跪求一首報國無門的詩,抒發報國無門的古詩詞有哪些?

2021-06-11 07:17:50 字數 4756 閱讀 6124

1樓:匿名使用者

書 憤陸游

早歲那知世事艱,中原北望氣如山。

樓船夜雪瓜洲渡,鐵馬秋風大散關。

塞上長城空自許,鏡中衰鬢已先斑。

出師一表真名世,千載誰堪伯仲間!

抒發報國無門的古詩詞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報國無門空自怨,濟時有策從誰吐。 —— 吳潛《滿江紅•送李御帶珙》

昨夜上皇新授籙,太真含笑入簾來。 —— 張祜《集靈臺•其一》

金甌已缺總須補,為國犧牲敢惜身!嗟險阻,嘆飄零。 —— 秋瑾《鷓鴣天•祖國沉淪感不禁》

殊方日落玄猿哭,舊國霜前白雁來。 —— 杜甫《九日五首•其一》

素臣稱有道,守在於四夷。 —— 田錫《塞上曲》

不惜羅襟搵眉黛,日高梳洗,看著花陰移改。 —— 晁衝之《感皇恩•寒食不多時》

蓋世韓彭,可能只辦,尋常鷹犬。 —— 元好問《水龍吟》

朔南方偃革,河右暫揚旌。 —— 張九齡《奉和聖制送尚書燕國公赴朔方》

悵然孤嘯,青山故國,喬木蒼苔。 —— 倪瓚《人月圓•傷心莫問前朝事》

秋送新鴻哀破國,晝行飢虎齧空林。 —— 鄭思肖《二礪》

嘆神遊故國,花記前度。 —— 劉辰翁《蘭陵王•丙子送春》

更持銀盞起,為君壽。 —— 辛棄疾《感皇恩•滁州為範倅壽》

城月迢迢鼓角,夜如何,軍中高宴,江淮草木,中原狐兔,先聲自遠。 —— 元好問《水龍吟》

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 —— 杜甫《春望》

只解沙場為國死,何須馬革裹屍還。 —— 徐錫麟《出塞》

商女不知亡國恨,隔江猶唱後庭花。 —— 杜牧《泊秦淮》

形容報國無門的詩有哪些?

