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字旁,獻,是什麼字,怎麼讀的一個言字旁,一個獻,是什麼字,怎麼讀的?

2021-03-09 04:49:51 字數 3749 閱讀 3546

1樓:喵喵的森林

言字旁加一個獻讀音是:yàn

1、釋義:

〈動〉(形聲。從言,獻聲。本義:審判定罪

內)同本義

主讞者。—容—清· 方苞《獄中雜記》

主讞者亦各罷去

又如:讞詞(結案定罪的文書);讞治(審理案件);讞平(審議,平議刑獄);讞事(審理案件);讞囚(審訊犯人);讞案(審理定案)

將案情上報;請示

若州郡縣所不能決者,讞之廷尉。——《晉書·姚興載記》

又如:讞奏(將案情向朝廷上報或請示);讞文(向上司申報的議刑公文)判明向使刺讞其誠偽,考正其曲直,原始而求其端,則刑禮之用判然離矣。——《駁復仇議》

〈名〉案件

[定國] 冬月請治讞,飲酒益精明。——《漢書》

又如:讞牘(判案的案卷)

犯人的供詞

拷治榜掠,無所得讞。——清· 嚴有禧《漱華隨筆·姜熊獄》

2、組詞:

(1)定讞[dìng yàn]

定案;定罪(讞:議罪)

(2)讞訊[yàn xùn]

審訊。(3)讞書[yàn shū]

判決書。

(4)刑讞[xíng yàn]

議罪定案。

(5)讞囚[yàn qiú]

審訊犯人。

2樓:柳葉

讞讀[yàn]。

讞的意思:

讞可以做動詞:

(1) 本義:審判定罪

(2) 同本義

如:主讞者亦各罷去

(3) 又如專:讞詞(結案定罪的文書屬);讞治(審理案件)等。

(4) 將案情上報,請示 。如:若州郡縣所不能決者,讞之廷尉。--《晉書·姚興載記》

(5) 又如:讞奏(將案情向朝廷上報或請示)。

(6) 判明。如:《宋史·列傳第二十一》:"州縣官在任詳讞刑獄、昭雪人命者,不限歲月赴選,隨給優牒。"

讞還可以做名詞:

(1) 案件

如:冬月請治讞,飲酒益精明。--《漢書》

(2) 如:讞牘(判案的案卷)

(3) 犯人的供詞

如:三審定讞:是指古代中國三堂會審後最終判決定論。

3樓:匿名使用者

讞 讞[yàn]

生詞本bai

英文解釋 - 中文

du解釋zhi

英文解釋dao

簡明釋義

to judge at a court of law;

以下回結果由金山詞霸答提供

中文解釋

基本解釋 詳細解釋 百科釋義 部首筆畫 字形結構審判定罪:~問(審問)。定~(定案,定罪)

4樓:匿名使用者

讞[yàn]

[字義]:

1.審判定罪:~問(審問)。定~(定案,定罪)。

5樓:朱士元

讞,yan,四聲。議罪的意思。

一個言字旁一個獻

6樓:

讞讀[yàn]。

讞的bai意思:

讞可以du做動詞:

(1) 本義:審判zhi定罪dao

(2) 同本義

如:主讞者亦各罷

專去(3) 又如:讞詞(結案定屬罪的文書);讞治(審理案件)等。

(4) 將案情上報,請示 。如:若州郡縣所不能決者,讞之廷尉。--《晉書·姚興載記》

(5) 又如:讞奏(將案情向朝廷上報或請示)。

(6) 判明。如:《宋史·列傳第二十一》:"州縣官在任詳讞刑獄、昭雪人命者,不限歲月赴選,隨給優牒。"

讞還可以做名詞:

(1) 案件

如:冬月請治讞,飲酒益精明。--《漢書》

(2) 如:讞牘(判案的案卷)

(3) 犯人的供詞

如:三審定讞:是指古代中國三堂會審後最終判決定論。

7樓:匿名使用者

讞拼音:yàn

簡體部首:訁

解釋:審判定罪:~問(審問)。定~(定案,定罪)。

古代像陳元方這樣聰穎機智少年兒童還有很多,你能舉出幾個這樣的事例嗎?至少5個

8樓:匿名使用者

1、曹衝

曹衝字倉舒,東漢末年豫州刺史部譙(今安徽亳州)人。由曹操的小妾環夫人所生。少年時就敏於觀察,十分聰慧。曹衝出生

五、六年,智力心思所達到的,就像成年人那樣聰明。

當時孫權曾送來一隻很大的象,曹操想要知道象的重量,詢問眾部下,都不能拿出辦法來。曹衝說:「把象放在大船上面,在水痕淹到船體上刻下記號。

再稱量物品裝載在船上,那麼比較以後就可以知道了。」曹操十分高興,馬上施行了這個辦法,果然知道了大象的重量。

2、司馬光

有一次,他跟小夥伴們在後院裡玩耍,有個小孩爬到大缸上玩,失足掉到缸裡的水中。別的孩子們一見出了事,放棄他都跑了,司馬光卻急中生智,從地上撿起一塊大石頭,使勁向水缸擊去。水湧出來,小孩也得救了。

