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居秋暝中我們可以看出詩人什麼樣的人

2021-06-11 07:04:03 字數 809 閱讀 2201

1樓:

這首詩為山水名篇,於詩情畫意之中表達了詩人是個有高潔的情懷,以及追求理想的人。

此詩通過描繪秋雨初晴後傍晚時分山村的旖旎風光和山居村民的淳樸風尚,表達了詩人寄情山水田園並對隱居生活怡然自得的滿足心情。

《山居秋暝》是唐代詩人王維的作品,原文為:

空山新雨後,

天氣晚來秋。

明月鬆間照,

清泉石上流。

竹喧歸浣女,

蓮動下漁舟。

隨意春芳歇,

王孫自可留。

譯文:空曠的群山沐浴了一場新雨,夜晚降臨使人感到已是初秋。皎皎明月從鬆隙間灑下清光,清清泉水在山石上淙淙淌流。

竹林喧響知是洗衣姑娘歸來,蓮葉輕搖想是上游蕩下輕舟。春日的芳菲不妨任隨它消歇,秋天的山中王孫自可以久留。

這首詩寫初秋時節山居所見雨後黃昏的景色,當是王維隱居終南山下輞川別業(別墅)時所作。王維所居輞川別墅在終南山下,故稱山居。

2樓:流浪詩人之海角

山居秋暝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

明月鬆間照,清泉石上流。

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

隨意春芳歇,王孫自可留。

王維是盛唐山水田園詩的代表作家,年少時也有積極入世的思想,渴望建功立業、名垂千史。安史之亂髮生後被迫接受安祿山政權的偽職,在戰亂平定後又經歷了宦海浮沉,晚年雖身居高位,但已無意於仕途榮辱,而以佛道禪理修身養性,每每退朝後,於靜室之內,焚香獨坐,誦禪唸經。

這首《山居秋暝》描寫的就是作者隱居山林時見到的清新寧靜而生意盎然的雨後秋景,表達了詩人自甘寂寞,追求空明的心境,和對隱逸生活的嚮往。

山居秋暝哪些事物呼應晚字,山居秋暝中的照字,說明當晚的月亮什麼?

詩中 明月 歸浣女 及 下漁舟 都呼應 晚 字。當時正值晚上,皓月當空 而婦女洗衣歸來,漁舟亦順流而下,正是村中傍晚時分的人事活動,與 晚 字呼應。這首詩為山水名篇。描繪了秋雨初晴後傍晚時分山村的旖旎風光和山居村民的淳樸風尚,表現了詩人寄情山水田園並對隱居生活怡然自得的滿足心情,以自然美來表現人格美...

暝讀音是什麼,山居秋暝 暝念什麼

暝拼音 m ng 釋義 1.日落 天黑。2.黃昏。擴充套件資料1.瞑工 m ngg ng 夜工。2.瞑目 m ngm 閉上眼睛,多指人死時無所牽掛。3.瞑色 m ngs 黃昏時的天色 暮色。暝 m ng 1.日落 天黑 日將 天已 2.黃昏。暝 m ng 1.日落 天黑 日將 天已 2.黃昏。詳細釋...

「山居秋暝 瞑的意思是什麼,《山居秋暝》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

山居秋暝的暝的意思是 日落,黃昏 新雨過後山谷裡空曠清新,初秋傍晚的天氣特別涼爽。明月映照著幽靜的松林間,清澈泉水在山石上淙淙淌流。竹林中少女喧笑洗衣歸來,蓮葉輕搖是上游蕩下輕舟。春天的美景雖然已經消歇,眼前的秋景足以令 連。註釋暝 m ng 日落,天色將晚。山居秋暝 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山居秋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