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以王維的《山居秋暝》為例,談談盛唐山水詩人的藝術特點

2021-03-04 07:58:24 字數 5346 閱讀 3162

1樓:匿名使用者

盛唐詩風形成的標誌 1、唐開元、天寶年間,湧現出大批天賦極高的盛唐詩人。 2、講究聲律辭藻的近體,與抒寫慷慨情懷的古體匯而為一。 3、神、氣、情兼備,詩歌達到完美境界。

4、詩歌創作形成不同的群體風格,創造出各種詩歌之美。 王維山水田園詩的藝術特點及其《山居秋暝》 1、王維精通**,擅長繪畫,在描寫自然山水田園的詩歌裡,創造出「詩中有畫,畫中有詩」的明秀詩境。 2、用畫家的眼光觀察自然,善於在動態中捕捉自然事物的光和色,因而他的詩表現出極豐富的色彩層次感。

3、詩歌形象寧靜幽美、神韻縹緲。創造出空明的境界和寧靜之美。 4、如《山居秋暝》中描繪的「明月鬆間照,清泉石上流」句,將自然山水錶現的清新寧靜,生機盎然。

5、《山居秋暝》境界空明無滯,自然美與心境美融為一體,創造出如水月鏡花的純美詩境 禪宗對王維詩歌的影響,及其歸隱詩的空靜之美,王維的《輞川集二十首》 1、王維精研佛理,受當時流行的北宗禪影響較大,晚年思想又接近南宗禪。2、王維寫詩歌多寫獨坐時的感悟,這個與他受禪宗影響和坐禪的體驗相關。3、他進行詩歌創作的時候,將禪的靜默關照與山水審美體驗合而為一,其筆下的山水景物透露出清幽的禪趣。

4、王維的《輞川集二十首》,將詩人自甘寂寞的山水情懷錶現的極為透徹,在明秀的詩境中,反映出擺脫塵世之類的寧靜心境。5、詩歌將人的情緒和思慮淨化了,表現得是直覺印象,讓人感受到一種純自然的難以言說的美。6、詩中展示的是自然造物生生不息的原生狀態,沒有人為的干擾、孤獨、惆悵,只有一片空靈的寂靜,在這種幹我中,產生起一種自然永恆的空靜之美的意境。

