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面上有一種可調亮度的檯燈,工作的原理是什麼

2021-06-10 15:07:02 字數 3243 閱讀 3059

1樓:匿名使用者

觸控式檯燈的控制原理

這種檯燈的主要優點是沒有開關,使用時通過人體觸控,完成開啟、調光、關閉動作,給使用帶來方便。

一、電路設計原理

人體感應的訊號加在電源電路可控矽的觸發極,使電路導通,並給負載——燈泡或燈管供電,使燈按弱光、中光、強光、關閉4個狀態動作,達到調光的目的。電路見圖1,該電路的關鍵器件是採用cmos工藝製造的積體電路ba210l。

二、降壓穩壓電路

由r3、vdl、vd4、c4組成。輸出9v直流電,供給ba2101,由③⑦腳引入。

三、觸發電路

由觸發電極m將人體的感應訊號,經c3、r8、r7送至④腳的sp端,經處理後,由⑥腳輸出觸發訊號,經cl、r1加至可控矽vs的g極,vs導通,電燈h點亮。第二次觸控,可改變觸發脈衝前沿的到達時間,而使電燈亮度改變。反覆觸控,可按弱光、中光、強光和關閉四個動作狀態迴圈,達到調節亮度的目的。

可控矽vs在動作中其導通角分別為120度、86度、17度。

四、輔助電路

vd2和vd3為保護積體電路而設。防止觸控訊號過大而遭破壞。c3為隔離安全電容。r4為取得同步交流訊號而設。r5為外接振盪電阻。

五、使用中經常出現的故障

(1)由震動引發的故障。觸控只需輕輕觸及即可。但在家庭使用中觸擊的強度因人而異,小孩去觸控可能是重重的一拳。性格剛烈的人去觸控,可能引起劇烈震動。因此經常出現燈泡斷絲。

(2)整合塊焊腳由震動而產生脫焊。如③腳脫焊,使電源切斷而停止工作;④、⑥腳脫焊,使觸控訊號中斷,都會引起燈泡不亮。因此要檢查整合塊各腳是否脫焊。

2樓:板金鑫功友

簡要的說:用旋鈕調節電阻的大小來改變電容的充放電時間,利用電容充放電時間的長短通過觸發管控制雙向可控矽的導通時間來改變燈的亮度.電路圖很簡單,一共不過5-6個元件.

(雙向可控矽管1觸發管1電位器1電容1-2電阻1-2)在燈的底座裡面或外面有時附有電路圖.

可調節亮度電燈的工作原理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是用可控矽控制的,控制可控矽的導通角,調節在可控矽上的壓降,從而調節輸出電壓,這種是最簡單的調壓電路,是要串在電源中的,一毅是用阻容無件組成充放電電路,控制導通角,可改變電阻或電容值的大小,來改變充放電的頻率的,很簡單的

4樓:匿名使用者

是滑動變阻器,根據電阻絲的長度不同,電阻也不同,燈泡的亮度也會隨之改變

5樓:匿名使用者

是靠阻力 阻力大了它就小 阻力小了它就大 就象電阻一樣

檯燈有調節亮度的功能,請問它是什麼原理哦。

6樓:匿名使用者

原理很簡單,就是在燈管線路並聯一個可調電阻,當電阻滑動的時候,電阻改變,通過它的電流也就改變,因為是並聯電路,電壓是一定的。當並聯的可調電阻的電流改變後,通過燈管的電流也就改變了。電流越大,燈管越亮,電流越小,燈管越暗。

7樓:匿名使用者

通過串接可變電阻來調節電路電流,從而改變流過燈絲的電流,也就改變燈泡的亮度。

8樓:匿名使用者

選檯燈,亮度要看“531” 經過專業機構檢測發現,如果燈具的亮度比室內一般環境的亮度高許多,人們就會感到目眩。可見,燈具的亮度大並不等於光線好,太亮會損害視網膜。居家照明:

理想的燈具是不會清楚地看見燈泡,散發的光線應該柔和明亮,投射的重點明顯,這樣不會產生視覺疲勞。在選擇檯燈、落地燈時,光亮程度可以屋裡普通照明光為參考,掌握5、3、1的標準即可。“1”是提供房間普通照明的背景光,如頂燈,它應該是最弱的光源;“3”是指給人柔和感覺的輔助光源,如沙發旁邊的檯燈;“5”是指光亮度最強的集中性光源,如射燈和閱讀燈。

