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清兩代最膾炙人口的詩人是誰

2021-03-17 20:47:51 字數 5009 閱讀 6749

1樓:

眾所周知,明清文學以**見長,流傳到現今有很高知名度的詩人、詩句是遠不能與唐詩、宋詩相比的。矮子裡拔將軍,在現今社會中流傳廣泛的明清名詩名句,我感覺最突出的是清末龔自珍,如:「落紅不是無情物, 化作春泥更護花」「我勸天公從抖擻,不拘一格降人才」。

不知有沒有更有名的明清詩人?

像于謙的《石灰吟》、易懂而又深刻,但在當代並沒有被人們總掛在嘴邊引用。而龔自珍的名句讓大家耳朵都聽出繭子了

德國著名詩人歌德創作的最為膾炙人口的抒情詩《對月》是為誰創作的?

2樓:北京創典文化

歌德到魏瑪後受到公爵的重用,不久就擔任樞密顧問,2023年又晉升為公國首相,管理著全公國的政務。在這裡,他又結交了許多朋友,其中最親密者是宮廷貴族封•斯太茵夫人。

斯太茵夫人秀外慧中,才華橫溢。歌德以前曾見過她的**,一度十分仰慕,在他來魏瑪後的第8天有幸與她相識。兩人一見如故,遂保持了20年之久的深厚友情。

其間,歌德在學識、品德、性格等方面均受其很大影響,併為她寫下了許多優美的詩歌和信札,詩歌中尤以《對月》最為著名。

唐朝四大詩人原來是那幾位大神,他們都有哪些膾炙人口的詩歌?

3樓:顛傲愈人

唐代四大詩人是:李白、杜甫、白居易、王維。

當然首先應該提名的是李白、杜甫這兩位詩壇佼佼者!如果要依據就是「李杜詩篇萬口傳」。

後面如果再評幾位,第一個是白居易,因為他和李杜都上了課本正式學過。再就是王維,蘇軾曾說:「味摩詰之詩,詩中有畫;觀摩詰之畫,畫中有詩。

」(《東坡題跋·書摩詰藍田煙雨圖》) 給予了很高評價 。

後面還有「小李杜」,即李商隱、杜牧了。還有「韓柳」,即韓愈、柳宗元,列入了「唐宋八大家」之中。

還有孟浩然、王昌齡,孟浩然的詩已擺脫了初唐應制,詠物的狹窄境界,更多地抒寫了個人的懷抱,給開元詩壇帶來了新鮮氣息,並得到時人的傾慕。李白稱頌他「高山安可仰,徒此揖清芬」,杜甫禮讚他「清詩句句盡堪傳」。可見他在當時即享有盛名;王昌齡——盛唐時期著名邊塞詩人,有「七絕聖手」、「詩家天子王江寧」之稱。

與李白、高適、王維、王之渙、岑參等交厚。

另外,還有初唐四大文學家王勃、楊炯、盧照鄰、駱賓王 。

注:希望我給你的答案能有所參考。

4樓:行者低語

李白:李白的詩以抒情為主。其詩風格豪放飄逸灑脫,想象豐富,語言流**然,音律和諧多變。

他善於從民歌、神話中汲取營養素材,構成其特有的瑰麗絢爛的色彩,屈原而後,他是第一個真正能夠廣泛地從當時民間文藝和秦、漢、魏以來的樂府民歌中吸取其豐富營養,集中提高而形成他獨特風貌的,是屈原以後我國最為傑出的浪漫主義詩人,代表我國古典積極浪漫主義詩歌的新高峰。

李白生活在唐代極盛時期,具有「濟蒼生」、「安黎元」的進步理想,畢生為實現這一理想而奮鬥。他的大量詩篇,既反映了那個時代的繁榮氣象,也揭露和批判了統治集團的荒淫和腐敗,表現出蔑視權貴,反抗傳統束縛,追求自由和理想的積極精神。

杜甫:杜甫是我國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世界文化名人,與李白並稱「李杜」。

白居易:

白居易晚年官至太子少傅,諡號「文」,世稱白傅、白文公。在文學上積極倡導新樂府運動,主張「文章合為時而著,歌詩合為事而作」,寫下了不少感嘆時世、反映人民疾苦的詩篇,對後世頗有影響,是我國文學史上相當重要的詩人。

王維:王維在唐詩的範疇顯然有更高的成就,他是唐代山水田園派的代表。

王維在詩歌上的成就是多方面的,無論邊塞、山水詩、律詩還是絕句等都有流傳人口的佳篇。他確實在描寫自然景物方面,有其獨到的造詣。無論是名山大川的壯麗巨集偉,或者是邊疆關塞的壯闊荒寒,小橋流水的恬靜,都能準確、精煉地塑造出完美無比的鮮活形象,著墨無多,意境高遠,詩情與畫意完全融合成為一個整體。