以《山居秋暝》為例,分析王維詩歌的特點。

2樓:陸又兒壬愜

1、唐開元、天寶年間,湧現出大批天賦極高的盛唐詩人。

2、講究聲律辭藻的近體,與抒寫慷慨情懷的古體匯而為一。

3、神、氣、情兼備,詩歌達到完美境界。

4、詩歌創作形成不同的群體風格,創造出各種詩歌之美。

王維山水田園詩的藝術特點及其《山居秋暝》

1、王維精通**,擅長繪畫,在描寫自然山水田園的詩歌裡,創造出「詩中有畫,畫中有詩」的明秀詩境。

2、用畫家的眼光觀察自然,善於在動態中捕捉自然事物的光和色,因而他的詩表現出極豐富的色彩層次感。

3、詩歌形象寧靜幽美、神韻縹緲。創造出空明的境界和寧靜之美。

4、如《山居秋暝》中描繪的「明月鬆間照,清泉石上流」句,將自然山水錶現的清新寧靜,生機盎然。

5、《山居秋暝》境界空明無滯,自然美與心境美融為一體,創造出如水月鏡花的純美詩境

禪宗對王維詩歌的影響,及其歸隱詩的空靜之美,王維的《輞川集二十首》

1、王維精研佛理,受當時流行的北宗禪影響較大,晚年思想又接近南宗禪。

2、王維寫詩歌多寫獨坐時的感悟,這個與他受禪宗影響和坐禪的體驗相關。

3、他進行詩歌創作的時候,將禪的靜默關照與山水審美體驗合而為一,其筆下的山水景物透露出清幽的禪趣。

4、王維的《輞川集二十首》,將詩人自甘寂寞的山水情懷錶現的極為透徹,在明秀的詩境中,反映出擺脫塵世之類的寧靜心境。

5、詩歌將人的情緒和思慮淨化了,表現得是直覺印象,讓人感受到一種純自然的難以言說的美。

6、詩中展示的是自然造物生生不息的原生狀態,沒有人為的干擾、孤獨、惆悵,只有一片空靈的寂靜,在這種幹我中,產生起一種自然永恆的空靜之美的意境。

王維是盛唐時期傑出的山水田園詩人,蘇軾稱讚其詩是「詩中有畫,畫中有詩」。試以《山居秋暝》為例,賞析

3樓:殘雪西楓

答:此詩描繪了秋雨初晴後傍晚時分山村的旖旎風光和山居村民的淳樸風尚,表現了詩人寄情山水田園並對隱居生活怡然自得的滿足心情,以自然美來表現人格美和社會美。

全詩將空山雨後的秋涼,鬆間明月的光照,石上清泉的聲音以及浣女歸來竹林中的喧笑聲,漁船穿過荷花的動態,和諧完美地融合在一起,給人一種豐富新鮮的感受。

它像一幅清新秀麗的山水畫,又像一支恬靜優美的抒情樂曲,體現了王維詩中有畫的創作特點。

望採納o(∩_∩)o

4樓:亢子木

主要是頷聯和頸聯 「明月鬆間照 ,清泉石上留。」「 竹喧歸浣女, 蓮動下漁舟。」

描寫了山間秋天傍晚雨後的景象,十分形象化,清幽而又有生氣,就像一個個巧妙的電影鏡頭,讀者可以在腦中再現詩中的畫面,表現出詩人安適閒逸的情懷。具體生動地描繪了山居秋瞑的景物:雨後的素月,清朗明亮;山間的松林,稀疏高潔;石上的清泉,涼爽清暢。

頷聯,一靜一動,意境悠遠,給人一種與世隔絕,室外仙緣的優美景象。頸聯,則體現了山中生活的情趣,通過間接的資訊:喧譁的聲音、蓮動的景象來體現浣女漁民的生活,十分形象生動。

「照」「流」二字賦於靜景以動態,構成寧靜清幽、明朗流暢的境界。竹林傳來笑語,浣女披月而歸,蓮葉竦竦而動,漁舟破葉飄下,由景及人,構成活潑輕快、生機盎然的境界。此二聯以動襯靜,以聲襯幽,聲光色態,相宜相襯。

全詩清新幽美的秋日山景和悠閒靜穆的隱居意興和諧契合,意境渾成優美。用語言描繪出一幅彷彿看得見、摸得著的生活圖畫,而且是一幅有聲的圖畫。動與靜、情與景的對立統—,使畫面、音響、動作乃至花草的芳香,巧妙地在詩中融合起來。

這就是蘇軾所謂的「詩中有畫,畫中有詩」。

以《山居秋暝》、《渭州田家》等作品為例,談談王維山水田園詩的特點.簡答題,準備考試

5樓:匿名使用者

王維的詩歌描繪山水田園自然優美風景,如詩如畫的詩篇。比如: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明月鬆間照,清泉石上流。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隨意春芳歇,王孫自可留。」(《山居秋暝》

詩中描寫新下的雨之後,天氣比晚來的秋天更爽。明月斜照在松樹中間,清清的泉水在石板、石頭上流過,照是從上到下,水從石上流,一下一上,描寫的有詩意,又如動畫。竹林裡一陣喧鬧聲,那是洗衣的女子回來了,水面上蓮花搖動,那是漁舟從上面流下來了。

之後想到,任憑春芳凋零謝去,秋色仍然很美,王孫自可留在山中。王孫可喻讀者,讀來山水詩意濃厚,真想留在其中,還有美女相伴,具有美的感受。這首詩寫山村傍晚雨後的優美景色。