3、文彥博

文彥博是北宋傑出的政治家,他自小聰明過人。 一次,他和幾個小朋友在草地上踢球,一不小心,球掉進一棵大樹的樹洞裡去。

小朋友嘗試伸手進樹洞取球,可是樹洞太深,怎麼也摸不到底。怎麼辦呢?小朋友們你一言我一語的,都想不出辦法來。

他叫小朋友幫忙提來幾桶水,把水一桶一桶往樹洞裡灌,不一會,水就把樹洞給灌滿了。皮球也浮上來了。

4、孔融

十歲的時候,跟隨父親到洛陽。那時李膺名氣很大,擔任司隸校尉。到他家去的人,都是些才智出眾的人、有名譽的人以及自己的親戚才去通報。

孔融到了他家門前,對看門的官吏說:「我是李膺的親戚。」通報了以後,上前坐下來。李膺問:「您和我有什麼親戚關係?」

孔融回答說:「從前我的祖先孔子曾經拜您的祖先老子為師,所以我和您是世代通好。」李膺和他的那些賓客沒有不對他的話感到驚奇的。

太中大夫陳韙後來才到,別人就把孔融說的話告訴給他聽,陳韙說:「小的時候很聰明,長大了未必很有才華。」孔融說:「我猜想您小的時候一定很聰明吧。」陳韙聽了侷促不安。

5、諸葛恪

諸葛恪(203年—253年),字元遜,琅邪陽都(今山東沂南)人。三國時期東吳權臣,蜀漢丞相諸葛亮之侄,大將軍諸葛瑾長子。

在諸葛恪小時候,一次宴會上,孫權看諸葛恪年齡小,叫他依次給大家斟酒。到了張昭面前,張昭不喝酒,說:「這樣不符合尊敬老人的禮節吧」。

孫權對諸葛恪說:「你能不能找個恰當的理由出來,讓張公喝下這杯酒呢」。

諸葛恪端著酒杯對張昭說:「呂太公90歲的時候,還手拿兵器指揮部隊作戰。現在打仗時皇上考慮到你的安全,讓你在後方;聚會時考慮到你的地位,總是請你在前面,這難道不是尊敬你嗎」。

張昭無話可說,只好飲酒。

9樓:導彈精英

西西、我就是一個、我叫自小剛、雲南昆明官度彝族鄉滴、人才吧!

10樓:愛能創造

一 王冕四歲作畫;

二 曹植七歲作詩;

三 甘羅十二歲做宰相;

四 司馬光砸缸;

五 曹衝稱象

11樓:逆幻龍

曹衝稱象,兩小兒辯日、孔融讓梨,楊氏之子,司馬光砸缸

12樓:

孔融讓梨(還有小時了了,大未必佳也是他說的)曹衝稱象

傷仲永裡的仲永

司馬光砸缸

少年王冕的故事諸葛恪

13樓:匿名使用者

王冕四歲作畫,仲永五歲作詩。

14樓:匿名使用者

曹衝 王戎 孔融 諸葛恪 何晏

言字旁加個君字讀什麼,一個言字旁一個君

桾桾 j n,部首 木 部首筆畫 4 總筆畫 11桾j n 桾櫏 qi乶 君遷子,即 黑棗 落葉喬木,葉子橢圓形,漿果長橢圓形,熟透後黑褐色,可以吃,亦可以入藥。亦作 桾杄 一個言字旁一個君 你好。這是個生僻字,有注音,暫無釋義,網頁顯示不出,見 資料 漢語大字典2 言部7畫 查字截圖費時,滿意請點...

言字旁虐讀什麼啊,一個言字旁一個虐讀什麼啊

謔 摘要拼音 xu 簡體部首 訁,部外筆畫 9,總筆畫 11 繁體部首 言 五筆86 98 yhag 倉頡 ivypm 鄭碼 sih 筆順編號 45215315151 四角號碼 31714 unicode cjk 統一漢字 u 8c11 基本字義 開玩笑 戲 浪 戲言放蕩 諧 而不虐 開玩笑但不令人...

言字旁加滴的右半部怎麼讀一個言字旁加一個滴的右半部怎麼讀

謫zh 部首訁 筆畫13 部外11 五筆yumd 謫 謫 zh 動詞譴責。如 指謫 左傳 成公十七年 國子謫我。古代官吏降職調任。如 謫仕 貶謫 宋 范仲淹 岳陽樓記 滕子京謫守巴陵郡。名詞罪過。老子 第二十三章 善行無轍跡,善言無瑕謫。謫,zhe,第二聲,翹舌音 言 與 啇 聯合起來表示 針對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