3樓:青春

1.《十一月四日風雨大作》宋·陸游

風捲江湖雨暗村,四山聲作海濤翻。

溪柴火軟蠻氈暖,我與狸奴不出門。

僵臥孤村不自哀,尚思為國戍輪臺。

夜闌臥聽風吹雨,鐵馬冰河入夢來。

2.《江城子·密州出獵》宋代·蘇軾

老夫聊發少年狂,左牽黃,右擎蒼,錦帽貂裘,千騎卷平岡。為報傾城隨太守,親射虎,看孫郎。

酒酣胸膽尚開張。鬢微霜,又何妨!持節雲中,何日遣馮唐?會挽雕弓如滿月,西北望,射天狼。

3.《哨遍》宋代·蘇軾

為米折腰,因酒棄家,口體交相累。

歸去來,誰不遣君歸。

覺從前皆非今是。

露未晞。

征夫指予歸路,門前笑語喧童稚。

嗟舊菊都荒,新鬆暗老,吾年今已如此。

但小窗容膝閉柴扉。

策杖看孤雲暮鴻飛。

雲出無心,鳥倦知還,本非有意。

噫。歸去來兮。

我今忘我兼忘世。

親戚無浪語,琴書中有真味。

步翠麓崎嶇,泛溪窈窕,涓涓暗谷流春水。

觀草木欣榮,幽人自感,吾生行且休矣。

念寓形宇內復幾時。

不自覺皇皇欲何之。

委吾心、去留誰計。

神仙知在何處,富貴非吾志。

但知臨水登山嘯詠,自引壺觴自醉。

此生天命更何疑。

且乘流、遇坎還止。

4.《念奴嬌•赤壁懷古 》宋代·蘇軾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

故壘西邊,人道是,三國周郎赤壁。

亂石穿空,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

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

遙想公瑾當年,小喬初嫁了,雄姿英發。

羽扇綸巾,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

故國神遊,多情應笑我,早生華髮。

人生如夢,一尊還酹江月。

5.《滿江紅•送李御帶珙》宋代·吳潛

紅玉階前,問何事、翩然引去。湖海上、一汀鷗鷺,半帆煙雨。報國無門空自怨,濟時有策從誰吐。過垂虹亭下系扁舟,鱸堪煮。

拚一醉,留君住。歌一曲,送君路。遍江南江北,欲歸何處。世事悠悠渾未了,年光冉冉今如許。試舉頭、一笑問青天,天無語。

抒發報國無門的古詩詞句子

4樓:匿名使用者

《十一月四日風雨大作》僵臥孤村不自哀,尚思為國戍輪臺。

夜闌臥聽風吹雨,鐵馬冰河入夢來。 詩人收復國土的強烈願望,在現實中已不可能實現,於是,在一個“風雨大作”的夜裡,觸景生情,由情生思,在夢中實現了自己金戈鐵馬馳騁中原的願望

誰有關於 報國無門,壯志難酬,的現代詩詞啊?抒發自己內心苦悶的/

5樓:

同志啊,《滿江紅》是現代詩嗎?

不過我認為下面這兩首詩還不錯,希望你樂觀點,呵呵!

異世界劍蘭

我在你的四周徘徊,

卻不敢扣開你的心懷。

淚,模糊了我的雙眼,

卻滴不穿你的偏見;

脫下我厚重的青春衫,

也裹不住你心靈的蒼白。

假如你的眼裡還有一個世界,

那決不會是那春天殘留的影幻。

懷傷劍蘭

塵網,片片迷茫,

呼喊的響聲,

海的輪廓裡迂然迴盪。

夜,竟如此輕狂,

枕邊游來的夢,

擱淺在黎明的地平線上。

璨璨星光,

亢然回頭。

假如給我一雙鐵的臂膀,

不會再有,

昨日的哀傷!

6樓:匿名使用者

汙吏豈知清似水,書生便應氣如虹.

祖國安危人有責,沖天壯志付飛鵬.

---**(2023年贈同窗好友)

少年不識愁滋味,愛上層樓;愛上層樓,為賦新詞強說愁。

而今識盡愁滋味,欲說還休;欲說還休,卻道天涼好個秋。

----辛棄疾《醜奴兒》

醉裡挑燈看劍,夢迴吹角連營。八百里分麾下炙,五十弦翻塞外聲。沙場秋點兵。

馬作的盧飛快,弓如霹靂弦驚。了卻君王天下事,贏得生前身後名。—可憐白髮生!

----辛棄疾《破陣子》

千古江山,英雄無覓,孫仲謀處。舞榭歌臺,風流總被,雨打風吹去。斜陽草樹,尋常巷陌,人道寄奴曾住。想當年,金戈鐵馬,氣吞萬里如虎。

元嘉草草,封狼居胥,贏得倉皇北顧。四十三年,望中猶記,烽火揚州路。可堪回首,佛狸祠下,一片神鴉杜鼓。憑誰問,廉頗老矣,尚能飯否?

____辛棄疾《永遇樂》

7樓:匿名使用者

岳飛《滿江紅》賞析

[b]怒髮衝冠,憑闌處、瀟瀟雨歇。抬望眼、仰天長嘯,壯同激烈。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里路雲和月。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

靖康恥,猶未雪;臣子憾,何時滅。駕長車踏破、賀蘭山缺。壯志飢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待從頭、收拾舊山河。朝天闕。[/b]

———————————

[b]【註釋】[/b]

怒髮衝冠:形容憤怒至極。瀟瀟:

形容雨勢急驟。長嘯:感情激動時撮口發出清而長的聲音,為古人的一種抒情這舉。

等閒:輕易,隨便。靖康恥:

宋欽宗靖康二年(2023年),金兵攻陷汴京,虜走徽、欽二帝。賀蘭山:在今寧夏回族自治區。

天闕:宮殿前的樓觀。

[b]【譯文】[/b]

我怒髮衝冠,獨自登高憑欄,陣陣風雨剛剛停歇。我抬頭遠望天空一片高遠壯闊。我禁不住仰天長嘯,一片報國之心充滿心懷。

三十多年的功名如同塵土,八千里經過多少風雲人生。好男兒,要抓緊時間為國建功立業,不要空空將青春消磨,等年老時徒自悲切。靖康年間的奇恥大辱,至今也不能忘卻。

作為國家臣子的憤恨,何時才能泯滅!我要駕上戰車,踏破賀蘭山缺。我滿懷壯志,發誓喝敵人的鮮血,吃敵人的肉。

待我重新收復舊日山河,再帶著捷報向國家報告勝利的訊息。

[b]【賞析】[/b]

