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蛋裡挑骨頭是什麼意思,雞蛋骨頭裡挑刺和雞蛋裡挑骨頭意思的區別?

2021-06-11 13:33:01 字數 1374 閱讀 6289

1樓:火影忍者鳴人君

一、雞蛋裡挑骨頭解釋比喻故意挑毛病,意思就是故意找茬。在報復,和欺負別人的時候經常出現。

二、成語典故

宋朝滄州的縣官有一個寶貝兒子,叫王辰。因為從小嬌生慣養,整天不學好,到處幹壞事。他仗著自己的父親是縣太老爺,沒有人敢欺負他.就每天偷雞摸狗,還調戲平民女子。

王辰每天晚上只要沒有人請他喝酒,就心裡癢癢得難受,自己帶上幾個家丁到大館子大吃一頓。吃完飯不僅不給錢,店老闆還要滿臉笑容的對他說好話,不然第二天一定會倒黴。

這一年,從蘇州來的人在街上開了一個小飯館,因為菜做得特別好吃,不久大家就都知道了,很多人都到這裡來吃飯。

糟糕的是王辰也聽說了,恰好這一天又沒人請他喝酒了,他就帶上幾個他的壞朋友專門來小飯館吃飯。

小飯館的主人熱情地招待了他們,這裡的菜果真好吃。吃完飯,王辰站起來就要定,可是主人不知道他是誰,就微笑著上前來收錢。

王辰把眼晴一瞪,但是在那麼多人而前又不好說什麼,只好拿出銀子付了飯錢。

第二天王辰又來了,這次他可是來找麻煩的:“哼,在滄州這個地方,還沒有人敢向我要飯錢吶,我一定要讓他好看。”

於是,他一進飯館就東看看西看翁,還用手摸換臬子上有沒有灰塵,乾淨不乾淨。上菜後,他又在菜規而挑挑揀揀,總想找碴兒。可是,這家的菜實在沒有什麼毛病。

菜都快吃完了,王辰還沒找出店主人的毛病,心裡更加惱火了。

突然,王辰一拍桌子,大喊道:“老闆,這虎皮雞蛋裡怎麼有根骨頭?”

店主人趕緊笑著說:“大人,你一定是弄糊塗了,雞蛋裡怎麼會有骨頭呢?我想您是不是喝多了呀?“

王辰趁機大罵說:“渾蛋!你還敢抵賴,給我打。”

可憐的店主被打得鼻青臉腫的,小飯館也被他們給砸了。周圍的人知道了王辰的厲害,心裡生氣,嘴上卻不敢說。

其實,雞蛋裡怎麼會有骨頭呢?明明是王辰在找藉口報復。

三、同義詞

吹毛求疵,錙銖必較,沒事找事、求全責備,洗垢求瘢

2樓:炎仌王

【注音】jī dàn lǐ tiāo gǔ tou【分類】熟語

【解釋】比喻故意挑毛病。

【同義詞】吹毛求疵,錙銖必較

【出現場合】在報復,和欺負別人的時候經常出現。

3樓:

就是無中生有,吹毛求疵的同義詞,比喻一個人不大度,愛挑別人的毛病

4樓:崑崙山泉水

這個,意思是“無事生非,找茬挑釁”

5樓:

就是沒事找事,有意找茬!

雞蛋骨頭裡挑刺和雞蛋裡挑骨頭意思的區別?

6樓:l星夜微光

雞蛋裡挑骨頭——無中生有 /故意找茬(碴)兒(對)

雞蛋裡挑刺--沒事找事 (錯)

領導故意找我茬,經常雞蛋裡挑骨頭,在開會中讓我難堪不是一次倆次了,我現在產生了報復他的念頭,怎麼辦

如果你沒得罪過他,他就這樣,按照職場潛規則,你是需要 上禮 了。如果得罪過,你就要在以後的工作中,儘量說的做的與他的想法一致,至少讓他心裡覺得,你跟他是一路的,這樣他就不會針對你了。刻意不成!順其自然!如果本人工作沒什麼問題,那麼可以考慮換下一家了,走之前,可以劈頭蓋臉刁他一頓。如果因為種種顧忌,不...

骨是什麼意思,骨頭代表什麼意思

骨g 1.人和脊椎動物體內支援身體 保護內臟的堅硬組織 骨頭。骨骼 全身骨頭的總稱 骨節。骨肉 a 指最親近的有血統關係的人,亦稱 骨血 b 喻緊密相連,不可分割的關係 骨幹 g n 2.像骨的東西 指支撐物體的骨架 傘骨。扇骨。3.指文學作品的理論和筆力 骨力 a 雄健的筆力 b 剛強不屈的氣概 ...

做夢拾雞蛋是什麼意思,夢見拾雞蛋是什麼意思

周公解夢 夢見揀雞蛋,預示著自己事業發展道路上會遇到麻煩。犯人夢見自己揀雞蛋,罪名會加重。商人夢見揀雞蛋,會遇到競爭對手。夢見拾雞蛋,這就意味著由於自己的努力會被拔攉。女人夢見拾雞蛋,說明這段時間萬事不宜深入,應該退守現狀,才能安然無事。是先苦後甜之象,不宜輕舉妄動。做生意的人夢見拾雞蛋,預兆近期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