王維的詩歌反映田園閒逸的藝術特色。

王維寫農村田園生活景色,在這些詩作中流露出閒逸蕭散的生活情趣,表現出詩人對閒適生活的熱愛。將常見的村落、弄巷、柴門、牛羊、牧童、田夫、麥苗、蠶、鋤等,揉和在一起,形成了詩的韻律、美的享受、閒逸的讚羨。如:

「斜光照墟落,窮巷牛羊歸。野老念牧童,倚仗候荊扉。雉雊麥苗秀,蠶眠桑葉稀。田夫荷鋤至,相見語依依。即此羨閒逸,悵然吟式微。」(《渭川田家》)

這首詩農家味很濃,寫的是渭川田家初夏晚歸的情景,以及作者對農村閒逸生活的讚羨,吸取了陶淵明田園詩中清閒自然的風格,是歌詠隱居生活的詩篇

簡要分析王維詩歌的藝術特點

6樓:life無明小魚

唐代詩人王維在其詩歌創作中很好地體現了他詩畫意境統一的觀念。「詩中有畫」是王維詩歌作品的藝術特徵,自然也就體現在各個重要的創作環節上,本文僅從結構、煉材、語言三方面進行賞析。

1、結構。王維的詩往往採用組詩的形式來寫,每首詩都可構成一個畫面,合起來可以集結成一幅和諧的全景畫面。

2、煉材。指的是選材練意,王維的詩善於捕捉形象和創造形象,在詩中體現出繪畫的特點。

3、語言。王維的詩善於運用詞句描繪形象的聲、色、光、態。

擴充套件資料

王維的主要成就——山水田園詩

王維的大多數詩都是山水田園之作,在描繪自然美景的同時,流露出閒居生活中閒逸蕭散的情趣。王維的寫景詩篇,常用五律和五絕的形式,篇幅短小,語言精美,音節較為舒緩,用以表現幽靜的山水和詩人恬適的心情,尤為相宜。

王維從中年以後日益消沉,在佛理和山水中尋求寄託,他自稱「一 悟寂為樂,此生閒有餘」(《飯覆釜山僧》)。這種心情充分反映於他的詩歌創作之中。

過去時代不少人推崇王維此類詩歌,一方面固然由於它們具有頗高的藝術技巧,一方面也由於對其中體現的閒情逸致和消極思想產生共鳴。

7樓:匿名使用者

王維(701~761)

£中國唐代詩人 ,畫家。字摩詰。祖籍太原祁(今山西祁縣) ,其父遷家蒲州(今山西永濟) 。

開元九年 (721)進士, 因通音律授大樂丞。不久因故謫濟州司倉參軍。開元二十二年,被張九齡擢為右拾遺 。

2年後九齡罷相 ,他倍感沮喪 ,有歸隱心。二十五年,奉使赴河西節度副大使崔希逸幕,後以殿中侍御史知南選。安史亂前,官至給事中。

40多歲時 ,先後隱居終南山和輞川,亦官亦隱。思想日趨消極,佛教信仰日益發展。安史亂中被俘,被迫做偽官。

亂平,降為太子中允。後復累遷至給事中,以尚書右丞終,世稱王右丞。

王維詩現存不足400首 ,其中以描繪山水田園和歌詠隱居生活一類成就最大。名作如《終南山》、《漢江臨泛》、《山居秋暝》、《青溪》、《過香積寺》、《藍田山石門精舍》、《輞川集》20首、《新晴野望》等。

王維的大多數山水田園之作 ,在描繪自然美景的同時,流露出閒居生活中閒逸蕭散的情趣。或靜謐恬淡,或氣象蕭索,或幽寂冷清,表現了詩人對現實漠不關心甚至禪學寂滅的思想情緒。加之藝術技巧很高,頗為後人所推崇。

王維的其他題材如送別、紀行一類詩中,常有寫景佳句,如「山中一半雨,樹杪百重泉」(《送梓州李使君》)、「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使至塞上》)等,歷代傳誦不衰。

王維的詩,詩中有畫,畫中有詩。他對自然美的感受獨特而細緻入微,筆下山水景物特具神韻,略事渲染而意境悠長,色彩鮮明優美,極有畫意。他寫景動靜結合,善於細緻地表現自然界的光色和音響變化。

