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活性炭進行植物油的脫色的具體步驟急

2021-06-15 09:11:35 字數 2990 閱讀 3096

1樓:位韓餘蘭

油脂脫色的方法有曰光脫色法(亦稱氧化法)、化學藥劑脫色法、加熱法和吸附法等。目前應用最廣的是吸附法,即將某些具有強吸附能力的物質(酸性活性白土、漂白土和活性炭等)加入油脂,在加熱情況下吸附除去油中的色素及其他雜質(蛋白質、黏液、樹脂類及肥皂等)。

工藝流程間歇脫色即油脂與吸附劑在間歇狀態下通過一次吸附平衡而完成脫色過程的工藝。

脫色油經貯槽轉入脫色罐,在真空下加熱乾燥後,與由吸附劑罐吸入的吸附劑在攪拌下充分接觸,完成吸附平衡,然後經冷卻由油泵泵入壓濾機分離吸附劑。濾後脫色油匯入貯槽,借真空吸力或輸油泵轉入脫臭工序,壓濾機中的吸附劑濾餅則轉入處理罐**殘油。

吸附脫色工藝引數

①脫酸油質量

②消耗指標

冷卻水量(20℃,0.3兆帕)         3.5立方米/噸

電(380伏特,2206.5瓦,50赫茲)      7千瓦·時/噸

汽(1兆帕)                 120千克/噸

廢白土含油量                <35%

③衛生防護車間衛生,白土投料間粉塵最高允許濃度為10毫克/立方米;廢氣排放:白土輸送系統排至室外的氣體最高允許含塵濃度為150毫克/立方米。

白土和活性炭類似在使用後也會出現洩漏和殘留的問題,尤其白土因為其成本優勢,使用量更多,這樣流到精煉工段的也更多。所以在油脂進到包裝車間之前需要把殘留的白土過濾乾淨對成品品質有很大的影響。

根據油脂企業各個工段不同的要求,需要設計不同過濾精度組合的高效過濾袋,在達到與產量要求匹配的過濾流量和過濾效果的同時確保客戶的成本優勢,捕集了洩露出的白土和活性炭,確保了成品油的高品質。

2樓:匿名使用者

●活性白土這是食用油脂脫色與提純的最主要吸附劑。有天然活性白土與無機酸處理的活性白土兩大類,通常後者吸附力更強,因為通過適當的酸處理之後,白土的表面積從原來的40~60m2/g,升高到250~ 350m2 /g。經過無機酸處理之後,活性白土由中性或弱酸性轉變為較高的酸性,因此又稱為酸性白土,它不僅具有較強的吸附活性,而且具有以下幾個明顯特性:

固體酸性質;陽離子交換劑性質;酸催化劑性質;助濾劑性質。因而,酸性白土對油脂具有多方面作用,要根據不同的油脂與不同的要求,選擇適合的吸附劑用量與用法。

●活性炭可用多種含碳原料製取(煤、木材、果殼等),經過高溫處理,再用化學活化劑(磷酸、氧化鋅等) 、空氣、蒸汽活化,增大其表面面積,提高吸附活性。這種活性炭,常常與活性白土一起使用,促進脫色與提純油脂作用。活性炭能夠有效脫除白土不能吸附的高分子的多環芳烴,(而脫臭過程,只能除去含4個或4個以下的低分子量的多環芳烴)。

活性炭對多環芳烴吸附作用特別強,即使通過壓榨活性炭濾餅,濾出的油脂中也不含多環芳烴。

●新的脫色吸附劑以水玻璃為原料,經過稀硫酸處理之後,製取一種含水量60%~70%的特種矽膠,它的比表面積很大(800m2/g左右)。這種矽膠對微量金屬皁與磷脂,有很高的活性與選擇性吸附作用。

3樓:匿名使用者

活性炭脫色原理和操作

是一種黑色粉狀,粒狀或丸狀的無定形具有多孔的碳,主要成分為碳,還含少量氧、氫、硫、氮、氯。也具有石墨那樣的精細結構,只是晶粒較小,層層間不規則堆積。具有較大的表面積(500~1000米2/克),有很強的吸附效能,能在它的表面上吸附氣體、液體或膠態固體;對於氣體、液體,吸附物質的質量可接近於活性炭本身的質量。

其吸附作用具有選擇性,非極性物質比極性物質更易於吸附。在同一系列物質中,沸點越高的物質越容易被吸附,壓強越大溫度越低濃度越大,吸附量越大。反之,減壓,升溫有利於氣體的解吸。