山水田園詩派是盛唐時期的兩大詩派之一,這一詩派是陶淵明、謝靈運、謝朓的後繼者,這一詩派的詩人以擅長描繪山水田園風光而著稱,在藝術風格上也比較接近,通過描繪幽靜的景色,藉以反映其寧靜的心境或隱逸的思想,因而被稱為「山水田園詩派」。其主要作家是孟浩然、王維、常健、祖詠、裴迪等人,其中成就最高、影響最大的是王維和孟浩然,也稱為「王孟」。

5樓:a巴黎沒有鐵塔

李白(701-762),字太白,晚年自號青蓮居士。祖籍隴西成紀(今甘肅秦安),先世於隋末流徙西域,出生於當時唐安西大都護府所在的碎葉城(今吉爾斯坦境內)。天才橫溢,被譽為謫仙人。

其詩想象豐富,構思奇特,氣勢雄渾瑰麗,風格豪邁瀟灑,是盛唐浪漫主義詩歌的代表人物。

杜甫(712-770),字子美,其先代由原籍襄陽(今屬湖北)遷居鞏縣(今屬河南),為初唐詩人杜審言之孫。因詩中常自稱少陵野老,又做過檢校工部員外郎,故世稱杜少陵、杜工部,其詩善於選擇具有普遍意義的社會題材,反映出當時政治的腐敗,在一定程度上表達了人民的願望,他的許多優秀作品,顯示了唐代由開元盛世轉向**衰微的歷史過程,因被稱為「詩史」。詩風沉鬱頓挫,語言精煉傳神,對後世詩人影響極大。

白居易(772-846),字樂天,晚年號香山號士。其先世為太原人,後遷居下圭(今陝西渭南),出生於河南新鄭。貞元十五年進士。

元和時曾任翰林學士、左贊善大夫,因得權貴,貶為江州司馬,晚年好佛,又自號樂居士。他一生作詩很多,以諷喻詩為最有名,語言通俗易懂,被稱為「老嫗能解」。敘事詩哪《琵琶行》、《長恨歌》等也極有名。

王維(701-761),字摩詰,原籍祁(今山西祁縣),其父遷居於蒲州(今山西永濟西),遂為河東人。開元進士。任過大樂丞、右拾遺等官,安祿山叛亂時,曾被迫出任偽職。

其詩、畫成就都很高,蘇東坡贊他「詩中有畫,畫中有詩」,尤以山水詩成就為最,與孟浩然合稱「王孟」,晚年無心仕途,專誠奉佛,故後世人稱其為「詩佛」。ok?

6樓:言智理

唐朝四大詩人是:李白、杜甫、白居易、王維

李白和杜甫合稱「李杜」。有《李太白集》傳世。 李白一生創作了大量的詩歌作品,流傳至今的有九百多首,主要有《蜀道難》、《行路難》、《將進酒》、《靜夜思》等,有《李太白集》。

杜甫代表作「三吏」(《新安吏》《石壕吏》《潼關吏》)「三別」(《新婚別》《垂老別》《無家別》)。

白居易表詩作有《長恨歌》、《賣炭翁》、《琵琶行》等。

王維代表作:存詩400餘首,代表詩作有《相思》、《山居秋暝》等。著作有《王右丞集》、《畫學祕訣》。

7樓:鉞綸

唐朝詩人多,大詩人也多得很。說四大詩人,首推李杜,這個毫無疑問。其次有白居易,王維,小李杜,李賀,高岑,光說影響,我覺得應該是白居易,王維。

白居易以敘事詩見長,長恨歌,琵琶行影響巨大,而且白居易詩歌高產,不僅對中國。當時對周圍國家都有很大影響,有詩魔,詩王之稱。

中國山水田園詩源遠流長,陶淵明是第一高峰,王維詩後起之秀,他精通佛教,被稱為詩佛了。說道影響,蘇軾對他的評價:詩中有畫畫中有詩,讚譽極高,極為推崇。

中國文人一般入世不成即懷出世之想,田園,佛教是很多人的皈依。他們在陶,王的詩歌中能得到很多共鳴,對後人的精神世界有深遠的影響。

這只是我的一己之見,諸如上面提到的小李杜,李賀,邊塞詩人等等,都是大詩人,仁者見仁吧。

8樓:匿名使用者

說到唐朝詩人我想幾乎是所有人首推李白和杜甫,畢竟李杜文章在,光芒萬丈長,這是唐宋八大家之首的韓愈給與他們的評價。清代趙翼曾說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領**數百年。但是我想說的是即使過去了千百年李杜的**依舊無人匹敵。

自我國浪漫主義文學開創之初,從香草美人性情高潔的屈子到李太白開創到鼎盛。沒有人可以拒絕白髮三千丈,緣愁似個長的誇張和鬱結於心這就是李白,號稱謫仙人的青蓮居士。唐朝文宗御封李白的詩歌、裴旻的劍舞、張旭的草書為「三絕」。