他的寫景詩,常用五律 、五絕,篇幅短小,語言精美,音節舒緩,宜於表現山水幽靜和詩人恬適的心情。王維是盛唐山水田園詩派的代表人物 。他繼承和發揚了謝靈運開創的山水詩而獨樹一幟,使山水田園詩的成就達到了一個高峰,在中國詩歌史上具有重要的地位。

王維其他方面也有佳作。有反映軍旅和邊塞生活的題材,有對俠義精神的讚頌,有的揭露時弊,諷刺權貴。一些贈別親友和寫日常生活的小詩,如《送元二使安西》、《相思》、《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送沈子福歸江東》等,古今傳誦;其中前二首當時即播為樂曲,廣為傳唱。

這些小詩都是五絕或七絕,情真語摯,有淳樸深厚之美,可與李白、王昌齡的絕句相媲美,代表了盛唐絕句的最高成就。他的應制詩、唱和詩及宣揚佛理的詩,偶有名篇佳句,多不足取。

王維的五律和

五、七言絕句造詣最高,其他各體也都擅長,在唐代詩壇是很突出的。其七律或雄渾華麗,或澄淨秀雅,為明七子所師法。七古形式整飭,氣勢流蕩。

散文清幽雋永,極富詩情畫意,如《山中與裴秀才迪書》。

王維生前及後世均享有盛名,有「天下文宗」、「詩佛」的美稱 。對後人影響很大 。歷代編注其集很多 ,明 顧起經《類箋唐王右丞詩集》10卷( 後附文集4卷 )是現存最早的注本。

清趙殿成《王右丞集箋註》是迄今較好的注本。

王維還精於繪畫。他能將詩歌與繪畫相互溝通,被蘇軾譽之為「詩中有畫」、「畫中有詩」。能作人物、佛像、尤長於山水、青綠、水、墨兼擅,更以水墨山水為人稱許。

所作破墨山水,筆跡勁爽,「雲峰石色,絕跡天機,非繪者之所及也」。對後世影響頗大。明末董其昌在其創立的南北宗論中,將王維列為南宋繪畫之祖。

王維的繪畫作品在北宋還有較多存世,僅《宣和畫譜》著錄的作品就達126幅 ,但今已無作品傳世。

《山居秋暝》是如何體現王維詩中有畫,畫中有詩的

主要是頷聯 和頸聯 明月鬆間照 清泉石上留 竹喧歸浣女 蓮動下漁舟 這四句的描述十分形象化,讀者可以在腦中再現詩中的畫面。頷聯,一靜一動,意境悠遠,給人一種與世隔絕,室外仙緣的優美景象。頸聯,則體現了山中生活的情趣,通過間接的資訊 喧譁的聲音 蓮動的景象來體現浣女漁民的生活,十分形象生動。通過對山間...

以《跨越海峽的生命橋》為例談談怎樣利用資訊科技導課較好

在一次學習活動中,筆者有幸聆聽到了一位特級教師的精彩課例 跨越海峽的生命橋 在他的課堂上,筆者真正體會到了 以學定教,順學而導 的生本課堂教學的真實 樸實 紮實 厚實。以下案例涉及人教版語文四年級上冊 跨越海峽的生命橋 鏡頭一 關注題眼,引導學生自定學習目標 出示課題後,老師首先讓學生讀 活 讀 透...

以莫言的紅高粱為例,談談你對文學形象 情感 典型 意蘊其中之

紅高粱 的敘述沿兩條線,主線是土匪頭子 我爺爺 餘佔鰲率領的武裝伏擊日本汽車隊,輔線是在這次戰爭發生之前發生的餘佔鰲與 我奶奶 戴鳳蓮之間的愛情故事。對題材的處理體現出對傳統 敘事的叛逆,是以追憶的姿態講述的故事。在莫言的藝術世界裡,蘊含著中國農民的生命觀 歷史觀 乃至時空觀。紅高粱 的敘事策略和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