膾炙人口,歷來傳頌的名句有哪些

2021-06-07 05:53:49 字數 1585 閱讀 4281

1樓:匿名使用者

吾家有女初長成,雲想衣裳花想容.呵呵,是看了《瑤華》吧?

這兩句並非出自一首詩歌。

“吾家有女初長成”:

套用了白居易《長恨歌》中的“楊家有女初長成”。 《長恨歌》是白居易詩作中膾炙人口的名篇,作於元和元年(806),當時詩人正在盩厔縣(今陝西周至)任縣尉。這首詩是他和友人陳鴻、王質夫同遊仙遊寺,有感於唐玄宗、楊貴妃的故事而創作的。

“雲想衣裳花想容”:

出自李白的《清平調》,當時李白作《清平調》三首,這是其中之一。

是李白在長安供奉翰林時所作。一日,玄宗和楊妃在宮中觀牡丹花,因命李白寫新樂章,李白奉詔而作。

一起七字:“雲想衣裳花想容,”把楊妃的衣服,寫成真如霓裳羽衣一般,簇擁著她那豐滿的玉容。“想”字有正反兩面的理解,可以說是見雲而想到衣裳,見花而想到容貌,也可以說把衣裳想象為雲,把容貌想象為花,這樣互動參差,七字之中就給人以花團錦簇之感。

接下去“春風拂檻露華濃”,進一步以“露華濃”來點染花容,美麗的牡丹花在晶瑩的露水中顯得更加豔冶,這就使上句更為酣滿,同時也以風露暗喻君王的恩澤,使花容人面倍見精神。下面,詩人的想象忽又升騰到天堂西王母所居的群玉山、瑤臺。“若非”、“會向”,詩人故作選擇,意實肯定:

這樣超絕人寰的花容,恐怕只有在上天仙境才能見到!玉山、瑤臺、月色,一色素淡的字眼,映襯花容人面,使人自然聯想到白玉般的人兒,又象一朵溫馨的白牡丹花。與此同時,詩人又不露痕跡,把楊妃比作天女下凡,真是精妙至極。

2樓:匿名使用者

笙歌散盡花落去,出自《採桑子》宴殊的。原句是:笙歌散盡遊人去,始覺春空。

就是在感慨人生的短暫。

願隨流水到天涯,這句就沒有什麼詩詞的照應了,應該是作者自己加上的吧。

3樓:匿名使用者

"有花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這兩句也出自《長恨歌》

有花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惹心煩什麼意思

4樓:學問淵博

最佳答案檢舉 金縷衣(唐)杜秋娘

??勸君莫惜金縷衣,

??勸君惜取少年時。

??花開堪折直須折,

??莫待無花空折枝。

杜秋娘,本為金陵女子;生卒年不詳,唐代金陵(今南京市)女子,能歌善舞。杜牧有《杜秋娘詩》述其事。這是唐代的新歌;樂府詩集列它在近代曲辭中,並題為李綺所作,全唐詩則視為無名氏作。

金縷衣:原指金線刺繡的華美衣服,此為唐代樂府新題。

《金縷衣》中的“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膾炙人口,是歷來傳頌的名句。

意思:惜時,

另外還包含有勸誡人們不要錯過該珍惜的人或事的意思

5樓:左三圈右三十圈

青春就好像鮮花那樣的可愛,當花兒盛開,可以攀折的時候,就必須趕快把它摘下來,不要等到花兒萎謝凋落了,才去攀折那空無所有的枝枒。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花謝空折枝,一般的意思如賞析中所說,引申意為:珍惜時光,特別是少年和青年時光,好比“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

6樓:dove香蕉華

應該是莫待無花空折枝……講的是要珍惜現下……

7樓:蠻王開大招

土話就是,能上就上,別後悔

詠秋詩作中膾炙人口的名句,膾炙人口的詩詞名句

1,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萬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獨登臺。出自唐代 杜甫 登高 白話文釋義 無邊無際的樹木蕭蕭地飄下落葉,望不到頭的長江水滾滾奔騰而來。悲對秋景感慨萬里漂泊常年為客,一生當中疾病纏身今日獨上高臺。2,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出自唐代 杜牧 山行 白話文釋義 停下車來...

徐若瑄寫過哪些歌,徐若瑄寫過哪些膾炙人口的歌

好眼淚壞眼淚 不敗的戀人 love you 英語 lyrics 徐若瑄 music 童謠 魔鬼愛奢侈的眼淚 國語 作詞 徐若瑄 作曲 sugizo 人不為己 天諸地滅 國語 作詞 徐若瑄 作曲 bice 快過期的草莓 國語 作詞 徐若瑄 作曲 周杰倫 老夫婦 國語 作詞 徐若瑄 作曲 sugizo ...

在特定的歷史階段,膾炙人口的口號 標語往往有著巨大的政治感染

歷史有三層含義 1 記載和解釋作為一系列人類程序歷史事件的一門學科。2.沿革,來歷。3 過去的事實。歷史,簡稱史,一般指人類社會歷史,它是記載和解釋一系列人類活動程序的歷史事件的一門學科,多數時候也是對當下時代的對映。如果僅僅只是總結和對映,那麼,歷史作為一個存在,就應該消失。歷史的問題在於不斷髮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