這樣,主光源、輔助光源、背景光源三種照明方式的亮度比例大致分佈為5∶3∶1,光源的分佈比例和光源亮度會使眼睛的舒適度達到最大。需要注意的是,在使用閱讀檯燈看書時,最好把基礎亮度為“1”的頂燈也開啟,否則檯燈只是照亮了部分寫字檯,當眼睛離開書本時,周圍是漆黑的環境,會形成視覺上的瞬間反差,對視力是有損害的。當然,在燈具選擇上,還要考慮燈具的效率、配光、利用係數、表面亮度、眩光及燈具的造型與裝飾環境是否協調等。

辦公室照明:建議最好用熒光燈具作一般照明,然後在辦公桌上設定檯燈作區域性照明。由於電感鎮流器的日光燈光線,每秒產生100次的明暗變化,尤其是使用電腦,通常電感鎮流器日光燈的頻閃和熒光屏的幀幅閃動重迭,形成光共振,在這種光照環境下工作,眼睛容易產生疲勞,甚至近視,所以,歐洲電工委員會早在2023年就禁止在有電腦熒光屏的辦公室安裝電感鎮流器的日光燈。

檯燈是那種可調亮度的,但是現在‘將它調大一點點亮度,它就會變的很暗。為什麼?有沒有什麼補救的方法?

9樓:匿名使用者

通常調光檯燈是一開燈後就是最亮,如果你再需要調整,就是慢慢的調暗了。檯燈的亮度也是與檯燈的燈泡功率有關,但又受到檯燈本身的功率限制,一般檯燈上有說明最大能用多少瓦(通常白熾燈最大允許使用60w)。

如圖是常見的可調亮度的檯燈和電路原理圖,是通過旋鈕式滑動變阻器來調節檯燈的亮度,下面關於這種檯燈的

10樓:小有意

a、由電路圖可知,變阻器與燈泡的連線方式為串聯,故a選項不正確;

b、根據p=i2r可知,燈泡越亮,通過它的電流越大,電路中的電流越大,根據i=ur總

可知,電路中的總電阻越小,變阻器接入電路中的電阻越小,故b選項不正確;

c、根據p=i2r可知,燈光強時電路中的電流大於燈光弱時電路中的電流,根據p=ui可知,電源電壓不變時,電路中的總功率大,故c選項正確;

d、燈光弱時比燈光強時電路中的電流小,消耗的電功率就小,所以燈光弱比燈光強時要省電,故d不正確.

故選c.

可調節亮度的檯燈是怎樣控制亮度的?

11樓:飛躍等愛心雨伴

檯燈開關旋鈕上有一根電阻,在旋轉過程中控制電壓220v-80v之間,所以能夠控制調節檯燈的亮度

檯燈上有一個調節亮度的旋鈕,俗稱電位器,仔細觀察如圖所示的電位器結構,它實際上就是一個______,其工

12樓:

(1)由圖可知,電位器實

際上就是一個滑動變阻器,其工作原理是通過改變接入電路中的電阻絲的長度來調節燈泡亮度的.

(2)由電路圖可知,將ab接入電路,當滑片順時針轉動時,電位器接入電路的電阻絲變短,接入電路的阻值變小,電路電流變大,燈泡的實際功率變大,燈泡亮度將變亮.

故答案為:滑動變阻器;長度;亮.

現在市面上有一種吊頂神器,這種施工方式適合大面積石膏板造型頂

套房或者是大面積的石膏板吊頂,最好不要用吊頂神器容易脫落,建議還是採用傳統的膨脹,螺絲膨脹,螺絲比較牢固,在裡面膨脹,外面拉不出來,吊頂神器,只有單獨的一個釘子沒有膨脹,只是一起打進去,時間長了容易鬆動。裝修客廳造型技巧有哪些 客廳的裝修技巧1 空間的寬敞化 在設計客廳時,一定要把客廳設計成寬敞明亮...

最近市面上出現一種logo投影燈這種燈在日常中都

一提到logo投影燈,廣告投影燈,很多人都會自覺的認為該產品只適用於各種各樣形式的廣告,其實logo投影燈產品還可以應用到日常家居生活上呢。今天,鄭州樂迪光電 就和大家簡單介紹下,關於投影燈 logo燈產品在日常家居生活上的應用。一,投影燈,logo燈可以應用到兒童臥室 客廳等,起點綴 裝飾作用。特...

樂事薯片現在市面上有多少種口味,樂事薯片一共有多少種味道

百事樂事北海道 鮮脆海苔味 價 3.5元 百事樂事薯片 香蔥味 120g 價 8.9元 百事樂事薯片 香辣海鮮味 120g 價 8.9元 百事樂事薯片無限滑嫩培根120g 價 8.9元 百事樂事薯片 咕咾肉味 120g 價 8.9元 百事樂事薯片 忠於原味 120g 價 8.9元 百事樂事薯片 燻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