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字旁湯字的一半怎麼讀,一個火字旁一個湯字的一半怎麼讀

2021-06-06 11:53:47 字數 3348 閱讀 9966

1樓:菀蘭隱雪

煬【拼音】:yáng

【釋義】:

1.熔化金屬。

2.火旺。

3.烘乾,烤火。

4.古代諡法,去禮遠眾稱“煬”。

2樓:羊羊老公

是這個字兒嗎?

yàng◎烘烤:古者民不知衣服,夏多積薪,冬則煬之。――《莊子》

◎向火(取暖);烤火:煬,炙燥也。――《說文》、冬則羊裘解札,短褐不掩形而煬灶口。――《淮南子》、 若灶則不然,前之人煬,則後之人無從見也。――《戰國策》

◎炊:煬者(灶下燒火的人);煬器(爐灶)◎遮蔽,矇蔽,擋住 :煬沒(湮沒,消失);煬蔽(遮瞞;遮蔽)◎熾熱 :觀天火之炎煬兮,聽大壑之波聲。――漢·東方朔《七諫》

◎又如:煬火(烈火);煬旱(炎熱乾旱);煬煬(火盛的樣子);煬和(融和;暖和)

yáng

◎熔鍊金屬:以一鐵範…密佈字印…持就火煬之。――宋·沈括《夢溪筆談·活板》熔化金屬。

3樓:

煬 yáng〈動〉熔鍊金屬...“以一鐵範…密佈字印…持就火煬之。”宋· 沈括《夢溪筆談·活板》

煬 yàng〈動〉形聲。從火,昜( yáng)聲。本義:烘烤

煬 yàng〈形〉 熾熱 ...“觀天火之炎煬兮,聽大壑之波聲。”漢· 東方朔《七諫》

火字旁加個湯字的右邊是什麼字?怎麼讀?

4樓:遇見若陽

讀:煬【 yáng】bai

一、煬的釋義du:

1、熔化(金屬zhi)。

2、火旺。

二、dao

煬的組專詞:

煬煬、煬和、炎屬煬、煬蔽、焚煬

煬旱、煬者、煬炭、煬灶、煬器

擴充套件資料一、字形對比:

二、說文解字:

三、相關組詞:

1、炎煬[yán yáng]

火勢熾猛;熾烈的火焰。

2、焚煬[fén yáng]

焚燒。3、煬旱[yáng hàn]

炎熱乾旱。

4、煬者[yáng zhě]

灶下燒火的人

5、煬蔽[yáng bì]

遮瞞;矇蔽。

5樓:滄海一聲笑

煬2 (1) 煬 yàng (2)(形聲。從火,?#91;(yáng)聲。

本義:烘烤) (3) 同本義 [roast] 古者民不知衣服,夏多積薪,冬則煬之。――《莊子》 (4) 向火(取暖);烤火 [warm oneself] 煬,炙燥也。

――《說文》 冬則羊裘解札,短褐不掩形而煬灶口。――《淮南子》 若灶則不然,前之人煬,則後之人無從見也。――《戰國策》 (5) 炊 [cook]。

如:煬者(灶下燒火的人);煬器(爐灶) (6) 遮蔽,矇蔽,擋住 [cover]。如:

煬沒(湮沒,消失);煬蔽(遮瞞;遮蔽) 煬 (1) 煬 yàng (2) 熾熱 [hot] 觀天火之炎煬兮,聽大壑之波聲。――漢·東方朔《七諫》 (3) 又如:煬火(烈火);煬旱(炎熱乾旱);煬煬(火盛的樣子);煬和(融和;暖和) 另見yáng 煬1 (1) 煬 yáng (2) 熔鍊金屬 [melt metals] 以一鐵範…密佈字印…持就火煬之。

――宋·沈括《夢溪筆談·活板》 另見yàng 煬 (煬) yáng ㄧㄤˊ (1) 熔化金屬。 (2) 火旺。 (3) 烘乾,烤火。

(4) 古代《諡法》說,“好內遠禮曰煬,去禮遠眾曰煬,逆天虐民曰煬。” 鄭碼:uoyo,u:

7080,gbk:ecbe 筆畫數:7,部首:火

一個火一個湯字去掉三點水念什麼

6樓:泰達礦山

讀 yáng

隋煬帝1.熔化金屬。 2.火旺。 3.烘乾,烤火。 4.古代諡法,去禮遠眾稱“煬”。

湯不要三點水換成火字旁怎麼讀

7樓:晴天刺客

“湯”不要“三點水”換成“火字旁”的字是“煬”,有兩個讀音分別是yàng、yáng。

釋義yàng

1、烘烤:古者民不知衣服,夏多積薪,冬則煬之。――《莊子》

2、向火(取暖);烤火:煬,炙燥也。――《說文》、冬則羊裘解札,短褐不掩形而煬灶口。――《淮南子》、 若灶則不然,前之人煬,則後之人無從見也。――《戰國策》

3、炊:煬者(灶下燒火的人);煬器(爐灶)

4、遮蔽,矇蔽,擋住 :煬沒(湮沒,消失);煬蔽(遮瞞;遮蔽)

5、熾熱 :觀天火之炎煬兮,聽大壑之波聲。――漢·東方朔《七諫》

◎又如:煬火(烈火);煬旱(炎熱乾旱);煬煬(火盛的樣子);煬和(融和;暖和)

yáng

1、熔鍊金屬:以一鐵範…密佈字印…持就火煬之。――宋·沈括《夢溪筆談·活板》

2、熔化金屬。

組詞1、煬者yàng zhě :灶下燒火的人

2、煬沒yàng méi :湮沒,消失

3、煬蔽yàng bì :遮瞞;遮蔽

4、煬旱yàng hàn :炎熱乾旱

5、煬和yàng hé :融和;暖和

6、隋煬帝 suí yáng dì:隋朝皇帝諡號

8樓:313傾國傾城

【漢字】:煬

【拼音】:yàng、yáng

【簡體部首】:火

【五筆86】:onrt

【五筆98】:onrt

【總筆畫】:7

【筆順編碼】:捺撇撇捺折撇撇

【解釋】:

1. 熔化金屬。

2. 火旺。

3. 烘乾,烤火。

4. 古代諡法,去禮遠眾稱“煬”。

9樓:匿名使用者

煬,這個字念yang,二聲。

10樓:辛雨

這個多音字

一個火字旁一個漢的右半邊讀音是啥

11樓:執字失

熯hàn

1. 乾燥,熱:“其水陽~不耗,陰霖不濫。”

2. 燒,烘烤:“今~薪燃釜,火猛則湯熱。”

rǎn◎ 恭敬:“我孔~矣,式禮莫愆。”

左邊一個火字 右邊一個快的半邊 怎麼讀

12樓:快樂無限

讀音:[quē]

部首:火

釋義:有機化學中可以用cnh2n-2表示的一系列化合物。

組詞乙炔

火字旁邊斤字是怎麼讀一個火字旁邊一個斤字是怎麼讀

是炘字,讀音為 x n部首 火 筆畫 8 五筆 orh 筆順編號 43343312 四角號碼 92821 倉頡 fhml 鄭碼 uopd 釋義 1.喜悅 歡 喜。慰。逢佳節。2.姓。3.火焰熾盛的樣子。漢字演變 相關組詞 1.炘然 x n r n 喜悅。2.炘炘 x n x n 火焰熾盛的樣子。同音...

左邊火字旁右邊華字讀什麼左邊一個火字旁右邊一個華字讀什麼?

左邊一個火字旁 右邊一個華是燁y 一 釋義 1 火光 日光。2 光盛。二 字形演變 如圖 三 漢字字源 如圖 擴充套件資料組詞 韡燁 燁燁 爛燁 瑋燁 霅燁 燁熠 燁爍 焜燁 飆燁 煒燁 燁然燁煜 燁赫 暐燁 一 燁燁 y y 1 明亮 燦爛 鮮明。2 灼熱貌 顯赫貌。二 煒燁 w i y 1 亦作...

帶火字旁的字與火有什麼關係,帶火字旁的字一般與什麼有關?

和火有關,比如燒,烤,都是用火來完成的 五行缺火,為了平衡命理 帶 火 字旁的字一般與什麼有關?帶 火 字旁的字一般與火和光有關。解析 火 一般指燃燒,物質燃燒時所發出的光和焰,所以帶 火 字旁的字一般與火和光有關。如 烤 燉 燎 焚 灼 煜 燥 烴 熾 烙 熗 燭 煅等。文言版 說文解字 火,毀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