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解釋和政策解讀的區別是什麼,法律就法律,那司法是什麼意思

2021-06-03 14:05:58 字數 5021 閱讀 6933

1樓:匿名使用者

談幾點區別:

1.二者主體不同

司法解釋的有權機關是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檢察院,除此兩家,別無分店(你要求講的通俗)

政策解讀,是不特定機關都可以作出的,法律對其主體並無限制2.二者的物件不同

司法解釋針對的是現行法律。

政策解讀的物件是黨的政策。

3,二者解釋的效力不同

司法解釋一旦作出即具有法律效力,必須遵守,否則將承擔不利後果。

政策解讀,更大程度上是對黨的政策的解讀,不像司法解釋那樣嚴謹、公開,其並不具有嚴格的可操作性也不是人人都必須遵守。

4,二者解釋的目的不同

司法解釋的目的是為了保證司法機關在辦理案件時統一對法律的理解和適用政策解讀的目的是為了闡明政策,更多的帶有宣講的痕跡

2樓:匿名使用者

司法解釋是最高法院以及最高檢察院釋出的,是程式方面解釋,具有法律效力。

政策解讀是不特定機關都可以解釋的,一般不具有法律效力。

3樓:匿名使用者

司法解釋到法院才有效,政策解讀是代表黨的面更大,但是強制性差

4樓:匿名使用者

司法解釋法院可以直接引用,但政策解讀不能直接引用

法律就法律,那司法是什麼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俺來回答:樓主說的很正確呀,從字面理解的很對。司法,主要就是這個司字。

司:掌握,控制的意思。

司令,掌握控制命令(的人);司機,掌握,控制機器(的人);司法,掌握,控制法律(的人或機構)。

司法行政機構,就是管理,控制法律的行政機關。

6樓:天津市劉律師

司法,就是執法的過程。

7樓:出門必須戴口罩

司法到底是什麼意思?急急急!

司法和法律是一回事嗎

8樓:金翼裝備

法律是一種bai規範,是一種制度,du是條約。是國家zhi制定或認dao可的,由國家強制內力保證實施的,以規容定當事人權利和義務為內容的具有普遍約束力的社會規範。

司法是指對法律的執行或指執行的法律部門。是指國家司法機關及其工作人員依照法定職權和法定程式,具體運用法律處理案件的專門活動。

不知我說明白沒。

司法就好像是,古代的官位:司馬,司馬這兩個字意味著「管理國家全部的軍事活動」。是個動詞。但也是指管理軍事的**的官銜。是一個官銜,是名詞。

請採納,謝謝。呵呵

9樓:韶華如始

司法可以理解為動詞,執行法律,作用法律的意思。

法律就是一種規矩,一種準則,是名詞。

10樓:李俊幖

不是一回事。

法律(law)是國家制定或認可的,由國家強制力保證實施的,以規定當事人內權利和義務容

為內容的具有普遍約束力的社會規範。

廣義的法律:是指法的整體,包括法律、有法律效力的解釋及其行政機關為執行法律而制定的規範性檔案(如規章) 狹義的法律:專指擁有立法權的國家機關依照立法程式制定的規範性檔案。

司法是指國家司法機關及其工作人員依照法定職權和法定程式,具體運用法律處理案件的專門活動。

11樓:京中一瞥鴻

司法通常是指國家bai司法機關及其du司法人員依照zhi

法定職權和法定程式,具

dao體運用法律處內理案件的專門活動。司法容是實施法律的一種方式,對實現立法目的、發揮法律的功能具有重要的意義。在西方資本主義國家,由於「三權分立」,司法與行政、立法之間有嚴格界限和區分。

法律與司法解釋相沖突,如何適用

12樓:

一般以司法解釋為準,比如擔保法出臺後最高法院出臺了擔保法司法解釋,與擔保法內容很多是矛盾的,在實踐中按擔保法解釋辦

13樓:好心情站

一般司法解釋是因原法律條文規定的過於籠統或者容易引起歧義而作解釋,司法解釋本身很少與法律條文字身相沖突。如果相沖突,以法律條文為準,上位法的效力高於下位法。

如果司法解釋機關認為法律條文規定的不當,可以提前全國人大常委作出修改, 不能自己作出與法律條文規定不一致的司法解釋。

14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不會出現直接衝突,以解釋為準.法律和法律衝突很明顯的一處是民通和合同法.欺詐締結的合同,民通說是無效,合同法是可撤銷.

一般是新法優於舊法.對於法律的解釋也分很多種,以解釋為準.

15樓:匿名使用者

一,真的衝突嗎?

二,若"真正"衝突,應以法律為準,因為司法解釋無權改變法律的內容(法律設定的權利義務關係內容)

三,有些是法律的內容不明確或有歧義,以司法解釋為準,實踐中都是這樣做的

你能舉出衝突的例子嗎?

中國有些情況我也不太理解.如涉及公民民事權利義務的事項只能由人大立法規定,可是,不屬於人大立法的拆遷條例還不是決定了公民的民事權利義務關係嗎?

16樓:

很少出現吧.

據我所知,也就是擔保法和擔保法解釋在某條上有一處不同.

一般是適用解釋.

17樓:匿名使用者

具體實踐中肯定是以解釋為準!

18樓:楊文戰律師

有這種情況嗎?