曾鞏贊李白文「又如長河,浩浩奔放,萬里一瀉,末勢猶壯」。杜甫對其詩歌有「筆落驚風雨,詩成泣鬼神」(《寄李十二白二十韻》)之評,贊其「白也詩無敵,飄然思不群;清新庾開府,俊逸鮑參軍」。別人眼中的他是這般的經世之才。

而李白自己同樣是有云想衣裳花想容的魅力才華,也有舉杯銷愁愁更愁抽刀斷水水更流的憂傷,更有與爾同銷萬古愁的豪情和豁達。哪怕是難於上青天可是他就是還是幽而不怨,哀而不傷永遠放浪形骸豁達不羈的太白。更兼有在他的豪情和才華中我國的酒文化與詩歌完成了最為浪漫的邂逅。

杜甫,他是憂國憂民的,他也是徹底的達則兼濟天下,窮則獨善其身儒家文化和他的才華水**融。他是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他有「致君堯舜上,再使風俗淳」的巨集偉抱負。他熱愛生活,熱愛人民,熱愛祖國的大好河山。

他嫉惡如仇,對朝廷的腐敗、社會生活中的黑暗現象都給予揭露和批評。他同情人民,甚至情願為解救人民的苦難做出犧牲。所以他的詩歌創作,始終貫穿著憂國憂民這條主線,以最普通的老百姓為主角,由此可見杜甫的偉大。

他的詩具有豐富的社會內容、強烈的時代色彩和鮮明的政治傾向,真實深刻地反映了安史之亂前後一個歷史時代政治時事和廣闊的社會生活畫面,因而被稱為一代「詩史」。杜詩風格,基本上是「沉鬱頓挫」,語言和篇章結構又富於變化,講求煉字煉句。同時,其詩兼備眾體,除五古、七古、五律、七律外,還寫了不少排律,拗體。

藝術手法也多種多樣,是唐詩思想藝術的集大成者。杜甫還繼承了漢魏樂府「感於哀樂,緣事而發」的精神,擺脫樂府古題的束縛,創作了不少「即事名篇,無復依傍」的新題樂府,如著名的「三吏」、「三別」等。可是杜工部的偉大絕對不限於他的仁,他也有狂放不羈的一面,他的豪氣干雲在《飲中八仙》中表現的淋漓盡致。

唐朝是我國詩文化的頂級存在,要說四大著名詩人,我想除了李白和杜甫,其餘的二人無論是誰都會引發爭論,不過我比較欣賞下面兩位。

白居易,他是我國歷史上的詩魔、詩王。他的詩不僅在中國,在日本和朝鮮等國都有廣泛影響,他還與元稹共同發起了「新樂府運動」,世稱「元白」。在文學上積極倡導新樂府運動,主張「文章合為時而著,歌詩合為事而作」。

他去世後,唐宣宗李忱寫詩悼念他說:「綴玉連珠六十年,誰教冥路作詩仙?浮雲不繫名居易,造化無為字樂天。

他有無數耳熟能詳的名句,無論是千呼萬喚始出來猶抱琵琶半遮面的嬌羞,還是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的無奈;還是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的深情;或是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宮粉黛無顏色的傾世妖嬈。他總是唐朝中最為特別的存在,他的長恨歌可以讓無數人忘卻唐明皇和楊貴妃的過往,他用至情至性的筆法為我們刻畫了一段千古愛情,他的才華、他的一切沒有人可以拒絕。

王勃,他是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的王勃;是秋水共長天一色,落霞與孤鶩齊飛的王勃;是才華橫溢的初唐四傑之一;也是一字千金,不愧當世奇才的王勃;他是杜工部眼中爾曹身與名俱滅,不廢江河萬古流的王勃;同樣他也只是走過短短27年人生的王勃。在人生最為美好的年華他在遙遠的南國,帶著他名動天下的才華永遠的離開。

明清兩代內閣大學士的別稱

六部的建制和職責.所謂六部,是指 朝廷內吏 戶 禮 兵 刑 工六個部的總稱。六個部分別管理國政,有較明確的分工,職責較童,公務繁多,這在明清兩代都是一樣的。但明的六部和清的六部都是逐漸發展起來,最後才成為定製的。六個部分別管理國政,有較明確的分工。大體說來,吏部掌管人事工作,如對官吏的挑選任免 考察...

「一朝發祥地,兩代帝王城」的一朝是什麼意思

瀋陽在歷史上曾叫盛京,她是清王朝奪取全國政權前,努爾哈赤 皇太極兩朝的政治中心,所以,瀋陽又有一朝發祥地 兩代帝王都的美譽。就像遊北京必須要去故宮一樣,作為清朝入關前的皇宮,瀋陽故宮也是到瀋陽旅遊必去的一個地方。瀋陽故宮始建於1625年,努爾哈赤死後,皇太極繼續修建完成。她共佔地6萬平方米,比北京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