這是一首氣壯山河、傳誦千古的名篇。表現了作者大無畏的英雄氣慨,洋溢著愛國主義激情。紹興六年(公元2023年)岳飛率軍從襄陽出發北上,陸續收復了洛陽附近的一些州縣,前鋒逼北宋故都汴京,大有一舉收復中原,直搗金國的老巢黃龍府(今吉林農安,金故都)之勢。

但此時的宋高宗一心議和,命岳飛立即班師,岳飛不得已率軍加到鄂州。他痛感坐失良機,收復失地、洗雪靖康之恥的志向難以實現,在百感交集中寫下了這首氣壯山河的《滿江紅》詞。生於北宋末年的岳飛,親眼目睹了華夏的山河破碎,國破家亡,他少年從軍,以“精忠報國”、“還我山河”的已任。

轉站各地,艱苦鬥爭,為的是“收拾舊山河”。這首詞所 抒寫的即是這種英雄氣。上片通過憑欄眺望,抒發為國殺敵立功的豪情,下片表達雪恥復分,重整乾坤的壯志。

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里路雲和月,莫等閒、白了了少年路雲和月,莫等灑、白了了少年頭,空悲切。“三十”兩句,自傷神州未復,勸人及時奮起,可為千古箴銘,而“八千里路”嚴峻激烈的復國征戰,尚露熱血之奮搏,遂以“莫等閒”自我激勵,實現其驅除胡虜,復我河山之壯志。

[b]【作者簡介】[/b]

岳飛(1103—1141),字鵬舉,相州湯陰(今屬河南)人。抗金名將,官至樞密副使,封武昌郡開國公。以不附和議,被秦檜害死。

孝宗時復官,諡武穆。寧宗時追封鄂王,理宗時改諡忠武。有《**穆集》。

《全宋詞》錄其三首

8樓:大奔奔雷劍主

劍蘭 我在你的四周徘徊,

卻不敢扣開你的心懷。

淚, 模糊了我的雙眼,

卻滴不穿你的偏見;

脫下我厚重的青春衫,

也裹不住你心靈的蒼白。

假如你的眼裡還有一個世界,

那決不會是那春天殘留的影幻。

懷傷 劍蘭

塵網,片片迷茫,

呼喊的響聲,

海的輪廓裡迂然迴盪。

夜, 竟如此輕狂,

枕邊游來的夢,

擱淺在黎明的地平線上。

璨璨星光,

亢然回頭。

假如給我一雙鐵的臂膀,

不會再有,

昨日的哀傷!

描述古詩中詩人情感的詞?比如報國無門,壯志未酬,嚮往隱居生活厭棄官場什麼的

這個很複雜,詩歌有借景抒情,以景襯情,即景生情,借古抒懷,懷古傷己,借古諷今.情感主要與寫作背景有關,先看作者所處的時代背景以及人生經歷。很多詩人的都有自已始終固定表達的幾種情感。以下是最具有代表性的例子 魏晉時期 魏晉多隱士,多表現嚮往自然,厭棄官場,以及淡泊名利,超脫生死。這一點 蘭亭集序 就能...

跪求一首想你的詩,求一首思念情人的詩句

玲瓏骰子安紅豆,入骨相思知不知。溫庭筠 南歌子詞二首 求一首思念情人的詩句 1.天上有月月月缺,人間有情情情殘。2.天涯地角有窮時,只有相思無盡處。玉樓春 3.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許。4.我住長江頭,君住長江尾,日日思君不見君,共飲一江水。5.相愛幾時窮,無物似茶濃。6.相思嚐盡半輩水苦 ...

怎麼寫出有情感的兒童詩,寫一首詩,抒發自己的情感。關於兒童詩

秋風的色彩 秋風是黃色的 秋風吹來 玉米黃澄澄 秋風是紅色的 秋風吹來 楓葉紅彤彤 秋風是紫色的 秋風吹來 葡萄紫瑩瑩 兒童詩春天的畫筆 春天到了 春姑娘的畫筆 東一抹西一揮 白雪化了,柳樹綠了,桃花紅了,梨花開了,我們笑了。答案補充 小蝸牛小蝸牛,愛旅遊,走起路來慢悠悠。一對天線頭上戴,資訊靈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