芹菜哪部分有營養,哪種芹菜最有營養價值哪?

2021-06-03 16:08:12 字數 2561 閱讀 8403

1樓:性語夢

當然是芹菜乾最有營養了,你看一般都吃杆不吃葉子

2樓:朋君雅

有句老話說的好:“布衣暖,菜根香,讀書的滋味長"。由此可見,芹菜的根部是最有營養價值的!

哪種芹菜最有營養價值哪?

3樓:lisuna李蘇娜

芹菜,屬傘形科植物。有水芹、旱芹兩種,功能相近,藥用以旱芹為佳。旱芹香氣較濃,又名“香芹。

1、芹菜治高血壓、肝火頭痛、頭昏目赤:粳米100克,煮粥,將熟時加入洗淨切碎的芹菜150克同煮,食用時最好不加油鹽,而用冰糖(或白糖)調味作晚餐食用。

2、治產後腹痛:幹芹菜60克,水煎加紅糖和米酒適量調勻,空腹徐徐飲服。

3、芹菜治中風後遺症、血尿:鮮芹菜洗淨搗汁,每次5湯匙,每日3次,連服7天。

4、治失眠:芹菜莖90克,酸棗仁9克,水煎服,每日2次。

5、治血絲蟲病:芹菜莖適量,水1碗煮沸,加適量白糖,每日早晚各服1次;或用芹菜莖同茶泡服,慢性患者可連服10-20天。

6、芹菜治高血壓、急性黃疸型肝炎、膀胱炎:鮮芹菜300克,紅棗60克,燉湯分次服用。

7、治頭痛:芹菜莖適量洗淨搗爛,炒雞蛋食用,每日2次。[1]

8、芹菜治月經過多、功能性子宮出血:鮮芹菜30克,鮮卷柏30克,雞蛋2個。雞蛋煮熟去殼置瓦鍋,放入芹菜、卷柏,加清水浸沒藥渣,煮熟後去藥渣吃蛋飲湯。

每日1劑,連服2-3劑。 芹菜

9、治糖尿病:鮮芹菜500克,洗淨搗汁,每日分3次分服,連服數日。

10、芹菜治肺結核咳嗽:芹菜莖30克,洗淨切碎,蜜水炒食用,每日3次。

功能作用芹菜性微寒,味甘苦,無毒,富含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胡蘿蔔素、b族維生素、鈣、磷、鐵等,葉莖中還含有藥效成分的芹菜苷、佛手苷內酯和揮發油,具有降血壓、降血脂、防治動脈粥樣硬化的作用;對神經衰弱、月經失調、痛風、抗肌肉痙攣也有一定的輔助食療作用;它還能促進胃液分泌,增加食慾。特別是老年人,由於身體活動量小、飲食量少、飲水量不足而易患大便乾燥,經常吃點芹菜可刺激胃腸蠕動利於排便。

高血壓在飲食方面一定要合理:

1.飲食宜清淡.食鹽限入量為每天5克;

2.食用油以植物油為主,不用豬油,肥肉及蛋黃,以防止高脂血;

3.少吃高熱量飲食,如糖類和脂肪內,防止肥胖;

4.多吃魚類,雞鴨等禽類,少食豬肉,雞蛋;

5.增加含鉀的高的食物,如油菜,菠菜,木耳,香姑和含鈣高的牛奶;

6.多吃蔬菜特別是含纖維素高的蔬菜,而芹菜則作為有機蔬菜中抗血壓最為有效的

4樓:匿名使用者

平時我們說的本地芹菜、芹菜都是指旱芹,芹菜具有一定藥理和**價值。現代藥理研究表明芹菜具有降血壓、降血脂的作用。由於它們的根、莖、葉和籽都可以當藥用,所以又叫藥芹。

本地芹菜葉柄細長,菜葉茂密。

芹菜早在2023年前古希臘人作藥用栽培,後作香辛蔬菜栽培。這就是西芹。西芹是經過長期培育形成葉柄肥大的芹菜型別,相對於本地芹菜葉子也比較少。

西芹和本地芹菜具有相同的營養和食療價值。

5樓:time說一不二

芹菜最有營養的部分,不是芹菜杆而是芹菜葉子

6樓:匿名使用者

旱芹就是最普通的芹菜,市場上賣的最多的那種。葉子較多。水芹菜較嫩,棵小,葉少。

西芹莖粗,棵大。吃什麼樣的都行,一般生食就吃西芹,粘蠔油好吃。炒著吃旱芹,水芹都可以。

旱芹棵中等,一般二人炒一顆就夠。水芹不出數,嫩水份大。叫法都一樣。

旱芹就是常見的芹菜,其次就是水芹,西芹。

7樓:

作為一個營養學工作者 我要提醒一下你,任何菜都有他的營養,並沒有最好的一說,最好的是你一頓吃遍所有的菜

至於芹菜,我知道的有旱芹,水芹和白芹3種(有沒有其他的我不清楚了)要選2中的話 我選擇旱芹和白芹 但是白芹在天目湖附近才有我說的旱芹也叫藥芹 就是人們常說的吃了能降血壓的那個好象有西芹這個名字的 不太確定不好意思,各地的名字太多了

芹菜葉與芹菜莖哪個更有營養

8樓:植物網

芹菜葉更有營養。

不少家庭吃芹菜時只吃莖不吃葉,這就極不科學了。因為芹菜葉中營養成分遠遠高於芹菜莖,營養學家曾對芹菜的莖和葉片進行過13項營養成分的測試,發現芹菜葉片中有10項指標超過了莖。其中,葉中胡蘿蔔素含量是莖的88倍;維生素c的含量是莖的13倍;維生素b1是莖的17倍;蛋白質是莖的11倍;鈣超過莖2倍。

可見,芹菜葉片的營養價值的確不容忽視。

芹菜營養十分豐富,據測定,100克芹菜中含蛋白質2.2克,鈣8.5毫克,磷61毫克,鐵8.

5毫克,其中蛋白質含量比一般瓜果蔬菜高1倍,鐵含量為蕃茄的20倍左右,芹菜中還含豐富的胡蘿蔔素和多種維生素等,對人體健康都十分有益。

常吃芹菜能防治多種疾病。嫩芹菜搗汁加蜜糖少許服用,可防治高血壓;糖尿病的人取芹菜絞汁煮沸後服用,有降血糖作用;經常吃鮮奶煮芹菜,可以中和尿酸及體內的酸性物質,對**痛風有較好效果;若以150克連根芹菜同250克糯米煮稀粥,每天早晚食用,對**冠心病、神經衰弱及失眠頭暈諸症均有助益。

9樓:鴨鴨小娛樂

才知道芹菜葉也有營養,營養價值比芹菜莖還要高

燉排骨和什麼燉最有營養,排骨和什麼燉最有營養

蓮藕排骨湯 特點 養顏抗老,活血潤膚 材料 蓮藕500克,排骨400克,章魚乾2片,老薑3片,水3500毫升。調味料 鹽適量 做法 1 將章魚乾先泡溫水20分鐘。2 將蓮藕去皮,以刀背拍過後切片備用。3 將排骨熬燙後備用。4 將所有食材一起放入水中,以中火煮1.5小時後熄火,再加鹽調味即可。功能 活...

春天吃哪8種水果最有營養,雞蛋怎麼吃最有營養雞蛋怎麼吃最有營養

1.草莓 草莓營養豐富,含有果糖 蔗糖 檸檬酸 蘋果酸 水楊酸 氨基酸以及鈣 磷 鐵等礦物質。此外,它還含有多種維生素,尤其是維生素c含量非常豐富,每100克草莓中就含有維生素c60毫克。草莓中所含的胡蘿蔔素是合成維生素a的重要物質,具有明目養肝作用。2.香蕉 春天吃香蕉可以 通便。香蕉曾被稱為水果...

排骨和哪種蔬菜燉湯最有營養而且味道鮮美

奶白菜最好是晒乾的那種 新鮮的也可以的 等於廣東的菜乾,排骨菜乾湯很好吃,又營養又滋潤又下火 蓮藕排骨湯 特點 養顏抗老,活血潤膚 材料 蓮藕500克,排骨400克,章魚乾2片,老薑3片,水3500毫升。調味料 鹽適量 做法 1 將章魚乾先泡溫水20分鐘。2 將蓮藕去皮,以刀背拍過後切片備用。3 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