常用於氣體的吸附、分離和提純,溶劑的**,糖液、油脂、甘油、藥物的脫色劑,飲用水及冰箱的除臭劑,防毒面具中的濾毒劑,還可用作催化劑或金屬鹽催化劑的載體。早期生產活性炭的原料為木材、硬果殼或獸骨,後來主要採用煤,經乾餾、活化處理後得到活性碳生產方法有:①蒸汽、氣體活化法。

利用水蒸氣或二氧化碳在850~900℃將碳活化。②化學活化法。利用活化劑放出的氣體,或用活化劑浸漬原料,在高溫處理後都可得到活性炭。

化學,考研,資料,試題,筆記,課件,複試 s' o1 `' o) p( }

活性炭具有微晶結構,微晶排列完全不規則,晶體中有微孔(半徑小於20〔埃〕=10-10米)、過渡孔(半徑20~1000)、大孔(半徑1000~100000),使它具有很大的內表面,比表面積為500~1700米2/克。這決定了活性炭具有良好的吸附性,可以吸附廢水和廢氣中的金屬離子、有害氣體、有機汙染物、色素等。工業上應用活性炭還要求機械強度大、耐磨效能好,它的結構力求穩定,吸附所需能量小,以有利於再生。

活性炭用於油脂、飲料、食品、飲用水的脫色、脫味,氣體分離、溶劑**和空氣調節,用作催化劑載體和防毒面具的吸附劑。

% h+ f& y7 \) m+ h6 h/ p/ h活性炭脫色效果在水中最強,有機溶劑中較弱。一般加0.1—3%(w/v),攪拌30~60分鐘,活性炭的粒度對脫色時間有影響,而且不同生產廠家,不同加工方法生產的活性炭,脫色效果相差很大。

脫色溫度和ph要根據你產物的性質,通過試驗確定了。

4 n0 y9 g2 p* {) i% z化學學習考研複試調劑,提供免費真題筆記課件教材等,為化學工作者提供學習和科研、工作等的網路交流平臺(1)活性碳一般使用溫度是75-80度比較好;(2)活性炭脫色效果在水中最強,在強極溶劑中使用效果也不錯,在非極性溶劑中效果較差;(3)一般情況下,在ph3-6條件下使用較好;(4)一般情況下,加入量為千分之一至三(or5);(5)脫色時間一般為30-60min;(6)活性碳的種型別號很多,比如糖用碳,油用碳等,要選擇一種適合你使用的活性碳。

8 a/ u9 b1 t5 i& j( g免費|考研|資料|試題|筆記|課件|複試|分數線|調劑|排名注意事項:

. x8 s4 \- s3 v9 h, q6 r小螞蟻化學社群(1)切不可在沸騰的溶液中加入活性炭,那樣會有暴沸的危險。

: ^/ e0 n/ ]* a, u5 {3 n7 l3 s小螞蟻化學社群(2)用活性炭脫色要待固體物質完全溶解後才加入,因為有色雜質雖可溶於沸騰的溶劑中,但當冷卻析出結晶體時,部分雜質又會被結晶吸附,使得產物帶色,所以用活性炭脫色要待固體物質完全溶解後才加入

用活性炭進行的水處理,需要多久更換一次活性炭

最好是根據檢測指標來進行更換比較好。廢水經過活性炭淨化之後,按照你所需的標準進行量化採集,根據你滿意的指標,記錄資料,以後按照這個資料經常性的進行資料檢測對比,來確定多久更換一次活性炭,這樣是最科學有效的辦法。而甲醛的釋放期也比較長 3到10年 如果活性炭吸收達到了飽和值,那就沒有了效果不說,自身也...

活性炭吸附塔的工作原理,活性炭吸附塔的活性碳吸附塔工作原理

由於固體表面上存在著未平衡和未飽和的分子引力或化學鍵力,因此當此固體表面與氣體接觸時,就能吸引氣體分子,使其濃聚並保持在固體表面,此現象稱為吸附。利用固體表面的吸附能力,使廢氣與大表面的多孔性固體物質相接觸,廢氣中的汙染物被吸附在固體表面上,使其與氣體混合物分離,源和環保規劃設計製作執行100 達到...

粉末活性炭的再生方法都有哪些,活性炭再生有哪些方法

粉末活性炭可以用高溫法來進行再生,不過一般的粉末活性炭基本都隨汙泥一塊處理,基本不具備再生的價值,望採納!活性炭再生有哪些方法 1 熱再生法活性炭高溫熱再生方法是通過加熱對活性炭濾料進行熱處理,使活性炭吸附的有機物在高溫下炭化分解,最終成為氣體逸出,從而使活性炭得到再生。高溫熱再生在除去炭吸附的有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