如果有衝突應該以法律為準。

19樓:印鈔工人

能把具體的衝突 貼出來看看嗎 很好奇

法律系統 司法制度 二者有什麼區別

20樓:匿名使用者

司法制度是bai指司法機關及其他的du司法性組織

zhi的性質、任務、組dao織體系、組織與專活動的原則以及工作屬制度等方面規範的總稱。我國的司法制度是一整套嚴密的人民司法制度體系,包括偵查制度、檢察制度、審判制度、監獄制度、仲裁製度、司法行政管理制度、調解制度、律師制度、公證制度、國家賠償制度、法律援助制度等。

法律體系(legal system)是指由一國各法律部門構成的、具有內在聯絡的整體,如果把法律體系整體看成巨集觀結構,那麼法律體系的巨集觀結構是由公法、私法和社會法三方面構成;而公法、私法和社會法三方面各自又都有自己的結構,它們就是各個法律部門。所以法律體系的中觀結構要素是法律部門。

司法解釋是法律嗎

21樓:唯一綠色

一、我國的司法解釋不具有法律的效力

《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只規定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行使解釋憲法和解釋法律的權力,《中華人民共和國立法法》也規定法律解釋權屬於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還規定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的法律解釋同法律具有同等效力。具有普遍效力的法律解釋是立法機關的解釋,該解釋構成了其所解釋的法的一部分,而司法解釋顯然不具有這樣的特徵,因為它是司法機關而不是立法機關的解釋。全國人大常委會《

關於加強法律解釋工作的決議》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法院組織法》規定了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檢察院的解釋權,但其解釋權只限於解釋審判和檢察工作中具體應用法律、法令的問題。也就是說,司法解釋顯然僅僅是針對個案具體應用法律、法令的問題的解釋,並不具有普遍的效力。

司法解釋長期以來成為司法機關辦案的依據並不能使其因此成為法律,存在甚至長期存在不能成為司法解釋具有合法地位的理由,存在的就是合法的嗎?法的制定機關是國家立法機關,法院和檢察院既然不是立法機關,它們所做出的任何解釋、解答、答覆以及覆函都不是法。

大量對司法解釋的批評認為其偏離了立法者原意,批評者們期待著符合立法者原意的司法解釋的出現。每一部司法解釋出臺的時候,其符合或者不符合立法者原意已經是確定的,不能改變的,於是就有了符合立法者原意的和不符合立法者原意的兩種司法解釋,難道前者具有普遍約束力而後者就具有更低的地位嗎?是否符合立法願意不能成為判斷司法解釋是否具有普遍約束力的標準。

司法解釋要成為法首先必須由立法機關來制定,在這個前提下才能夠**其適當性和合理性。立法者的立法由司法機關做出具有普遍約束力的解釋是錯誤的。我立的法律不能由你來解釋,就好像中國的立法不能由美國來解釋一樣。

這是個立法權力或立法資格問題而不是關於好法和惡法的**。

一些司法解釋背離了公平,造成了歧視,與我國的立法精神相背離。《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人身損害賠償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第二十九條規定:死亡賠償金按照受訴法院所在地上一年度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或者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標準,按二十年計算。

該規定構成對農村居民生命的歧視。而該解釋自稱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通則》的規定所作的解釋。有誰能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通則》中找到同命不同價的立法原意呢?

法律就法律,司法是個什麼意思 ?

22樓:匿名使用者

法律就是法律,此話不錯。 司法,就是法律的實施機關和行政機關。

什麼是司法和司法部門包括哪些?

23樓:匿名使用者

司法通常是指

bai國家司

du法機關及其司法人員zhi依照法定職dao權和法定程式,具體運用內法律處理案件的容專門活動。司法是實施法律的一種方式,對實現立法目的、發揮法律的功能具有重要的意義。在西方資本主義國家,由於「三權分立」,司法與行政、立法之間有嚴格界限和區分。

司法機關(judicial branch)是行使司法權的國家機關,是國家機構的基本組成部分,是依法成立的行使相關國家職權的司法組織。包括法院、檢察院及有關功能部門。

24樓:陳陳陳琹

司法:通常是指國家抄司法機關及其司法人員依照法定職權和法定程式,具體運用法律處理案件的專門活動。司法是實施法律的一種方式,對實現立法目的、發揮法律的功能具有重要的意義。

在西方資本主義國家,由於「三權分立」,司法與行政、立法之間有嚴格界限和區分。

司法部門:

根據司法部官網顯示,司法部有職能機構16個:辦公廳、政治部、監獄管理局、戒毒管理局、社群矯正管理局、法制宣傳司、律師公證工作指導司、法律援助工作司、基層工作指導司、國家司法考試司、司法鑑定管理局、法制司、司法協助外事司、計財裝備司、機關黨委、離退休幹部局 。

法律法規和政策的概念和區別是什麼

法律,是國家的產物,是統治階級 泛指政治 經 濟 意識形態上佔支配地位的階級 為了實現統治並管理國家的目的,經過一定立法程式,所頒佈的基本法律和普通法律。法律是統治階級意志的體現,國家的統治工具。法規是法令 條例 規則和章程等法定檔案的總稱。法規指國家機關制定的規範性檔案。法規也具有法律效力。政策是...

司法解釋中關於抗辯事由的規定,內容是什麼

抗辯一 含義 二 物件 三 策略 1 適用範圍抗辯 2 構成要件抗辯 3 免責抗辯 和 減責抗辯 四 注意事項 一 含義 抗辯 在法庭上被告對原告的告訴提出的答辯 所謂抗辯,就其字面意義而言,就是對抗並說明對抗之理由。法律意義上的抗辯,則是對抗權利人的履行請求並說明理由。一般而言,抗辯權在票據法中的...

是違法還是司法,執法與司法的區別是什麼?

您好!請您詳細描述您的問題。違法 指國家機關 企業事業組織 社會團體或公民,因違反法律的規定,致使法律所保護的社會關係和社會秩序受到破壞,依法應承擔法律責任的行為。違法是指特定主體實施了與現行法相沖突的行為,引起相應的損害事實,法律對之進行否定性評價的狀態。這是作為產生法律責任的原因之一的違法。司法...