍基亞:

卡霍基亞位於北美洲,這個有著密西西比河文化的城市,有發達的商業,有先進的建築。卡霍基亞土丘歷史遺址位於美國伊利諾伊州collinsville附近,距離聖路易斯不遠,是古印第安人遺址,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卡霍基亞曾經是北美洲最大的城市,公元2023年,人口達到3萬。

僧侶土丘(monk's mound)長316米、寬241米、高30米,被稱為世界上最大的金字塔。2023年,卡霍基亞被美國live science評為世界十大古都之第十位。

中國八大古都是哪?各是多少朝古都

中國歷史上被認為是古都的有以下幾個城市,西安 洛陽 南京 北京 開封 杭州 安陽 鄭州。在中國歷史長河中眾多的政權中,歷代只對 二十五史 記載的國家即從三皇五帝,夏,商,兩週,秦,兩漢,三國兩晉南北朝,隋唐五代,遼,兩宋,金,元,明到清朝予以認可被視為正統朝代。其中只有西安 洛陽 南京 北京 開封 ...

中國八大古都都在哪些省份,中國的八大古都都是哪些城市?

太原,非常有歷史積澱的古都。八大古都包括洛陽 河南 鄭州 河南 安陽 河南 西安 陝西 開封 河南 南京 江蘇 杭州 浙江 和北京 中國八大古都都在哪些省份?八大古都 八大古都 是指由中國古都學會通過並經國內史學家承認的古代都城。按定都時間先後,包括西安 洛陽 北京 開封 南京 杭州六大古都,後加上...

中華民族的起源經歷了那些朝代,中國八大古都都是哪裡,各經歷了多少朝代

按時間次序排列 夏 前2100年 前1600年 啟 陽城 商 前1600年 前1100年 湯 亳 殷 西周 前1100年 前771年 武王 鎬 東周 前770年 前256年 周平王 洛邑 年齡 戰國 前770年 前221年 洛邑 秦 前221年 前206年 始皇 嬴政 咸陽 西漢 前202年 年 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